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主要講的什麼,易經主要講的是什麼?

2021-03-12 14:19:32 字數 5184 閱讀 6214

1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概述易是變化,經為方法(或說經典)。即闡述變化的經書(易之經),易經是一部嚴謹的哲學著作,並能在科學的範圍內用作術數占卜。只是非常深奧難懂,才會有眾多牽強附會之說。

《易經》是中國文化最古老的典籍,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首要代表作。歷代正統派的學者,用許多不同的文字讚揚它,大致說來,推崇它為「群經之首」,致予無上的敬意,相反的,認為僅是古代的一部卜筮之書,近於巫祝的誣詞,卑不足道。只是經過孔子的傳述《周易》以後,又加上歷代許多學者穿鑿附會,才有了後世的盲從和崇敬。

甚之,近代以來,還有許多類似輕薄的譏刺  無可否認的,《易經》原是上古卜筮的學術,但到了商、周之際,經過文王的整理和注述,把它由卜筮的範圍,進入「天人之際」的學術領域,由此《周易》一書,便成為中國人文文化的基礎。自東周以來,再經過孔子的研究和傳述,同時又散為諸子百家學術思想的源泉,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因此,如要研究中國文化,無論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儒、道、墨和諸子百家,乃至唐、宋以後的儒、佛、道等諸家之學,不從《易經》探研,便有數典忘祖之概了。

《易經》與三《易》  通常我們提到《易經》,就很自然地知道是指《周易》這本書。因為中國文化,自經孔子刪《詩》、《書》,訂《禮》、《樂》以及編寫魯國史書《春秋》以後,冠以《周易》一書,統稱六經(後因《樂》丟失所剩書籍即:《詩》《書》《禮》《易》《春秋》並稱五經),《易經》成為六經之首。

經是天地的大準則,也是人生的大通道。稱《周易》等書為六經,便是說明經過孔子所整理過的這六部書,它是包括中國傳統文化「天人之際」所有學問的大原理、**則。  自秦、漢以後,研究易學的,對於《易經》一書命名的內涵問題,就有「三易」之說的異同出現了。

  第一:屬於秦、漢以後正統儒家學派的理論,根據《易緯乾鑿度》這本書的觀念,認為「易」的內涵,包括三個意義:  (一)易。

就是簡易、平易的意思。因為天地自然的法則,本來就是那樣簡樸而平易的。  (二)變易。

認為天地自然的萬事萬物,以及人事,隨時在互動變化之中,永無休止。但是這種變化的法則,卻有其必然的準則可循,並非亂變。  (三)不易。

天地自然的萬事萬物以及人事,雖然隨時隨地都在錯綜複雜,互為因果的變化之中,但所變化者是其現象。而能變化的,卻本自不易,至為簡易。  第二:

屬於秦、漢以後儒、道兩家學者通用的觀念,根據《周禮·大卜篇》對於「三易」的涵義,是指上古以來直到周代初期之間的《易經》學術思想,約分為三個系統:(一)《連山易》。(二)《歸藏易》。

(三)《周易》。  據說伏羲時代的易學是《連山易》,首先以艮卦開始,象徵「萬物莫不歸藏於其中」。意思是指人類的文化和文明,都以大地為主,萬物皆生於地,終又歸藏於地。

  周代人文文化的開始,便以現在留傳的《周易》為寶典,首先從乾、坤兩卦開始,表示天地之間,以及「天人之際」的學問。  但東漢的大儒鄭玄,認為夏代的易學是《連山》(故《連山易》又稱《夏易》),殷代的易學是《歸藏》(又稱《殷易》)。當然,周代的易學便是《周易》了。

  又另有一說:認為上古的神農氏世系名「連山氏」,又名「列山氏」。所謂「連山」,便是「列山」的音別。

黃帝的世系又名「歸藏氏」。《連山易》相傳為宓戲所作;《歸藏易》相傳為軒轅黃帝所作。  因此兩說,又有異同的問題存在其間。

如果認為夏代所宗奉的易學便是《連山易》,殷代所宗奉的易學便是《歸藏易》,到了周代,經過文王的整理,才構成《周易》體系的易學,那麼關於這兩個分岐的意見,也就沒有太大的出入了。  但以考據學者的觀點來看《易緯乾鑿度》和《周禮·大卜篇》這兩種文獻資料,應該都有值得懷疑的地方。歷來考據學家們認為《易緯乾鑿度》等書,純出漢末或魏、晉人的偽作,假託是上古的傳承。

這種觀念,並非完全無理,也的確值得研究、考慮。  可是兩漢以後的學者,硬性捨棄《周禮·大卜篇》的觀念而不採信,偏要採用更有問題的《易緯乾鑿度》之說,認為「簡易、變易、不易」為天經地義的易學內涵,這便是後世以儒理說《易》的根據。那是不顧考據,只取所謂「三易」原理的內義,用之說明易學的大要而已。

  此外,關於《連山》、《歸藏》、《周易》的三易之說,在漢魏以後道家的學術思想中,便又發生了兩種觀念。(一)認為《連山》、《歸藏》這兩個系統的易學,早已失傳。(二)認為漢、魏以後的象、數易學,便是《連山》、《歸藏》的遺留,頗為合理。

而且《連山》、《歸藏》易學的精義,確已成為秦、漢以後道家學術思想的主幹。如十二闢卦之說,便是以《歸藏》的坤卦為主。卦氣起中孚說,便是以艮卦的半象為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兌艮離坎巽震」的各種組合。

間接反映了當時的社會。

3樓:歷史品鑑

《易經》是古代一部昀古老而深邃的經典之一。西漢時期的學者京房將《易經》作了考證註釋,寫成《京氏易傳》一書。這樣《京氏易傳》與《易經》本經便一同成為了歷代太學生和學者們學習的經典。

易經主要講的是什麼?

4樓:買駿喆奕晗

《易經》中只有古經部分的內容是周代的,傳的部分則是春秋時代學者試**釋《周易》古經的作品,兩者不能混淆。

古經部分內容的主體是卦畫,是符號。其中文字的部分則是這些符號的屬性。比如,卦名是該卦畫的名字,卦辭則是該卦畫總體加象徵,爻辭則是該卦畫中每一爻的意義和象徵。

所以,《周易》古經部分的內容其實就是六十四符卦畫,《周易》講什麼也就歸結為六十四分別代表什麼意義的問題。

《周易》六十四卦是周代卜師占卜時所使用加工具,它們在實質上是卜具,是卜師用於論斷吉凶休咎的依據。它相當於商代龜卜師所修制的龜甲和獸骨。

六十四卦在上古時代是人們的日用之物,它被創制的目的在於實用,而並非研究自然和宇宙。

所以它的內容裡不可能包含什麼宇宙萬有的資訊,六十四卦實際上都是人事的模型,用於決斷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具體疑難。

其實六十四卦的原理是很簡單的,當你懂得了它們的原理,**內容其實也是容易讀懂,根本也不是什麼「天書」。

5樓:冷侃娛文

一、內容:

《易經》是本哲學範疇的書,講的內容包括社會科學領域中的哲學、歷史、文學、玄學、醫學等學科。《易經》被譽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

關於「三易」之說。《周禮》「掌三易之法,一曰《連山易》,二曰《歸藏易》,三曰《周易》,其經卦皆八,其別卦六十有四」。就是說,在周朝《連山易》、《歸藏易》、《周易》這三個易由卜官掌控,對國家大事、軍事戰爭、祭祀活動進行**。

二、簡介:

《易經》指夏代的《連山》、商代的《歸藏》及周代的《周易》,這三部經卦書統稱為易經。其中《連山》、《歸藏》已失傳,傳世的只有《周易》一本。

從本質上來講,《易經》是闡述關於變化之書,長期被用作「卜筮」。「卜筮」就是對未來事態的發展進行**,而《易經》便是總結這些**的規律理論的書。 《易經》含蓋萬有,綱紀群倫,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廣大精微,包羅永珍,亦是中華文明的源頭活水。

6樓:子龍論道

上、止、正,這三個字。都只差一點點,上加一豎就變止,止上面再加一橫就叫正。

上同勁,止同靜,正同淨!

人,首先要有上進之心,然後要知其所止,最後要行正道、養正氣。

上面那一橫叫做頂天,下面這一橫叫做立地。做人就要頂天立地,堂堂正正。

7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是闡述天地世間關於永珍變化的古老經典,是博大精深的辯證法哲學書。包括《連山》、《歸藏》、《周易》三部易書,其中《連山》和《歸藏》已經失傳,現存於世的只有《周易》。

《易經》被譽為諸經之首大道之源」,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總綱領,蘊涵含著樸素深刻的自然法則和和諧辨證思想,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智慧的結晶。

《易經》長期被用作「卜筮」。「卜筮」就是對未來事態的發展進行**,而《易經》便是總結這些**的規律理論的書。《易經》含蓋萬有,綱紀群倫,是中華文化的傑出代表;廣大精微,包羅永珍,亦是中華文明的源頭活水。

其內容涉及哲學、政治、生活、文學、藝術、科學等諸多領域,是群經之首,儒家、道家共同的經典。

8樓:磀磀

易經》概述

一、《易經》名字簡釋: 易的釋義:基本有四種,1、金烏,大日,生命;2、變易、變化;3、簡易,化簡為易;4、日月為易。

經的釋義,也為三個:1、通「徑」字,路徑;2、經典;3、方法。 綜合起來,易經就是指導如何提高生命能量,教導人們為人處世及適應生活的書。

它涉及三項內容:修行學、哲學、占卜學。因此,它成為道教、儒教、陰陽術數的經典,三教在各自領域內對其有不同理解和應用。

是古代人對太陽月亮的運動規律總結之經驗。

二、《易經》的產生和發展變化: 歷史傳說中,有伏羲畫八卦、周文王作周易、孔子修易等,神話傳說中又有連山易祖作易、九天玄女傳易等。因其年代久遠,道、儒、術三教理解有不足,至今關於易如何產生及發展說法不一。

從繼承較好的道教及術數派來看,基本有天書神授之意。 綜合一下,易經是遠古眾多聖人(或神人)根據大自然(或天道、生命)的發展變化規律經過很長的年代創作並不斷修改而成的。其中,經上古聖人(或連山易祖、九天玄女)某一時期集大成,作成《連山古易》。

聖人盤古之後世,因時又作《歸象易》又經過很長年代,聖人大自然(天道、社會的發展)變化,重修易經,作成《歸藏易》傳於伏羲。歸藏易偏重於個人修行及人類發展的問題。到周文王時,自然及社會環境又變,聖人修易傳於文王,而名周易(周義為周朝,圓周,週轉迴歸),傳至現世。

到孔子時,其所增修易偏重於義理(哲學)。連山、歸象、歸藏無傳。 中華易經網 http:

//****zhyj01.***/

9樓:古典風韻愒

《易經》是中國古代一部神祕的著作,從其編排體例及文字內容看,是占卜用書。秦始皇焚書坑儒之時,李斯偷偷將《易經》列入醫術占卜之書而得以倖免。 關於其作者,《史記》載"文王拘而演周易",故古人多依司馬遷之說而認同《易經》乃周文王所著,今人則有不同觀點。

由於成書很早,文字含義隨時代演變,《易經》的內容在春秋戰國時便已不易讀懂,為此古人專門撰寫了《易傳》以解讀《易經》。今天我們所說的"周易"通常指《易經》和《易傳》二者的結合。 占卜之書的性質並不能掩蓋《易經》作為一部偉大著作的價值。

占卜起源於人類解釋世界的渴望,哲學的萌芽從原始宗教中生發出來,《易經》為此提供了很好的例證。中國哲學中陰陽相生相剋、對立統一的基礎理論,便是根植於《易經》。後人從《易經》中發展出了複雜的哲學系統,儒家和道教的學說均明顯受到《易經》的影響。

今人更是從《易經》中解讀出哲學、政治、歷史、軍事、民俗等諸多方面的研究價值。 根據《周禮》的記載,占卜有"三易之法",《易經》只是其中之一,另兩部《連山》、《歸藏》均已失傳。 《易》被其後的諸多研究者所推崇,許多易學研究者都是當時公認的淵博學者。

研究周易的大致可分為兩個學派:義理派和象數派。義理派注重發掘周易的哲學價值,象數派則著重將周易用於占卜。

前者如東漢王弼、北宋程頤,後者如西漢京房、北宋邵雍。像廣為人知的河圖洛書、太極圖(含陰陽魚的圓形圖案)等,都是《易經》原著中所無、後人根據對《易經》的理解新增進去的

古劍奇譚主要講的是什麼,古劍奇譚主要講的是什麼情節內容結局

1l基本都說了,我就補充你追問的兩句,古劍有2個結局,一般結局就是屠蘇的魂魄被吸入玉橫後,晴雪踏遍神州大地尋找不害人而又能讓人復活的方法。紅玉回了天墉城,再也沒有下來。桃花幻夢結局是在上述結局的基礎上,900年後,晴雪終於找到了辟邪之骨,可以承載屠蘇的魂魄,構建一個人的軀體。後來就是看著8 9年的屠...

駱駝祥子主要講的是什麼內容,《駱駝祥子》主要講了什麼?

主要bai是以北平 今北京du 一個人力車伕祥zhi子的行蹤為線索dao 以二十年回代末期的北京市答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伕祥子的坎坷 悲慘的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者的剝削 壓迫,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們展示軍閥混戰 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層貧苦市...

紅樓夢主要講的是什麼,紅樓夢裡面主要講的是什麼?

紅樓夢 寫了一來 個封建貴族大家庭自從繁榮走向衰敗的故事。賈寶玉 林黛玉 薛寶釵的戀愛婚姻悲劇,是這個故事的中心。作者的高明在於,他沒有表面地 簡單地表現這個愛情悲劇,而是從人物思想性格的深處,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去挖掘這一愛情悲劇的社會根源,從而充分地揭露了封建主義的殘酷虛偽和封建統治階級的腐朽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