孝文帝的改革使北魏的衰弱和鮮卑族的滅亡還是改革使鮮卑族中華民族,推動了民族的進步談談你的看法

2021-04-22 18:17:59 字數 1226 閱讀 3082

1樓:天才iq博士

我贊同來第二個同學的觀點源。孝文帝改革是在北魏統治

bai面臨危機的情況下du

進行的,通zhi過改革加速了dao鮮卑族和北方的封建化程序,也使北魏在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得到了重要發展,這在一定程度上緩和了階級矛盾,使北魏政權得以鞏固。同時,孝文帝改革促進了北方民族的大融合,對中華民族的形成和發展起了重要的作用,這是歷史的進步。因此,孝文帝改革應該充分肯定,孝文帝也因此成為我國古代傑出的少數民族政治家、改革家。

故第二個同學的觀點有道理。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個同學的觀點

孝文帝的改革使鮮卑族有了很大的進步和與中華民族大家庭融合

3樓:塒緔芭比

同意另一個同學說的,我認為孝文帝改革促使了各民族之間的團結,也算是對中國文化的一個推動

為什麼北魏孝文帝的改革能使鮮卑族「另一個民族得到永生」

4樓:艾蝶冪冪

北魏孝文帝實行漢化政策,將鮮卑姓氏改為漢姓,推崇儒家思想,學習漢禮,鼓勵鮮卑族與漢族通婚,促進鮮卑族與漢族融合

歷史題,在我國56個名族中已經沒有鮮卑族了,有人認為北魏孝文帝改革使鮮卑族消失不值得肯定,你同意不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回答的點基本來上合適。

源可以得滿分。只有言之有理

bai就行了du

。以下是正確答案:zhi

一是褒揚肯定。認為他完成dao了北魏社會的封建化,推動了各民族的融俞,促進了當時社會的穩定、經濟的繁榮與文化的進步。

應該說,孝文帝的全盤漢化順應了當時的歷史發展潮流,也是他不得不採取的改革方略。

二是褒貶兼而有之。在肯定拓跋巨集漢化改革的同時,認為他不該沒有選擇、不分青紅皁白、不論精華糟粕地劉漢族文化一概吸收。比如門閥制度的建立就產生了極大的消極影響,它不僅使得鮮單貴族日益腐化無能,還使得兵士地位下降、士氣低落、戰鬥力更低。

而他於遷都洛陽不久,在準備不足、內部不穩的情況下就接連不斷髮動了三次大規模征伐南齊的軍事行動,更有操之過急之嫌。

三是全盤否定。認為孝文帝的漢化是迂腐的儒化、消極的漢化,只學到了漢人的繁縟禮儀與腐朽的因子,丟掉了拓跋部勇武質樸之長,他的改革不僅沒有起到振必北魏之效,反而導致了民族的柔弱與國家的衰亡。

6樓:小種子

肯定是不正確的,北魏孝文帝的改革主要是積極的方面

關於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封建化,北魏孝文帝改革加速了北魏封建化的程度,對麼

封建化 所謂封建化是指封建生產方式的形成 確立過程,指在封建生產關係主導下,各種非封建因素向封建關係的轉化。其基本內容是土地佔有制的封建主義和封建社會兩個對立階級 地主階級與農民階級的形成。北魏孝文帝的封建化又叫 漢化 即少數民族學習漢族的政治制度 管理體制 經濟耕作等類似的行為。我個人覺得 整頓吏...

關於北魏孝文帝,關於北魏孝文帝的 小說

樓上回答有誤,477 年 是北魏孝文帝元巨集太和元年.太和十七年是493年.孝文七男 林廢后生廢太子恂 文昭皇后生宣武皇帝 廣平武穆王懷 袁貴人生京兆王愉 羅夫人生清河文獻王懌 汝南王悅 鄭充華生皇子恌,未封,早夭。廢太子庶人恂,字元道。生而母死,文明太后撫視之,常置左右。年四歲,太后親為立名恂,字...

請列舉北魏孝文帝的改革的措施和作用

說漢語,穿漢服,與漢族人通婚,改漢姓,改籍貫,鮮卑族人死後只能葬在洛陽,不能夠葬在平城。作用 促進民族融合。促進經濟發展,為隋朝的統一和唐朝的繁榮打下基礎。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原因 措施和意義 原因 民族匯聚逐漸成為時代的主流,社會矛盾加劇,生產力低下內容 於494年遷都洛陽。實施漢化政策 1 該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