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怎樣看待中國古代漢族服裝的

2021-03-14 04:04:32 字數 3178 閱讀 321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古漢服定義有些寬,漢代**只有褲腿都沒褲襠,而後又隨時間變遷和騎射需要或是審美轉變一直有變化,若問大多老外對古中國服飾印象,應該是清代服飾印象。因為大多洋人東行遊記或是風俗繪畫多是清中期開始在歐陸為人所熟知

2樓:昂徠教育科技****

國外學者眼中偉大的宋朝

文章提交者:東方飛龍 加帖在 貓眼看人

德國經濟史學家貢德.弗蘭克在《**資本》一書中說:「宋代中國在重要技術、生產、商業發展方面和總的經濟發展方面尤為突出。

麥克尼爾認為中國是當時世界上最重要的『中心』……自11世紀和12世紀的宋代以來,中國的經濟在工業化、商業化、貨幣化和城市化方面遠遠超過世界其他地方。」法國著名漢學家謝和耐在《南宋社會生活史》一書中說:「13世紀的中國在近代化方面進展顯著,比如其獨特的貨幣經濟、紙幣、流通**,其高度發達的茶鹽企業。

……在社會生活、藝術、娛樂、制度、工藝技術諸領域,中國無疑是當時最先進的國家,它具有一切理由把世界上的其他地方僅僅看作蠻夷之邦。」美國伊利諾伊大學東亞研究及歷史學教授漢學家伊佩霞在《劍橋插圖中國史》一書中說:「11、12、13世紀的中國是當時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國家。

」曾擔任亞洲研究協會主席的美國學者羅茲 墨菲稱宋朝是中國的「**時代」,在《亞洲史》中這樣評價宋朝,「在許多方面,宋朝在中國都是個最令人激動的時代,它統轄著一個前所未見的發展、創新和文化繁盛期。從很多方面來看,宋朝算得上一個政治清明、繁榮和創新的**時代。宋確實是一個充滿自信和創造力的時代。

」美國學者l.s.斯塔夫裡阿諾斯也認為宋朝為「**時代」,在《全球通史》中說:

「宋朝時期值得注意的是,發生了一場名副其實的商業革命,對整個歐亞大陸有重大的意義。商業革命的根源在於中國經濟的生產率顯著提高。技術的穩步發展提高了傳統工業的產量。

同樣,水稻早熟品種的引進,使作物在過去只能一季一熟的地方達到一季兩熟,從而促進了農業。此外,宋朝興修的新的水利工程,大大擴大了水田灌溉面積。據估計,11至12世紀,水稻產量增加了一倍。

生產率提高使人口的相應增長成為可能,而人口增長反過來又進一步推動了生產。經濟活動的迅速發展還增加了**量。中國首次出現了主要以商業,而不是以行政為中心的大城市。

」日本學者攄藪內清在《中國.科學.文明》中說:

「北宋時代是中國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時代。在這個時代,儒學方面興起了後來被稱作宋學或朱子學的新儒學;文化方面,在古文復興的同時,口語文學也興盛起來;印刷術得到了空前的發展,而且發行的書籍不僅僅是儒教經典,還有歷史書、詩文集等。在這裡值得特別一提的是科學書籍的出版發行。

可以說,自古以來沒有像北宋皇帝那樣重視醫學的。……總之,在這個文化發達的歷史潮流中,有許多驚人的成就。甚至有人認為,北宋時代可以和歐洲的文藝復興時期以至近代相比。

」英國著名經濟學家安格斯.麥迪森在《中國經濟的長遠未來》中認為:「中國從漢到唐,人均產值均保持在這一水平上。

宋代是一個發展的高峰,人均產值增長了1/3。從十四世紀到十一世紀,極有可能又降了下來。假定歐洲和中國公元一世紀時經濟發展水平相近,到了宋朝時,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歐洲已大大落後於中國的水平了……一般認為宋朝是一個向縱深發展的時期,而在宋以後的五百年裡,主要特徵是橫向發展。

」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的經濟學家愛德華.普雷斯科特在《中美新市場經濟(北京)論壇》發表《克服國富的障礙——經濟政策與經濟週期》的主題演講時說:「宋朝的時候中國很富裕,比世界平均水平富裕一倍。

」英國劍橋大學李約瑟研究所名譽所長英國科學院院士李約瑟博士在《中國科學技術史》中所說:「中國的科技發展到宋朝,已呈顛峰狀態,在許多方面實際上已經超過了18世紀中葉工業革命前的英國或歐洲的水平。」

美國密歇根大學歷史系博士歷史學家黃仁宇在《中國大歷史》中說:「公元960年宋代興起,中國好像進入了現代,一種物質文化由此。貨幣之流通,較前普及。

火藥之發明,火焰器之使用,航海用之指南針,天文時鐘,鼓風爐,水力紡織機,船隻使用不漏水艙壁等,都於宋代出現。」

美國耶魯大學中國現代史教授喬納森.斯彭斯在2023年1月1日《新聞週刊》刊登文章,這樣評價宋朝:「上一個中國世紀是11世紀。

當時,中國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成功的國家。它的領導地位源於一系列的因素,從技術上的發明到工業企業的興起和管理良好的農業,從普遍的教育和行政管理試驗的傳統到對宗教和各種哲學思想的寬容。……上一個2023年的中國,是世界超級大國,也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

當時宋朝的首都在東京汴梁,就是現在的河南開封,人口達百萬,是世界最先進最繁榮最龐大的城市。」

美國學者尤金.安德森在《中國食物》中說:「宋朝時期,中國的農業和食物最後成形。

食物生產更為合理化和科學化。到宋朝末年,不再由漢人統治的華北已在農業上成熟。此後直至20世紀中期,就很少再發生變化了。

為什麼外國人稱中國人為唐人,而中國人稱自己人為漢人,和唐朝和漢朝有關係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時中國封建文化達到鼎盛,成為當時世界上三大文明中心之一(當時其他兩個文明中心分別是穆斯林文明和**教文明)四夷皆服,聲震海外,與世界的交往也達到前所未有的廣泛程度,當時的世界(亞非歐)也對中國保有了前所未有的熟知程度。彼時的漢人也自稱或被叫做「唐人」 。自此,「唐人」的稱謂被外國人沿用至今。

而漢人的稱謂,因為以後中原甚至整個中國有了遼、金、元、清等外族統治時期,為了同少數民族區別開來,外族的**政權將長城以內的華夏人統稱為漢人,久而久之,國人皆自稱漢人。

4樓:湘子冰

漢族之名自漢王朝始稱,國民(華夏人)亦自稱漢人。 漢王朝國勢強盛,在對外交往中,其他民族稱漢朝的軍隊為「漢兵」,漢朝的使者為「漢使」,漢朝的人為「漢人」。於是,在漢王朝通西域、伐匈奴、平西羌、徵朝鮮、服西南夷、收閩粵南粵,與周邊少數民族進行空前頻繁的各種交往活動中,漢朝之名遂被他族稱呼為華夏民族之名。

唐朝時中國封建文化達到鼎盛,成為當時世界上三大文明中心之一(當時其他兩個文明中心分別是穆斯林文明和**教文明)四夷皆服,聲震海外,與世界的交往也達到前所未有的廣泛程度,當時的世界(亞非歐)也對中國保有了前所未有的熟知程度。彼時的漢人也自稱或被叫做「唐人」 。自此,「唐人」的稱謂被外國人沿用至今。

而漢人的稱謂,因為以後中原甚至整個中國有了遼、金、元、清等外族統治時期,為了同少數民族區別開來,外族的**政權將長城以內的華夏人統稱為漢人,久而久之,國人皆自稱漢人。

5樓:匿名使用者

關係有點,唐朝對外**最廣,所以國外大部分歷史是以唐朝為主體的,所以叫唐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指漢族,因為漢族比較多,外國那邊都是唐人街,所以稱唐人,我這麼認為的

外國人如何看待中國人的過年,外國人如何看待中國人的過年

在中國的外國人對一年一度的中國年新春慶祝活動還是十分關注的。而且,各地的節日氣氛都很濃郁,煙花,燈會等等的,愛熱鬧的外國人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今年春節,我倒是還邀請了2個在美和漢語結識的老外來我家吃了晚飯,他們對包餃子也很感興趣,也很愛吃呢 一外國朋友說 過年走親戚比上班還累。外國人怎麼過中國的春...

中國古代年是怎樣算,中國古代是怎樣來計算年份的

1全部我國是用干支紀年 月 日 也就是說每一天,每一月,每一月,都有一個分配到的干支 計算方法見下文 干支紀年法 一 十支紀年是我國傳統的紀年方法。1 乾和支的含義 干支是天干,地支的合稱。幹指天干,共有10個符號 1 2 3 4 5 6 7 8 9 10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支指地支,共有12個...

外國人如何看待中國傳承不斷的文化

1全部非常的佩服,也非常的羨慕,我是一個美國人,我們國家的歷史並沒有中國這麼悠久,所以當我知道中國有上下5000年連續不斷的文化的時候,我真的是非常的吃驚,並且非常的敬佩。大部分的外國人會認為中國的文化是非常優秀的,對他們很有吸引力。比如說是中國的武術和中國的國學,很多來到中國的外國人,都會拜師學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