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詞是什麼的,蘇軾詩詞的風格是什麼

2021-03-25 12:30:18 字數 4136 閱讀 9655

1樓:sc瘦臉**

1、豪放風格:

這是蘇軾刻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充沛、激昂甚至略帶悲涼的感情融入詩詞中,寫人狀生而以慷慨豪邁的形象與闊大雄壯的場面取勝。

2、曠達風格:

這是最能代表蘇軾思想與性格特點的詩詞風,表達了詩人希望隱居、避開亂世、期待和平的願望。

3、婉約風格:

蘇軾婉約詩詞的數量在其詞的總數中佔有絕對多的比例,這些詞感情純正深婉,格調健康高遠,也是對傳統婉約詩詞的一種繼承與發展。

2樓:空閒的迷茫者

蘇軾比較重視詩歌的社會作用,主張詩歌能夠「寓物託諷,庶幾流傳上達,感悟聖意。」《乞郡札子》因此在這種思想的指導下,蘇軾也寫了一些政治詩,雖然數量不多,但卻極富有現實性,鮮明地揭露了當時的社會矛盾,表達了一個文人對人民疾苦的關注和痛苦的同情,以及對黑暗政治的揭露與批判。

蘇軾的詩歌創作並不以一家為宗,而是兼取李、杜、韓、白之長,最終形成自身獨特的藝術風格。而在宋代詩壇上,蘇軾作為一個集大成者的身份,承載著宋詩的典範,成為宋代詩壇,乃至我國古代整個詩壇上永遠不朽的恆星。

在後代文人的心目中,蘇軾是一位天才的文學巨匠,人們爭相從蘇軾的作品中汲取營養。在金國和南宋對峙的時代,蘇軾在南北兩方都發生了深遠的影響。蘇詩不但影響有宋一代的詩歌,而且對明代的公安派詩人和清初的宋詩派詩人有重要的啟迪。

蘇軾的詞體解放精神直接為南宋辛派詞人所繼承,形成了與婉約詞平分秋色的豪放詞派,其影響一直波及清代陳維崧等人。蘇軾的散文,尤其是他的小品文,是明代標舉獨抒性靈的公安派散文的藝術淵源,直到清代袁枚、鄭燮的散文中仍可時見蘇文的影響。

蘇軾還以和藹可親、幽默機智的形象留存在後代普通人民心目中。他在各地的遊蹤,他在生活中的各種發明都是後人喜愛的話題。在宋代作家中,就受到後人廣泛喜愛的程度而言,蘇軾是無與倫比的。

3樓:阿沾

豪放詞風。蘇軾開創了豪放詞風,是豪放詞的代表,他能夠藉助瑰麗恢巨集的意象來抒發慷慨豪情,將充沛激昂或悲壯蒼涼的激情融入詞中,並開拓了詞的寫作範圍。

蘇詞的豪放詞有氣勢豪邁飛動、場景巨集闊雄壯的特點。蘇軾的詞注重抒情言志,直抒胸臆,自由豪放。蘇軾作為中國文學史上最具影響力的文學家之一,以其高超的藝術水平和淵博的學識積累,加之以文人自覺的創新意識,形成了自身獨特的詩歌特點,開創了一派詩風。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蘇軾是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文縱橫恣肆;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

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4樓:傻傻的

蘇軾1.蘇軾的詞.蘇軾是北宋繼柳永之後第二位對詞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詞人.

但他的詞在當時引發了兩種絕然不同的爭論:一方面,有人充分肯定其對詞的開拓和革新之功;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他"以詩為詞",要非本色.

2.蘇軾詞在內容方面的突破.蘇軾的詞被稱為"無意不可入,無事不可言".

他的詞可分為三類1)抒情詞.蘇軾的抒情詞具有嚴肅博大的特點,具體包括從政之情,愛國之情,懷古之情,人倫之情等.(2)詠物詞.

蘇軾詞中約有30首詠物詞.他的詠物詞形神兼備,富有寄託,代表作有《卜運算元》(缺月掛疏桐)和《水龍吟》(似花還似非花)等.(3)農村詞.

蘇軾的農村詞約有10多首,代表作為《浣溪沙》五首,時作者在徐州任上.

3.蘇軾詞在風格上的突破.蘇軾詞風可分三類1)豪放風格.

這是蘇軾故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充沛激昂甚至悲涼的感情融入詞中,寫人狀物以慷慨豪邁的形象和闊大雄壯的場面取勝,代表作有《江城子》(老夫聊發少年狂),《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等.(2)曠達風格.這是最能代表蘇軾思想和性格特點的詞風.

(3)婉約風格.蘇軾婉約詞的數量在其詞的總數中佔有絕對多的比例,這些詞感情純正深婉,格調健康高遠,也是對傳統婉約詞的一種繼承和發展.

請問蘇軾的詞的風格是什麼?

蘇軾的詞有什麼特點?

5樓:華文出版社

蘇軾20歲那年,和弟弟蘇轍一起參加了京城的考試。當年的主考官就是大名鼎鼎的歐陽修。歐陽修在判定試卷的時候,覺得蘇軾所寫的文章實在是好,甚至覺得自己都不一定能寫出來。

由於試卷是密封的,歐陽修並不知那篇文章是誰寫的。他想了想,覺得能寫出這樣文章的人,除了他的**曾鞏之外,可能不會有別人了。為了避嫌,歐陽修就把那份卷子判為第二。

等到發榜的時候,歐陽修才知道寫那好文章的人不是曾鞏,而是個叫蘇軾的年輕人,心裡便有些過意不去。後來,蘇軾按照考生的慣例,去拜見主考老師。蘇軾溫文爾雅,氣度不凡,而且談吐瀟灑,舉止大方,處處顯出出眾的才華。

歐陽修既高興,又慚愧,便對他的老同事,也是宋代的一位著名詩人梅堯臣說:「這樣出眾的人才,真是難得,我應該讓他高出一頭呢!」成語「出人頭地」就是由此而來的。

歐陽修的這句話,既表明了自己謙虛、愛才的心情,同時更形象地表達出年輕的蘇軾那不同凡響的才華。

與蘇軾一起赴考的蘇轍也高中了,蘇洵作為父親,在高興之餘卻不免有些傷心、感觸。原來,蘇洵少年時期,沒認真讀書,到27歲那年,見別人都一個個上進了,這才發狠攻讀。第二年參加考試,卻沒考上。

蘇洵一氣之下,就把過去所寫的文章全燒了,然後從頭再學,果然進步很大,還教出了兩個有出息的兒子。如今蘇洵心裡就有感慨了,他把自己寫的文章託人送給歐陽修,名義上是請求指教,其實是有點兒毛遂自薦的意思。歐陽修是個最重文才的人,他看了蘇洵的文章,非常欣賞,就向宰相韓琦推薦,結果,沒經考試,就破格把蘇洵任命為祕書省校書郎。

父子三人於是在京城都出了名。蘇軾從政為官,由於種種原因,總是鬱郁不得志,但是他的才華,卻得到了充分的施展。

蘇軾曾被貶職到黃州(今湖北黃岡),掛了個什麼權也沒有的空頭官銜,與流放其實沒兩樣。蘇軾窮得過不了日子,就弄了塊地種起來,還在東邊的山坡上蓋了間房屋,給自己取了個別號叫「東坡」。因此後人就常用蘇東坡來稱呼他。

就在這個時候,蘇軾常常去遊覽山水,然後寫成詩文,以抒發他苦悶的心情。著名的散文《前赤壁賦》和《後赤壁賦》就是這時寫成的。

2023年農曆七月十六日的一個夜晚,蘇軾約了幾個友人,乘著皎潔的月光,駕著小船到赤壁去遊覽。他們飲酒賦詩,**吟唱,真是暢快極了。但蘇軾一想三國時期的曹操和周瑜大戰的情景,不禁觸景傷情,感慨萬千。

回家之後,蘇軾就寫下了《前赤壁賦》。

過了三個月,蘇軾和兩個友人再遊赤壁,又寫了一篇《後赤壁賦》。

蘇軾的兩篇文章都寫得十分優美,而且寫出了兩種完全不同的境界。同是遊赤壁,前篇寫秋遊,「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白露橫江,水光接天」,句句寫出秋夜之景。後篇寫冬遊,「霜露既降,木葉盡脫」「江流有聲,斷岸千尺。

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句句都扣緊冬夜特色,給人以美的享受。

其實,蘇軾所遊的赤壁,並不是曹、吳大戰的地方。三國赤壁在今天武漢的上游,而黃州卻在武漢下游。黃州赤壁因為蘇軾的詩文和他的差錯而出了名,人們把它稱作「東坡赤壁」。

蘇軾不僅文章寫得好,同時也是寫詩填詞的高手。蘇軾在詞的創作上貢獻尤其大,他開創了一個新的詞派,使詞的面貌煥然一新。

詞是自中唐從民間逐步發展起來的,直到蘇軾所處的時代,前後已有300餘年的歷史。雖然出現了不少名家名作,但詞一直被認為是「詩餘」,是「小道」,因此詞的題材非常狹窄。特別是晚唐五代,詞人一直流連於花間樽酒之間,詞大都寫的是離別的傷感、男女的愛情,形式上處處受到**的束縛。

而蘇軾的詞,在內容上卻完全打破了內容題材上的束縛,各種生活內容尤其是反映農村景象和生活的題材,在蘇軾的詞中都有表現,這是一個了不起的突破。蘇軾因此開創了一個新的詞派,叫「豪放派」。《念奴嬌赤壁懷古》是他豪放風格的代表作。

有一次,蘇軾帶點兒自我得意地問一個唱歌的人說:「我的詞與柳永(北宋著名詞人)的詞相比,怎麼樣?」那人也是個風趣的人,回答道:

「柳永的詞,只適宜十七八歲的女孩,手拿紅牙拍板,唱『楊柳岸曉風殘月』(柳永的名句)。你的詞,須要關西大漢,手拿鐵板,高唱『大江東去』。」這個回答,十分形象地說出了蘇軾的詞與另一詞派(婉約派)風格上的區別。

蘇軾還是個大書法家。他擅長行書和楷書,吸取了許多前輩名家的特長,且能自創新意,他用筆豐腴跌宕,具有一種天真爛漫的情趣。在書法史上,蘇軾與蔡襄、黃庭堅、米芾並稱「宋四家」,至今仍有不少人在學習他的書法。

6樓:騎著小七飛

蘇軾的詞作有什麼特點?

蘇軾寫的詞,蘇軾所有詩詞

蘇軾所有詩詞 1 明月幾時 有,把酒問青天。宋 蘇軾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譯文如下 丙辰年 公元1076年 的中秋節,高高興興地喝酒直到天亮,喝了個大醉,寫下這首詞,同時也思念弟弟蘇轍。明月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呢?拿著酒杯遙問蒼天,不知道天上的宮殿,今晚是哪一年,我想憑藉著風力回到天上去看一看,又擔...

請問蘇軾的詞的風格是什麼

蘇軾詞的風格 一 氣勢恢弘 激情磅礴的豪放風格 蘇軾開創了豪放詞風,是豪放詞的代表,他能夠藉助瑰麗恢巨集的意象來抒發慷慨豪情,將充沛激昂或悲壯蒼涼的激情融入詞中,並開拓了詞的寫作範圍。一 氣勢磅礴 場景巨集闊雄壯 氣勢恢弘。蘇詞的豪放詞有氣勢豪邁飛動 場景巨集闊雄壯的特點。如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大江...

蘇軾的詞有哪些?要全的,蘇軾的詩詞全集 蘇軾的詩詞有哪些

一 詩 春宵 後赤壁賦 和子由踏青 雪後北臺書壁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海棠 上元侍宴 望海樓晚景 和子由澠池懷舊 章錢二君見和複次韻答之 花影 題西林壁 有美堂暴雨 飲湖上初晴後雨 出潁口初見淮山是日至壽州 赤壁賦 遊金山寺 惠崇春江晚景 三月二十九日二首 臘日遊孤山訪惠勤惠思二僧 東欄梨花 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