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代表蘇軾的詩,推薦蘇軾最有名的詩詞10首

2022-03-05 03:44:36 字數 1928 閱讀 3689

1樓:書時芳支培

蘇東坡《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鬆崗。

這首詞,是北宋著名的豪放派詞人蘇軾,因夢見早逝的愛妻,而寫下的一首千古傳誦的悼亡詞。

東坡十九歲時,與年方十六歲的王弗結婚。王弗年輕美貌,侍翁姑恭謹,對詞人溫柔賢惠,恩愛情深。可惜恩愛夫妻不到頭,王弗活到二十七歲就年輕殂謝了。

東坡失去了這樣一位愛侶,心中的沉痛、精神上的打擊是可想而知的。熙寧八年(1075),東坡來到密州,這一年正月二十日,他夢見了愛妻王氏,於是便寫下上面的這首詞作。

這首詞是「記夢」,而且題記也明確寫明瞭做夢的日子,故可以確認作者的「夢」是真實的,不是假託。說是「記夢」,其實只有下片五句是記夢境,其他都是抒胸臆,訴悲懷的。寫得真摯樸素,沉痛感人。

2樓: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推薦蘇軾最有名的詩詞10首

3樓:匿名使用者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求蘇軾最有名的詩詞10首.

4樓:滿洛裴瑜

1.題西林壁——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2.惠崇春江晚景——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萎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3.飲湖上初晴後雨——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4.水調歌頭——蘇軾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5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昔是何年。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東坡最經典10詩詞

蘇軾代表作有哪些 蘇軾著名的古詩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

2、惠崇春江晚景(其一)

竹外桃花三兩枝,

春江水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時。

江城子 密州出獵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

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

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鬃微霜,又何妨!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

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蘇軾最有名的30首詩,蘇軾最著名的詩詞

1 赤壁賦 2 後赤壁賦 3 東欄梨花 4 出潁口初見淮山,是日至壽州 5 春宵 6 海棠 7 和子由澠池懷舊 8 和子由踏青 9 花影 10 惠崇春江晚景 此詩為作者蘇軾 惠崇所畫 春江晚景 而作 11 臘日遊孤山訪惠勤惠思二僧 12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13 三月二十九日 14 上元侍宴 1...

蘇東坡最經典10詩詞,推薦蘇軾最有名的詩詞10首

1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宋代 蘇軾 原文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譯文 你我夫妻訣別已經整整十年,強忍不去思念可終究難忘懷。孤墳遠在千里之外,...

蘇東坡經典詩詞,推薦蘇軾最有名的詩詞10首

東坡詞數不勝數,在此僅列舉幾首。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