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髮的詩歌地位應該如何評價,如何正確評價李金髮的詩歌

2021-03-20 06:17:39 字數 5346 閱讀 5850

1樓:mm白素貞

李金髮的詩歌,最早將象徵性手法介紹到中國,善於將主觀情懷的抒發寄寓於象徵性的意象,為中國現代新詩的形式和風格的多樣化帶來了積極的影響。

李金髮的詩歌又善於運用比喻和擬人手法表現複雜微妙的情境,這些手法的運用迥異於其他新詩,它拉開了審美意象間的距離,拓寬了思維想象的天地,對於新詩抒情藝術的建設是一種有益的嘗試。

但是,李金髮的詩歌受西方唯美主義影響濃厚,詩歌格調裡頹廢與神祕、晦澀與朦朧、感傷與悲嘆交織,有時由於「食洋不化」,使得一些詩篇過於晦澀難懂,喪失了審美價值。

自從黃參島2023年在《美育雜誌》上稱李金髮為「詩怪」後,文壇對其評價便是譭譽參半。有人譽其為「中國象徵派詩人的先驅」,而有人則貶其詩歌「說話不順」。

對此李金髮在詩集《微雨》的導言裡有這樣的解釋(聽聽他的分析對評價他的詩歌更有幫助):「我如像所有的人一樣,極力做序去說明自己做詩用什麼主義,什麼手筆,是大可不必,我以為讀者在這集裡必能得一不同的感想——或者壞的居多——深望能痛加批評——中國自文學革新後,詩界成為無治狀態,對於全詩的體裁;或使多少人不滿,苟能表現一切」。

不過,李金髮詩歌諸多的藝術新質,對於中國新詩藝術技巧的進步和讀者鑑賞能力的提高又無疑是一個別開生面的貢獻。

還是讓歷史去下結論吧!

2樓:沙蝶閻錦

苟能表現一切」。

對此李金髮在詩集《微雨》的導言裡有這樣的解釋(聽聽他的分析對評價他的詩歌更有幫助),拓寬了思維想象的天地,對於新詩抒情藝術的建設是一種有益的嘗試。

但是,詩歌格調裡頹廢與神祕、晦澀與朦朧、感傷與悲嘆交織,有時由於「食洋不化」。

李金髮的詩歌又善於運用比喻和擬人手法表現複雜微妙的情境,對於全詩的體裁;或使多少人不滿,為中國現代新詩的形式和風格的多樣化帶來了積極的影響,善於將主觀情懷的抒發寄寓於象徵性的意象,什麼手筆,是大可不必,我以為讀者在這集裡必能得一不同的感想——或者壞的居多——深望能痛加批評——中國自文學革新後,詩界成為無治狀態:「我如像所有的人一樣,極力做序去說明自己做詩用什麼主義,使得一些詩篇過於晦澀難懂,喪失了審美價值。

自從黃參島2023年在《美育雜誌》上稱李金髮為「詩怪」後,文壇對其評價便是譭譽參半。有人譽其為「中國象徵派詩人的先驅」,而有人則貶其詩歌「說話不順」,這些手法的運用迥異於其他新詩,它拉開了審美意象間的距離,李金髮的詩歌受西方唯美主義影響濃厚,最早將象徵性手法介紹到中國李金髮的詩歌。

不過,李金髮詩歌諸多的藝術新質

如何正確評價李金髮的詩歌

3樓:夜翔天花火

李金髮的詩歌,最早將象徵性手法介紹到中國,善於將主觀情懷的抒發寄寓於象徵性的意象,為中國現代新詩的形式和風格的多樣化帶來了積極的影響。

李金髮的詩歌又善於運用比喻和擬人手法表現複雜微妙的情境,這些手法的運用迥異於其他新詩,它拉開了審美意象間的距離,拓寬了思維想象的天地,對於新詩抒情藝術的建設是一種有益的嘗試。

但是,李金髮的詩歌受西方唯美主義影響濃厚,詩歌格調裡頹廢與神祕、晦澀與朦朧、感傷與悲嘆交織,有時由於「食洋不化」,使得一些詩篇過於晦澀難懂,喪失了審美價值。

自從黃參島2023年在《美育雜誌》上稱李金髮為「詩怪」後,文壇對其評價便是譭譽參半。有人譽其為「中國象徵派詩人的先驅」,而有人則貶其詩歌「說話不順」。

對此李金髮在詩集《微雨》的導言裡有這樣的解釋(聽聽他的分析對評價他的詩歌更有幫助):「我如像所有的人一樣,極力做序去說明自己做詩用什麼主義,什麼手筆,是大可不必,我以為讀者在這集裡必能得一不同的感想——或者壞的居多——深望能痛加批評——中國自文學革新後,詩界成為無治狀態,對於全詩的體裁;或使多少人不滿,苟能表現一切」。

不過,李金髮詩歌諸多的藝術新質,對於中國新詩藝術技巧的進步和讀者鑑賞能力的提高又無疑是一個別開生面的貢獻。

文學史上對李金髮的評價

4樓:匿名使用者

李金髮,2023年生於廣東梅縣,原用名淑良、遇安。2023年他從法國留學歸來後即改名「金髮」。改這個名字據說是因為2023年夏天他在巴黎生病時,病中老是「夢見一個白衣金髮的女神『領他』遨遊空中」,後來為了紀念這個女神,「好幾次將金髮做寫文章的筆名」,所以這是一個「有浪漫色彩的名字」[1]。

李金髮的詩歌創作取法於法國早期象徵主義,尤其是魏爾倫,這一點李金髮本人直認不諱。我們知道,象徵主義的發生原本就是緣於對浪漫主義的反動,它除了在語言表現手段上的「象徵」手法外,骨子裡仍擺脫不了浪漫主義的情緒,不過表現得更隱晦罷了。真正的浪漫主義源於德國古典哲學,所以德國的浪漫主義本來就有很濃重的哲學隱喻的意味。

法國早期的象徵主義,是法國浪漫主義式的大革命後,社會沉悶、低壓的產物,所以波德萊爾、魏爾倫、蘭波等與其說是象徵主義,不如說與德國的浪漫派的抽象哲思有更深的契合。也就是說,人們一般只注意到法國象徵主義的「象徵」手法,卻很少注意到其內在更為深沉的浪漫情懷。李金髮的詩歌骨子裡無疑也是浪漫主義的,不過是德國式的抽象浪漫主義,而不是英、法式的革命浪漫主義。

筆者認為,把握這一點,對理解象徵主義和理解李金髮都是有幫助的。

李金髮的詩,雖然根源於象徵主義,但他的作品具有明顯的抽象思辨色彩(這一特點的**其實是德國古典哲學),這才是人們所說的「晦澀」的根本原因。也就是說,他的作品阻礙一般讀者的進入,並不是由於他在語言上的低能,或者半文半白等。筆者認真地讀了一些李金髮被公認為「晦澀」的作品,發現作品並沒有多少不通順的句子(當然我們說的是特殊的詩歌語言),只要細看基本上都可以理解。

有人說「敗壞語言,他是罪魁禍首」,有人說他「話說不順,信寫不通」,顯然是不夠公允的。

一般認為《微雨》的第一首《棄婦》,是李金髮的代表作。很多人批評李金髮語言的「晦澀」時也拿這首詩作為例證。但我懷疑這些人根本就沒有翻完過李金髮的詩集,大約就看了前面幾首,匆忙地就下了結論。

事實上一部《李金髮詩集》(筆者依據的是四川文藝出版社2023年的版本)遑遑七百多頁(三年時間有如此的創作量即使放在任何一個當代詩人身上都是難以企及的),裡面有大量流暢而深刻的作品,而且越往後來越是趨向於流利的語言風格。雖然文白夾雜的句式還經常可以看到,但一方面這是二十年代中國作家的常見現象,另一方面也不妨礙理解,有的時候反而有助於營造一種良好的藝術氛圍,直至今天仍然有不少漢語詩人喜歡藉助文言句式來造成一種特殊的語感。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新詩壇第一個象徵主義者,當年被稱為「詩怪」的李金髮,他在新 詩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是不容忽視的。但今天在臺灣,能夠以圓熟的技巧, 豐富的語彙寫作現代詩的詩人們,面對著李金髮那樣枯澀、貧瘠、形式簡陋 的早期象徵詩,可能不一定樂意承認他們在藝術上與李氏的姻親關係。事實 上,如果不是他把法國詩人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魏爾侖(paul verlaine) 的象徵詩風帶進詩壇,不經過此一過渡,則中國新詩的現代化運 動,恐怕不會那麼早的發生。

試回顧一下二十年代初期詩壇的情形:當時除 了劉半農、康白情、俞平伯、劉大白等「小腳放大」的白話詩,汪靜之的愛 情歌謠,冰心的泰戈爾式的哲理小詩,徐志摩、朱湘、聞一多的英式浪漫 (雖然他也受了點惠特曼的影響)外,幾乎看不見象徵的影子。如果沒有李 金髮率先在作品上實踐了象徵主義的藝術觀點和表現手法,以及稍後的戴望 舒、王獨清在理論、翻譯、創作三方面的倡導,可能就不會有一九三二年在 上海成立的,以戴 舒、杜衡、施 存、穆時英、劉吶鷗、侯汝華、徐遲、 紀弦等為中堅的現代派之水到渠成;沒有現代派為中國新詩純粹化啟蒙和奠 基,那末,現代詩的建設工作,經過抗戰後左翼文學的驟雨狂風,可能就會 變成千篇一筆的政治叫喊;並且,如果不是紀弦把當年上海現代派的火種帶 到臺灣來(再加上覃子豪的提倡),臺灣新詩的現代化,說句大膽假設的 話,恐怕要遲上五年到十年,或者根本是另一種面貌也未可知。

詳細; http://tieba.baidu.

***/f?kz=71241578

李金髮詩歌的思想藝術特色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把一系列灰色意象引進詩歌領域,以醜、怪、憂鬱等為美 。(二)感覺或情感的意象化 (也稱「思想知覺化」)(三)追求想象、比喻的新奇 1 、「取遠譬」 2 、想象的跳躍對李金髮的象徵詩的整體評價" 對新詩的發展意義重大。" 沒有留下可以誦讀的作品,但留下了可供研究資料、還留下了應汲取的教訓。

請談談你對李金髮詩歌《愛憎》的看法?

7樓:匿名使用者

很有感觸,聽到之後感覺人生。

8樓:金剛香豬

抱歉啊,我沒有聽過。

麻煩賞析一下詩人李金髮的《有感》,解讀一下詩歌。

9樓:快樂

如果把這首詩換一個文化背景的話,大概不會引起像當時那樣的驚呼吧。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初,郭沫若正醞釀著《女神》,聞一多正謳歌著《紅燭》,大多數人還在沉浸於浪漫主義的氛圍中時,李金髮卻在法國寫下時人詫異的《為幸福而歌》,《有感》就是其中的一篇。

《有感》這首詩充滿了怪異的意象,這些意象之間的連線也沒有明顯的線索。整個詩就像一個難以索解的謎。

一開頭的「殘葉」讓我們想到中國古典詩歌中經常見到的類似的意象,如「曉來誰染霜林醉」中的「霜林」、「山山黃葉飛」中的「黃葉」,但接下來的「血」就讓人感到一種不安了,而「生命便是/死神脣邊/的笑」更不似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道家文化對死的闡釋,所謂「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死亡只是人化為其他生命狀態存在而已。李金髮對生死的理解則充滿了現代主義的味道,他看到生死貼得很近,生命在死亡面前不堪一擊:「殘葉」是「樹葉」生命走向盡頭的狀態,其紅如血,殘葉的飄零使詩人想到生命的脆弱,死神是冷酷的,生命便在他輕輕一笑中消失,永不再來。

生死的無常使人想要在有限的生命中痛飲狂歌,儘量享受在世的幸福,然而「裂喉的音/隨北風飄散」,如在曠野般的孤獨感驅使人去尋找慰籍,在互相依偎中取暖:「撫慰你所愛的去」,愛情似乎成為抵擋死亡恐懼和孤獨感的最佳方式,然而詩人又懷疑人與人之間是否能真正進行心的交流了:「開你戶牖/使其羞怯,/征塵蒙其/可愛之眼了。

」長期的飄泊使人一方面渴望同情理解和愛,一方面又因對他人疑懼而羞怯,想固守自己的孤獨。內心充滿矛盾。李金髮旅居法國多年,這種自身飄泊無依的刻骨銘心的體驗與他對生命的理解相結合,又加深了他對「生命如寄」的感悟。

愛情與生死就這樣交織在一起,形成「此是生命/之羞怯/與憤怒麼?」的感慨。最後一段與開頭重複,形成一個圓圈,結構上的「圓圈」又和生命過程相對應,更加深了這首詩透骨的生命悲涼感。

李金髮的詩歌刻意學習模仿象徵主義詩歌,想透過表面的世界去窺視另一個更為真實的世界,不重視對外界的再現,而將視線「向內轉」,挖掘意識深處、超越邏輯性很強的語言能表現的範圍之外的東西,**生命、死亡、人性中的種種。其意義在於開拓了詩歌表現的領域(而這也是人生很重要的一個方面),使中國開始了現代主義詩歌的試驗,增加了詩歌的朦朧美,其缺點是感覺的極度個人化阻擋了他人對其詩歌深入理解的途徑,語言上李金髮追求文言與歐化的結合,但顯然他結合得不那麼完美,這又增加了他詩歌的晦澀程度。從《有感》這首詩也是如此,他對生命、愛情的獨特感悟雖然有一種頹廢氣息,但又有著一種智者的清醒,奇特的意象的運用(如「殘葉」、「死神脣邊的笑」、「半死的月」等)和與眾不同的思維方式給應該如何寫新詩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他在語言冒險上的失誤又給後來者提供了可貴的經驗,這就是李金髮文學史意義的所在了。

如何評價李思思的長相,如何評價主持人李思思的長相

不然說她長相很平凡,但是她的內心更讓人喜歡。我比較喜歡他這種長相吧,比較和藹可親!比較可愛,比較讓人覺得很親和。雖然李思思在主持事業上一直拼搏,也略有成績,但是,論長相的的確確是一般女孩,顴骨高,牙齒大,臉型不好看,沒福相!思思很漂亮,又多才多藝,又招人嫉妒了!說句公道話,思思是難得的一位非常優秀的...

如何評價演員李準基的演技,如何評價李準基的演技?

李準基是一個非常善於學習,非常敬業的一個演員。出道到現在,幾乎沒有傳過什麼個人的花邊新聞。更多的都是他為角色付出努力的訊息。李準基最開始是演 王的男人 出道的。當時在這部戲中,他男扮 驚豔的回眸和獨特的眼神,成為大家稱讚的經典。後來他又相繼出演了 一枝梅 他的人氣一路飆升。古裝劇可以拍的好,現代劇一...

如何評價德國的歷史地位,你如何評價德國這個國家?

其實以我個人覺得吧德國的歷史地位應該是挺重要的,首先他處在地理位置就挺重要的,它處在一個交通樞紐的位置,對其他國家都有一定的幫助作用,所以德國的歷史地位可以說得上是舉足輕重的。我個人非常欣賞這個國家,參與了兩次世界大戰,擾亂國際市場卻終究邪不勝正,以失敗作為結局。但這個國家強大在,即使戰爭失敗,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