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的古今意義是什麼,加的古今意義 是什麼

2021-03-19 00:20:37 字數 2802 閱讀 4474

1樓:匿名使用者

於是(於是)  1.如此。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三:

「每發一書,則書百幅,擇十之一用之。於是不勝其煩,人情厭惡。」  2.

亦作「 於時 」。連詞。表示承接。

《詩·周頌·我將》:「我其夙夜,畏天之畏,於時保之。」 鄭玄 箋:

「於,於;時,是也。早夜敬天,於是得安 文王 之道。」《晏子春秋·內篇雜上十一》:

「公笑曰:『可乎?』 晏子 曰:

『可』。於是令刖跪倍資無徵,時朝無事也。」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十三:

「時有縣令籍民間強壯者,悉令自衛鄉里,無得他適,於是鄰村亦不能侵暴鄰村,一境獨安。」 丁玲 《阿毛姑娘》第二章一:「不知男的說了一句什麼話,於是女的就笑了。

」2023年《袁家山簡介》:「忽然眼前出現呂洞賓形象,於是(袁可立)急忙禱告,懇求保佑。」

2樓:祭沈然江兒

不相同個人認為是古今異義,在古語中「是」經常是「這,這樣」的意思。「於」經常有「因為」之意,所以如果完整的翻譯應該是「因為這樣,秦人毫不費力地奪取了西河之外的土地。

」,現代漢語把「因為這樣」翻譯成「這樣」,估計是既能解釋的通又基於簡潔的考慮。另外古人寫文章的極為簡練的特點,很少出現連詞用兩個字的情況。所以「於」和「是」應該分而解之,和現代漢語中的「於是」是一個詞有區別。

故個人觀點應為古今異義。

當然無論是在這句話裡,還是現代漢語彙中,「於是」在句中個人認為都存在一定的因果關係(在現代漢語中,我覺得也可以是順承關係),從這個意義上分析,也可能是古今同義。

加的古今意義 是什麼

3樓:ok敖俊

古義(jiā,)jiā

①《動》浮誇;誇大其辭。《曹劌論戰》:「犧牲玉帛,弗敢~也,必以信。」

②《動》加上;加於。《鴻門宴》:「樊噲覆其盾於地,~彘肩上,拔劍切而啖之。」

③《動》施加;施用。《廉頗藺相如列傳》:「強秦之所以不敢~兵謀趙者,徒以吾兩人在也。」

④《動》施予;給予。《唐雎不辱使命》:「大王~惠,以大易小,甚善。」

⑤《動》增加;增益。《勸學》:「登高而招,臂非~長也,而見者遠。」

⑥《形》厲害;更厲害。《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事略》序》:「杌隉之象視清季有~。」

⑦《名》益處;好處。《魚我所欲也》:「萬鍾於我何~焉。」

⑧《動》凌駕;欺凌。《論語?公治長》:「我不欲人之~諸我也。」

⑨《動》超過;勝過。《廉頗藺相如列傳》:「秦王竟酒,終不能~勝於趙。」

⑩《動》加以;予以。《過小孤山大孤山》:「嘗~營葺,有碑載其事。」

⑾《副》更;更加。《遊褒禪山記》:「蓋其又深,則其至又~少矣。」

⑿《動》通「嘉」,嘉賞。李陵《答蘇武書》:「聞子之歸,……無尺土之封~子之勤。」

今義增多:增~。追~。~倍。~封。

把本來沒有的添上去:~註解。~冕。

把幾個數合起來的演算法:~法。

施以某種動作:~以。不~考慮。

使程度增高:~工。~強。~劇。

超過:~人一等(形容學問才能超過常人)。

姓。望採納o(∩_∩)o謝謝

「細說」 的古今意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古義:讒言,小人離間之言。

今義:詳細地解說、述說;也指細談、詳談。

細說,讀音:[ xì shuō ]

造句:時間倉促,就要開車了,等我回來再跟你細說。

他叫了一杯茶,正要詳細說明他要什麼茶,可是那忙得不可開交的服務員卻又張羅別的旅客去了。

往事從頭輕輕細說夢的演變,多年以後是否還有愛的容顏。

講課的內容我就不詳細說了,因為僅憑我三言兩語是無法闡述和描述清楚的。

回首那些年月,細說今天的瑣屑,品觀自己,我只是一曲平凡歌曲上的琴絃。我在用文字的節奏譜唱青春裡的美麗和憂傷,不管流水的琴音為誰彈奏,只要日子安好,就能夠安然。

古意裡的於是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於是」在文言文中是兩個虛詞的連用。「於」介詞,「在」「從」的意思;「是」代詞,作「此」「這」解。如:故天將大任於是人也。於是餘有嘆焉。 意為:在這種情況下

古文中的「於是」意思是什麼

6樓:

「於是」在文言文中是兩個虛詞的連用.「於」介詞,「在」「從」的意思;「是」代詞,作「此」「這」解.如:「從此;在這裡;

7樓:

文言文中於是焉的焉的意思:用於句尾,表示陳述或肯定,相當於「矣」、「呢」

8樓:鄲菲查歌

古文中多單音節詞,於是應該分開翻譯,一般情況下,「於」是在的意思,「是」是這裡的意思,於是應該是「在這裡」的意思,應該根據語境意譯,沒有標準答案。

9樓:崇培勝貫霜

文言中的「於是」,從結構上看,是介詞「於」加上代詞「是」的介賓片語。掌握這一點很重要。具體翻譯,要根據上下文靈活應用。

它可以表示時間,可譯作「在這時」。

它可以表示處所,可譯作「在這裡」。

它還可以表示條件、原因等。

有時,也可以用現代漢語的連詞「於是」來譯,但實際上乃是介賓片語的虛化,內裡仍有表時間、處所、條件、原因之意。

10樓:羿印枝鄞丁

①在這時,在這件事情上。例如《荀子.議兵》:「然後刑于是起矣。」意思是說,接著,「刑罰」這件事情(同位結構)就發生了。

②相當於現代漢語的「於是」(連詞)。例如《史記.秦始皇本紀》:「於是使御史悉案問諸生。」

意思是說,於是乎派遣御史詳盡瞭解案卷並問訊各位讀書人。

古今是什麼意思,古今貫通的意思是什麼

古往今來,古就是以前過去,今就是現在將來 古今就是古代和今天 現代 啊,比如博古通今就是通曉古代和現代的知識。古今貫通的意思是什麼 一般中西貫通,古今貫通,文理貫通一起用,說白了就是說一個人特別強.中西貫通說明具有中國和外國的知識,而且能把古今中西的知識融會貫通,運用自如。古今貫通說明通曉古今的知識...

或字的古今異義詞是什麼,古今異義字

或,yu,huo,從口 人口 從一 疆界 從戈 守衛城池 或和國是古今字,本義邦國 疆域 借指某人 有的。1 會意。甲骨文字形從囗 人口 從一 疆域 從戈 以戈守之 表示以戈衛國。本義 國家。用本義時讀 y 古今異義詞 輮以為輪 古義 把 做成 今義 以為 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 古義 廣泛地學習 今...

古今中外的意思是什麼,古今中外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讀音 g j n zh ng w i 出處 茅盾 子夜 九 翻遍了古今中外的歷史,沒有一個國家曾經用這種所謂示威運動而變成了既富且強。例句 眾多的科學家,都是經過拼搏和奮鬥,才取得成功。近義詞 中外古今 古往今來 繼往開來 成語用法 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