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使企業效益提高,如何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2021-03-27 10:38:28 字數 5505 閱讀 2958

1樓:一點通會計網校

企業在合理合法情況下,提高經濟效益的有效途徑有:

一、積極採用現代管理方法,向管理要效益。

管理是企業永恆的主題,是企業良好執行的重要保障;管理是否順暢和有效將直接決定了企業的工作流程,進而影響企業的經濟效益。比如:進行財務管理時,需注重全面預算管理、科學安排資金週轉和財務審計等等;進行人力資源管理時,需注重合理人才的培養、激勵和儲備等等;進行銷售管理時,需注重產品與市場的有效結合點、銷售方法的有效性和市場資訊的掌控等等;進行裝備能源管理時,需注重對裝置的點檢和維護管理、經濟型狀態預知維修管理、改進和大修管理等等;進行生產工藝和流程管理時,需注重工藝的改進、流程的優化、節能降耗方法的應用等等;進行安全管理時,需注重員工的安全意識培養、工作過程中危險因素的辨識與控制等等。

二、建立企業完全成本管理體系,向完全成本要效益。

比如:建立三全成本管理體系,即全員、全系統、全方位推行成本管理;進而加強對員工成本意識的培養和行為規範;查詢和分析影響產品完全成本構成的因素;全系統地推行成本責任制;應用完全成本管理系統中的有效方法尋求成本改善空間和進一步降低完成成本。

三、根據自身企業特點,適度擴大企業經營規模,向規模化要效益。

目前,向規模化要效益的企業比比皆是,但對於自身企業能否擴大企業經營規模,要考慮眾多因 素,比如:考慮自身企業所處行業的特點與前景、考慮自身企業的實際經營業績、考慮企業的利潤空間等等,做好充分的調研、研究、分析和評估等,方可決定是否 向適度的規模化要效益。

四、優化產業結構,開發合適的產品和服務,向產業結構要效益。

比如:發展良性的迴圈經濟;進行產品的深加工;開發合適的產品和服務等等。

五、依靠科技,採用先進技術,向科技要效益。

比如:通過自主開發獲得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產品,贏得核心競爭力;利用先進的科學技術,實現工作方式方法的現代化,贏得市場先機和增加產品的附價值。

六、注重營銷策略和手段的創新,把握市場脈搏,向市場要效益。

比如:通過有效的方法,及時瞭解市場上產品**的波動,合理營銷,使得企業自身產品賣**。

七、擁有高素質的企業經營者,向企業帶頭人要效益。

因為企業帶頭人的素質往往影響甚至決定企業發展的方向,並對企業管理有重大影響,進而對企業的經濟效益構成潛在的甚至直接的巨大影響。

八、提高產品質量,樹立良好的信譽和形象,向產品質量要效益。

比如:藉助質量管理體系的標準化和有效性,來提升產品的質量;通過掌控原材料的質量、精細化生產、對產品質量嚴格把關等來提升產品的質量。

九、構建優秀的企業文化, 培養高素質的員工隊伍,向員工要效益。

員工素質直接決定工作水平,員工又是直接作用於產品的操作者和執行者,所以員工對產品的質量和產量等各方面有著重大 影響。通過構建優秀的企業文化,通過企業文化的傳播、影響和深入,不斷提升企業員工素質,進而使得員工從思想意識、工作水平、合理化建議提交和創新的開展 等各方面發揮有效和積極作用,實現效益新的增長點。

2樓:合易管理諮詢

企業作為一個經濟組織,最大化追求利潤是其永恆的目標。「學習型組織」可以帶給企業豐富的人力資源、持續增高的人力資本存量,這些都為企業實現更高經濟效益提供了可能,而企業目前要做的也就是將這種可能轉化為現實。

核心措施

1.對培訓績效實行量化管理

在進行培訓評估之前,企業必須將培訓前後發生的一系列資料收集齊備,因為培訓資料反映了培訓績效。培訓資料按照能否用數字衡量的標準分為兩類:硬資料和軟資料。

軟資料在評估培訓專案時很有意義,常用的軟資料型別可以歸納為工作習慣、氛圍、新技能、發展、滿意度和主動性;硬資料包括培訓成本、培訓時間等。基於企業建立的培訓資訊系統,這項工作並不複雜。

2.實現「沒有培訓的培訓。」

所謂「沒有培訓的培訓」,並非取消培訓,而是使培訓進入更高層次和更高的境界。傳統的培訓模式,較多地表現為計劃、組織、時間確定,在一定程度上反而影響了員工主動學習的積極性。企業應將培訓的側重點轉移到培訓資料的整理、培訓課程的分類,以及用現代科學技術整理培訓資源方面,為員工建設一家 「培訓超市」,員工可以到「培訓超市」選擇他們需要的「商品」,而且,這些「商品」是免費的。

這樣,每個員工都既是培訓管理者,又是培訓物件。這將大大增強培訓的自我管理、自我組織,促進培訓工作高效執行,企業也可以省去培訓管理上的人力成本,無疑是經濟實惠的。

3.建立員工自主學習機制

建立員工自主學習機制有兩方面的含義:

一、員工的學習是主動的,而不是被動地聽從企業的安排;

二、員工的學習是自由的,員工的學習願望應得到最大限度的滿足。但自由只能是相對的自由,員工想學習什麼,應首先利用企業內部資源當不能滿足時,才能申請外部培訓。另外,學習成果必須全員分享。

參加外部培訓的員工回來後,應將培訓內容與每一位感興趣的員工分享,具體形式為:一是組織培訓;二是製作光碟或利用其他載體把此件「品」入「培訓超市」中。

4.培育促進培訓成果轉化的工作環境

企業在培訓方面的高投入,能否給企業帶來更高的投資回報率,不僅取決於員工的個人意識,還取決於員工所處的工作環境是否有利於培訓成果轉化。如果員工的培訓成果不能轉化,員工會有無用武之地的感覺,因此產生離職的想法,到這時,培訓就是為他人做嫁衣了。

阻礙培訓成果轉化的環境因素有:缺乏各部門管理者的支援;缺乏同事支援;工作本身的限制,如工作中經常面臨時間緊迫、資金短缺、裝置匱乏等現象,讓受訓員工難以應用新的技能等。培育促進培訓成果轉化的工作環境可運用培訓成果轉化的理論提高培訓內容與工作的關聯性;提高管理者支援程度;建立崗位輪換制度等。

3樓:數你非尋不可

一、提高員工的積極性

企業管理,從管理物件上看,分為人、物及資訊,於是企業管理就具有了社會屬性和自然屬性兩種特質。人是各種資源中唯一具有能動性的資源,企業的發展必須合理配置人、財、物,而調動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是資源配置的核心。企業的經濟效益提升是將人的智慧、力量、經驗等資源進行合理的調動,使之產生最大的規模效益,也就是說,對人的管理是企業最重要的管理。

二、加強成本管理,提高經濟效益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一個企業要想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下生存、發展,保持較高的贏利水平,必須樹立成本管理理念,取得成本優勢。也就是說,加強成本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與意義。

三、進一步提高企業科技水平

科學技術水平的提高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先進的技術裝置、先進的生產工藝。企業具備了先進的技術裝置、先進的生產工藝,才能提高勞動生產率,才能降低成本消耗,在相同的時間內生產更多的產品,進而提高經濟效益。

因此,企業要加大投資,購買先進的技術裝置,引進先進的生產工藝;二是企業勞動者的科學文化水平和技術水平。企業提高企業勞動者的科學文化水平和技術水平,才能提高勞動生產率,企業才能降低成本消耗,進而提高經濟效益。

四、提高產品質量,樹立良好的信譽和形象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隨著我國促進企業提高產品質量的各項政策措施的不斷出臺,努力提高產品質量到了關鍵時刻,首先我們要樹立質量第一的理念,形成提高質量人人有責的風氣,企業的發展一定要立足以質取勝,只有質量才是我們的根本。其次,建立完善的質量責任體制。企業法人作為質量的第一責任人,實行質量一票否決制。

第三,建立嚴格的質量管理機制。質量管理必須嚴字當頭;以市場為導向,加大科技投入,建立有效的質量創新技術。

如何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4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者:1.提高職業技能

2遵守職業道德

管理者:1.較高思想政治

素質2.良好職業道德

3.良好業務素質

企業:1.依靠科學採用先進技術,使企業經濟增長由粗放 型轉向集約型2.採用現代管理方法提高企業管理水平,提高利潤

5樓:本色年華

還有建立現代化企業制度,也就是股份制

這個比較重要

6樓:匿名使用者

推行阿米巴經營,可以實現經濟效益的提高

如何提高企業經濟效益

7樓:又被帥醒了悐

企業經營追求的核心目標是利潤,因為利潤是企業經營的血液。倘若沒有利潤,企業就無法緊跟社會的發展而長期改進生產技術、擴大生產規模、為社會做更多貢獻等等,進而終究會被淘汰。因此,企業需要獲得盈利,這就談到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途徑問題。

一、積極採用現代管理方法,向管理要效益。管理是企業永恆的主題,是企業良好執行的重要保障;管理是否順暢和有效將直接決定了企業的工作流程,進而影響企業的經濟效益。比如:

進行財務管理時,需注重全面預算管理、科學安排資金週轉和財務審計等等;進行人力資源管理時,需注重合理人才的培養、激勵和儲備等等;進行銷售管理時,需注重產品與市場的有效結合點、銷售方法的有效性和市場資訊的掌控等等;進行裝備能源管理時,需注重對裝置的點檢和維護管理、經濟型狀態預知維修管理、改進和大修管理等等;進行生產工藝和流程管理時,需注重工藝的改進、流程的優化、節能降耗方法的應用等等;進行安全管理時,需注重員工的安全意識培養、工作過程中危險因素的辨識與控制等等。

二、建立企業完全成本管理體系,向完全成本要效益。比如:建立三全成本管理體系,即全員、全系統、全方位推行成本管理;進而加強對員工成本意識的培養和行為規範;查詢和分析影響產品完全成本構成的因素;全系統地推行成本責任制;應用完全成本管理系統中的有效方法尋求成本改善空間和進一步降低完成成本。

三、根據自身企業特點,適度擴大企業經營規模,向規模化要效益。目前,向規模化要效益的企業比比皆是,但對於自身企業能否擴大企業經營規模,要考慮眾多因素,比如:考慮自身企業所處行業的特點與前景、考慮自身企業的實際經營業績、考慮企業的利潤空間等等,做好充分的調研、研究、分析和評估等,方可決定是否向適度的規模化要效益。

四、優化產業結構,開發合適的產品和服務,向產業結構要效益。比如:發展良性的迴圈經濟;進行產品的深加工;開發合適的產品和服務等等。

五、依靠科技,採用先進技術,向科技要效益。比如:通過自主開發獲得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產品,贏得核心競爭力;利用先進的科學技術,實現工作方式方法的現代化,贏得市場先機和增加產品的附價值。

六、注重營銷策略和手段的創新,把握市場脈搏,向市場要效益。

比如:通過有效的方法,及時瞭解市場上產品**的波動,合理營銷,使得企業自身產品賣**。

七、擁有高素質的企業經營者,向企業帶頭人要效益。因為企業帶頭人的素質往往影響甚至決定企業發展的方向,並對企業管理有重大影響,進而對企業的經濟效益構成潛在的甚至直接的巨大影響。

八、提高產品質量,樹立良好的信譽和形象,向產品質量要效益。比如:藉助質量管理體系的標準化和有效性,來提升產品的質量;通過掌控原材料的質量、精細化生產、對產品質量嚴格把關等來提升產品的質量。

九、對於部分企業的產品單一而且發展前景不樂觀的,適度考慮深化改革,發展多種經營,向經營策略要效益。結合自身企業實際狀況,適度開展改革和運營轉型,在發展多種經營之前需要充分調研和研究,切不可盲目或不切實際地進行,需要注重近期和長期有效結合,更要貼合實際。

十、向修舊利廢、小改小革、節能降耗要效益。

十一、構建優秀的企業文化,培養高素質的員工隊伍,向員工要效益。員工素質直接決定工作水平,員工又是直接作用於產品的操作者和執行者,所以員工對產品的質量和產量等各方面有著重大影響。通過構建優秀的企業文化,通過企業文化的傳播、影響和深入,不斷提升企業員工素質,進而使得員工從思想意識、工作水平、合理化建議提交和創新的開展等各方面發揮有效和積極作用,實現效益新的增長點。

總之,企業結合自身特點,有選擇性地考慮和應用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途徑,為獲得更大利潤做出積極貢獻。

如何提高企業生產效率,如何提高企業生產效率詳細

一 人員管理 1 首先,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262383036 每年度對生產班組長實行輪換及各崗位的人員在各班組中穿插調整。其一,避免人員長期在同一班組裡時間過久後,極容易拉幫結派,產生小團體 其二,降低班組長感情管理的風險 其三,通過人員的...

企業如何從內部提高核心競爭力,如何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對企業來說,如何提高核心競爭能力是一個十分重要的研究課題。核心競爭力有兩個特點 獨特性和不可模仿性。不斷培育企業核心競爭力,就必須在六個方面有所作為 品牌戰略。品牌戰略是國有企業發展戰略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現在,我們擁有很多品牌,但缺少市場佔有率高 在同行中保持競爭領先地位的品牌 單項冠軍 ...

如何提高企業工作人員綜合素質,如何提高企業員工的綜合素質

1 領導的帶頭作用和言傳身教,尤其是在公共場所 各種會議要通過領導的行為體現領導良好的綜合素質。2 制訂規章制度,規定什麼樣的行為是公司鼓勵做的,什麼樣的行為是公司反對做的,做了有什麼樣的後果。3 要對員工進行培訓,使其清楚和理解什麼樣的行為是公司鼓勵做的,什麼樣的行為是公司反對做的,做了有什麼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