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企業工作人員綜合素質,如何提高企業員工的綜合素質

2021-03-03 21:09:45 字數 5480 閱讀 1955

1樓:威子

1、領導的帶頭作用和言傳身教,尤其是在公共場所、各種會議要通過領導的行為體現領導良好的綜合素質。

2、制訂規章制度,規定什麼樣的行為是公司鼓勵做的,什麼樣的行為是公司反對做的,做了有什麼樣的後果。

3、要對員工進行培訓,使其清楚和理解什麼樣的行為是公司鼓勵做的,什麼樣的行為是公司反對做的,做了有什麼樣的後果。

4、通過多種渠道提高員工專業技能。如培訓、鼓勵員工參加業餘學習、組織各種興趣小組等等。

5、要有監督機制,要及時發現好的行為進行表揚和獎勵,發現不好的行為進行教育、批評和處罰。

6、要在員工中樹立好的典型,如將表現優秀的員工評為先進,給予物質和精神方面的獎勵,並通過各種會議和公共場所進行宣傳。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7、將員工綜合素質的表現納入員工的考核,使之成為升職、加薪的一項依據。

8、企業和員工要雙向對員工進行職業規劃,既要符合企業的發展方向,又要符合員工的發展需要,幫助員工提升。

9、以上各項都是為了在企業建立重視、提高員工綜合素質的文化,只有成為一種企業文化,才能持續、有效的提高員工綜合素質。

如何提高企業員工的綜合素質

2樓:ofweek人才網

1、建立優秀企業文化,營造積極向上的組織氛圍;2、制定有效的培訓機制;3、制定有效的獎懲制度。

如何提高員工綜合素質問題的思考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申請放開內退政策,加大新員工的招聘。

二、落實多崗鍛鍊,加快青年員工的成長。

幹。而目前我行青年員工在單一崗位時間較長,有些長期在一線櫃檯、科技等簡單重複、缺乏挑戰性的崗位,難以接觸其他業務,制約了青年員工的學習和成長,不利於青年員工聰明才智的發揮。應健全青年員工的培養計劃,落實多崗鍛鍊的制度,為我行事業發展提供有續新生力量,同時實現崗位留人、事業留人。

三、認真組織開展業務技能培訓、崗位資格考試、業務知識競賽等活動,並納入員工績效考核。(一)注重培訓針對性、靈活性、實效性。目前,我行業務培訓較多,存在培訓內容缺乏針對性、培訓方式缺乏靈活性等問題,導致學習培訓走過場、培訓效果不理想。

應當注重培訓針對性、靈活性實效性,培訓內容要精選,採取講學互動、操作演練等多種方式,培訓後進行通過考試,確保培訓達到預期效果。(二)繼續開展崗位資格考試,以考促學,確保員工瞭解掌握與崗位相關應知應會的業務知識技能,提高員工整體業務素質。(三)積極開展新興業務知識競賽、產品營銷大賽,取代以點鈔、扎把為主的傳統、單一櫃面技能比賽,引導員工學習新產品、提高營銷技能,推動我行新業務的不斷髮展。

(四)同時將培訓通關考試成績、崗位資格考試成績以及比賽結果納入績效考核,獎懲適當,從根本上激發員工提高自身素質的積極主動性。

4樓:翰林學庫

關於提高職工技能素質的思考

提高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是關係到國家強盛、民族興衰的一項全域性性、戰略性的任務,是增強企業競爭力、促進企業發展的重要途徑,也是廣大職工根本利益之所在。為進一步提高職工學習業務技術的積極性,努力提高職工隊伍業務技術素質,本人結合工作和公司實際圍繞如何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進行了調查分析,並就其意義、現狀及對策談點自己粗淺的看法。

(一)職工業務技術素質,是指職工在生產、經營中勞動技能的素養和勞動水平的高低,它是直接反映社會生產力水平的重要標誌,是推動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

1、從社會基本矛盾來理解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的必然性。生產力與生產關係這一對矛盾作為社會最基本的矛盾,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生產力對社會發展有著決定性的作用,而生產力中勞動資料、勞動物件和勞動者三要素中,勞動者是起主導作用的核心要素。

提高勞動者的文化知識和業務技術水平,對於國家的生產力發展有著遠大的戰略意義。

2、從工人階級的歷史使命來理解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的重要性。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是落實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和發揮工人階級主人翁地位的基本保證。工人階級仍然是當今中國最先進的階級,是推動生產力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基本力量。

新時期工人階級要保持先進性和擔當歷史重任,更好地發揮主人翁地位和主力軍作用,就必須大力推進知識化程序,全面提高職工隊伍科技文化素質。

3、從知識化、資訊化和全球化的時代要求來理解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的緊迫性。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裂變效應和市場經濟的激烈競爭導致知識更新的速度不斷加快。「知識折舊論」稱人的知識有效期是5年,一年不學習,你所擁有的全部知識將會折舊80%,為此美國人平均每5年就得更換一次工作。

摩托羅拉公司每年平均投入人才培訓費10億美元,每投入1美元即可增加30美元的經濟效益。

4、從企業發展需要來理解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的可行性。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是推動企業發展、促進經濟效益提高的根本途徑。企業是經濟實體,必須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要重視抓好職工的文化、技術和技能的教育與培訓,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

職工是企業的主體,堅持「以人為本」是任何企業發展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企業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求生存圖發展,最積極可行的就是通過提高職工隊伍素質來實現。

5、從保障職工根本利益來理解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的實用性。引導職工提高業務技術素質是職工施展聰明才智、實現自我價值的廣闊舞臺,也是增加職工收入、從根本上保障職工利益的主要手段。市場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競爭,單一技能的職工極易被市場發展所淘汰。

只有不斷地「充電」,不斷地包裝自己,通過技能儲備,才能增強擇業本領。業務技術培訓對於個人收入和企業發展都是一項高回報的投資。

(二)市場經濟的發展,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使職工自身素質和適應能力面臨嚴重挑戰。雖然我公司職工隊伍整體素質逐步有了提高,但還不能適應競爭和發展的需要。

1、職工文化技術整體素質還不適應。公司現有職工1300人,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職工有460餘人,約佔36%。部分學歷較高的職工,與實際能力和技術水平不相符合,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職工技能單一。

有些技術人員知識老化,科技創新能力不高,工作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沒有得到充分發揮。

2、機關與基層、操作崗位和管理崗位不平衡。非一線技術人員偏多,而一線所需技術人員缺乏;一線職工學習機會、時間較少,機關管理崗位的職工學習條件(學習時間和外培機會)相對優越。對此,基層生產單位和一線職工有些不同意見。

3、教育培訓經費不足。公司可以支配的培訓經費每年僅10多萬元,人均不足100元,使職工教育培訓的規模、質量受到制約,絕大多數職工沒有參與系統培訓的機會。

4、外部環境的消極影響。社會分配不公造成職工心態失衡,影響職工學習技術的積極性,比如社會上一無知識二無技術專長的人成為「大款」。生產和改革帶來的競爭壓力使一些職工感到身心疲憊,力不從心,對學習產生消極情緒。

5、獎勵機制不夠健全。有的科技人員工作負荷很重,工作待遇卻相對不高,所創造的經濟效益、勞動成果沒有得到相應的報酬,影響職工學習技術的積極性。對在經濟技術創新活動中作出貢獻、獲得榮譽的職工的獎勵力度不夠大。

6、對職工提高業務技術素質工作還不夠重視。在職工業務技術培訓和對技術人員的使用中有時還存在「重使用輕培訓、重學歷輕技能、重科技幹部輕技術工人、重領導輕職工群眾」等等,或多或少影響職工學習業務技術的積極性。

7、職工學習業務技術積極性還不高。有的只滿足於能幹活,缺少提高技術、更新知識的慾望;有的寧可幹活也不願意參加學習培訓;有的不講學習提高的效果,只為拿文憑、拿證書而學。業餘時間用於學習知識、鑽研技術的職工不很多,而消磨在不夠文明健康的活動中的職工卻不少。

8、「工學矛盾」影響職工培訓質量。職工業務技術學習培訓還缺乏針對性、實效性。有的學習培訓班流於形式,與生產工作結合不緊;有的因生產忙錯過學習機會或以生產忙為由未安排學習;有的雖然參加培訓卻不夠認真和安心,學習提高的實際效果不佳。

(三)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必須「軟硬兼施」,即通過營造「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氛圍和開展形式多樣的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來實現。

1、加強教育引導。大力宣傳鑽研技術的先進典型,表彰技術創新模範事蹟,教育引導職工進一步轉變觀念,樹立繼續教育、終身學習的思想,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提高他們學知識、學技術、學技能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廣泛開展爭當知識型、技術型職工讀書自學活動,鼓勵崗位成才、自學成才,形成濃厚的學習鑽研業務技術氛圍。

2、健全激勵機制。將職工的勞動所產生的經濟效益、勞動成果與物質利益掛鉤,使在業務技術活動中湧現出來的優勝者、先進者得到實惠。對技術業務水平高、作出貢獻的職工予以獎勵,並把職工業務技術高低、科技創新成果作為職稱評定和崗位評聘的主要依據。

賦予技術人員相應的責、權、利,使職工感到學技術有用、有技術光榮、靠技術致富。大膽使用科技人才,充分發揮技術人員的聰明才智。

3、完善組織管理。對職工技術培訓工作要做到黨政工團齊抓共管,技術和培訓職能部門要科學計劃,合理安排,主動協調,熱情服務。加強培訓的針對性、實用性,克服重使用輕培訓、重學歷輕技能、重領導輕工人、重機關輕班組等傾向。

在科技人員的培訓、使用、獎勵中儘量做到公平、公正、公開。既不論資排輩也不拔苗助長;既大膽使用又嚴格管理;既看學歷更重實才。

4、加大經費投入。職工業務技術培訓工作要在經費上予以保證,同時在師資力量、培訓教育設施、培訓內容、培訓質量和培訓組織管理等方面進一步抓好落實。為技術人員創造寬鬆的工作、學習、生活和技術創新環境。

5、通過舉行崗位培訓、崗位練兵和技術比武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的素質。這是引導職工學技術、練本領、賽技能,提高業務技術素質的基本形式。要根據「缺什麼練什麼」的原則,通過結合生產幹中學和利用生產間隙集中學抓好練兵比武,提高職工對知識技能價值的認識。

我公司重視抓好職工業務技術培訓工作,2023年舉辦了各類培訓班14期,參加培訓達385人次。一名職工代表集團公司參加全國焊工技術比武獲a組個人第5名、團體第2名的好成績。在煉化公司組織的技術比武中獲管、鉚、焊、鉗前六名和電工前3名的好成績。

6、通過組織勞動競賽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勞動競賽是組織職工圍繞企業生產經營中難點、重點和效益增長點通過「比學趕幫超」開展的一項帶有競賽性、激勵性的生產活動,是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動員職工進行創造性勞動的主要載體。如我們在裝置檢修和裝置製造中組織的以進度、質量、安全、成本和文明為內容的勞動競賽,是對職工業務技術素質的綜合考核。

是與生產最直接、群眾參與面最廣的一項技術創新活動。

7、通過開展合理化建議活動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合理化建議活動是職工參與企業民主管理、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的有效途徑。合理化建議的提出和實施過程就是職工學習提高業務技術水平和集中群眾智慧的過程。

合理化建議活動要注意提高科技含量,注意克服重徵集輕實施的傾向。堅持與企業生產效益相結合,堅持與攻克企業技術難點相結合,堅持與提高職工技術素質相結合。

8、通過實施技術協作、技術攻關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圍繞公司生產經營中心,針對生產關鍵廣泛開展技術攻關、技術協作是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的重要手段。技術協作攻關活動要以推動企業技術進步、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為目標;要圍繞企業改革發展的重點、難點;要堅持以市場為導向,把增強企業科技開發能力、市場競爭能力和抗禦風險能力作為主攻方向。

我公司成立的技術開發部,研製開發繞管式換熱器、燒咀和大型液位計等新產品,對提高職工隊伍技術素質和公司經濟效益都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9、通過安排老工人傳幫帶和發明創造、小改小革活動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老工人傳幫帶和發明創造、小改小革活動是提高職工業務技術素質的有力措施。老工人雖學歷不高,但工作經驗豐富、身懷絕技。

組織老工人獻絕技、青年工人拜師學藝,師徒學幫對子和小改小革活動是一項職工歡迎、企業需要、投入少效果明顯的技術活動。如機

二、機一等車間近年來共發動職工結合檢維修實踐製作小機具300多件,為提高勞動效率、降低勞動強度、減少檢維修成本取得了明顯的效果。

高鐵客運車站工作人員應具備哪些素質

能立足於本職工作,刻苦鑽研高鐵業務知識,努力提高自身綜合素質 注重管理水平的提升,帶領客運人員學習客運業務,開展 服務旅客 創先爭優 活動提升全站客運服務水平。還要求具有較高的綜合素質和應變能力 高鐵 有哪些工作崗位呀 1.動車 高鐵乘務員 這些工作主要是負責引領乘客乘車 核對車票 為乘客擺放行李 ...

如何提高護理人員的綜合素質,如何提高護理人員健康教育的意識

因為護理人員的綜合素質主要體現在專業技能和道德素養方面因此我建議 1 請高階護理人員進行培訓 2 加強思想道德教育 3 成立考察部門,考察護理人員行為,進行績效考核 如何提高護理人員健康教育的意識 隨著健抄 康觀念的轉變和系統化整體護理的實bai 施,健康教育在du護理工作中越來越佔有zhi舉足輕重...

交通綜合執法支隊工作人員屬於公務員麼?不是的話,比公務員待遇怎麼樣

各地不一致。公務員的很少,有的是事業單位,大部分是參公事業單位。參公的和公務員基本一樣。事業單位的話,不好比較,一般來說公務員要好於事業,但取得副高以上職稱的待遇會高一些。這個有公務員編制也有事業人員編制,還有臨時工。工資待遇的話基本工資不高,也就2k 3k,但他們有執法權,所以有的地方會有額外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