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蘇軾詩詞的文章,關於蘇軾的古詩

2023-05-20 06:00:08 字數 1276 閱讀 9414

1樓:桂奇穎

赤壁賦 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

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須臾。羨長江之無窮。

後赤壁賦 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蟬娟。

江城子·十年生死。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飲湖上初晴後雨。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2樓:張天菁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3樓:落花淡飛雪

能考試的就三篇:《赤壁賦》、《江城子》、《念奴嬌·赤壁懷古》。

4樓:

其實寫作文還是靠感覺。

隨便拿的沒感覺的。

關於蘇軾的古詩

5樓:小貝貝聊教育

1.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作者] 蘇軾 [朝代] 宋。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2.題西林壁。

作者] 蘇軾 [朝代] 宋。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3.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 惠崇春江曉景二首。

作者] 蘇軾 [朝代] 宋。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4.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作者] 蘇軾 [朝代] 宋。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5.贈劉景文 / 冬景。

作者] 蘇軾 [朝代] 宋。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有關蘇軾寫的有關友情的詩詞,蘇軾寫的關於友情的古詩

長憶別時,景 疏樓上,明月如水。美酒清歌,留連不住,月隨人千里。別來三內度,孤 光又容滿,冷落共誰同醉?卷珠簾,悽然顧影,共伊到明無寐。永遇樂 又如 他時一醉畫堂前。莫忘故人憔悴 邊。南歌子 知道故人相念否,攜翠袖,倚朱欄。江城子 小舟橫截春江,臥看翠壁紅樓起。念故人老大,風流未減,空回首,煙波裡。...

蘇軾的詩詞蘇軾的詩詞

一 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 蘇軾 宋代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餘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譯文三月七日,在沙湖道上趕上了下雨,拿著...

蘇軾的故事,關於蘇軾的故事?

一 對聯退敵 北宋時期,宋人率招遼邦侵犯。居心求和的朝廷卻引來一遼邦使者,出上聯要宋人答對 三光日月星 如對出下聯則撤兵議和。此聯看似簡單,實不易對。出句的數字恰與後面的事物相符,而對句所選數字對應事物都會多於三或少於三。恰逢回京述職的蘇軾,大筆一揮,巧妙對上下聯 四詩風雅頌。該對聯妙在 四詩 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