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中什麼是容性裝置電力系統中的感性和容性是什麼意思?

2021-03-06 22:14:57 字數 2375 閱讀 484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把帶電容引數的

負載,即符合電壓滯後電流特性的負載稱為容性負載。

在電力系統中把能產生容性電流的裝置稱為容性裝置.比如功率因數補償電容器.

在交流電路中,電壓與電流之間的相位差(φ)的餘弦叫做功率因數,用符號cosφ表示,在數值上,功率因數是有功功率和視在功率的比值,即cosφ=p/s。功率因數的大小與電路的負荷性質有關, 如白熾燈泡、電阻爐等電阻負荷的功率因數為1,一般具有電感性負載的電路功率因數都小於1。

功率因數低的根本原因是電感性負載的存在。例如,生產中最常見的交流非同步電動機在額定負載時的功率因數一般為0.7--0.

9,如果在輕載時其功率因數就更低。其它裝置如工頻爐、電焊變壓器以及日光燈等,負載的功率因數也都是較低的。從功率三角形及其相互關係式中不難看出,在視在功率不變的情況下,功率因數越低(ф角越大),有功功率就越小,同時無功功率卻越大。

這種使供電裝置的容量不能得到充分利用,例如容量為1000kva的變壓器,如果cosф=1,即能送出1000kw的有功功率;而在cosф=0.7時,則只能送出700kw的有功功率。功率因數低不但降低了供電裝置的有效輸出,而且加大了供電裝置及線路中的損耗,因此,必須採取並聯電容器等補償無功功率的措施,以提高功率因數。

功率因數既然表示了總功率中有功功率所佔的比例,顯然在任何情況下功率因數都不可能大於1。由功率三角形可見,當ф=0°即交流電路中電壓與電流同相位時,有功功率等於視在功率。這時cosф的值最大,即cosф=1,當電路中只有純阻性負載,或電路中感抗與容抗相等時,才會出現這種情況。

感性電路中電流的相位總是滯後於電壓,此時0°<ф<90°,此時稱電路中有「滯後」

的cosф;而容性電路中電流的相位總是超前於電壓,這時-90°<ф<0°,稱電路中有「超前」的cosф。

供電部門為了提高成本效益要求使用者提高功率因數,那提高功率因數對使用者端有什麼好處呢?

① 通過改善功率因數,減少了線路中總電流和供電系統中的電氣元件,如變壓器、電器裝置、導線等的容量,因此不但減少了投資費用,而且降低了本身電能的損耗。

② 良好的功因數值的確保,從而減少供電系統中的電壓損失,可以使負載電壓更穩定,改善電能的質量。

③ 可以增加系統的裕度,挖掘出了發供電裝置的潛力。如果系統的功率因數低,那麼在既有裝置容量不變的情況下,裝設電容器後,可以提高功率因數,增加負載的容量。

2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電容器和電容式互感器屬於容性的。

電力系統中的感性和容性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感性就是說電路中的元件或電路帶有電感的特性,也就是或可以簡化為一個電感來對待

容性就是說電路中的元件或電路帶有電容的特性,也就是或可以簡化為一個電容來對待

4樓:熱詞課代表

感性指人的情感豐富,多愁善感,能對別人的遭遇感同身受,感受力很強,能體會到任何事物情感的變化。

在電力系統中一般說無功功率的正負 是指容性還是指感性?

5樓:電氣一姐

因為電力系統中的負荷絕大部分是感性的。尤其對發電廠來說無功功率為正是指發電機向系統輸送無功,而發電機從系統吸收無功稱為負值。因此,電網無功曲線要求的功率因數會出現-0.

95~0.95的值。在電力系統中容性一般是電容器大多用在低壓系統,以此來補償系統末端電壓低的問題。

對於線路的功率包括有功、無功,它們的正負是人為定的。一般是以流進母線為正,流出母線為負。

6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在電力系統中一般說無功功率的正負是指感性的。由發電廠、送變電線路、供配電所和用電等環節組成的電能生產與消費系統。將自然界的一次能源通過發電動力裝置轉化成電能,再經輸電、變電和配電將電能**到各使用者。

為實現這一功能,電力系統在各個環節和不同層次還具有相應的資訊與控制系統,對電能的生產過程進行測量、調節、控制、保護、通訊和排程,以保證使用者獲得安全、優質的電能。

正常狀態的電力系統受到干擾後,一些快速的保護和控制已經起作用,但系統中某些樞紐點的電壓仍偏移,超過了允許範圍;或某些元件的負荷超過了安全限制,使系統處於危機狀況。

應儘快採用各種校正控制和穩定控制措施,使系統恢復到正常狀態。如果無效,就應按照對使用者影響最小的原則,採取緊急控制措施,使系統進入恢復狀態。

7樓:匿名使用者

無功功率公示q=u*i*sinθ

當負載為容性時,電流超前電壓,比如30度,那麼sinθ為正,q為正;

8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容性的。

正負的意思是正的是無功補償的不夠,功率因數到了「1」就是補償剛好,系統不需要吸收電網的無功。補償過度就是負的,產生倒送無功,這個危害比較大,電費支出增大。

建議補償到0.95就好,(獎勵係數一樣)防止過補。

電力系統圖中的符號怎麼標示,電力系統中,圖片中這些符號表示什麼意思?

c 電容 d 二極體 j 金屬 膜 q 三極體 r 電阻 u 積體電路 合成膜 x 線繞 y 氧化 膜 補充 a 高頻大功率管 p 檢波管 w 穩壓管 z 整流管 電感 l 變壓器 t 二極體 d 繼電器 rl 積體電路 ic u 接外掛 cb cz 電壓表u,電流表a,電容c,電阻r,電源e,開關...

電力系統頻率調整,二次調整,什麼是電力系統頻率的一次和二次調整電力系統有功功率負荷變化的情況與電力

負荷的變化量是發電機組一次和二次調頻承擔的功率之和。無差調節方式下,由於一次調頻量為零,所以負荷的變化即全部為調頻機組所承擔。什麼是電力系統頻率的一次和二次調整?電力系統有功功率負荷變化的情況與電力 電力系來統的負荷時刻都在變化源,對系 bai統實際負荷變化曲線的分析 du表明,系統負荷可zhi以看...

這是電力系統圖中的標示,這是電力系統圖中的一個標示

這個圖表示一個三圈電壓互感器,三個中性點引出並接地,其中高壓側串聯電阻。表示三相變壓器的三繞組接地 電力系統圖中的符號怎麼標示 c 電容 d 二極體 j 金屬 膜 q 三極體 r 電阻 u 積體電路 合成膜 x 線繞 y 氧化 膜 補充 a 高頻大功率管 p 檢波管 w 穩壓管 z 整流管 電感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