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右面某沿海地區一山地垂直自然帶分佈圖,回答下列各題小

2021-03-29 14:08:40 字數 2420 閱讀 4960

1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c

小題2:c

試題分析:

小題1:從該山地的垂直自然帶的分佈看,同一自然帶在北坡的分佈海拔要高,說明北坡的熱量條件要比南坡好,說明該山地位於南半球。該山地的基帶為落葉闊葉林帶,分佈於溫帶地區,因此正確選項為c。

小題2:該山地山麓的年平均氣溫12℃,根據對流層氣溫的垂直分佈規律,每上升100米溫度下降6℃,如果該山地海拔超過2000米,山上會出現冰雪帶,與該山地山頂的自然帶為高山草甸帶的事實衝突,因此c對。

讀某沿海地區山地垂直自然帶分佈圖,回答問題 小題1:該山地可能位於( ) a.北半球溫帶地區 b

2樓:奈落

小題1:c

小題2:c

本題考查山地垂直自然帶的分佈。

小題1:根據圖示的自然帶傾斜方向:北坡自然帶向上傾斜,表示北坡為向陽坡,判斷為南半球;根據基帶的自然帶為落葉闊葉林帶判斷該地位於溫帶。故選

c項。小題2:由於山地基地的自然帶即當地的緯向自然帶,判斷當地的氣候為溫帶

季風或溫帶海洋性氣候。而溫帶季風氣候只分布在北半球,故確定該山地所在的

氣候為溫帶海洋性氣候,終年受盛行西風影響而形成。故選c項。

讀某沿海地區的山地垂直自然帶分佈圖,據圖回答題。 小題1:該山地北坡的垂直自然帶完整且比南坡高的原因

3樓:頣諀

小題1:c

小題2:d

試題分析:

小題1:根據圖示的自然帶傾斜和雪線高度的分佈特徵,北坡地處陽坡和迎風坡,水分條件好、相對高差大,所以垂直自然帶比南坡完整。

小題2:年降雪量等於年消融量處為雪線位置,利用最大溫差計算出b、c兩地的相對高度為4800米,再加上b點的海拔120米,且c距山頂還有一段距離,故此山海拔最接近5000米。

點評:本題難度較高,考查的知識點較多,解題的關鍵是能根據圖示的自然帶傾斜、基帶的自然帶分佈和山地的垂直溫差等資訊,進而判斷南北半球、山地所處的緯度地帶性和山地的相對高度等內容。

讀某沿海地區一山地垂直自然帶分佈圖,該山地可能位於( ) a.北半球溫帶地區 b.北半球**帶地

4樓:手機使用者

c本題考查自然帶的地域分異規律。圖示山地的山麓自然帶為落葉闊葉林帶,判斷該山地位於溫帶;且圖示自然帶的傾斜,北坡向上傾斜,判斷北坡為向陽坡,即位於南半球。

讀下圖某山地垂直自然帶分佈,回答題。 小題1:根據該山地的垂直自然帶譜判斷,該山地所處的溫度帶可能是

5樓:m醬

小題1:c

小題2:a

小題3:a

試題分析:

小題1:圖示山麓基帶自然帶為落葉闊葉林帶,判斷該山地應位於溫帶。

小題2:影響山地垂直自然帶的分異主導因素為水熱條件的差異。

小題3:影響山地垂直自然帶譜複雜程度的因素主要是①山體所在緯度:緯度愈低愈複雜.緯度愈高愈簡單;②山體海拔:

海拔愈高愈複雜(當然有極限),海拔愈低愈簡單,甚至無。所以四個選項中北緯10°,海拔4000米處的山地中自然帶最複雜。

點評:本題組通過某山地垂直自然帶分佈圖來考察山地垂直地域分異分佈。學生熟練掌握山地垂直地域分異規律的影響因素即可輕鬆作答。

【規律總結】關於山地垂直地域分異的幾個規律性問題

在高山地區,隨著海拔高度的變化,從山麓到山頂的水熱狀況差異很大,從而形成了垂直氣候帶,自然景觀也相應地呈現出垂直分佈的規律。

(1)山地垂直自然帶從山麓到山頂的變化、更替規律與從赤道向兩極地域分異規律有些相似。

(2)山麓帶基本上與當地自然帶相一致,如珠穆朗瑪峰的山麓帶為**帶常綠闊葉林帶。

(3)影響山體垂直自然帶譜複雜程度的因素有以下幾點:

①山體所在緯度──緯度愈低愈複雜,緯度愈高愈簡單;

②山體海拔──海拔愈高愈複雜(有極限),海拔愈低愈簡單;

③與山頂、山麓之間相對高度有關:相對高度大則複雜,相對高度小則簡單。

(4)在判定各自然帶分佈高度的緯度差異時,要注意雪線高度的緯度變化:雪線是多年積雪區的下界,為年降雪量與融雪量的平衡地帶即降雪量與融雪量正好相等的地帶。

①山體所在緯度──緯度低,雪線海拔高,緯度高,雪線海拔低。

②坡向──陽坡雪線海拔高,陰坡雪線。

圖示意我國某山地垂直自然帶分佈狀況 , 讀圖回答下列各題。 小題1:根據該山地的垂直自然帶譜判斷,該山地

6樓:封壤

小題1:a

小題2:b

小題1:根據山麓的基帶判斷山體所在的位置。根據山麓為**帶常綠闊葉林,地帶性土壤為紅壤。判斷該山位於**帶,南方低山丘陵地區。所以本題選擇a選項。

小題2:該山地同一自然帶的分佈南坡明顯高於北坡,是因為南坡為向陽坡,積溫更高。所以本題選擇b選項。

廣東省沿海地區有哪些城市,中國沿海地區有哪些城市?

汕頭,潮州 汕尾 惠州 東莞,廣州 珠海 中山廣東省,以嶺南東道 廣南東路得名,簡稱 粵 省會廣州,是中國大陸南端沿海的一個省份,位於南嶺以南,南海之濱,與香港 澳門 廣西 湖南 江西和福建接壤,與海南隔海相望,劃分為珠三角 粵東 粵西和粵北四個區域,下轄21個地級市 其中副省級城市2個 119個縣...

我國南部沿海四省是哪些,讀「我國南部沿海地區圖」完成下列問題 (1)北迴歸線自西向東穿過我國A B C D四省區,下列關於這四

我國南部沿海四省分別是福建省,廣東省,海南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 南方沿海四省應該是廣西壯族自治區 廣東省 福建省和海南省。福建省 閩 廣東省 粵 海南省 瓊 廣西省 桂 廣西壯族自治區 廣東省 福建省和海南省。福建省 閩 廣東省 粵 海南省 瓊 廣西省 桂 忘採納 福建省,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不用...

圖a示意某沿海地區海陸風形成的熱力環流剖面圖,圖b為該地區近

小題1 b 小題2 d 本題考查資料綜合分析運用能力 熱力環流 小題1 根據圖b為該地區近地面與600米高空垂直氣壓差的分佈,甲地垂直方向上的氣壓差大,乙地垂直方向上的氣壓差小判斷,甲地的近地面為高壓,高空為低壓 乙地的近地面為低壓,高空為高壓。故b項正確。小題2 由於該區域所在南北半球未知,故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