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北半球某地某天氣系統過境時風向風速隨時間變化示意圖(注 圖中符號表示風向,此圖例表示北風

2021-03-24 22:33:42 字數 3565 閱讀 3302

1樓:匿名使用者

a、北半球熱帶氣旋多發生在熱帶、副熱帶洋麵上,故不符合題意;

b、過境時氣溫驟降帶來大雪凍害為冷鋒,故不符合題意;

c、導致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梅雨天氣是江淮準靜止鋒,故不符合題意;

d、北半球熱帶氣旋常帶來大風、特大暴雨等災害,故正確.故選:d.

讀北半球某地某天氣系統過境時風向風速隨時間變化示意圖(注:①圖中符號 表示風向,此圖例表示北風。②

2樓:百度使用者

小題1:d

小題2:c

試題分析:

小題1:由圖可知,該天氣系統過境時,從10點到18點左右,風速由10m/s以下迅速增大到接近40 m/s,遠超過10級;到22點風速降為0 m/s,2小時後風速又急劇增大到40 m/s左右,然後又降低;風向也在不斷變化;這明顯是颱風(颶風)過境時的風速、風向變化,22點時風速為0,是颱風眼過境;颱風(颶風)過境時常帶來大風、特大暴雨等災害,故c選項正確。颱風(颶風)生成在北緯10°多的海洋上,不可能生成在赤道地區的海洋上,因為沿赤道運動的氣流不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水平運動的氣流不偏轉就不會形成氣旋(颱風、颶風),故a選項錯誤;b選項所述是冷鋒過境時的天氣;c選項所述是準靜止鋒過境時的天氣

小題2:由圖可知,該地先吹西北風(處於颱風西側),颱風眼過境後又吹東南風(處於颱風東側),說明臺風由東南向西北移動,c選項正確。

讀北半球某地某天氣系統過境時風向風速隨時間變化示意圖,完成9~10題.9.此天氣系統(  )10.據圖推

3樓:魚尾丶聖

圖中符號表示

復風向,此圖制例表示北風bai,22時為天氣du系統過境時,該天氣過境前盛zhi行西北風,該天氣系統過境後盛行東南dao風,過境時中心風力為0,由此可以判斷該天氣系統為北半球氣旋.北半球氣旋水平方向上氣流逆時針由四周流向中心,風向由西北風轉變為東南風,由此可以判斷該天氣系統的移動方向是由東南向西北.

故選:c.

讀北半球某地某天氣系統過境時風向風速隨時間變化示意圖,完成9~10題.此天氣系統(  )a.多生成在赤

4樓:冷場の渣

a、颱風是發生在熱帶、副熱帶洋麵上強烈發展的氣旋,而不是在赤道地區,故不符合題意;

b、過境時氣溫驟降帶來大雪凍害為冷鋒,故不符合題意;

c、導致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梅雨天氣的天氣系統是江淮準靜止鋒,故不符合題意;

d、颱風過境時常帶來大風、特大暴雨等災害,故正確.故選:d.

下圖是「我國某天氣系統在某地過境時的氣壓與風速隨時間的變化規律示意圖」,分析判斷1~2題。

5樓:中國牆

第一個氣壓圖:氣壓先降低,後升高,應該是氣旋過境。再看第二圖,中間有一段的風速突然下降,然後又急劇上升,這一段時間應該是該地區處在颱風眼中。所以,第一題選a,第二題選c

讀北半球某地區近地面天氣模式示意圖,回答4-5題.4.圖2四個曲線圖,能正確反映圖1該天氣系統過境期間,

6樓:股股天樂

a、根據圖中的

鋒面氣流運動判斷是暖鋒.m在鋒後,n在鋒前.暖鋒是鋒前雨,故不符合題意;

b、根據圖中的鋒面氣流運動判斷是暖鋒.m在鋒後,n在鋒前.暖鋒是鋒前雨,故不符合題意;

c、根據圖中的鋒面氣流運動判斷是暖鋒.m在鋒後,n在鋒前.暖鋒是鋒前雨,所以m是晴天,n是陰雨天氣,故不符合題意;

d、根據圖中的鋒面氣流運動判斷是暖鋒.m在鋒後,n在鋒前.暖鋒是鋒前雨,所以m是晴天,n是陰雨天氣,故正確.

故選:d.

下圖為北半球某地的天氣系統示意圖,分析回答:(12分) (1)圖中的高低氣壓中心:c為 ,...

7樓:專屬sss丶

(1) 高氣壓, 低氣壓; (1分)

(2) 反氣旋   氣旋    ( 1分)(3) 下沉    上升    ; 順     散      逆    合(2分)

(4)  北    南       偏北   偏南(4分)(5)  暖鋒, 冷鋒;  甲,  丁(4分)試題分析:(1)圖示c處中心氣壓較四周高,故判斷為高壓中心,d處中心氣壓較四周低,判斷為低壓中心。(2)就氣流狀況而言,c處高壓中心,水平方向上盛行輻散氣流,故為反氣旋;d為低壓中心,水平方向上盛行輻合氣流,故為氣旋。

(3)c為高壓中心,盛行下沉氣流。d為低壓中心,盛行上升氣流。水平氣流運動而言,c處為高壓,水平氣流由中心指向四周,且地轉偏向力向右偏,形成順時針輻散氣流。

而d為低壓中心,水平氣流由四周指向中心,且地轉偏向力向右偏,形成逆時針的輻合氣流。(4)畫圖北半球高壓和低壓中心四周的水平氣流直接讀圖即可。根據圖示的等壓線分佈,風向斜穿等壓線,由高壓指向低壓,北半球地轉偏向力向右偏,故a處形成偏北風,b處形成偏南風。

(5)直接根據圖示的鋒面符號,右側為暖鋒,左側為冷鋒。雨區都位於冷氣團一側,故冷鋒雨區位於甲處,而暖鋒雨區位於丁處。

點評:本題難度低,解題的關鍵是根據圖示的氣壓分佈狀況判斷高低氣壓中心和鋒面分佈,並結合鋒面系統和高壓低壓系統的基本概況分析,結合等壓線畫出風向更直觀。

讀北半球某天氣系統形成示意圖,回答:(10分) (1)圖中虛線箭頭表示 ,實線箭頭表示 ...

8樓:槿夏忻

(du1)(

2分)水zhi平氣壓梯度

dao力,

專 風向 ,

(2)(2分) 高壓, 低壓,

(3)(2分)反氣旋

屬 , 氣旋,

(4)(2分)晴朗(或乾燥) ,陰雨,

(5)(2分)東南風(或偏南風), 西北風(或偏北風)本題考查天氣系統。(1)圖示虛線箭頭與等壓線垂直,由高壓指向低壓,表示水平氣壓梯度力,實線為與等壓線斜交的風向。(2)圖示a氣壓中心,水平氣流由中心指向四周表示高壓中心,而b氣壓中心,水平氣流由四周指向中心,表示低壓中心。

(3)從氣流狀況來看,高壓為反氣旋;低壓為氣旋。(4)a為高壓控制,垂直方向上,盛行下沉氣流,故天氣晴朗,而b過境,盛行上升氣流,故多陰雨天氣。(5)北半球氣旋即b圖,其東部盛行東南風;北半球反氣旋即a圖,其東部盛行西北風。

讀「北半球某地海平面等壓線圖」,完成下列要求.(1)影響a處的天氣系統是______,在該系統的控制下,a

9樓:andy神の韈譤

(1)由圖中等壓線的分佈可以判斷,a處天氣系統是反氣旋,在該系統的控制下,a處天氣特點是晴朗;b處天氣系統是氣旋,在該系統的控制下,b處天氣特點是陰雨天氣.

(2)根據鋒面氣旋的相關知識,c點位於冷鋒前,即將受到冷鋒天氣的影響,冷鋒過境時,該地將出現大風、降溫、陰雨天氣;該天氣系統過境後,氣溫降低、氣壓升高、天氣轉晴.

(3)c地位於冷鋒前、暖鋒後,受單一的暖氣團控制.

(4)具體一點風向是由高氣壓流向低氣壓,北半球向右偏轉,圖中g處風向為西北風.

故答案為:

(1)反氣旋    晴朗     氣旋    陰雨

(2)c      冷鋒      大風降溫雨雪      氣溫降低,氣壓升高,天氣轉晴

(3)暖

(4)西北風

什麼叫北半球與南半球季節相反?就是北半球冬季的時候南半球夏季嗎

因為地球自轉軌道面和繞日公轉軌道面是有個角度的。當太陽直射到北半球時,南半球是斜射,北半球是夏季,南半球是冬季。太陽直射南半球就北是冬,南是夏。看上面的圖。這是北半球夏季光照圖。季節變化就是太陽光照或太陽輻射強度的變化。太陽輻射強度高,地面接受到的來自太陽的熱量多,氣溫就高,就是夏天。太陽輻射弱,地...

南北半球的天氣不是相反的嗎?如果現在北半球是夏季,那南半球就應該

是的,南半球現在是冬季。但是,里約屬於熱帶草原氣候,現在是乾季,氣候涼爽乾燥,降水較少,適於各項比賽的進行。為什麼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天氣會是相反的呢?因為地球自轉形成 赤道面,公轉形成黃道面,兩者形成了黃赤交角,所以地球在公轉過程中保持了一個傾斜的姿態,所以陽光直射在北半球時,南半球就是冬天,當陽光直...

北半球副熱帶高壓的移動規律,北半球副熱帶高壓的移動規律

隨太陽直射點的南北移動,副熱帶高壓帶和高壓單體的強度 位置也發生明顯的季節變化。在北半球,從1月至7月,高壓主體均向北 向西移動,強度增強 從7月至1月,則向南 向東移動,強度也隨著減弱,這種季節性的變化,還具有明顯的緩慢式變化和跳躍式變化的不同階段。例如,我國降水帶的南北移動同西太平洋副高的季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