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浣溪沙是什麼季節,浣溪沙 蘇軾詞中所寫是什麼季節

2021-04-13 09:48:33 字數 1161 閱讀 1935

1樓:岸裡何以顧

浣溪bai沙 蘇軾(其二)

遊蘄(qí)水du清泉zhi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dao.

2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是春天,的,季節

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蘇軾寫的是什麼季節?從哪看出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初春。山下蘭芽短浸溪,山腳下溪邊的蘭草才抽出嫩芽,浸泡在溪水之中。

《浣專溪沙·遊蘄水清屬泉寺》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詞作。此詞描寫雨中的南方初春,表達作者雖處困境而老當益壯、自強不息的精神,洋溢著一種向上的人生態度。上闋寫暮春三月蘭溪幽雅的風光和環境,景色自然明麗,雅淡清美;下闋抒發使人感奮的議論,即景取喻,表達有關人生感悟,啟人心智。

全詞即景抒慨,寫景純用白描,細緻淡雅;抒慨昂揚振拔,富有哲理。

4樓:無為子

初春,第一句釋義是山腳下溪邊的蘭草才抽出嫩芽,浸泡在溪水之中。鬆間的沙石小路經過春雨的沖刷,潔淨無泥。時值日暮,松林間的布穀鳥在瀟瀟細雨中啼叫。

蘭芽短,瀟瀟暮雨兩個地方就能看出是春天嘛

5樓:uc精靈

春天從」蕭蕭暮雨子規啼」中找,季節麼,有子規,那麼就應該是春天;暮雨,有個暮,那麼就是黃昏.

6樓:匿名使用者

季節:蘭芽復,子規 季節:制暮春時間

《浣溪沙》蘇軾中表現季節和一天具體時間的詞語

7樓:徭奇邁盍舟

蘭芽:山腳下岸邊的蘭草剛剛萌生嬌嫩的幼芽(春季)暮雨:傍晚版細雨瀟瀟(傍晚)

【浣權溪沙(山下蘭芽短浸溪)】蘇軾

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

山下蘭芽短浸溪,鬆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8樓:殳良駿勇巧

這是一首觸景生慨、蘊含人生哲理的小詞,體現了作者熱愛生活、樂觀曠達的人版生態度。

上片寫暮春遊清權泉寺所見之幽雅景緻。山下溪水潺湲,溪邊的蘭草才抽出嫩芽,蔓延浸泡在溪水中。松柏夾道的沙石小路,經過春雨的沖刷,潔淨無泥。

時值日暮,松林間的杜鵑在瀟瀟細雨中啼叫著。這是一幅多麼幽美寧靜的山林景緻啊!首七字既點出遊清泉寺時的時令

浣溪沙蘇軾下闋抒發了作者什麼情感

一 體現出蘇copy軾熱愛生活 曠達樂觀的性格,這是作者不服衰老的宣言,是對生活 對未來的嚮往和追求,也是對青春活力的召喚,所以才能在貶謫生活中,一反感傷遲暮的低沉之調,唱出如此催人自強的歌曲。二 原文如下 山下蘭芽短浸溪,鬆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

《浣溪沙》蘇軾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抒發了作者對美好未來 人生方跡嚮往的思想感情,也同時暗示了作者對於現狀的豁達。出自 浣溪沙 遊蘄水清泉寺 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詞作。原文 浣溪沙 遊蘄水清泉寺 宋代 蘇軾 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山下蘭芽短浸溪,鬆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蘇軾詩《浣溪沙 山下蘭芽短浸溪》的意思

蘇軾的浣溪沙 山下蘭芽短浸溪 描繪怎樣的畫面 山腳下蘭草細嫩短小的芽兒被輕輕的泉水浸著,松林間平坦的沙路上潔淨無泥,傍晚,細雨飄飄灑灑的落下,感覺到蕭蕭的清涼,林間杜鵑鳥在不停地鳴叫。浣溪沙 山下蘭芽短浸溪 蘇軾表達的感情 全詩 浣溪沙。作者 蘇軾 宋 遊蘄 q 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山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