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鎂和二氧化碳反應生成啥氧化鎂和二氧化碳反應是否會生成碳酸鎂?如果會,請回答條件。如果不會,請留下科學解釋

2021-03-09 22:03:21 字數 1276 閱讀 1687

1樓:禾鳥

氧化鎂和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鎂。

這是碳酸鎂的生產方法之一。由菱鎂版礦與焦炭混合後焙燒得權氧化鎂。加水成泥狀後,將二氧化碳通入得碳酸氫鎂,過濾後,加熱濾液得鹼式碳酸鹽沉澱。

其他生產方法:

1、用小火加熱白雲石,僅使碳酸鎂分解後粉碎,在0.508~0.609mpa下使之與水和二氧化碳作用,則氧化鎂變為碳酸氫鎂而溶解,此時剩下碳酸鈣,經過濾、加熱而得。

2、將等量的結晶硫酸鎂和結晶碳酸鈉分別溶於10倍量的水中,加熱至60~80℃充分混合,在產生二氧化碳氣體的同時產生沉澱。過濾出沉澱,與70~80℃的熱水混合,再過濾。重複此洗滌過程,沉澱經充分洗滌後於50~60℃下乾燥。

擴充套件資料

碳酸鎂的用途:

在精細化工上用於生產化學試劑;在橡膠中作補強劑、填充劑;可作絕熱、耐高溫的防火保溫材料;電線電纜製造過程中重要的化學原料。製造高階玻璃製品;搪瓷陶瓷起表面光亮作用;製作鎂鹽、顏料、油漆、日用化妝品、造船、鍋爐製造。

用於製造鎂鹽、氧化鎂、防火塗料、油墨、玻璃、牙膏、橡膠填料等,食品中用作麵粉改良劑、麵包膨鬆劑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鎂和二bai氧化碳反應生du成碳酸鎂

mgo+co2==mgco3

碳酸鎂白色單斜結晶zhi

或無定形粉末dao。無毒、無內味氣中穩定。相容對密度2.

16。微溶於水,水溶液呈弱鹼性,在水中的溶解度為0.02%(15℃)。

易溶於酸和銨鹽溶液。煅燒時易分解成氧化鎂和二氧化碳。遇稀酸即分解放出二氧化碳。

一般情況下微溶於水。加熱時易與水反應(硬水軟化時)生成氫氧化鎂(因為氫氧化鎂比碳酸鎂更難溶)。方程式:

mgco3+h2o=mg(oh)2+co2

3樓:河北鑫滔新材料

mgo+co2==mgco3

但是在工業生產中,一般多用碳酸鎂煅燒生產氧化鎂比較多,是東北常見生產工藝

氧化鎂和二氧化碳反應是否會生成碳酸鎂?如果會,請回答條件。如果不會,請留下科學解釋

4樓:匿名使用者

從熱力學來看,氧化bai鎂與二du氧化碳是可以形zhi

成碳酸鎂的。但是,從動dao力學過程來看必須先形版

成鹼式碳酸鎂,然權後脫水變成碳酸鎂。水的加入對碳酸氫鎂的形成是至關重要的。說穿了,是甲二酸(碳酸)與氧化鎂形成了鹼式碳酸鎂。

5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鎂和二氧化碳可以反應生成碳酸鎂。在加熱或酸性條件下反應。

二氧化碳溶於水和二氧化碳和水反應生成碳酸是不一樣的對嗎

回答是有一點兒相同,又有點不同。二氧化碳溶於水,在言談中我們可以認為是生成碳酸溶於水,這是俗語,也就是說話可以這麼說。但是二氧化碳和水反應生成碳酸,是專業術語,用的是比較微觀的角度分析的。溶於水,和生成碳酸基本是相同的反應,但是說法和角度不同。碳酸的形成是可逆過程。二氧化碳能和水反應,二氧化碳也能溶...

什麼固體和水反應生成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水,反應生成什麼和氧氣?

二苯甲烷二異氰酸酯和水反應生成二氧化碳。反應方程式 2rnco h2o rnhconhr co2 這是一個發泡反應,生成脲和二氧化碳。二苯甲烷二異氰酸酯,即 mdi 為白色至淡黃色固體。加熱時有刺激性臭味。相對密度 50 4 1.19,熔點40 41 沸點156 158 1.33kpa 粘度 50 ...

氯化銅能和二氧化碳反應嗎,二氧化碳能否和無水氯化銅反應

二氧化碳與氯化銅不能反應的,因為生成的碳酸銅會溶解於酸中.即 co2 h2o cucl2 cuco3 2hcl,不能進行了 不能呀。碳酸h2co3是弱酸,如果和氯化銅反應不就產生hcl了嗎?hcl是強酸,那就變成弱酸制強酸了,顯然不對的。不能,氯化銅比較穩定,碳酸又不是強酸,所以不能反應 不能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