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綱目》的特點是什麼,本草綱目有哪些意義和特點

2021-03-03 21:45:44 字數 5927 閱讀 3460

1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科學家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是我國醫藥史上一部不朽的鉅著。全書190萬餘字,共分52卷,16部62類,收載藥物1892種,是我國古代醫籍中論述中藥最全面、最豐富、最系統的典籍。該書不但在中醫藥方面有著巨大的貢獻,而且在語言表達上也是文辭流暢,狀物鮮明。

其中,重言的使用是一個非常顯著的特色。

2樓:匿名使用者

analysis of language characteristics in ***pendium of material medica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看歌詞絕對不知道杰倫在唱什麼 哈哈

本草綱目有哪些意義和特點

4樓:興凱

特點:創立了當時世界最先進的分類法。是中國古代藥物學鉅著意義:

李時珍全面系統地總結了中國16世紀以前的藥物學成就體現了生物進化的思想,推進了世界生物學的發展17世紀中其被譯成英、日、德、俄等多種文字流傳於世,被譽為「東方醫學巨典」

5樓:daniel灬桀驁

中國的地大物博,草藥多,長得像的草藥更多,這東西又不像什麼過期零食,吃了頂多跑肚拉稀。藥吃錯了的話,會死人的...

李時珍做的,就是把各種能確定下來的草藥的形狀、製作、用途以文字確定下來,就好比制定了一個iso標準,以後再用藥就照著這本書就成了。最大的意義就是,就算是庸醫,只要不是喪盡天良亂用藥,能照著書本來,基本就不會治死人。

老李還有個地方很偉大,就是所有可能當藥的東西,他都會親身嚐嚐。比如:頭髮、耳屎、人糞、膝蓋骨...

特點嘛:本草綱目有文字解說,又有插圖,人民群眾喜聞樂見,正常的學過文化的人,一般都能看懂

6樓:穆玄素湛德

菊花又稱「長壽花」,因為它「春生夏茂,秋華冬實,備受四氣,飽經霜雪,花槁不零。」(語出《本草綱目》)。

「腦為元神之府」說。語出《本草綱目》三十四卷辛荑條

《本草綱目》雲:「按婦人明理論:四物湯治婦人病,不問產前產後,經水多少,皆可通用,唯一味丹蔘主治與之相同,蓋丹蔘能破宿血…其功大類同當歸、地黃、川芎、芍藥故也。」

7樓:陽城幹部

滿書娓娓皆詩章,說藥卻如談日常。

露水氣承釋肺潤,夏冰象土柔亦剛。

妙方還用妙方法,一物更須一物降。

自古正邪齊並列,調合全在洽得當。

《本草綱目》內容及其學術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綱目》簡介《本草綱目》是明朝醫學家李時珍30餘年心血的結晶。全書共有190多萬字,記載了1892種藥物,分成60類。其中374種是李時珍新增加的藥物。

繪圖1100多幅,並附有11000多個藥方。它是幾千年來祖國藥物學的總結。這本藥典,不論從它嚴密的科學分類,或是從它包含藥物的數目之多和流暢生動的文筆來看,都遠遠超過古代任何一部本草著作。

在這部書中,李時珍指出了許多藥物的真正效用,如常山可治瘧疾,延胡索能夠止痛。他還舉了日常生活中容易中毒的例子,象用錫做盛酒器,因有毒素能溶解在酒中,久而久之,會使飲酒的人慢性中毒。他在寫作中遇到難題時還跑到實地進行觀察。

如看到舊本草中所說,穿山甲吞食螞蟻是通過鱗甲來誘捕。他覺得奇怪,認為百聞不如一見,他搞到一隻活的穿山甲,仔細觀察了它的生活規律後,發現它是用舌頭吃螞蟻。他又解剖了穿山甲的胃囊,發現裡面競有螞蟻一升之多,於是寫下了這段記載。

李時珍就這樣認真刻苦,一絲不苟地寫下了他的鉅著《本草綱目》。由於他在書中批判了水銀「無毒」,久服「成仙」「長生」等說法,當時皇帝大臣都通道士們的水銀煉丹,所以這部著作大書商們都不敢出版,直到他死後於公元2023年才與讀者見面。出版後立即引起了巨大的反響,人們到處傳播它,並進行翻刻,成為醫生們的必備書籍。

從17世紀起,《本草綱目》陸續被譯成日、德、英、法、俄等五國文字。2023年出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共收集531種現代藥物和製劑;其中採取《本草綱目》中的藥物和製劑就有100種以上。《本草綱目》共有52卷,載有藥物1892種,其中載有新藥374種,收集醫方11096個,書中還繪製了l111幅精美的插圖,是我國醫藥寶庫中的一份珍貴遺產。

它的成就,首先在藥物分類上改變了原有上、中、下三品分類法,採取了「析族區類,振綱分目」的科學分類。它把藥物分礦物藥、植物藥、動物藥。又將礦物藥分為金部、玉部、石部、滷部四部。

植物藥一類,根據植物的效能、形態、及其生長的環境,區別為草部、谷部、菜部、果部、木部等5部;革部又分為山草、芳草、醒草、毒草、水草、蔓草、石草等小類。動物一類,按低階向高階進化的順序排列為虫部、鱗部、介部、禽部、獸部、人部等6部。還有服器部。

《本草綱目》共分為16部62類。這種分類法,已經過渡到按自然演化的系統來進行了。從無機到有機,從簡單到複雜,從低階到高階,這種分類法在當時是十分先進的。

尤其對植物的科學分類,要比瑞典的分類學家林奈早二百年。 《本草綱目》不僅在藥物學方面有巨大成就,在化學、地質、天文等方面,都有突出貢獻。它在化學史上,較早地記載了純金屬、金屬、金屬氯化物、硫化物等一系列的化學反應。

同時又記載了蒸餾、結晶、昇華、沉澱、乾燥等現代化學中應用的一些操作方法。李時珍還指出,月球和地球一樣,都是具有山河的天體,「竊謂月乃陰魂,其中婆娑者,山河之影爾」。《本草綱目》不僅是我國一部藥物學鉅著,也不愧是我國古代的百科全書。

正如李建元《進本草綱目疏》中指出:「上自墳典、下至傳奇,凡有相關,靡不收採,雖命醫書,實該物理。」 《本草綱目》編寫後,李時珍希望早日出版,為了解決《本草綱目》的出版問題,70多歲的李時珍,從武昌跑到當時出版業中心南京,希望通過私商來解決。

由於長年的辛苦勞累,李時珍終於病例在床,病中囑咐他的孩子們,將來把《本草綱目》獻給朝廷,藉助朝廷的力量傳佈於世。可惜李時珍還沒有見到《本草綱目》的出版,就與世長辭了。這年(2023年),他剛滿76歲。

不久,明朝皇帝朱詡鈞,為了充實國家書庫,下令全國各地向朝廷獻書,李時珍的兒子李建元,將《本草綱目》獻給朝廷。朝廷批了「書留覽、禮部知道」七個字,就把《本草綱目》擱置一邊。後來仍在南京的私人刻書家胡承龍的刻印下,在李時珍死後的第3年(2023年),《本草綱目》出版。

公元2023年,《本草綱目》又在江西翻刻。從此,在國內得到廣泛的傳播。據不完全統計,《本草綱目》在國內至今有三十多種刻本。

公元2023年《本草綱目》首先傳入日本,2023年波蘭人彌格來中國,將《本草綱目》譯成拉丁文流傳歐洲,後來又先後譯成日、朝、法、德、英、俄等文字。

什麼具有什麼特點,可以用來象徵什麼

9樓:愛佳佳的恐龍

太**有普照大地的特點,可以用來象徵黑暗裡迷茫的人的指路標。

海洋具有包含萬物的特點,可以用來象徵讓一個人的胸懷。

河流具有湍急的特點,可以用來象徵一個人的脾性。

星星具有多而繁的特點,可以用來象徵人間燈火。

樹木具有高大的特點,可以用來象徵一個人的莊重。

10樓:涵涵涵涵涵児

中國傳統中,竹子象徵著生命的彈力、長壽、幸福和精神真理,而在日本,竹子則是真實與奉獻的標誌。

整個東方各個地區都將竹子用作書寫工具,對於佛教和道教作家、藝術家來說,竹子筆直的線條和中空的結構本身就有極其深刻的象徵含義。南美土著部落用竹子當刀斧,砍削其他物品,也用竹子製造吹火槍和吹奏聖樂的樂器。有些高大的竹子極受人們崇拜,被奉為生命之樹。

在中國,竹子是冬季的三大吉祥植物之一(另外兩種是松樹和梅樹),對於學者文人意義極大。

拓展資料:

生活用途

在庭院中,是不可缺少的點綴假山水榭的植物。桂林灕江旁廣植鳳尾竹。安吉大竹海、蜀南竹海與贛南竹海是中國有名的竹海景觀。

由於竹子生長快,近幾年為環保考量,有大量傢俱與紙改用竹子製造。竹子也可製作工藝品、樂器等。將竹材用工程化方法,經物理和化學作用製成的竹纖維,被用作紡織品,做成毛巾和衣物等。

將竹材通過烘培,製成竹炭,被用在許多場合,包括去除環境氣味,以及特殊風味食品。竹炭經過粉碎和活化製成的活性炭,有很好的吸附和淨化作用,被用在汽車和家居,以及汙水處理等。竹也常用於建造棚架(搭棚)、做為建材及掃帚、桌、椅等日用品。

竹也可以編制籮筐、揹簍、菜籃、席子等一般農村多見。竹子現在已廣泛應用到家紡、襪子、內衣等貼身紡織領域。

在日本及韓國,有人會用之配以海鹽、黃土等,以類似鍊鋼的方法,加工成青竹鹽(或稱竹鹽),作為調味料、甚至加進個人衛生用品之中,竹鹽牙膏就是當中較知名的產物。據稱有消炎抗菌、防敏抗蛀、保持牙齦膠原、以預防牙齦退化及牙周病的效果。

醫藥用途

竹葉:《本草綱目》:「淡竹葉氣味辛平,大寒,無毒;主治:

心煩、尿赤、小便不利等。苦竹葉氣味苦冷、無毒;主治口瘡、目痛、失眠、中風等。藥用竹葉以夏秋兩季採摘嫩葉,晒乾、煎水飲;用量2到4錢」,竹葉還常用於作藥粥。

據清代曹庭棟名醫所編的《老老恆言》記載:「竹葉解渴除煩,中暑者宜用竹葉一握,山桅一枚,煎湯去渣下米煮粥,進

一、二杯即愈」。《多能鄙事.捲回》:「竹葉粥治老人膈上風熱,目赤頭痛,視而不見物。」

竹瀝:是將竹竿劈開,經火炙,收集兩端滴出的竹汁。《本草綱目》記載:

「竹瀝氣味甘、大寒、無毒。主治:暴中風風痺,胸中大熱,止煩悶,消渴,勞復。

」近代藥物化學分析證明:竹瀝含有十多種氨基酸、葡萄糖、果糖、蔗糖以及愈傷木酚,甲酚、甲酸、乙酸、苯甲酸等多種化學成分。藥理試驗證明,竹瀝確實具有鎮咳祛痰功效。

竹實:竹開花後結實如麥,皮青色,內含竹米,味甜。《廣志》記載:

「實可服食」。《本草綱目》:「竹實通神明,輕身益氣」。

《本草綱目拾遺》:「下積如神」(注:治消化不良)。

近代研究證明,竹實的營養成分與水稻、麥、玉米相似,除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之外,還含有18種氨基酸,是一種可開發的藥膳資源。

竹茹:是竹莖颳去綠色皮層後,再刮取第二層之物,亦稱「竹二青」,《本草綱目》:「淡竹茹,氣味甘、微寒、無毒。

主治:嘔吐,溫氣寒熱,**、崩中、止肺痿,治五痔、婦女胎動。苦竹茹,主治熱壅,尿血」。

竹菌:係指生於竹林中的菌類,如竹蓀 是生於竹林地上的一種真菌。有關它的藥膳作用在《食療本草》、《本草拾遺》、《本草綱目》等醫著中均有記載。

竹蓀作食用菌已有悠久的歷史,過去只能從野外採集,數量極有限,通常只作帝王貢品,現已進行人工栽培,其產量和質量均有顯著的提高。

竹根:入藥,有清熱除煩之功效。《本草綱目》:「淡竹根煮汁服,除煩熱、解丹石發熱渴。苦竹根主治心肺五臟熱毒氣。甘竹根,安胎,止產後煩熱」。

竹筍:是竹的幼芽,不僅組織細嫩,清脆爽口、滋味鮮美,而且營養豐富,它作為藥膳資源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本草綱目》、《本草經》、《食療本草》、《食經》、《齊民要術》、《唐本草》等古典名著均有記載。如《本草綱目》:

筍味甘、無毒、主消渴、利水益氣、可久食。

竹青:是去火清涼的中藥材。

竹葉心:可治腹瀉。抽取竹葉心食用其白嫩部分,可**輕度腹瀉。

科技用途

早在商周時代,中國已發明使用竹鑽。公元前251年李冰任四川太守時,便帶領民眾修築了世界上第一座農田水利灌溉工程——四川都江堰。其中使用了大量的竹子,世界上最古老的自來水管是用竹子製作的,古時稱為「筧」;在盛產竹子的四川,漢代時人們已用竹纜繩打出了深厚度達1600米的鹽井。

到19世紀這種竹纜繩打井技術才傳到歐洲,2023年美國在賓尼夕法尼亞州鑽出了第一口油井;早在9世紀中國已開始用竹造紙,造紙術成為中國四大發明之一。文房四寶之一的毛筆,竹枝是上等材料。 久負盛名的湖筆已發展成羊毫、兼毫、紫毫和狼毫四大類、250餘個品種,既是人們得心應手的書寫工具,又是賞心悅目的工藝品;算盤是中國古代科學發明的成果,而它的前身」籌算「,就是用竹籤做籌碼來進行運算的;隨著火藥的發明,南宋時人們採用竹管製造出突火槍,明代的萬戶在自己坐的椅子的四條腿上各綁一個大竹筒,裡邊裝上火藥,想點燃後利用火藥噴射的反作用力,將自己送入空中,最終被火藥炸死。

雖異想天開,確是最早的「載人火箭」的構思者。明代,人們用竹筒製作成一種「二級火箭」,名叫「 火龍出水」,發射升空時極為壯觀;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發展,20世紀末,人類成功的利用竹子生產出竹纖維,經過化學處理生產的竹纖維手感柔軟,懸垂性好,染色色彩亮麗,而且具有天然的抗菌功能竹炭加入滌綸纖維就形成了竹炭纖維。竹炭纖維具有除臭能力,還具有很好的釋放遠紅外、負離子的功能;竹子高溫炭化後形成竹炭,竹炭具有強大的吸附能力。

可以清除周圍空氣中的有害物質。

《本草綱目》如何論述紅棗

本草綱目 中對紅棗的論述是 紅棗性溫 味甘 無毒 棗能補脾養胃,健運中氣。紅棗原產中國,有文字記載的栽培歷史達三千多年。紅棗屬李科棗屬植物成熟後變為紅色,常晒乾製成棗幹。它的維生素含量非常高,有 天然維生素丸 的美譽,具有滋陰補陽的功效。紅棗可供藥用,有養胃 健脾 益血 滋補 強身之效,棗仁和根均可...

《本草綱目》的創作過程是怎樣的?

李時珍 1518 1593 字東壁,號瀕湖,湖北蘄州 今湖北蘄縣 人,明代卓越的醫藥學家,也是當時世界上偉大的科學巨匠之一。他出生在一個以醫為業的家庭,青年時期考取過秀才,但此後就一直隨父親行醫。他針對 神農本草經 分類不科學 名目混亂的問題,經過二三十年的鑽研與實踐,寫成了醫學鉅著 本草綱目 全書...

李時珍本草綱目祛斑,大概19元多

你是要去辦呢,還是要搞研究呢,你要是去的話,現在的高科技的東西怎麼著也比以前的好吧,我的雀.班,用的渼,太英子去了的,你是跟我一樣的雀.班嗎?去除色斑偏方 1 西紅柿汁祛斑 怎樣去除色斑?據瞭解,西紅柿對抑制黑色素,和預防黑色素沉著有很好的效果,並且它還可以瓦解黑色素,每天晚上使用西紅柿汁塗臉,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