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與水反應後對人體有害嗎,二氧化碳對人體有害嗎

2021-03-03 22:28:06 字數 3317 閱讀 4657

1樓:蟲蟲學唱歌

不會的二氧化碳基本資訊 【相對分子量或原子量】44.01

【密度】

1.977g/l(相對密度1.53(以空氣的平均密度(1.29g/l)為基準)

【熔點(℃)】

-56.6(5270帕)

【沸點(℃)】

-78.48(昇華)

【形狀】

無色,無味氣體.

【溶解情況】

溶於水(體積比1:1),部分生成碳酸.為微溶於水,注意:不是易溶,可溶.

【用途】

氣體二氧化碳用於制鹼工業、製糖工業,並用於鋼鑄件的淬火和鉛白的製造等.

二氧化碳對人體有害嗎

2樓:點點在心

低濃度的二氧化碳沒有毒性,高濃度的二氧化碳則會引起中毒。

研究表明,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低於2%時,對人沒有明顯的危害,超過這個濃度則可引起人體呼吸器官損壞,即一般情況下二氧化碳並不是有毒物質,但當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超過一定限度時則會使肌體產生中毒現象,高濃度的二氧化碳則會讓人窒息。

中毒原理:

高濃度二氧化碳本身具有刺激和麻醉作用且能使肌體發生缺氧窒息。

中毒症狀:

1、輕度

出現頭暈、頭痛、肌肉無力、全身痠軟等不適之感。

2、中度

頭暈將有倒地之勢,胸悶,鼻腔和咽喉疼痛難忍,呼吸緊促,胸部有壓迫及憋氣感,劇烈性頭痛、耳鳴、肌肉無力、**發紅、血壓升高,脈快而強。

3、重度

突然頭暈無法支援而倒地,憋氣、呼吸困難、心悸、神志不清、昏迷、**口脣和指甲青紫、血壓下降、脈弱至不能觸及,瞳孔散大。對光反射消失,全身鬆軟,聲門擴大,相繼呼吸心跳停止而至死亡,急性期過後有的可留有嗜睡及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擴充套件資料

有毒氣體:

常溫常壓下呈氣態或極易揮發的有毒化學物。**於工業汙染,煤和石油的燃燒及生物材料的腐敗分解。對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亦易吸入中毒。

包括氨、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硫化氫及光化學煙霧等。

毒氣轉化:

被人體吸收後的有毒氣體,在體內會產生多種化學變化,稱為有毒氣體在體內的代謝,也稱為毒氣的轉化。毒氣在體內的代謝過程分為氧化、還原、水解和合成四類。如乙醇氧化成為二氧化碳和水,醛類還原成醇類,再逐漸氧化成二氧 化碳和水,乙酸乙酯水解成乙醇和乙酸,再氧化成二氧化碳,體內葡萄糖醛酸、甘氨酸等可與有毒氣體或其代謝產物結合。

大多數有毒氣體經代謝或轉化後,其毒性下降,所以,代謝或轉化具有解毒作用。但有少數有毒氣體在轉化過程中的某一階段可能其毒性反而增大,經體內進一步代謝後,其毒性又下降。所以,毒氣在體內代謝或轉化的最終結果仍是解毒作用。

人體各部位組織都具有一定的轉化作用,但大部分是通過肝臟進行代謝和轉化的。必須清楚的是,人體各部位組織的解毒能力是有限的,因此,不能因為人體組織具有解毒能力而忽視了對有毒氣體的防護。

3樓:良爺良爺

二氧化碳超過一定濃度對人體有害。

二氧化碳是2023年4月12日釋出、2023年11月1日實施的 《工作場所有害因素職業接觸限值第1部分:化學有害因素》(gbz 2.1-2007)中的第90種物質。

在衛生要求方面,其工作場所中的時間加權平均容許濃度為9000mg/m3、短時間接觸容許濃度為18000mg/m3。

4樓:匿名使用者

從氣體性質來講,二氧化碳氣體是無毒的,只是空氣中濃度過高會引起人窒息。主要的是要考慮焊接工作過程中,是否有其它氣體的產生和電弧光等對人可產生損害的影響的情況出現。

5樓:匿名使用者

co2量多了對人有害大家都知道co2含量非常少時對人也有害,沒有co2時就沒有東西刺激你的肺,你就不能呼吸,會窒息而死的。

6樓:敗芏

二氧化碳的危害

大家都知道的,人吸入的氧氣供生命活動,然後排出廢氣二氧化碳,也就是說人離開氧氣就會窒息,出於高濃度二氧化碳中也容易窒息或中毒,空氣中的氧氣,二氧化碳含量有限制,超標或過少都會影響人的生存。

即使是純氧,也會使人中毒,破壞體內機能,使人死亡。

這是我在化學資料裡學到的。

現在地球上氣溫越來越高,是因為二氧化碳增多造成的。因為二氧化碳具有保溫的作用,現在這支小部隊的成員越來越多,使溫度升高,近100年,全球氣溫升高0.6℃,照這樣下去,預計到21世紀中葉,全球氣溫將升高1.

5——4.5℃。 海平面升高,也是二氧化碳增多造成的,近100年,海平面上升14釐米,到21世紀中葉,海平面將會上升25——140釐米,海平面的上升,亞馬遜雨林將會消失,兩極海洋的冰塊也將融化。

所有這些變化對野生動物而言無異於滅頂之災。 空氣中含有約0.03%二氧化碳,但由於人類活動(如化石燃料燃燒)影響,近年來二氧化碳含量猛增,導致溫室效應、全球氣候變暖、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旨在遏止二氧化碳過量排放的《京都議定書》已經生效,有望通過國際合作遏止溫室效應。

人和其他生物及非生物必須相依相存,食物鏈、食物網不能被破壞,自然環境也是如此,誰都需要物質基礎來依靠,沒有飛人這個物種。

試想我們的腳下是真空而不是土地,我們眼前透明的氣體也是真空,那我們又算是什麼了呢,是碎片,是肢體,還是太空垃圾……所以說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她很脆弱,受不得傷害,恢復不了的傷,地球一旦失去平衡穩定,那人類也就只有結束歷史長河了。

這是生物科的知識。

7樓:奉盛禹如蓉

它屬於無毒氣體,對人體沒什麼危害,但長時間處於高二氧化碳,低氧的環境,人體也會感到不適,這不是因為二氧化碳的作用,而是因為氧含量過低導致人體供氧不足。

8樓:丶叫官人

二氧化碳對人體的危害最主要的是刺激人的呼吸中樞,導致呼吸急促,煙氣吸入量增加,並且會引起頭痛、神智不清等症狀.

二氧化碳在新鮮空氣中含量約為0.03%。人生活在這個空間,不會受到危害,如果室內聚集著很多人,而且空氣不流通。

或者室內有煤氣、液化石油氣及煤火爐燃燒,使空氣中氧氣含量相對減少,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室內人員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狀。

無意識地呼吸次數增加

出現區域性刺激症狀

呼吸量增加

呼吸困難

意識不清,不久導致死亡

數秒後癱瘓,心臟停止跳

9樓:匿名使用者

二氧化碳含量增多有什麼危害

潘鴻章二氧化碳在新鮮空氣中含量約為0.03%。人生活在這個空間,不會受到危害,如果室內聚集著很多人,而且空氣不流通。

或者室內有煤氣、液化石油氣及煤火爐燃燒,使空氣中氧氣含量相對減少,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室內人員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狀。關於二氧化碳在室內空氣中最大允許含量,各國尚無統一規定,日本規定室內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為0.15%時為換氣標準。

下表為空氣中co2含量對人體的影響。

二氧化碳溶於水和二氧化碳和水反應生成碳酸是不一樣的對嗎

回答是有一點兒相同,又有點不同。二氧化碳溶於水,在言談中我們可以認為是生成碳酸溶於水,這是俗語,也就是說話可以這麼說。但是二氧化碳和水反應生成碳酸,是專業術語,用的是比較微觀的角度分析的。溶於水,和生成碳酸基本是相同的反應,但是說法和角度不同。碳酸的形成是可逆過程。二氧化碳能和水反應,二氧化碳也能溶...

什麼固體和水反應生成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水,反應生成什麼和氧氣?

二苯甲烷二異氰酸酯和水反應生成二氧化碳。反應方程式 2rnco h2o rnhconhr co2 這是一個發泡反應,生成脲和二氧化碳。二苯甲烷二異氰酸酯,即 mdi 為白色至淡黃色固體。加熱時有刺激性臭味。相對密度 50 4 1.19,熔點40 41 沸點156 158 1.33kpa 粘度 50 ...

如何驗證二氧化碳能溶於水,如何證明二氧化碳溶於水

用一個質地不太硬的塑料瓶收集滿二氧化碳,注入適量水,蓋上瓶蓋 瓶子,瓶子變癟了,說明二氧化碳能溶於水。瓶子內壓強變小,瓶外壓強大,產生的壓強差使得 瓶子變癟。在燒杯裡倒入適量水,將二氧化碳通入,一段時間後,用ph試紙測量注入二氧化碳的水的酸鹼度,若呈酸性,則二氧化碳能溶於水。二氧化碳與水反應生成碳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