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綱目》如何論述紅棗

2021-03-06 15:10:50 字數 2531 閱讀 4817

1樓:聖誕老東東

《本草綱目》中對紅棗的論述是「紅棗性溫、味甘、無毒、棗能補脾養胃,健運中氣。」

紅棗原產中國,有文字記載的栽培歷史達三千多年。紅棗屬李科棗屬植物成熟後變為紅色,常晒乾製成棗幹。它的維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維生素丸」的美譽,具有滋陰補陽的功效。

紅棗可供藥用,有養胃、健脾、益血、滋補、強身之效,棗仁和根均可入藥,棗仁可以安神,為重要藥品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不能吃紅棗的人群:

1、愛上火的人

這類人體質偏熱,經常出現便祕、口臭等上火症狀,而紅棗性味甘溫,偏於溫補,若大量食用,猶如火上澆油。

2、感冒初期患者

感冒初期,入侵人體的風寒或者風熱之邪正盛,若此時食用紅棗,其黏膩的性質常常會導致邪氣滯留,造成閉門留寇的後果,使得體內的病邪難以驅除,不利於恢復。

3、糖尿病患者

紅棗含糖量較多,會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增高,病情加重。因此,血糖高的人不宜多吃大棗。

2樓:完美假知己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棗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用於**「脾虛弱、食少便溏、氣血虧虛」等疾病。

紅棗,又名大棗,屬於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鼠李目、鼠李科、棗屬的植物。

其維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維生素丸」的美譽,具有滋陰補陽,補血之功效。

紅棗為溫帶作物,適應性強,種植範圍廣泛。紅棗素有「鐵桿莊稼」之稱,具有耐旱、耐澇的特性,是發展節水型林果業的首選良種。

3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綱目》記載:紅棗性溫、味甘、無毒、棗能補脾養胃,健運中氣,本與人蔘不相甚遠,尤為可貴者,則健脾而不脾、滋胃陰而不溼、潤肺而不犯寒、養血而不滋膩,鼓午清陽振動中氣而無鋼燥之弊

4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綱目裡是這樣說棗的『『棗,主心腹邪氣,安中,養脾氣,平胃 氣』』 。

5樓:fly安之若素

我查了電子書是這麼說

的:【釋名】李時珍說:按陸佃《埤雅》記載:大曰棗,小曰棘。棘,酸棗也。棗性高,棗、棘皆有刺針,會意也。

【集解】李時珍說:棗木赤心有刺。四月生小葉,尖觥光澤。南北皆有。

【氣味】(大棗)甘,平,無毒。

【主治】補中益氣,堅志強力,除煩悶。(《別錄》)

玫瑰花可以和紅棗一起泡水喝嗎?

6樓:隨偉春芳歇

玫瑰花和紅棗可以一起泡水喝,兩者一起泡水喝不會出現什麼不良的反應,並且還能相輔相成,最大程度的發揮花茶的功效,玫瑰花和紅棗都富含多種維生素,營養價值很高。

玫瑰花和紅棗一起泡水喝的功效:

美容養顏

玫瑰花和紅棗都富含多種維生素,營養價值很高。兩者一起泡水喝不會出現什麼不良的反應,並且還能相輔相成,最大程度的發揮花茶的功效。

行氣養血

玫瑰花和紅棗都性溫,玫瑰花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而紅棗則能夠補氣養血,因此兩者一起食用能夠理氣解鬱、活血散淤。並且兩者的維生素含量都比較較高,有健全毛細血管的作用,一起泡水能夠行氣養血。

調經止痛

紅棗玫瑰茶具有補氣養血的作用,對於痛經或是氣血不調的症狀有非常好的**效果。因此有月經不調或是痛經情況的女性朋友,可以服用紅棗玫瑰茶,能夠補充身體營養,滋潤氣血,從而改善身體不適的症狀。

寧心安神

玫瑰花和紅棗一起泡水喝還具有靜心安神的作用,同時也具有健脾、促進睡眠的功效。因此平時情緒波動大、脾氣暴躁或是睡眠質量差的人,可以嘗試飲用紅棗玫瑰茶,能夠寧心安神,並且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質量。

7樓:芳芳

玫瑰花與紅棗在藥理上是沒有衝突的,玫瑰花可以美容養顏,通經活絡,軟化血管,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有機酸、維生素a。

綜上所述,玫瑰花和紅棗是可以一起泡水喝的,而且營養豐富。

營養價值

玫瑰花蕾香嫩、潤澤,適宜沖泡飲用。

其味甘微苦、性溫,具有理氣解鬱、活血散淤、調經止痛的明顯功效;

溫養心肝血脈,舒發體內鬱氣,起到鎮靜、安撫、抗抑鬱的作用。

玫瑰花含豐富的維生素a、c、b、e、k,以及單寧酸,改善內分泌失調,對抗自由基,抗衰老,並能消除疲勞和促進傷口癒合。

玫瑰花茶能抒解感冒咳嗽,減輕女性生理期的疼痛,養顏美容,增進血液迴圈,還可以防止便祕。

玫瑰花茶性質溫和、花形唯美,顏色粉嫩,香氣優雅迷人,入口甘柔不膩,能令人緩和情緒、紓解抑鬱,很適合上班一族,常飲可去除**上的黑斑,令**嫩白自然。

8樓:民工

藥理上沒衝突,可以一起泡水,跑完水的紅棗最好吃掉,營養好

玫瑰花:美容養顏,通經活絡,軟化血管,對於心腦血管,高血壓,心臟病及**有顯著療效。調和肝脾,理氣和胃。在《本草綱目》中已有論述

紅棗: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而現代的藥理學則發現,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 糖尿病人最好少食用,含糖量太高

9樓:三痴齋主

可以,有利於補氣血,美容顏。在食用紅棗時,儘量吐皮。因為棗皮薄而硬,食後容易附著在腸壁而造成損傷。

《本草綱目》的特點是什麼,本草綱目有哪些意義和特點

明代科學家李時珍的 本草綱目 是我國醫藥史上一部不朽的鉅著。全書190萬餘字,共分52卷,16部62類,收載藥物1892種,是我國古代醫籍中論述中藥最全面 最豐富 最系統的典籍。該書不但在中醫藥方面有著巨大的貢獻,而且在語言表達上也是文辭流暢,狀物鮮明。其中,重言的使用是一個非常顯著的特色。anal...

《本草綱目》的創作過程是怎樣的?

李時珍 1518 1593 字東壁,號瀕湖,湖北蘄州 今湖北蘄縣 人,明代卓越的醫藥學家,也是當時世界上偉大的科學巨匠之一。他出生在一個以醫為業的家庭,青年時期考取過秀才,但此後就一直隨父親行醫。他針對 神農本草經 分類不科學 名目混亂的問題,經過二三十年的鑽研與實踐,寫成了醫學鉅著 本草綱目 全書...

李時珍本草綱目祛斑,大概19元多

你是要去辦呢,還是要搞研究呢,你要是去的話,現在的高科技的東西怎麼著也比以前的好吧,我的雀.班,用的渼,太英子去了的,你是跟我一樣的雀.班嗎?去除色斑偏方 1 西紅柿汁祛斑 怎樣去除色斑?據瞭解,西紅柿對抑制黑色素,和預防黑色素沉著有很好的效果,並且它還可以瓦解黑色素,每天晚上使用西紅柿汁塗臉,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