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詞有哪些?要全的,蘇軾的詩詞全集 蘇軾的詩詞有哪些

2022-03-05 08:04:20 字數 5659 閱讀 1071

1樓:筱鴨電影

一、詩《春宵》、《後赤壁賦》、《和子由踏青》、《雪後北臺書壁》、《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海棠》、《上元侍宴》、《望海樓晚景》、《和子由澠池懷舊》。

《章錢二君見和複次韻答之》、《花影》、《題西林壁》、《有美堂暴雨》、《飲湖上初晴後雨》、《出潁口初見淮山是日至壽州》、《赤壁賦》、《遊金山寺》、《惠崇春江晚景》。

《三月二十九日二首》、《臘日遊孤山訪惠勤惠思二僧》、《東欄梨花》、《贈劉景文》、《石蒼舒醉墨堂》、《書李世南所畫秋景》。

二、詞列表

1、2、

3、4、

三、作品

1、《春宵》

①原文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歌管樓臺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

②翻譯春天的夜晚因短暫而更加珍貴。花兒散發著絲絲縷縷的清香,月光在花下投射出朦朧的陰影。樓臺深處,富貴人家還在輕歌曼舞,那輕輕的歌聲和管樂聲還不時地彌散於醉人的夜色中。

夜已經很深了,掛著鞦韆的庭院已是一片寂靜。

2、《海棠》

①原文東風嫋嫋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

②翻譯嫋嫋的東風吹動了淡淡的雲彩,露出了月亮,月光也是淡淡的。花朵的香氣融在朦朧的霧裡,而月亮已經移過了院中的迴廊。由於只是害怕在這深夜時分,花兒就會睡去,因此燃著高高的蠟燭,不肯錯過欣賞這海棠盛開的時機。

3、《飲湖上初晴後雨》

①原文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②翻譯晴天,西湖水波盪漾,在陽光照耀下,光彩熠熠,美極了。下雨時,遠處的山籠罩在煙雨之中,時隱時現,眼前一片迷茫,這朦朧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的。

如果把美麗的西湖比作美人西施,那麼淡妝也好,濃妝也罷,總能很好地烘托出她的天生麗質和迷人神韻。

4、《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①原文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②翻譯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今天晚上是何年何月。

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

月兒轉過硃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遺憾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

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5、《望江南·超然臺作》

①原文春未老,風細柳斜斜。試上超然臺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

寒食後,酒醒卻諮嗟。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

②翻譯春天還沒有過去,微風細細,柳枝斜斜隨之起舞。登上超然臺遠遠眺望,護城河只半滿的春水微微閃動,城內則是繽紛競放的春花。更遠處,家家瓦房均在雨影之中。

寒食節過後,酒醒反而因思鄉而嘆息不已,只得自我安慰:不要在老朋友面前思念故鄉了,姑且點上新火來烹煮一杯剛採的新茶,作詩醉酒都要趁年華尚在啊。

2樓:雪域籃心

蘇軾的古詩大全

1、題西林壁——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2、惠崇春江晚景——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萎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3、飲湖上初晴後雨——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4、贈劉景文——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

5、海棠——蘇軾

東風嫋嫋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

6、春宵——蘇軾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歌管樓臺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

7、浣溪沙——蘇軾

山下蘭芽短浸溪,鬆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 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8、磻溪石——蘇軾

墨突不暇黔,孔席未嘗暖。安知渭上叟,跪石留雙骭。 一朝嬰世故,辛苦平多難。亦欲就安眠,旅人譏客懶。

9、守歲——蘇軾

欲知垂盡歲,有似赴壑蛇。修鱗半已沒,去意誰能遮。 況欲系其尾,雖勤知奈何。

兒童強不睡,相守夜歡譁。 晨雞且勿唱,更鼓畏添撾。坐久燈燼落,起看北斗斜。

明年豈無年,心事恐蹉跎。努力盡今夕,少年猶可誇。

10、大秦寺——蘇軾

晃盪平川盡,坡陀翠麓橫。忽逢孤塔迥,獨向亂山明。 信足幽尋遠,臨風卻立驚。原田浩如海,袞袞盡東傾。

1/2頁

11、石鼻城——蘇軾

平時戰國今無在,陌上征夫自不閒。北客初來試新險,蜀人從此送殘山。

獨穿暗月朦朧裡,愁渡奔河蒼茫間。漸入西南風景變,道邊修竹水潺潺。

12、蝶戀花——蘇軾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13、江城子·密州出獵——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 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3樓:胸中有書

都是的詩詞比較有名的,有定風波。江城子,《水調歌頭》。

4樓:是小謝同學

飲湖上初晴後雨——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5樓:

題西林壁。蘇軾。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6樓:凡間

不要太多,他說簡直是太多了,隨便拿一首都。

7樓:北夢桃

《贈劉景文》《飲湖上初晴後雨》

8樓:

太多了吧?這個世界是無

蘇軾的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 少年遊·去年相送》《 江城子·湖上與張先同賦》《 虞美人·有美堂贈述古》《 南鄉子·送述古》《 永遇樂·長憶別時》《減字木蘭花·空床響琢》《 蝶戀花·密州上元》《 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 望江南·春未老》《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洞仙歌·江南臘盡》《 陽關曲·中秋作》《 浣溪沙·照日深紅暖見魚》《 浣溪沙·旋抹紅妝看使君》《浣溪沙·麻葉層層檾葉光》《 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棗花》《 浣溪沙·軟草平莎過雨新》《永遇樂·明月如霜》《 南歌子·雨暗初疑夜》《 浣溪沙·覆塊青青麥未蘇》《浣溪沙·醉夢昏昏曉未蘇》《 水龍吟·小舟橫截春江》《 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 浣溪沙·山下蘭芽短浸溪》《 哨遍·為米折腰》《 洞仙歌·冰肌玉骨》《 念奴嬌·赤壁懷古》《 南鄉子·霜降水痕收》《 臨江仙·夜飲東坡醒復醉》《 卜運算元·黃州定慧院寓居作》《 滿庭芳·三十三年》《 水調歌頭·落日繡簾卷》《 定風波·常羨人間琢玉郎》《 鷓鴣天·林斷山明竹隱牆》《 浣溪沙·細雨斜風作小寒》《 水調歌頭·暱暱兒女語》《 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八聲甘州·有情風萬里卷潮來》《 木蘭花令·次歐公西湖韻》《 青玉案·三年枕上吳中路》《 賀新郎·乳燕飛華屋》《 浣溪沙·門外東風雪灑裾》《 行香子·過七裡灘》《點絳脣·不用悲秋》《 滿江紅·寄鄂州朱使君壽昌》《 念奴嬌·中秋》《 水龍吟·雁》《 醉翁操·琅然》

10樓:1234aoei郭筱昕

蘇軾的詞要水調歌頭。

11樓:紋鑠

行香子,破陣子,江城子,念奴嬌,水調歌頭,水龍吟,嗯,還有挺多,我就會這幾首。

12樓:

卜運算元 黃州定惠院寓居作

浣溪沙念奴嬌赤壁

13樓:梵高的耳朵

《 念奴嬌·赤壁懷古》、《 永遇樂·長憶別時》、《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虞美人·有美堂贈述古》、《 浣溪沙·照日深紅暖見魚》等。

14樓:查碧白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15樓:

記承天寺夜遊,卜運算元.黃州定惠院寓居作,水調歌頭,江城子.密州出獵

蘇軾的詩詞有哪些?

16樓:豐楚屠香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蘇軾是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文縱橫恣肆;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

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17樓:影視卦叔

蘇軾最有名的十首詩#

蘇軾有哪些比較著名的詞?

18樓:

最有名的:

【卜運算元-黃州定惠院寓居作】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時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浣溪沙】

山下蘭芽短浸溪,鬆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定風波】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餘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詞。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永遇樂】

彭城夜宿燕子樓,夢盼盼,因作此詞。

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曲港跳魚,圓荷瀉露,寂寞無人見。□(糹+沈去掉三點水)如三鼓,鏗然一葉,黯黯夢雲驚斷。夜茫茫,重尋無處,覺來小園行遍。

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燕子樓空,佳人何在?空鎖樓中燕。古今如夢,何曾夢覺,但有舊歡新怨。異時對,黃樓夜景,為餘浩嘆。

【蝶戀花】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臨江仙-夜歸臨皋】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谷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江城子-密州出獵】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欲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蘇軾寫的詞,蘇軾所有詩詞

蘇軾所有詩詞 1 明月幾時 有,把酒問青天。宋 蘇軾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譯文如下 丙辰年 公元1076年 的中秋節,高高興興地喝酒直到天亮,喝了個大醉,寫下這首詞,同時也思念弟弟蘇轍。明月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呢?拿著酒杯遙問蒼天,不知道天上的宮殿,今晚是哪一年,我想憑藉著風力回到天上去看一看,又擔...

蘇軾的詩詞蘇軾的詩詞

一 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 蘇軾 宋代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餘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譯文三月七日,在沙湖道上趕上了下雨,拿著...

蘇軾詞是什麼的,蘇軾詩詞的風格是什麼

1 豪放風格 這是蘇軾刻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充沛 激昂甚至略帶悲涼的感情融入詩詞中,寫人狀生而以慷慨豪邁的形象與闊大雄壯的場面取勝。2 曠達風格 這是最能代表蘇軾思想與性格特點的詩詞風,表達了詩人希望隱居 避開亂世 期待和平的願望。3 婉約風格 蘇軾婉約詩詞的數量在其詞的總數中佔有絕對多的比例,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