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細胞減少的臨床意義,白細胞的形態特點及其功能和臨床意義

2021-03-19 00:20:37 字數 5013 閱讀 9175

1樓:許多多

那要結合你的症狀 體徵,還有其他檢查專案,

通常單純白細胞減少,大多為病毒感染,尤其多見2歲以下兒童,而且中性粒細胞減少更明顯。大約1~3周自行恢復。極少數為遺傳性,此種情況較複雜,多數自出生後反覆的呼吸道,**感染。

如白細胞減少且同時有貧血、血小板減少,需到血液專科就診。

白細胞的形態特點及其功能和臨床意義 10

2樓:是嘛

白細胞是無色、球形、有核的血細胞。白細胞的主要功能是防衛作用。生理功能是不同種類的白細胞以不同的方式參與機體的防禦反應。

當病菌侵入人體體內時,白細胞能通過變形而穿過毛細血管壁,集中到病菌入侵部位,將病菌包圍﹑吞噬。

白細胞數量變化的臨床意義:白細胞是一個很大眾化的話題,因為到醫院看病經常會做化驗檢查,而最常做的是血常規檢查,血常規檢查中最多用途的就是白細胞計數和分類。因此有必要對其進行初步的瞭解,儲備相關的基礎知識。

擴充套件資料

中性粒細胞病理性增多,急性化膿**染時,中性粒細胞增高程度取決於感染微生物的種類、感染灶的範圍、感染的嚴重程度、患者的反應能力;中性粒細胞減少,某些感染,如傷寒、副傷寒、瘧疾、流感等可引起白細胞減少。

嗜酸性粒細胞有吞噬作用和趨化作用,嗜酸性粒細胞增多反應性增高見於支氣管哮喘、血管神經性水腫、食物過敏、精神病時均可見血中嗜酸性粒細胞增多。

嗜鹼性粒細胞有趨化作用和弱吞噬作用。增多見於慢性粒細胞白血病、霍奇金病、癌轉移、鉛和鉍中毒等。淋巴細胞的主要功能是參與體液免疫、細胞免疫和分泌淋巴因子。

單核細胞,病理性增多見於某些感染。如亞急**染性心內膜炎、瘧疾、黑熱病等。

3樓:匿名使用者

白細胞形態特點:無色呈球形,有細胞核,體積比紅細胞大,直徑在7~20μm之間。正常人白細胞計數在4000~10000個/mm3範圍內,平均為7000個/mm3。

白細胞之間不是相互孤立的,在機體的防護、免疫和創傷愈治過程中起協同作用。

白細胞能吞噬異物,漿細胞產生抗體,在機體損傷**、抗禦病原的入侵和對疾病的免疫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

臨床意義:人體內白細胞總數和種類白細胞的百分比是相對穩定的。正常人每立方毫米的血液時白細胞為止5000~10000個。

各種白細胞的百分比為:中性粒細胞50~70%;嗜酸性粒細胞1~4%;嗜鹼性粒細胞0~1%;淋巴細胞20~40%;單核細胞為1~7%。機體發生炎症或其他疾病都可引起白細胞總數及各種白細胞的百分比發生變化,因此檢查白細胞總數及白細胞分類計數成為輔助診斷的一種重要方法。

4樓:閉著眼等待黎明

白細胞分為中性粒細胞,嗜酸性細胞,嗜鹼性細胞,淋巴細胞,單核細胞

1.中性粒細胞:分為桿狀核中性粒細胞和分葉核中性粒細胞,桿狀核其細胞核未分葉,呈馬蹄狀,分葉核正常是2~4葉。若5葉以上超過5%,說明核右移。

功能:( l )趨化作用:中性粒細胞在化學趨向因子的作用下,可向目的物移行。炎症時,在化學趨向因子的作用下,粒細胞先吸附;於血管壁,然後向血管外移行至組織。

( 2 )調理素作用:血清調理素在免疫球蛋白和補體參與下,可使微生物吸附於粒細胞膜上,進而發揮吞噬作用。

( 3 )吞噬作用:經調理素作用後,吸附於粒細胞膜上的微生!物被粒細胞伸出的偽足包圍,胞膜凹陷形成空泡,稱為吞噬體。

( 4 )脫粒作用:粒細胞細胞質內含有嗜天青顆粒和特異性顆粒,嗜天青顆粒內含有髓過氧化物酶、中性酸性水解酶和溶菌酶等,特異性顆粒除含有溶菌酶外,還含有膠原酶、溶酶體和鹼性磷酸酶。細胞質顆粒可進人吞噬體內,釋放出各種酶類以殺滅細菌。

( 5 )殺菌作用:粒細胞經吞噬作用後發生代謝變化,耗氧增加,過氧化氫產生增多,磷酸戊糖旁路代謝增強,部分過氧化氫進人吞噬空泡,與過氧化物酶作用後起殺菌作用。

臨床意義:

1)中性粒增多:生理上,妊娠末期和分娩時、一天之中,下午較高、劇烈運動和刺激之後、新生兒。病理:

急性化膿**染、嚴重組織損傷和大量的血細胞被破壞、急性大出血、急性中毒(代謝紊亂 尿毒症、丙酮酸中毒 。化學藥物中毒 汞中毒、鉛中毒 生物中毒 蛇毒)、白血病、骨髓增生性疾病、惡性腫瘤。

22)中粒減少:感染(特別是革蘭氏陰性桿菌感染)、血液系統疾病(再生障礙貧血)、物理化學因素的損傷(x射線)、單核-吞噬細胞系統功能亢進、自身免疫性疾病(系統系紅斑狼瘡)

2.嗜酸細胞:在瑞氏染色血塗片中,胞質呈淺紅色,由於其中充滿顆粒,常不易見到細胞質。

功能:(1)趨化和吞噬功能

(2)過敏反應調節

(3)寄生蟲感染應答

(4)纖維蛋白溶解

臨床意義:

1)嗜酸細胞增多:主要見於過敏、寄生蟲、**病(溼疹、剝脫性皮炎)血液病、惡性腫瘤、傳染病、風溼病。

2)嗜酸細胞減少:傷寒(副傷寒)感染的初期

3.嗜鹼性細胞:在瑞氏染色血塗片中,胞質呈極淺棕紅色,核為腎形或分葉形(1~4葉),被顆粒所遮蓋,核的輪廓常不清,顆粒為嗜鹼性且具異染色,呈紫色。

功能:和肥大細胞**於同種造血幹細胞,針對病原體發生炎症反應。

臨床意義:

1)嗜鹼細胞增多:過敏性疾病(過敏性結腸炎)、血液病。惡性腫瘤

2)嗜鹼細胞減少沒有臨床意義

4.淋巴細胞:分大淋巴細胞和小淋巴細胞。小淋巴細胞核相對很大,細胞質極少。核內染色質多,染色較深。核圓形深染,核周圍淺染,胞質藍灰色。大淋巴細胞呈天藍色。

功能:主要是免疫功能

臨床意義:

1)淋巴細胞增多:感染(病毒感染)、腫瘤、急性傳染病恢復期、移植排斥反應

2)淋巴細胞減少:長期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反射線損傷、免疫缺陷

5.單核細胞:與其他血細胞比較,單核細胞體積偏大,單核細胞內含有更多的非特異性脂酶,並且具有更強的吞噬作用。光鏡下看,細胞核彎曲

功能:進入到周圍組織與巨噬細胞一起發揮吞噬功能。

臨床意義主要體現在感染、血液病。

參考資料:http://****

5樓:啞巴太陽陽

白細胞無色呈球形,有細胞核,體積比紅細胞大。

中性粒細胞 -- 多數是急性炎症時增加,或是病菌感染。淋巴細胞 -- 可以是慢性或是急**染導致,通常是病毒感染導致。嗜酸性粒細胞, 通常是在過敏的情況下增加,比如寄生蟲感染。

嗜鹼性粒細胞 -- 通常也是過敏時增加,但是不是因為寄生蟲的過敏。

單核細胞 -- 通常慢性增加的數量比較多。nk 細胞 -- 殺死不正常細胞的白細胞。白細胞增加不能導致白血病,白血病是因為骨髓內的白細胞不正常,通常白血病產生的白細胞是不夠成熟的,所以沒有用處,卻又抑制其他細胞產生。

所以其他細胞就會減少。

白細胞減少適合吃高營養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如紅棗、花生米、骨髓、豬蹄、蜂王漿、香菇、黃芪、牛肉、羊肉等。注意飲食保健,增加人體免疫力。

在飲食調理上要注意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動物蛋白以低脂肪的雞、魚、奶為好,是吃含植物蛋白豐富的豆類食品,可選用人蔘、西洋參、黃芪、紅棗、膳魚、甲魚、桂圓等,以促進白細胞增殖。

白細胞2.7有什麼臨床意義?有問題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白細胞計數——正常範圍:** (4.0~10.0)×109/l; 兒童 (5.0~12.0 )×109/l;新生兒(15.0~20.0)×109/l。

檢查介紹:白細胞計數,是指計數單位體積血液中所含的白細胞數目。舊稱白血球,是機體防禦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臨床意義:白細胞計數值的高低可提示累及白細胞系統的疾病。

白細胞計數增多,見於急**染、尿毒症、嚴重燒傷、急性出血、組織損傷、大手術後、白血病等。

白細胞計數減少,見於傷寒及副傷寒、瘧疾、再生障礙性貧血、急性粒細胞缺乏症、脾功能亢進,x線、放射性核素照射,使用某些抗癌藥物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白細胞減少可有遺傳性、家族性、獲得性等。其中獲得性佔多數。藥物、放射線、感染、毒素等均可使粒細胞減少,藥物引起者最常見。避免用藥是要避免因為藥而產生的白細胞減少。

一般白細胞少的原因有;病毒感染、傷寒等、也有因為藥物引起的。 白細胞減少症患者多屬中醫虛證或虛勞範疇,故當忌食下列食品:

1.柿子:大涼之果,極易損傷脾胃陽氣,凡白細胞減少者,慎勿服之。

2.荸薺:性寒,破積耗氣之品,體弱之人白細胞減少者,忌食之。白細胞減少的虛勞之人,切勿多食。

3.檳榔:為破氣傷正之果。體質虛弱的白細胞減少者,切勿服食。

4.薄荷:辛涼之品,疏風散熱,只瀉不補。故凡虛弱之病,包括白細胞減少症者,皆當忌食。

5.芥菜:又稱雪裡蕻,民間多視之為發物,有耗氣傷正之弊故體弱者白細胞減少之人,不宜多食。

此外,白細胞減少症者還應忌食生蘿蔔、蘿蔔纓、地骷髏、苦瓜、金橘等耗氣傷正之品;也忌食胡椒、辣椒、桂皮、食茱萸、草豆蔻、蓽澄茄等辛辣溫燥傷陰的刺激性食物;還忌食生瓜、茼蒿(蓬蒿)、香蕉、螃蟹、蚌肉、田螺等寒涼損陽、生冷傷脾食品。

8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這種情況結合中草藥是可以**的,但是好的**方案很重要的,當地如果沒有辦法**的話,需要直接過來北京可以少走很多彎路的。

白細胞的形態特點及其功能和臨床意義。

9樓:啞巴太陽陽

白細胞無色呈球形,有細胞核,體積比紅細胞大。

中性粒細胞 -- 多數是急性炎症時增加,或是病菌感染。淋巴細胞 -- 可以是慢性或是急**染導致,通常是病毒感染導致。嗜酸性粒細胞, 通常是在過敏的情況下增加,比如寄生蟲感染。

嗜鹼性粒細胞 -- 通常也是過敏時增加,但是不是因為寄生蟲的過敏。

單核細胞 -- 通常慢性增加的數量比較多。nk 細胞 -- 殺死不正常細胞的白細胞。白細胞增加不能導致白血病,白血病是因為骨髓內的白細胞不正常,通常白血病產生的白細胞是不夠成熟的,所以沒有用處,卻又抑制其他細胞產生。

所以其他細胞就會減少。

白細胞減少適合吃高營養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如紅棗、花生米、骨髓、豬蹄、蜂王漿、香菇、黃芪、牛肉、羊肉等。注意飲食保健,增加人體免疫力。

在飲食調理上要注意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動物蛋白以低脂肪的雞、魚、奶為好,是吃含植物蛋白豐富的豆類食品,可選用人蔘、西洋參、黃芪、紅棗、膳魚、甲魚、桂圓等,以促進白細胞增殖。

白細胞和紅細胞,紅細胞與白細胞的區別

白細胞,或稱白血球,白血球作為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幫助身體抵抗傳染病及外來的東西,是血液中一種重要的血細胞。除白血球外,人體血液中還含有紅血球 血小板和血漿。白細胞無色呈球形,有細胞核,體積比紅細胞大,直徑在7 20 m之間。血液中的白細胞有五種,按照體積從小到大是 淋巴細胞,嗜鹼粒細胞,中性粒細胞,單...

白細胞與淋巴細胞的差別,「吞噬細胞 白細胞 淋巴細胞」之間的關係和區別是什麼?

一 三種細胞的關係是 白細胞包括了淋巴細胞和吞噬細胞,吞噬細胞與淋巴細胞為白細胞分類下的兩種不同細胞。二 吞噬細胞 白細胞 淋巴細胞的區別 1 具體分類不同 白細胞不是一個均一的細胞群,可以分為三大類 粒細胞 單核細胞和淋巴細胞。因此淋巴細胞屬於白細胞的一種。而吞噬細胞是中性粒細胞的一種,中性粒細胞...

白帶常規白細胞,白帶常規檢察中的白細胞 說明意味著什麼?

一 清潔度怎麼樣呢?清潔度為 或 算是正常的。正常情況下白細胞數目不超過15 hp。二 宮頸炎 期間最好不要 建議你每年做個tct檢查,它是目前最先進 準確度最高的篩查宮頸癌的手段。宮頸癌的發病率越來越高,而且還有年輕化的趨勢,一定要警惕!三 針對你的這兩個問題,關鍵還是要在日常的生活中多多注意 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