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祥子主要講的是什麼內容,《駱駝祥子》主要講了什麼?

2021-04-18 00:31:43 字數 4954 閱讀 6167

1樓:

主要bai是以北平(今北京du)一個人力車伕祥zhi子的行蹤為線索dao

,以二十年回代末期的北京市答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伕祥子的坎坷、悲慘的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者的剝削、壓迫,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們展示軍閥混戰、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層貧苦市民生活於痛苦深淵中的圖景。

2樓:陽光的香香公主

《駱駝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之一,主要是以北平(今北京)一個人力車伕祥子的行蹤專為線索,以屬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伕祥子的坎坷、悲慘的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者的剝削、壓迫,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們展示軍閥混戰、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層貧苦市民生活於痛苦深淵中的圖景。另有同名電影、電視、話劇等。

《駱駝祥子》主要講了什麼?

3樓:楚玉巧關亥

《駱駝祥子》是偉大的人民藝術家老舍用同情的筆觸描繪的一幕悲劇: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一個勤勞、壯實的底層社會的小人物懷著發家、奮鬥的美好夢想,卻最終為黑暗的暴風雨所吞噬,它揭示了當時「小人物」的奴隸心理和無法實現的希望的最終破滅。隨著祥子心愛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殺,祥子熄滅了個人奮鬥的最後一朵火花。

這是舊中國老北京貧苦市民的典型命運。《駱駝祥子》一書大量應用北京口語、方言,還有一些老北京的風土人情的描寫,讀來親切自然、朗朗上口,是現代白話文**的經典作品。

4樓:匿名使用者

祥子老家在鄉間,十八歲時,父母去世,他便跑到北平來賺錢謀生。帶著鄉間小夥子的健壯、木訥、勤快與誠實,賣力氣換飯吃的事做過不少,最後他認定,拉車是件最好掙錢的活兒。當他拉著租來的新車,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攢錢買一輛自己的車。

祥子省吃儉用,不吸菸,不喝酒,不賭錢,終於在三年中間湊足一百塊血汗錢,買了一輛新車。樣子感到生活充滿了希望,拉車也拉得越來越起勁兒。但好景不長,北平城外軍閥混戰,大兵到處抓人抓車。

有一天,祥子為了多掙兩塊錢,抱著僥倖心理拉客出城。不料走到半路,連人帶車被十來個兵捉去。他在兵營裡只好每天給大兵們扛行李,挑水燒水喂牲口。

他心疼那輛自己用血汗掙來的車。後來大兵們吃了敗仗,祥子乘黑從兵營裡偷跑回來,還順手拉了三匹大兵撤退時落下的駱駝,把它們賣了三十五塊錢,從此他就有了「駱駝祥子」的外號。

祥子沒有家,他就住在劉四爺老闆的車廠裡。劉四爺開的車廠有六十多輛車,女兒虎妞協助他管理。虎妞是個三十七八歲的老姑娘,長得虎頭虎腦,像個男人一樣。

劉四爺管外,虎妞管內,父女倆把人和車廠治理得鐵桶一般。樣子對車有一種特殊的喜好,平時也不願閒著,擦車、打氣、晒雨布、抹油……幹得高高興興。因此有時祥子雖然不拉劉四爺的車,劉四爺仍允許他一直住在廠裡。

一天晚上,虎妞誘使他喝酒,然後和祥子睡了一夜。祥子清醒後十分憋悶,並開始竭力躲避她,恰逢老主顧曹先生要他拉包月,祥子便歡天喜地地搬到曹宅住。

不料,虎妞在褲腰裡塞了個枕頭,挺著肚子說是已懷了祥子的孩子,威脅祥子和她結婚。祥子只好聽從她的擺佈。

曹先生的社會主義言論引起偵探特務的注意,他只得遠走避難。他讓祥子回家送信,結果,祥子被孫偵探敲詐去了他的全部積蓄,買車的計劃又一次破產了。祥子沒有別的路,只好又回到車廠。

劉四不能容忍自己的女兒和臭拉車的勾搭,迫使女兒作出抉擇。虎妞堅持選擇祥子,劉四就立即與虎妞鬧翻,並把祥子攆出門去。虎妞要祥子向劉四告軟服輸,他不肯。

於是虎妞索性自己租房子、僱花轎,嫁給了祥子。她用私房錢以低價給祥子買了鄰居二強子的車。

不久虎妞真的懷孕了。樣子拼命拉車幹活賺錢,勞累病倒,把虎妞的積蓄也用光了。二強子的女兒小福子也幫忙做點家務。

虎妞由於難產死去了,為了置辦虎妞喪事,祥子賣掉了車。小福子對祥子有情有意,祥子也很喜歡她,可負不起養她兩個弟弟和一個醉爸爸的責任。他對小福子說:

「等我混好了,一定娶你。」他又找了一個車廠,拉車去了。曹先生避難回來,要祥子再來拉包月,還答應他把小福子接來同住。

但小福子卻已經被賣進妓院,後來自盡了。祥子在街上失魂落魄,終於完全墮落。他吃、喝、嫖、賭,還染上淋病,而且變得又懶惰又滑頭,還做出賣朋友的事。

他沒有回到曹先生家,最後靠給做紅白喜事的人打雜來維持生計,祥子走到了自己的末日。

5樓:陶爍陽莞爾

祥子,車伕,夢想有一輛自己的車。被虎妞勾引。虎妞難產死後,失去夢想,變成了一活死人。

6樓:緒寧公西真儀

這部作品反映了祥子為人實在、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的拉著車,其夢想就是想擁有自己的一部洋車。由於他的愚昧而導致了最後的悲劇。

7樓:匿名使用者

《駱駝祥子》講述的是舊中國北平城裡一個人力車伕祥子的悲劇故事.講了北京舊時代社會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

《駱駝祥子》主要內容,簡略

8樓:有時間不提及我

《駱駝祥子》這部**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伕祥子的坎坷悲慘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祥子是北京舊三十年代一位青年車伕,善良,正直,他的理想是車,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車。

於是,他省吃儉用,起早摸黑。三年之後終於得償所願,但是那時是抗戰時期,北平亂成一團,祥子稀裡糊塗地被抓去打雜,更痛苦的是他的寄託-車,也被奪走了。千辛萬苦逃了出來,回到「仁和廠子」繼續拉車。

但是痛苦還沒結束:廠主劉四爺的女兒虎妞看上了祥子,並**他,祥子上了當,不得不娶了虎妞,不多久虎妞就死於難產。 從此以後祥子就墮落了,以前的善良正直不見了,他憎恨任何人。

拉車也不去了,吃喝嫖賭的惡習也染上了,他可以為金錢出賣朋友,徹底淪為了行屍走肉。

9樓:羊洋楊

《駱駝祥子》舊中國北平城裡一個人力車伕祥子的悲劇故事。祥子來自農村日益凋蔽衰敗的農村使他無法生存下去,他來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誠實勞動,創立新的生活。他試過各種工作,最後選擇了能拉洋車。

他的選擇依然沒有擺脫他的農民的思想。

他的夢想是能夠買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城市似乎給了祥子實現志願的機遇,經過三年奮鬥,他買上了車,但不到半年,竟被人搶去;但祥子仍然不肯放棄擁有自己的一輛車的夢想,儘管他對自己的追求不無懷疑,幾度動搖,但仍然不斷振作起來,再度奮鬥

而搏鬥的結局,是以祥子的失敗告終的,他終於未能做成擁有自己一輛車的夢。

這部**的現實主義深刻性在於,它不僅描寫了嚴酷的生活環境對祥子的物質剝奪,而且還刻畫了祥子在生活理想被毀壞後的精神墮落。一個勤勞善良的農村青年,就這樣被改塑為一個行屍走肉般的無業遊民。

祥子的悲劇,是他所置身的社會生活環境的產物。**通過祥子周圍人物及人際關係的描寫,真實地展現了那個黑暗社會的生活面目,展現了軍閥、特務、車廠主們的醜惡面目,以及由他們織成的統治之網對祥子們的壓迫與被壓迫關係的一種變形反映。

《駱駝祥子》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具有重要位置。五四以後的新文學,多以描寫知識分子與農民生活見長,而很少有描寫城市貧民的作品。老舍的出現,則打破了這種局面,他以一批城市貧民生活題材的作品,特別是長篇《駱駝祥子》,拓展了新文學的表現範圍,為新文學的發展提供了特殊的貢獻。

10樓:姚寶寶

祥子是舊人力車伕,描繪了舊社會如何把一個有夢想,愛乾淨,正直、好強、善良、自食其力的拉洋車的車伕從活生生的充滿朝氣到靈魂麻木的過程。表述祥子從有車,到沒車到有車再無車的再頹廢的被舊社會**的人的形象。

祥子渴望以自己的誠實勞動買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後來,經過3年的省吃儉用,他用自己的血汗錢換來了一輛車,但沒過多久,卻被大兵搶走。

祥子沒有灰心,他依然倔強地從頭開始,更加克己地拉車攢錢。可是,還沒有等他再買上車,所有的積蓄又被偵探敲詐、洗劫一空,買車的夢想再次成泡影。

第三次,他娶了虎妞,還用虎妞的錢買了車子,本來日子過得已經很不錯,因虎妞死於難產,他不得不賣掉人力車去料理喪事。

他所喜愛的小福子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連遭打擊,祥子開始喪失了對於生活的渴求和信心,再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他成了一個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吃喝嫖賭,上廁所需要哈氣的行屍走肉。

11樓:失權重妄

講的是一個從農村來的青年人祥子,為完成自己的夢想攢錢買洋車,不料,卻被亂兵收走。可祥子仍不放棄。車行老闆虎妞因對他產生感情給他買車,最後虎妞因難產而死,祥子買車埋葬,最後他最愛的小福子自殺,使他對生活沒有希望,最終變成狡猾、**、無信的社會的行屍走肉的故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講述了祥子因為當時社會的黑暗,而從一個忠厚老實善良的人變為一個吃喝玩樂的人說明了祥子的悲痛生活。

13樓:匿名使用者

《駱駝祥子》講述的是中國北平城裡的一個年輕好強、充滿生命活力的人力車伕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經歷。祥子的悲慘生活深深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反映了當時軍閥混戰、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層貧苦市民生活於痛苦深淵中的圖景。

14樓:花開花落花晨曦

((駱駝祥子))是現代作家老舍的代表作。祥子本是農村人,後來到城市謀生。來到北京後,他選擇了當時城市底層老百姓常見的職業----拉洋車,想憑自己的力氣掙飯吃。

他老實,健壯,堅韌,最大的夢想不過是擁有一輛自己的洋車,自己養活自己,不受車廠老闆的盤剝。但在當時的社會條件下,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地破滅了,他與命運的抗爭最終以慘敗告終。到**的結尾,祥子已經放棄了自己的理想,從一個誠實可愛的青年變成了麻木,潦倒,狡猾,自暴自棄的行屍走肉。

15樓:佴韋褒冰嵐

祥子從破敗凋敝的農村,帶著質樸和股指來到軍閥混戰的北平以啦洋車為生的他

理智做一個能拉上屬於自己的洋車的上等車伕

在被亂兵抓走

失去新買的洋車之後

祥子並不灰心

倔強從頭再來。但他拼命攢下的錢

又被偵探洗劫一空,買車的夢想再次化為泡影。後來,他以與虎妞成就畸形婚姻為代價

他又拉上了自己的車,誰知好景不長

虎妞的死

使他人財兩空。

祥子的夢想「像個鬼影,永遠抓不牢,而空受那些辛苦和委屈」。

連遭打擊,加上失去心愛的小福子

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破滅了

。他由上進好強淪為自甘墮落,變成一具失去靈魂的行屍走肉。這悲劇有力地揭露了舊社會把人異化成鬼的罪行。

駱駝祥子1 5主要內容,《駱駝祥子》的主要內容?

第一章 祥子生長在鄉間,失去了父母和幾畝薄田,十八歲時進城來拉車。經過不懈的艱苦努力,他買到了自己的一輛新車,成了北平城一流的洋車伕。第二章 祥子買上新車才半年,北平街上就流傳爆發戰爭的訊息,一天祥子懷著僥倖心理貪圖高車費往清華拉客人,結果被軍閥隊伍抓去當差,車也被搶走。第三章 祥子連夜帶了逃兵丟下...

老舍的《貓》主要講什麼,老舍的《駱駝祥子》主要講什麼的?

在這篇五百餘字的短文裡,字裡行間充溢著老舍對貓的極其喜愛的感情 貓 這篇散文細緻 生動地描述了貓的古怪性格和它滿月時的淘氣可愛,表達了老舍對貓的真摯感情,將它視作家人一般。貓無論是調皮還是作出古怪的行為,老舍對待它就象對待自己的孩子,在他眼裡都是天真與可愛。從這篇散文中還能看出,人類與動物之間的和諧...

駱駝祥子為什麼叫駱駝祥子呢,駱駝祥子為什麼叫駱駝祥子

因為他本名叫祥子,後來因拉車被官兵抓走,臨逃出來牽了軍隊3匹駱駝,後來賣了,因此叫駱駝祥子.出處 駱駝祥子 老舍 因為是駱駝祥子所以叫駱駝祥子 開玩笑,我也不知道,可以去搜搜看哦!推薦!因為是駱駝祥子所以叫駱駝祥子 他曾經抓到一隻駱駝,並用駱駝換來了一輛三輪車 駱駝祥子為什麼叫駱駝祥子呢?在 中,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