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下圖,回答下列問題小題1 此圖表示的是月季風圖。E的風向為F的風向為小

2021-03-24 22:33:42 字數 4917 閱讀 7641

1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7  東南  西南

小題2:ab

小題3:高溫多雨

小題4: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由於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夏季在大陸上形成低壓,海洋上為高壓,風從海洋吹向大陸,這就是亞洲東部的夏季風。這時我國東部地區受到季風的影響,高溫多雨。

南亞季風的形成,除受海陸熱力性質影響外,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也是主要因素,夏季南半球東南信風越過赤道,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向右偏轉,成為西南季風。

讀圖,回答下列問題.(1)此圖表示的是______月季風圖.e的風向為______風,f的風向為______風.(2)a

2樓:淡定

(1)根據圖得出海洋形成的是高壓,陸地形成的是低壓.由於海陸的熱容量不同(專

海高陸低)屬

,使得海洋比陸地升溫慢降溫也慢,進而出現同緯度的海洋與陸地的溫度在夏季是陸地高海洋低,在冬季是海洋高陸地低.所以此圖是7月.

(2)7月(夏季)亞洲低壓(印度低壓)切斷了副熱帶高壓帶,使得副熱帶高壓帶僅存在於大洋中(太平洋中的夏威夷高壓和大西洋中的亞速爾高壓).在夏季,亞歐大陸的低壓中心在印度,所以圖中的b在印度,因此b氣壓最低的.

(3)圖中的e是東南季風,所以判斷此時是夏季,我國東部是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

(4)東亞季風的形成原因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南亞季風的原因是兩個: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圖中的e是東南季風,是東亞的夏季風.

f是南亞的夏季風.所以e季風的成因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f季風的成因是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

(5)季風的強弱變化會影響降水的多少,所以此圖區域由於受季風的影響,會形成水旱災害.

故答案為:

(1)7 東南 西南

(2)b

(3)高溫多雨

(4)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f季風主要受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性移動的影響

(5)水旱

讀下圖,回答下列問題。(每空2分,共8分) (1)此圖表示的是________月份季風圖。f的風向為________風。

讀下圖(陰影部分表示黑夜),完成下列問題.(1)此圖以______極為中心. (2)圖中晨線是______,昏線

3樓:絕情

(1)逆時針從北極上空俯視.

(2)晨線是由黑夜進入白天,對應的是bc;昏線是由白天進入黑夜,對應的是ab.

(3)a點為昏線與赤道的交點,地方時為18點;c點為晨線與赤道的交點,地方時為6點;根據「東早西晚、東加西減」可以求算得到d點和e點的地方時分別是15時和12時.

(4)地球自轉的角速度除極點為0外,其它各點均相等,為150/小時,a=d=e;地球自轉的線速度自赤道向極點逐漸減小為0,a>d>e;受地轉偏向力影響,水平運動物體向右偏轉,有一發炮彈從d點射向g點方向,炮彈將落在d、g所在經線的東側.

(5)根據圖中90°w位於黑夜的**,地方時為0時,求算北京時間為14時;根據日界線0時和180°經線求算與北京處於同一天的範圍佔全球的3/4.

故答案為:

(1)北.

(2)bc、ab.

(3)18、6、15、12.

(4)a>d>e;a=d=e;東.

(5)14時;3/4.

讀影響我國的季風示意圖,回答問題.(1)根據圖中的風向判斷,此圖出現的時間是我國______季,在此期間

4樓:維它命

讀圖可知,(1)該圖出現的時間是我國夏季,在此期間,我國東部地區的氣候特點是高溫多雨.

(2)②為西南季風,①②這兩種季風活動的不穩定會導致我國水旱災害頻繁發生.

(3)我國年降水量分佈不均.我國降水分佈的總趨勢是從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

(4)我國季風區和非季風區分界線的是大興安嶺一陰山一賀蘭山一巴顏喀拉山一岡底斯山一線.根據題意.

故答案為:(1)夏;高溫多雨;(2)西南;水旱;(3)東南沿海;西北內陸;(4)d.

讀「太陽光照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此圖表示的時間是______月______日前後,太陽直射在______緯

5樓:替身灕

(1)圖中北極圈及其以北地區出現極晝,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時間為6月22日,北半球晝長夜短,緯度越高,晝越長夜越短,b、c、d三地白晝最長的是d;地球自轉線速度由赤道向南北兩側逐漸遞減,自轉線速度最快的是b.

(2)夏至日,北極圈及其以北地區出現極晝,南半球正值冬季.

(3)夏至日,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北迴歸線及其以北地區正午太陽高度達一年中最大值.

(4)b點位於赤道,晝夜平分,晝長為12小時,b點為晨線與赤道的交點,地方時為6點,根據「東早西晚、東加西減」,e點地方時為10點.

(5)每年1月初,地球位於近日點附近,公轉速度最快;每年7月初,地球位於遠日點附近,公轉速度最慢.此日後的一個月內,時間從6月22日到7月22日,地球公轉速度先變慢後變快.

故答案為:

(1)6  22    23°26′n(或北迴歸線)    d     b

(2)極晝   冬

(3)北迴歸線及其以北地區

(4)12   10

(5)北迴歸線及其以北地區

(6)先變慢後變快

如圖是一幅「以極地為中心的光照圖」,讀圖完成下列問題.(1)此圖表示的是______日(節氣)的光照情況

6樓:百度使用者

(1)逆時針從北極上空俯視,北極圈及其以北地區出現極晝,太陽直射北迴歸線,為北半球夏至日.

(2)e點為昏線與赤道的交點,地方時為18點,根據「東早西晚、東加西減」求算a點地方時;夏至日,北半球晝長夜短,緯度越高,晝越長夜越短,a、b、c三點中白晝最長的是b.由圖中該點晝弧可以得到b點晝長為18小時.

(3)夏至日,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根據圖中自轉方向和45°w經線判斷太陽直射經線為45°w.太陽直射點的地理座標為(23°26′n,45°w).

(4)根據地球自轉的方向,圖中ed由白天進入黑夜為昏線.

(5)夏至日,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正午太陽高度由北迴歸線向南北兩側逐漸遞減.

(6)a點位於北迴歸線,緯度為23°26′n,經線與180°經線構成了經線圈,a點的地理座標為(23°26′n,0°).根據b點所在緯度晝弧可以判斷b點晝長為18點,12-晝長/2=3時.

(7)c點位於赤道,赤道上晝夜平分,c點晝長為12小時.

故答案為:

(1)夏至.

(2)15時;b;18.

(3)(23°26′n,45°w).

(4)昏線.

(5)由北迴歸線向南北兩側遞減.

(6)(23°26′n,0°);3:00.

(7)12小時.

讀「埃及圖」完成下列問題.(1)填出圖中**所表示的地理事物名稱:大洲:a______;運河:e______;(2

7樓:匿名使用者

原題:讀「埃及圖」完成下列問題.

(1)填出圖中**所表示的地理事物名稱:大洲:a______;運河:e______;

(2)河流f是______.該河自南向北注入______海(圖中**是______ ),埃及人民稱之為「母親河」,其下游建有______水壩,大壩以上形成巨大的納賽爾水庫.

(3)埃及首都______,圖中**______,也是非洲最大的城市.

(4)埃及以盛產______著稱,其產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首位.

(5)埃及作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埃及______,是古埃及文明的代表,是埃及人民的驕傲.

答案:(1)亞洲;蘇伊士運河;

(2)尼羅河;地中;d;阿斯旺;

(3)開羅;①;

(4)長絨棉;

(5)金字塔.

分析:此題主要考查埃與周圍大洲的界線,埃及主要的地理特徵。要求學生熟悉埃及地圖,會根據圖中內容回答問題。以考查學生識記能力為主,題目難度係數不大。

8樓:溫存迷醉丶匈

(1)大洲a是亞洲,e是蘇伊士運河,該運河是亞洲與非洲的分界線;

(2)河流f是尼羅河.該河自南向北注入地中海,埃及人民稱之為「母親河」,其下游建有阿斯旺水壩,大壩以上形成巨大的納賽爾水庫.

(3)埃及首都開羅,圖中**是①,也是非洲最大的城市.(4)埃及以盛產長絨棉著稱,其產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首位,主要分佈在尼羅河谷地和河口三角洲地區.

(5)埃及作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埃及金字塔,是古埃及文明的代表,是埃及人民的驕傲.

故答案為:

(1)亞洲;蘇伊士運河;

(2)尼羅河;地中;d;阿斯旺;

(3)開羅;①;

(4)長絨棉;

(5)金字塔.

讀「太陽光照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 小題1:此圖所示的日期是________月________日,北半球節氣為____

9樓:

小題1:6  22 夏至

小題2:12 m位於f右側經線與晨線的交點

小題3:西 東 由於地球的自轉,受地球自轉偏向力的作用,水平運動物體產生偏向。

小題4:晨  12

試題分析:

小題1:根據圖中北極附近出現極晝,太陽直射在北迴歸線,所以此圖所示的日期是6月22日,北半球節氣為夏至日。

小題2:根據e位於晝半球**經線,所以此時e點為12點。m點位於昏線上,並和8:00經線相交。m點的位置位於f右側經線與晨線的交點。

小題3:地球表面c點有一物體,沿經線經過d點向g點方向運動,其偏向先向西偏移,過d點後向東,發生上述現象的根本原因是由於地球的自轉,受地球自轉偏向力的作用,水平運動物體產生偏向。

小題4:根據圖中地球自轉的方向和晝夜更替的方向判斷,圖中ab晨線。f點位於晨線上,所以圖中f點大約再過12小時日落。

點評:根據地球公轉所處的位置不同,確定二分二至日,其中春分日、秋分日太陽直射赤道,夏至日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冬至日太陽直射南迴歸線。

讀下圖,回答下列問題1長江發,讀下圖,回答下列問題1長江發源於高原上山的主峰各拉丹東,自西向東

1 青藏 唐古拉 東 2 宜昌 湖口 3 大 水能寶庫 上 三峽水電站 4 漢江 5 重慶 武漢 上海 南京 水道 6 防洪 鄱陽 洞庭 讀 長江水系示意圖 回答下列問題 1 長江發源於青藏高原上的 山脈,注入 海,圖中城市 1 長江發源於唐古拉山,注入東海 2 由長江水系圖可知 是宜昌,是湖口,a...

讀下圖,回答題小題1若此圖為熱力環流側檢視,則下列說

小題1 d 小題2 a 試題分析 小題1 熱力環流是由地面冷熱不均造成的,是最簡單的大氣運動形式。若此圖為熱力環流側檢視,a處氣流下沉,溫度低,氣壓高 b處氣流上升,溫度高,氣壓低。那麼a對應的高空氣壓低於b對應的高空氣壓,溫度要高於b對應的高空。所以溫度 b a d c,氣壓 a b c d 的風...

讀下圖,回答下列各題小題1 圖中甲半島的地形特徵是A平原為主,地勢平坦B高原為主,地面崎

小題抄1 c 小題2 b 小題3 a 試題分析 襲 小題1 東南亞中南半島上山脈 河流多由北向南延伸,形成了山河相間 縱列分佈的特點,故選c 小題2 東南亞大部分位於熱帶,以溼熱的熱帶季風氣候和熱帶雨林氣候為主 故帶禦寒衣物沒有必要 根據題意 故選 小題3 東南亞位於亞洲的東南部 有豐富的熱帶自然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