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最有名的30首詩,蘇軾最著名的詩詞

2023-02-19 13:00:11 字數 3457 閱讀 3010

1樓:班主任楊老師

1《赤壁賦》 2《後赤壁賦》 3《東欄梨花》 4《出潁口初見淮山,是日至壽州》 5《春宵》 6《海棠》 7《和子由澠池懷舊》 8《和子由踏青》 9《花影》 10《惠崇春江晚景》 (此詩為作者蘇軾**惠崇所畫《春江晚景》而作) 11《臘日遊孤山訪惠勤惠思二僧》 12《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13《三月二十九日》 14《上元侍宴》 15《石蒼舒醉墨堂》 16《書李世南所畫秋景》 17《題金山寺》 18《題西林壁》 19《望海樓晚景》 20《雪後北臺書壁》 21《飲湖上初晴後雨》 22《有美堂暴雨》 23《寓居定惠院之東雜花滿山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貴也》 24《贈劉景文》 25《正月二十日往岐亭,郡人潘、古、郭三人送餘女王城東禪莊院》 26《正月二十日與潘郭二生出郊尋春,忽記去年是日同至女王城作詩乃和前韻》 27《八聲甘州·寄參寥子)》 28《卜運算元·缺月掛疏桐》 29《蝶戀花·花褪殘紅青杏小》 30《蝶戀花·記得畫屏初會遇》

蘇軾最著名的詩詞

求蘇軾最有名的詩詞三首

2樓:第一職責

1、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宋代: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何似 一作:

何時;又恐 一作:惟 / 唯恐)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長向 一作:偏向)

譯文: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

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何年何月。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

月兒轉過硃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

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2、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

宋代:蘇軾。

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瀟瀟 一作:蕭蕭)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譯文:遊玩蘄水的清泉寺,寺廟在蘭溪的旁邊,溪水向西流淌。山腳下剛生長出來的幼芽浸泡在溪水中,松林間的沙路被雨水沖洗的一塵不染,傍晚,下起了小雨,布穀鳥的叫聲從松林中傳出。

誰說人生就不能再回到少年時期? 門前的溪水還能向西邊流淌!不要在老年感嘆時光的飛逝啊!

3、江城子·密州出獵。

宋代: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譯文:我姑且抒發一下少年的豪情壯志,左手牽著黃犬,右臂擎著蒼鷹,戴著華美鮮豔的帽子,穿著貂皮做的衣服,帶著上千騎的隨從疾風般席捲平坦的山岡。為了報答滿城的人跟隨我出獵的盛情厚意,我要像孫權一樣,親自射殺猛虎。

我痛飲美酒,心胸開闊,膽氣更為豪壯,(雖然)兩鬢微微發白,(但)這又有何妨?什麼時候皇帝會派人下來,就像漢文帝派遣馮唐去雲中赦免魏尚的罪(一樣信任我)呢?我將使盡力氣拉滿雕弓就像滿月一樣,朝著西北瞄望,射向西夏軍隊。

求蘇軾最有名的詩詞10首.

3樓:滿洛裴瑜

1.題西林壁——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2.惠崇春江晚景——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萎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3.飲湖上初晴後雨——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4.水調歌頭——蘇軾。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4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昔是何年。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求蘇軾最有名的詩詞10首.

推薦蘇軾最有名的詩詞10首

5樓:匿名使用者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最著名的古詩有哪些?

6樓:悉玉巧以寅

1、題西林壁。

宋代: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2、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宋代: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3、贈劉景文/冬景。

宋代:蘇軾。

東風嫋嫋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

4、海棠。宋代:蘇軾。

東風嫋嫋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

5、春宵。宋代:蘇軾。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歌管樓臺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

蘇軾哪幾首詩最出名?

蘇軾的四首最著名的詩??

7樓:澀

蘇軾的詩詞都很著名的啦,句句琅琅上口啊,主要看你喜歡哪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愛啊,就我個人而言比較喜歡的詩詞主要有《定風波》、《赤壁懷古》、《蝶戀花》、《贈錢道人》、《和子由澠池懷舊》等,我覺得沒必要一定選哪最著名的四首,選取喜歡的就好。

8樓:我愛尕寶寶

《題西林壁》

《汲江煎茶》

《七絕·春宵》

《七絕·花影》

9樓:快哉居士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飲湖上初晴後雨》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贈劉景文》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中秋月》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最能代表蘇軾的詩,推薦蘇軾最有名的詩詞10首

蘇東坡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鬆崗。這首詞,是北宋著名的豪放派詞人蘇軾,因夢見早逝的愛妻,而寫下的一首千古傳誦的悼亡詞。東坡十九歲時...

李白最有名的幾首古詩,李白最著名的10首詩是什麼?

靜夜思 贈汪倫 早發白帝城 獨坐敬亭山 望廬山瀑布 送孟浩然之廣陵 行路難 其一 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渡荊門送別 望天門山 1.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2.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3.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

誰有蘇軾的名篇詞啊,拜託啦,蘇軾最著名的20首詩詞

蘇軾寫過哪些詩句1 陽關曲 中秋月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蘇軾寫過哪些詩句2 春宵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歌管樓臺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蘇軾寫過哪些詩句3 浣溪沙 遊蘄水清泉寺 山下蘭芽短浸溪,鬆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