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詩詞蘇軾的詩詞

2022-07-27 10:00:24 字數 1966 閱讀 4927

1樓:天際識歸舟

一、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

蘇軾〔宋代〕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餘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譯文三月七日,在沙湖道上趕上了下雨,拿著雨具的僕人先前離開了,同行的人都覺得很狼狽,只有我不這麼覺得。過了一會兒天晴了,就做了這首詞。

不用注意那穿林打葉的雨聲,何妨放開喉嚨吟詠長嘯從容而行。拄竹杖、穿芒鞋,走得比騎馬還輕便,一身蓑衣任憑風吹雨打,照樣過我的一生!

春風微涼吹醒我的酒意,微微有些冷,山頭初晴的斜陽卻應時相迎。回頭望一眼走過來的風雨蕭瑟的地方,我信步歸去,不管它是風雨還是放晴。

二、江城子·密州出獵

蘇軾〔宋代〕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譯文我姑且抒發一下少年的豪情壯志,左手牽著黃犬,右臂托起蒼鷹,頭戴華美鮮豔的帽子,身穿貂鼠皮衣,帶著浩浩蕩蕩的大部隊像疾風一樣,席捲平坦的山岡。為我報知全城百姓,使隨我出獵,我要像孫權一樣,親自射殺猛虎。

我痛飲美酒,心胸開闊,膽氣更為豪壯,兩鬢微微發白,這又有何妨?什麼時候皇帝會派人下來,就像漢文帝派遣馮唐去雲中赦免魏尚一樣信任我呢?那時我將使盡力氣拉滿雕弓就像滿月一樣,瞄準西北,射向西夏軍隊。

三、蝶戀花·春景

蘇軾〔宋代〕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譯文花兒殘紅褪盡,樹梢上長出了小小的青杏。燕子在天空飛舞,清澈的河流圍繞著村落人家。柳枝上的柳絮已被吹得越來越少,但不要擔心,到處都可見茂盛的芳草。

圍牆裡面,有一位少女正在盪鞦韆,少女發出動聽的笑聲,牆外的行人都可聽見。慢慢地,圍牆裡邊的笑聲就聽不見了,行人惘然若失,彷彿多情的自己被無情的少女所傷害。

四、飲湖上初晴後雨

蘇軾〔宋代〕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譯文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微波粼粼,波光豔麗,看起來很美;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

若把西湖比作美人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得十分適宜。

五、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蘇軾〔宋代〕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腸斷一作:斷腸)

譯文你我夫妻訣別已經整整十年,強忍不去思念可終究難忘懷。孤墳遠在千里之外,沒有地方能訴說心中的悲傷淒涼。即使你我夫妻相逢怕是也認不出我來了,我四處奔波早已是灰塵滿面兩鬢如霜。

昨夜在夢中又回到了家鄉,看見你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你我二人默默相對無言,只有淚落千行。料想你年年都為我柔腸寸斷,在那淒冷的月明之夜,在那荒寂的短松岡上。

2樓:匿名使用者

《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蘇軾(宋代)《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蘇軾(宋代)《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

蘇軾(宋代)《念奴嬌·赤壁懷古》

蘇軾(宋代)《飲湖上初晴後雨》

蘇軾(宋代)《題西林壁》

蘇軾(宋代)《記承天寺夜遊》

蘇軾(宋代)《江城子·密州出獵》

蘇軾(宋代)《蝶戀花·春景》

蘇軾(宋代)《惠崇春江晚景》

3樓:k凱鎧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水調歌頭》)

蘇軾寫的詞,蘇軾所有詩詞

蘇軾所有詩詞 1 明月幾時 有,把酒問青天。宋 蘇軾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譯文如下 丙辰年 公元1076年 的中秋節,高高興興地喝酒直到天亮,喝了個大醉,寫下這首詞,同時也思念弟弟蘇轍。明月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呢?拿著酒杯遙問蒼天,不知道天上的宮殿,今晚是哪一年,我想憑藉著風力回到天上去看一看,又擔...

關於蘇軾詩詞的文章,關於蘇軾的古詩

赤壁賦 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須臾。羨長江之無窮。後赤壁賦 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但願人長久,千里共蟬娟。江城子 十年生死。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

蘇軾的詞有哪些?要全的,蘇軾的詩詞全集 蘇軾的詩詞有哪些

一 詩 春宵 後赤壁賦 和子由踏青 雪後北臺書壁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海棠 上元侍宴 望海樓晚景 和子由澠池懷舊 章錢二君見和複次韻答之 花影 題西林壁 有美堂暴雨 飲湖上初晴後雨 出潁口初見淮山是日至壽州 赤壁賦 遊金山寺 惠崇春江晚景 三月二十九日二首 臘日遊孤山訪惠勤惠思二僧 東欄梨花 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