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a示意某沿海地區海陸風形成的熱力環流剖面圖,圖b為該地區近

2021-03-24 22:33:42 字數 2436 閱讀 6000

1樓:百度使用者

小題1:b

小題2:d

本題考查資料綜合分析運用能力(熱力環流)。

小題1:根據圖b為該地區近地面與600米高空垂直氣壓差的分佈,甲地垂直方向上的氣壓差大,乙地垂直方向上的氣壓差小判斷,甲地的近地面為高壓,高空為低壓;乙地的近地面為低壓,高空為高壓。故b項正確。

小題2:由於該區域所在南北半球未知,故ac無法判斷(地轉偏向力方向不能確定);b處近地面為高壓,故垂直方向上盛行下沉氣流;錯誤。d處近地面為低壓,故垂直方向上盛行上升氣流,正確。

圖1示意某沿海地區海陸風形成的熱力環流剖面圖,圖2為該地區近地面與600米高空垂直氣壓差的分佈狀況,讀

2樓:q淶藪

a、甲處近地面氣壓與高空差異大,故近地面氣壓特徵為高壓高空為低壓;乙處與高空的氣壓差小,故推算出近地面為低壓高空為高壓,即為①地氣壓高於②地,故不符合題意;

b、甲處近地面氣壓與高空差異大,故近地面氣壓特徵為高壓高空為低壓;乙處與高空的氣壓差小,故推算出近地面為低壓高空為高壓,即為③地氣壓高於④地,故正確;

c、分析可知①為高壓,②為低壓,而大氣等壓面根據高高低低規律即可,即高壓處等壓面上凸,低壓處等壓面下凹,故等壓面的分佈高度①地比②地高,故不符合題意;

d、分析可知③地氣壓高於④地,而大氣等壓面根據高高低低規律即可,即高壓處等壓面上凸,低壓處等壓面下凹,故等壓面的分佈高度③地比④地高,故不符合題意.

故選:b.

圖1示意某沿海地區海陸風形成的熱力環流剖面圖,圖2為該地區近地面與600米高空垂直氣壓差的分佈狀況,讀

3樓:神氣

圖2表示近地面與600高空的垂直氣壓差,可知,乙處與高空的氣壓差小,故推算出近地面為低壓高空為高壓;甲處近地面氣壓與高空差異大,故近地面氣壓特徵為高壓高空為低壓.甲為高壓則大氣溫度低,乙為低壓則大氣溫度高.海洋相對於陸地比熱容較小,故白天海洋溫度低陸地溫度高,故甲為海洋乙為陸地.

故選:c.

下圖示意某沿海地區海陸風形成的熱力環流剖面圖,圖2示意圖1地區近地面與600米高空垂直氣壓差的分佈狀況

4樓:爽姐

小題1:b

小題2:a

小題3:d

試題分析:

小題1:由右圖看到,甲地的氣壓差比乙地大,說明近地面氣壓甲地的氣壓差比乙地大,所以是在左邊的熱力環流是逆時針方向流動,所以②地氣壓低於①地,故a錯誤,近地面同一等壓面的分佈高度①地比②地高,故c錯誤,高空統一等壓面的分佈高度④地比③地低,所以d錯誤,正確答案是b。

小題2:a地的氣流是由甲處流到乙處,如果這地區位於北半球,它可以是西北風,a正確;c地位於高空,風向與等壓面平等,所以b錯誤,因為甲地氣溫低,氣流下沉,在則乙地氣溫高,氣流上升,故c、d錯誤。正確答案是a。

小題3:因該熱力環流逆時針方向流動,說明甲處氣溫低為郊區,而乙處測相反,故a、b錯誤,根據熱力環流的氣流關係,工業應該佈局是熱力環流之外,所以c錯誤,正確答案是d

下圖中圖a示意「我國某地區的熱力環流剖面圖」,圖b示意「a地區近地面與600米高空垂直氣壓分佈狀況圖」,

5樓:靈夢

小題du1:c

小題2:a

試題分析:

小題1:從圖b中可知,甲處zhi

近地面與600米高空垂直氣壓

dao差大於乙處,

小題1:根據上題的中對四處氣壓高低的判斷,可以得出該熱力環流的大氣運動狀況,如下圖箭頭所示。c地空氣從③處流向④處,因其位於高空,受向右的地轉偏向力和水平氣壓梯度力的影響,最終風向與等壓線垂直,所以c地風向為南風;b空氣下沉,多晴朗天氣;d為上升氣流;a地受水平氣壓梯度力的影響,空氣從①流向②,但其還受向右的地轉偏向力和摩擦力的影響,風向從西風偏轉為西北風,所以a項正確。

圖甲為我國華北某地區的熱力環流剖面示意圖,圖乙為該地區近地面與600米高空垂直氣壓差的分佈狀況,讀圖

6樓:**小雪12酑

小題1:a

小題2:c

小題1:根據右圖的垂直氣壓差可以判斷,m處近地面氣壓高,而高空氣壓低,n地近地面氣壓地,而高空氣壓高。所以a處為近地面風向,為西北風,c地位於高空,為南風;m地晴朗,n地陰雨。

所以本題選擇a選項。

小題2:m處氣壓高,氣溫低,為郊區,房價低,商業網點密度小,火電廠應該佈局在城市熱島環流之外,在16km以外。所以本題選擇c選項。

該圖分別為「我國某地區的熱力環流剖面圖」(左圖)和「該地區近地面與600米高空垂直氣壓差分佈圖」(右

7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a

小題2:d

小題1:根據圖中資訊可知,氣壓大小排序是①>②>③>④。選擇a項。

小題2:乙處是上升氣流,形成陰雨天氣。甲處是下沉氣流,天氣晴朗。正確的是d項。

廣東省沿海地區有哪些城市,中國沿海地區有哪些城市?

汕頭,潮州 汕尾 惠州 東莞,廣州 珠海 中山廣東省,以嶺南東道 廣南東路得名,簡稱 粵 省會廣州,是中國大陸南端沿海的一個省份,位於南嶺以南,南海之濱,與香港 澳門 廣西 湖南 江西和福建接壤,與海南隔海相望,劃分為珠三角 粵東 粵西和粵北四個區域,下轄21個地級市 其中副省級城市2個 119個縣...

讀右面某沿海地區一山地垂直自然帶分佈圖,回答下列各題小

小題1 c 小題2 c 試題分析 小題1 從該山地的垂直自然帶的分佈看,同一自然帶在北坡的分佈海拔要高,說明北坡的熱量條件要比南坡好,說明該山地位於南半球。該山地的基帶為落葉闊葉林帶,分佈於溫帶地區,因此正確選項為c。小題2 該山地山麓的年平均氣溫12 根據對流層氣溫的垂直分佈規律,每上升100米溫...

我國南部沿海四省是哪些,讀「我國南部沿海地區圖」完成下列問題 (1)北迴歸線自西向東穿過我國A B C D四省區,下列關於這四

我國南部沿海四省分別是福建省,廣東省,海南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 南方沿海四省應該是廣西壯族自治區 廣東省 福建省和海南省。福建省 閩 廣東省 粵 海南省 瓊 廣西省 桂 廣西壯族自治區 廣東省 福建省和海南省。福建省 閩 廣東省 粵 海南省 瓊 廣西省 桂 忘採納 福建省,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