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為什麼要採用高壓輸電

2021-03-05 09:13:46 字數 1837 閱讀 1583

1樓:一方路過

為了將電能損耗降低。

因為在同樣的功率下,w=ui,電壓(u)越大,電流(i)越小,根據電線發熱量q等於電流的平方乘電阻乘時間(q=irt^2)。電流越小,電線發熱越小,能量損耗越少。

拓展資料:從發電站發出的電能,一般都要通過輸電線路送到各個用電地方。根據輸送電能距離的遠近,採用不同的高電壓。

從我國的電力情況來看,送電距離在200~300公里時採用220千伏的電壓輸電;

在100公里左右時採用110千伏;50公里左右採用35千伏或者66千伏;在15公里~20公里時採用10千伏、12千伏,有的則用6300伏。

輸電電壓在110千伏、220千伏的線路,稱為高壓輸電線路,輸電電壓在330、550、以及750千伏的線路,成為超高壓輸電線路,而輸電電壓在1000千伏的線路,則稱為特高壓輸電線路。

2樓:nice葉昀

原因:1.解決大容量輸電對裝置製造的侷限性。

2. 減小輸送電流,降低損耗。

擴充套件資料:

電力系統是由發電廠、送變電線路、供配電所和用電等環節組成的電能生產與消費系統。它的功能是將自然界的一次能源通過發電動力裝置轉化成電能,再經輸電、變電和配電將電能**到各使用者。為實現這一功能,電力系統在各個環節和不同層次還具有相應的資訊與控制系統,對電能的生產過程進行測量、調節、控制、保護、通訊和排程,以保證使用者獲得安全、優質的電能。

高壓輸電是通過發電廠用變壓器將發電機輸出的電壓升壓後傳輸的一種方式。之所以採用這種方式輸電是因為在同輸電功率的情況下,電壓越高電流就越小,這樣高壓輸電就能減少輸電時的電流從而降低因電流產生的熱損耗和降低遠距離輸電的材料成本。

3樓:寒冬為雪

電力系統採用高壓甚至特高壓輸電主要是:

(1)解決大容量輸電對裝置製造的侷限性

(2)減小輸送電流,降低損耗

(3)提高電網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建設特高壓電網可以從根本上解決跨大區500kv交流弱聯絡所引起的電網安全性差的問題,為我國東部地區的受端電網提供堅強的網架支撐,可以解決負荷密集地區500kv電網的短路電流超標的問題。

(4)減少走廊迴路數,節約大量土地資源。以溪洛渡、向家壩、烏東德、白鶴灘水電站的電力送出工程為例,採用±800kv級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與採用±500kv級高壓直流輸電技術相比,輸電線路可以從10回減少到6回,節省輸電走廊佔地300km2。再以輸送10gw電力、輸電距離達800km的交流輸電技術為例,採用500kv交流輸電技術需要8~10回輸電線路,而採用1000kv交流輸電技術僅需要2回輸電線路,可減少輸電走廊寬度300m,節省輸電走廊佔地240km2。

(5)獲得顯著的經濟效益。特高壓電網將實現大規模跨區聯網,可以獲得包括錯峰、調峰、水火互濟、互為備用、減少棄水電量等巨大的聯網效益,降低網損。以1000kv交流特高壓代替500kv交流超高壓輸電功能,可以降低輸電成本,減少部分500kv交流超高壓輸電通道的重複建設,節約大量投資。

(6)減輕鐵路煤炭運輸壓力,促進煤炭集約化開發。建設特高壓電網,可實現大電網、大電源與大煤礦相互促進,實施煤電一體化開發,提高煤炭回採率,提高煤礦安全生產水平,減少煤炭和電力綜合成本。

(7)促進西部大開發,增加對西部地區的資金投入,變資源優勢為經濟優勢,同時減小中、東部地區的環保壓力,帶動區域社會經濟的協調發展。

(8)帶動我國電工製造業技術全面升級。通過依託特高壓電網工程建設,可以增強我國科技自主創新能力,走跨越式發展道路,全面提升國內輸變電裝置製造企業的製造水平,使國內超高壓裝置製造技術更加成熟,實現我國交、直流輸變電裝置製造技術升級,顯著提高國際競爭能力。

4樓:超高壓力

功率很大,電壓小的話,電流大,線損很大,甚至送不出功率,全損失了。

電力系統裡面的ATC是什麼意思,電力系統圖裡面這三個電氣符號是什麼?

看不到圖,要把全圖上傳,圖紙中有很多資訊。紅色表示的意思如下 v 電壓表 雙電源切換開關。電纜 或電線 哪三個電氣符號啊?發個 看一下。請問電力系統裡面二次負荷是什麼意思?是指bai電力系統的一類負荷 二類du負荷 三類zhi負荷嗎?二次負荷dao,只有ct電流互感器二內次側的容計算提到,電力系統的...

電力系統頻率調整,二次調整,什麼是電力系統頻率的一次和二次調整電力系統有功功率負荷變化的情況與電力

負荷的變化量是發電機組一次和二次調頻承擔的功率之和。無差調節方式下,由於一次調頻量為零,所以負荷的變化即全部為調頻機組所承擔。什麼是電力系統頻率的一次和二次調整?電力系統有功功率負荷變化的情況與電力 電力系來統的負荷時刻都在變化源,對系 bai統實際負荷變化曲線的分析 du表明,系統負荷可zhi以看...

電力系統中什麼是容性裝置電力系統中的感性和容性是什麼意思?

一般把帶電容引數的 負載,即符合電壓滯後電流特性的負載稱為容性負載。在電力系統中把能產生容性電流的裝置稱為容性裝置.比如功率因數補償電容器.在交流電路中,電壓與電流之間的相位差 的餘弦叫做功率因數,用符號cos 表示,在數值上,功率因數是有功功率和視在功率的比值,即cos p s。功率因數的大小與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