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裝配式建築行業的發展概況是什麼樣的

2021-03-15 16:45:52 字數 4791 閱讀 4375

1樓:xiaoyn1994丶風

近年來,我國裝配式建築的發展呈現出雨後春筍的態勢,雖然短期內還無法與傳統的磚混水泥房市場競爭,但隨著國家相應政策的推行落實以及各省市紛紛出臺的建築產業化扶持方針,將推動國內裝配式建築產業鏈的快速向前發展,在未來我國樓房、工廠、學校、民宿將逐漸實現裝配化,國內建築產業裝配化模式將會得到大範圍普及。

目前我國裝配式建築市場中的兩種主流結構體系分別為混凝土預製件結構(pc構件)、裝配式鋼結構。其中混凝土預製件結構使用在一些大型的水利工程、橋樑以及**保障性住房專案,裝配式鋼結構使用在大型的電力廠房、展覽中心、一至兩層民用建築、學校等建築。與混凝土預製件結構相比,鋼結構優勢更明顯,而它的優勢**於其設計安裝流程上的獨特性。

由於裝配式鋼結構擁有多種不同的材質以及具有自身重量輕、承載能力強、可塑性強、抗震性強、綠色節能等優勢,使得它在國內的建築業應用較廣泛,主要以非住宅建築為主,包括公共建築、廠房、橋樑等。

三大驅動因素助推 行業空間實現持續擴容

目前,國家大力推行裝配式建築由三大因素驅動:首先為主題催化,因為裝配式建築與環保限產、美麗中國、長租公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雄安新區建設等政策主題完美契合;其次是產業升級,由於國內人力成本的增加與技術水平的升級正在倒逼傳統建築產業轉型升級;最後為企業優化,與傳統的建築企業相比,裝配式建築企業運營效率更高,使得其建設週期縮短 40%以上,並且裝配式建築企業可獲得很高的補貼,從而企業可以拿這些補貼資金來優化自己的產業鏈。正是由於這三個驅動因素的加持,使得我國裝配式建築行業市場規模從2012的1424.

8萬平方米快速增長到2023年15240萬平方米,預計到2023年全國新建裝配式建築面積將達到19000萬平方米。

未來裝配式建築將在農村大放光彩

從行業開始發展至今,我國裝配式建築幾乎全部覆蓋在城市建設上,卻沒有真正得在農村發展起來。主要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各地**以及相關建設企業在裝配式建築上的宣傳力度較弱,沒有在其深度上做文章,使得農村居民對於裝配式建築的理解只停留在概念上;另一個為廣大農村居民也沒有做到與時俱進:

沒有同步瞭解國家頒發的相關行業政策,以及對裝配式建築的知識與技術瞭解不夠、市場**不明晰。

因此,隨著國家層面上的相關政策的推進以及廣大農村居民變得越來越知悉市場**,我國裝配式建築行業將會在廣大農村大放光彩。

——以上資料**於前瞻產業研究院釋出的《中國裝配式建築行業戰略規劃和企業戰略諮詢報告》。

2樓:工保網

鋼結構裝配式建築,即是裝配式的新型建造模式+鋼結構建築結構的全新建築形式。

裝配式建築

所謂裝配式建築,即是以預製構件為核心,把預製構件及配件在工廠按標準生產好,運輸到施工現場並通過機械進行拼接安裝的新型建造模式。簡單來說,裝配式建築即是預先將建築的各個部分在工廠完成生產,而後在現場進行組裝的新型建造模式。

與裝配式建築對應的,是傳統的現澆施工建築模式,相較而言,裝配式建築模式更利於綠色施工,在節水、節能、節材與環境保護等方面有著較大優勢。同時,裝配式建築具有標準化設計、工廠化生產、裝配化施工,一體化裝修和資訊化管理模式的特徵,不僅能夠有效縮短建築週期、降低建築成本,也是我國建築業工業化發展的重要方向。

鋼結構建築

鋼結構建築,則是與木結構、混凝土結構共同組成國內三大主要的建築結構形式。同樣,鋼結構裝配式建築、木結構裝配式建築與混凝土結構裝配式建築,也是我國三大主要裝配式建築形式。同後兩者相比,鋼結構裝配式建築具有安全性較高、成本較低、施工工期較短、節能環保等優勢特點,是目前國家大力推進的裝配式建築結構形式。

1、鋼結構裝配式住宅發展歷程

國內鋼結構裝配式建築發展的開端,始自於上世紀末***釋出《關於推進住宅產業現代化提高住宅質量的若干意見的通知》,提出加強新型結構技術的開發研究,積極開發和推廣使用輕鋼框架結構及其配套的裝配式板材。

但其真正快速發展,則主要是十八大後國家在政策上的重點推動。尤其在2023年以後,鋼結構裝配式建築的政策推進速度不斷加快,在多份重要**政策檔案支援下,各地相繼開展鋼結構裝配式建築試點,真正推動著國內鋼結構裝配式建築發展。

12023年2月6日,***釋出《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指出要大力推廣裝配式建築,積極穩妥推廣鋼結構建築。

22023年6月1日,國家釋出的《裝配式鋼結構建築技術標準》(gb/t51232-2016 )正式實施。

32023年3月7日,住建部發布《住房城鄉建設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 2018 年工作要點》指出剛結構裝配式住宅對改善住宅效能、品質、經濟性、舒適性、耐用性等問題有施工進度快、節能效果明顯的優勢,進一步推動鋼結構裝配式建築在房屋住宅領域的應用發展。

42023年7月開始,住建部相繼同意湖南省、山東省、四川、浙江、河南、江西等六省開展“鋼結構裝配式住宅”建設試點,加速鋼結構裝配式住宅國內發展。

2、鋼結構裝配式住宅發展現狀與問題

正如上文所述,我國裝配式建築發展始自於上世紀末,但真正獲得快速發展則應在2023年以後。因此,其實際市場發展時間依舊較短,缺乏成熟的市場認知與應用推廣。

以2023年全國建築業資料為例,全國裝配式建築新開工面積僅為2.9億平方米。而鋼結構裝配式建築所佔比例僅在30%左右,且主要集中於公共建築領域,鋼結構裝配式住宅建築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資料不到1%。

造成這種現狀的原因主要來自兩大方面,即市場應用推廣與鋼結構裝配式住宅技術服務。

市場應用推廣

作為全新的房屋住宅建築形式,鋼結構裝配式住宅建築目前存在較大的市場接受度問題。

1首先對於開發商而言,鋼結構裝配式住宅的建築成本較高。即便鋼結構裝配式住宅模式具有減少建築週期,降低建築成本的優勢特點,但其前提是擁有較為完善的鋼結構裝配式建築生產管理體系,從預製構件及配件的工廠生產到現場的施工組裝,從施工人員的專業技術到管理,相關成本在成熟的體系化建設之下實現有效降低。

但就目前而言,無論工廠配件的生產成本,還是專業技術人員與管理人員的成本等,相較於傳統澆築施工都明顯較高。

2其次對於設計單位與施工單位而言,鋼結構裝配式住宅建築作為全新的建築模式,是較為陌生的市場領域。設計單位或施工單位,對其需要的相關技術與管理力量都較為缺乏,從主觀上並不願意承攬這類業務。

這樣的市場接受度問題,導致鋼結構裝配式住宅,在產業發展與市場應用方面都較為遲緩,無法快速形成規模化發展,降低生產工藝成本,突顯鋼結構裝配式住宅的各項優勢特點。

技術服務

鋼結構裝配式建築,在其技術服務方面目前也存在相應問題。

1首先即是在技術積累方面,無論從設計方面還是施工管理方面,都缺乏相應的專業人才、技術、管理力量,造成相應成本居高不下;

2其次,在配套服務方面,房屋住宅建築不同於一般公共建築,鋼結構裝配式住宅要求的是一個完成的技術、標準、產品體系,需要擁有一套整體的解決服務方案,但目前鋼結構市場分包商只負責結構,而後續的維護、裝修、完成建築產品等環節活動則由其他人負責,這就造成相應技術服務標準與質量的差異,以及更復雜的工程質量責任問題。

毫無疑問,來自國家政策力量的大力推動,將成為解決上述鋼結構裝配式住宅發展問題的有效辦法。繼2023年湖南、山東等6省相繼開展鋼結構裝配式住宅試點工作,此次國家住建部部長於《人民**》發文再次提出大力推進鋼結構裝配式住宅發展,進一步為鋼結構裝配式住宅的市場應用創造契機。可以預見,2023年國內鋼結構裝配式住宅的市場應用範圍將會加速擴充套件,相應生產企業的技術與市場業務發展也將迎來全新契機。

3、鋼結構裝配式住宅的質量風險保障

相較傳統現場澆築施工,鋼結構裝配式住宅建築缺乏成熟的市場應用,幫助其形成較為完善的設計、施工、生產體系與成熟的技術管理操作經驗。這將令其未來的市場應用發展,不得不面臨相應的質量風險問題。

房屋住宅不同於其它一般建築,其使用者為數量龐大的國民消費者,房屋住宅的質量問題直接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市場對於鋼結構裝配式住宅的質量與舒適度有著更高的要求。

就目前而言,鋼結構裝配式住宅在抗震、保溫、隔音、防水以及牆體保護等方面的重要技術仍不成熟,可能出現相應的房屋住宅質量問題,這就要求其建立完善的住宅質量風險保障制度。具體而言,即是通過工程質量擔保與投保相應工程質量保險,為鋼結構裝配式住宅提供有效的質量安全保障。

缺陷責任期的質量保障

工程質量擔保,主要針對施工方在專案竣工後缺陷責任期的質量維修風險。一旦專案工程在缺陷責任期發生質量問題,若施工方違約不履行維修義務,由保證擔保人代替其履行維修義務或進行損失賠償。

缺陷責任期後的質量保障

idi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主要針對的是專案缺陷責任期之後的住宅質量風險。其保險標的包括房屋住宅在保修範圍與保修期限內,因設計、材料、施工等原因導致出現的地基基礎工程、主體結構工程、保溫與防水工程潛在質量缺陷問題,如常見的開裂、破損、滲漏、牆體脫落,都在保險責任範圍內。

工程質量擔保與idi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能夠為鋼結構裝配式住宅提供有效的質量風險保障,尤其idi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提供的tis質量風險管理服務,能夠令專業的技術人員力量參與到鋼結構裝配式住宅專案全生命週期的質量風險管理當中,彌補目前鋼結構裝配式住宅建築在一些重要技術方面的不成熟問題。

鋼結構裝配式住宅是我國建築業未來發展的重點方向之一,因此無論其市場應用發展問題,還是涉及的住宅質量問題,都應成為國家與行業考慮的重點問題。前者通過國家政策進一步的大力推進,將有效加速、擴充套件其市場應用;而後者則可以通過工程擔保與工程保險的方式,為住宅質量風險提供有效保障。

3樓:春天科技

全國裝配式建築發展迅速,有望實現階段性發展目標,即2023年住建部《“十三五”裝配式建築行動方案》確定的“2023年全國裝配式建築佔新建建築的比例達到15%以上”。按照住建部標定司的統計資料,2023年裝配式建築為1.8億平方米,2023年為2.

9億平方米。“裝配式建築從起步到規模化發展,從**主導到市場化跟進,正呈現出全國、全產業鏈全面發展的發展態勢。”

高精度脫硫石膏空心砌塊為工業化生產,各項指標高於國家行業標準,產品主材為脫硫石膏其最大特點是耐火、隔音、保溫效果好,材質穩定不易變形。是國家建築行業推廣發展性的牆體材料。

什麼叫裝配式建築,什麼是裝配式建築

裝配式建築是指把傳統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現場作業工作轉移到工廠進行,在工廠加工製作好建築用構件和配件 如樓板 牆板 樓梯 陽臺等 運輸到建築施工現場,通過可靠的連線方式在現場裝配安裝而成的建築。裝配式建築主要包括預製裝配式混凝土結構 鋼結構 現代木結構建築等,因為採用標準化設計 工廠化生產 裝配化施工 ...

裝配式建築該不該學習,有哪些問題存在

裝配式建築是未來建造房屋的趨勢。應當學習。裝配式建築就是,建築的部分或全部構件在工廠預製完成,然後運輸到施工現場,將構件通過可靠的連線方式組裝而建成的建築,稱為預製裝配式建築。1.建築部品由車間生產加工完成,構件種類有 外牆板,內牆板,疊合板,陽臺,空調板,樓 梯,預製樑 柱等。2.現場大量的裝配作...

昭通高速裝配式建築有限公司怎麼樣

昭通高bai速裝配式建du築 是2017 12 07在雲zhi南省昭通市魯甸縣注dao冊成立的 回有限責任公司 國有答控股 註冊地址位於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茨院鄉闆闆房村。昭通高速裝配式建築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530621ma6mwnx48m,企業法人劉衍敏,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昭通高速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