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沿海地區有哪些城市,中國沿海地區有哪些城市?

2021-03-25 02:08:06 字數 6528 閱讀 5699

1樓:

汕頭,潮州、汕尾、惠州、東莞,廣州、珠海、中山廣東省,以嶺南東道、廣南東路得名,簡稱「粵」,省會廣州,是中國大陸南端沿海的一個省份,位於南嶺以南,南海之濱,與香港、澳門、廣西、湖南、江西和福建接壤,與海南隔海相望,劃分為珠三角、粵東、粵西和粵北四個區域,下轄21個地級市(其中副省級城市2個),119個縣級行政區(60個市轄區、20個縣級市、36個縣、3個自治縣)。

廣東省在語言風俗、傳統、歷史文化等方面都有著獨特風格,是嶺南文化的重要傳承地。通行粵語、客家語和閩語,而且粵、客兩大方言的中心都在廣東。廣東省也是中國人口最多,社會、文化最開放的省份,居粵的外國人士達百萬。

廣東省在秦以前,作為中華民族先民的南越族人民已從事農業活動,是中國歷史上商品性農業最早發展的地區之一,也是中國最早出現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省份之一。至2023年,廣東省工業產值已佔全省工農業總值的79.6%,成為國民經濟的主導部門,食品、機械、化工、紡織縫紉業成為廣東省支柱工業部門。

自2023年起,廣東國內生產總值在中國30個省市中,連續佔居第一位 。廣東省已成為中國第一經濟大省,經濟總量佔全國的1/8,並超越香港和臺灣,成為中國經濟規模最大,經濟綜合競爭力、金融實力最強省份,並已達到中上等收入國家水平、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2樓:匿名使用者

粵東沿海城市有汕頭,潮州和汕尾。粵中(珠三角)有惠州東莞,廣州珠海中山等。粵西有陽江,茂名湛江三市。粵北是不沿海的,

中國沿海地區有哪些城市?

3樓:困難解決局

我的大學職業規劃導師向我抱怨,很多年輕人一股腦地奔向一線城市工作,那中國的一線城市有哪些呢?

4樓:雪人晒太陽

中國的沿海地區共有45個地級城市:

直轄市上海、天津。遼寧的大連、營口、錦州、盤錦、丹東、葫蘆島六市。河北的唐山、滄州、秦皇島三市。山東的青島、煙臺、東營、威海、日照五市。

江蘇的南通、鹽城、連雲港三市。浙江的寧波、溫州、嘉興、舟山四市。福建的福州、廈門、泉州、漳州、寧德五市。

廣東的廣州、深圳、東莞、惠州、湛江、江門、汕頭、茂名、陽江、潮州、汕尾十市。廣西的欽州、北海、防城港三市。海南的海口、儋州、三亞、三沙四市。

中國的沿海共有45個地級城市。還有香港與澳門是沿海城市,臺灣除南投外,都是沿海城市。

《中國海洋統計年鑑》給沿海地區下的定義是指有海岸線(大陸岸線和島嶼岸線)的地區,按行政區劃分為沿海省、自治區、直轄市。目前我國有9個沿海省、1個自治區、2個直轄市;53個沿海城市、242個沿海區縣。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這其中,沿海地區表現得最為突出,20餘年來,中國的經濟最閃光的地方就出現在沿海地區。跨入新世紀,中國的經濟仍將需要沿海經濟增長的支撐,沿海地區的發展對於整個中國的經濟增長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5樓:不過關大潤發經

頂樓統計不全,一些沿海範圍小的地級市未統計;且前後自相矛盾,先說45後說53,即使加上直轄市和臺灣城市,數目仍不能自洽。以下答案是本人依次翻看各省行政區劃圖後總結得出,應無問題。

我國不包括臺灣省應有57個沿海城市,其中53個地級市,2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

注:我國雖對臺灣省擁有主權,但未明確其省內行政區劃,故不能納入統計。臺灣當局(自稱「中華**」)的所謂行政區劃不能作為參考。

以下城市沿海岸線從朝鮮邊境起至越南邊境止排序:

遼寧省:丹東市、大連市、營口市、盤錦市、錦州市、葫蘆島市;

河北省:秦皇島市、唐山市;

天津市;

河北省:滄州市;

山東省:濱州市、東營市、濰坊市、威海市、煙臺市、青島市、日照市;

江蘇省:連雲港市、鹽城市、南通市;

上海市;

浙江省:嘉興市、杭州市、紹興市、舟山市、寧波市、台州市、溫州市;

福建省:寧德市、福州市、莆田市、泉州市、廈門市、漳州市;

廣東省:潮州市、汕頭市、揭陽市、汕尾市、惠州市、深圳市;

香港特別行政區;

廣東省:東莞市、廣州市;

澳門特別行政區;

廣東省:中山市、珠海市、江門市、陽江市、茂名市、湛江市;

廣西省:北海市、欽州市、防城港市。

除以上海岸線城市外,海南省:海口市、三亞市、儋州市、三沙市。

注:海南情況較為特殊,許多沿海地區是直轄縣,不受地級市管制,因此只有四個城市。

附上我國地級市縱覽圖一張,製圖時儋州、三沙尚未設市,其餘沿海城市均一目瞭然。

6樓:匿名使用者

舟山 寧波 台州 溫州

福州 泉州 廈門

汕頭 汕尾 香港 深圳 廣州 珠海 澳門 湛江海口 三亞

北海 欽州 防城

丹東 大連 營口

葫蘆島 秦皇島 天津

東營 龍口 煙臺 威海 青島

連雲港 上海

中國沿海包括的12個省級行政單位有:

1「華北門戶」――天津市

2「燕趙沃野」――河北省

3「遼海重地」――遼寧省

4「齊魯大地」――山東省

5「富饒水鄉」――江蘇省

6「東方明珠」――上海市

7「錢塘江畔」――浙江省

8「東南僑鄉」――福建省

9「祖國寶島」――臺灣省

10「嶺南熱土」――廣東省

11「繁華都會」――香港特別行政區

沿海地區開放城市

12「海上花園」――澳門特別行政區

13"錦繡壯鄉」――廣西壯族自治區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幅源遼闊,沿海地區的城市很多,如上海,青島,大連,杭州,寧波等等,沿海地區和城市都是比較發達的地方,是我國最富有的地區。

8樓:我最懶帥

地圖上看一看不就知道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有30多個沿海城市:

丹東 大連 營口

葫蘆島 秦皇島 天津

東營 龍口 煙臺 威海 青島

連雲港 上海

舟山 寧波 台州 溫州

福州 泉州 廈門

汕頭 汕尾 香港 深圳 廣州 珠海 澳門 湛江海口 三亞

北海 欽州 防城

10樓:ωǒ平凡

看下地圖,有遼寧.河北.山東.江蘇.上海.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海南.

都是我國沿海城市

11樓:快樂窩牛

大連、秦皇島、天津、青島、煙臺、威海、連雲港、南通、上海、寧波、溫州、福州、廣州、湛江、北海、防城港。

12樓:我愛孿生小公主

和我一樣,是用接力出版社的寒假作業把,可要寫快點了啊!

我國沿海海域的名稱:渤海,黃海,東海,南海,我國著名的港口是:大連港,秦皇島港,青島港,連雲港港、上海港,寧波港,泉州港,(臺灣)高雄港,廣州港,香港港(世界最出名),湛江港,北海港,深圳港

廣西的港口城市有:梧州,南寧,北海,防城港,欽州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遼寧.河北.山東.江蘇.上海.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海南.

14樓:小可愛貝貝愛

北海,青島,大連,上海,廣州……呵呵,給我分數吧!

15樓:網路泥吧

香港 澳門 深圳 珠海 汕頭 汕尾 廈門海口 三亞 北海

連雲港 寧波 台州 溫州

大連 營口 葫蘆島 秦皇島 天津

東營 龍口 煙臺 威海 青島

16樓:貓順子

有什麼事都可以接受去皮切成小塊錢的時候我就不去了,我們的生活方式是什麼時候回來呀,我們的生活方式是什麼時候回來嘛、我們在學校門口看到你們這麼的喜歡你這樣

17樓:匿名使用者

大連、青島、上海、廈門、深圳、等等

18樓:詩詩洋寶

寧波 廈門 青島 舟山 大連 三亞等

廣東省有哪些城市

19樓:品牌達人

你知道廣東這21個城市都有什麼優勢嗎?

20樓:帛文心權沛

廣州、深圳、汕頭、珠海、佛山、東莞、惠州、湛江、中山、江門、潮州、茂名、韶關、梅州、肇慶、雲浮、揭陽、汕尾、河源、陽江。

21樓:線玉蘭秋汝

廣州、深圳、佛山、東莞、肇慶、惠州、江門、中山、珠海、汕頭、潮州、揭陽、汕尾、梅州、河源、湛江、茂名、陽江、雲浮、韶關、清遠

22樓:鈕愉心釗旻

廣州,佛山,茂明,深圳,梅州,汕頭,潮州,

湛江,珠海,中山,江門,清遠,東莞等

23樓:縱恆諾珍

廣州市:

越秀區荔灣區

海珠區天河區

白雲區黃埔區

番禺區花都區

南沙區蘿崗區

增城市從化市

24樓:衷識萬鴻暉

廣東來一共有21個地級市

、54個市

自轄區;bai23個縣

級市、41個縣、3個自治du縣

廣東有21個地級zhi市:

廣州dao市深

圳市珠海

市汕頭市

韶關市佛

山市江門

市湛江市

茂名市肇

慶市惠州

市梅州市

汕尾市河

源市陽江

市清遠市

東莞市中

山市潮州

市揭陽市雲浮市

25樓:魏璧郭芳春

廣東省bai有21個地級及以上城市:

廣東du省zhi廣dao州市

廣東省內韶關市

廣東省深圳市

廣東省珠海市

廣東省汕頭市

廣東省佛

容山市廣東省江門市

廣東省湛江市

廣東省茂名市

廣東省肇慶市

廣東省惠州市

廣東省梅州市

廣東省汕尾市

廣東省河源市

廣東省陽江市

廣東省清遠市

廣東省東莞市

廣東省中山市

廣東省潮州市

廣東省揭陽市

廣東省雲浮市

26樓:仲初世訪波

地級市:bai

廣州汕頭

du湛江

江zhi門

佛山dao

韶關茂名專

肇慶惠州

珠海深圳屬

潮州中山

東莞汕尾

陽江河源

梅州清遠

揭陽雲浮

縣級市:

台山開平

普寧羅定

高州高要

鶴山四會

增城廉江

英德恩平

從化連州

雷州樂昌

陽春吳川

興寧化州

陸豐信宜

南雄一共44個城市

27樓:家雅習蕭

廣州、深圳、珠海、韶關、汕頭、河源、梅州、惠州、汕尾、東莞、中山、江門、佛山、陽江、湛江、茂名、肇慶、清遠、潮州、揭陽、雲浮

28樓:冉葛羊春嬌

廣東一共有21個地級市、54個市轄區;23個縣級市、41個縣、3個自治縣

廣東內有21個地級市容:廣州

市深圳市

珠海市汕

頭市韶關

市佛山市

江門市湛

江市茂名

市肇慶市

惠州市梅

州市汕尾

市河源市

陽江市清

遠市東莞

市中山市

潮州市揭

陽市雲浮市

廣東有哪些城市

29樓:匿名使用者

截止2023年底,廣東全省一共有21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目前,廣東省內轄2個副省級城市(廣州、深圳),19個地級市,3個經濟特區(深圳、珠海、汕頭),數量排名全國第一,廣東還擁有一個有地級市管理許可權的特別合作區--深汕特別合作區,下分121個縣級行政區,包括64個市轄區、20個縣級市、34個縣、3個自治縣。

2個副省級城市分別為:廣州市、深圳市;

19個地級市分別為:珠海市、汕頭市、佛山市、韶關市、湛江市、肇慶市、江門市、茂名市、惠州市、梅州市、汕尾市、河源市、陽江市、清遠市、東莞市、中山市、潮州市、揭陽市、雲浮市;

20個縣級市分別為:樂昌市、南雄市、廉江市、吳川市、雷州市、四會市、臺山市、鶴山市、開平市、恩平市、高州市、化州市、信宜市、興寧市、陸豐市、陽春市、英德市、連州市、普寧市、羅定市。

30樓:尋找拾金不昧

廣東省轄21個省轄市分別為:

副省級市(2個):廣州、深圳

地級市(19個):珠海、汕頭、佛山、韶關、湛江、肇慶、江門、茂名、惠州、梅州、汕尾、河源、陽江、清遠、東莞、中山、潮州、揭陽、雲浮

縣級市(23個):從化、增城、樂昌、南雄、興寧、陸豐、台山、開平、鶴山、恩平、陽春、雷州、廉江、吳川、信宜、高州、化州、四會、高要、英德、連州、普寧、羅定一共是44個市級單位,法律上都是屬於省直轄市。但是縣級市一般都是省交給地級市代管的。

我國南部沿海四省是哪些,讀「我國南部沿海地區圖」完成下列問題 (1)北迴歸線自西向東穿過我國A B C D四省區,下列關於這四

我國南部沿海四省分別是福建省,廣東省,海南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 南方沿海四省應該是廣西壯族自治區 廣東省 福建省和海南省。福建省 閩 廣東省 粵 海南省 瓊 廣西省 桂 廣西壯族自治區 廣東省 福建省和海南省。福建省 閩 廣東省 粵 海南省 瓊 廣西省 桂 忘採納 福建省,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不用...

東南沿海地區和西北高原地區的巖畫有什麼特點

我國巖畫除了南北兩大系統外,東南沿海地區和西北高原地區的巖畫也自成體系,富有自己的特點。東南沿海地區的江蘇 安徽 福建 廣州 香港 澳門 臺灣也有大量巖畫,它們都是抽象性的符號,用磨刻的方法制成。西北高原由於具有自然環境 經濟形態 文化面貌和居民生活狀態的一致性,所以巖畫的文化內涵和特點肯定也是相近...

在沿海地區,白天的風通常從大海吹來,而晚上的風又從陸地吹去

解答來 答 由於地面和 海水的比自熱不bai同,海水的比du熱容大於陸地zhi的比熱容,在同樣太陽光的照dao射下,地面和大海升溫和降溫的快慢不同,從而使空氣形成對流 白天,地面比大海升溫快,地面熱空氣密度較小,熱空氣上升,海面較冷的空氣就會來補充,於是冷空氣沿海面吹向陸地,形成海風 在沿海地區白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