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的作品地位作品,意義,風格特點是什麼

2021-03-04 09:32:41 字數 5364 閱讀 1651

1樓:咪浠w眯兮

作品地位:

2023年《昆蟲記》全十卷完成後,法布林因此被世人譽為「動物心理學的創導人」。

2023年,法布林因此書而被法國文學界推薦為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

意義:《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鉅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昆蟲記》是描寫昆蟲生活的詩篇。作為昆蟲學家,法布林是嚴謹而細緻的。

他根據觀察得來的大量的第一手資料,將昆蟲鮮為人知的生活習性生動地揭示出來。《昆蟲記》是優秀的科普著作,也是公認的文學經典,筆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

風格特點:

《昆蟲記》一書,其藝術特色概括起來可以說是:通俗易懂、生動有趣、亦詩情畫意的散文筆調,同時兼具人文精神,人性與蟲**融,知識、趣味、美感、思想相得益彰,其準確無誤地記錄了觀察得到的事實,沒有任何增添,也沒有什麼忽略。

《昆蟲記》不同於一般科學小品或百科全書,它同時還散發著濃郁的文學氣息。首先,它並不以全面系統地提供有關昆蟲的知識為唯一目的。除了介紹自然科學知識以外,作者利用自身的學識,通過生動的描寫以及擬人的修辭手法,將昆蟲的生活與人類社會巧妙地聯絡起來,把人類社會的道德和認識體系搬到了筆下的昆蟲世界裡。

他透過被賦予了人性的昆蟲反觀社會,傳達觀察中的個人體驗與思考得出的對人類社會的見解,無形中指引著讀者在昆蟲的「倫理」和「社會生活」中重新認識人類思想、道德與知的準則。其次,雖然全文用大量筆墨著重介紹了昆蟲的生活習性,但並不像學術論著一般枯燥乏味,而是行文優美,堪稱一部出色的文學作品。

作者的語言樸實清新、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情趣和詩意。作者對自然界動植物聲、色、形、氣息多方面的繪都恰到好處,使用了大量栩栩如生的比喻,此外,他憑藉自己拉丁文和希臘文的基礎,在文中引用希臘神話、歷史事件以及《聖經》中的典故,字裡行間還時而穿插著普羅旺斯語或拉丁文的詩歌。

2樓:匿名使用者

法布林寫出的傳世鉅著《昆蟲記》,為人間留下一座富含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散文寶藏。它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

昆蟲記的寫作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1、科學與詩的完美結合的寫作特色。

2、昆蟲的一舉一動,都被賦予了人類的思想情感。

3、生動傳神的語言。作者對蟈蟈充滿了喜愛之情,語言生動感人。

4、擬人手法的運用。這使文章自然、親切,增強了可讀性。

法布林以生花妙筆寫成《昆蟲記》,譽滿全球,這部鉅著在法國自然科學史與文學史上都有它的地位,這部鉅著所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所表現的妙不可言的、驚人的靈性。法布林把畢生從事昆蟲研究的成果和經歷用大部分散文的形式記錄下來,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以人文精神統領自然科學的龐雜實據,蟲性、人**融,使昆蟲世界成為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文學形態,將區區小蟲的話題書寫成多層次意味、全方位價值的鉅製鴻篇,這樣的作品在世界上誠屬空前絕後。沒有哪位昆蟲學家具備如此高明的文學表達才能,沒有哪位作傢俱備如此博大精深的昆蟲學造詣。

《昆蟲記》作者被當時法國與國際學術界譽為「動物心理學的創導人」。在晚年法布林出版了《昆蟲記》最後幾卷,使他不但在法國贏得眾多讀者,即使在歐洲各國,在全世界《昆蟲記》作者的大名也已為廣大讀者所熟悉。文學接尊稱他為「昆蟲世界的維吉爾」,法國學術界和文學界推薦法布林為諾貝爾文學獎的候選人。

可惜沒有等到諾貝爾委員會下決心授予他這儀大獎,這位歌頌昆蟲的大詩人已經瞑目長逝了。

昆蟲記這本書的語言有什麼特點 5

4樓:angela韓雪倩

(1)文藝筆調.本文既有對昆蟲的形象描寫,又有個人感情的流露。

(2)生動傳神的語言.作者對蟈蟈充滿了喜愛之情,語言生動感人。

(3)擬人手法的運用.這使文章自然、親切,增強了可讀性。

魯迅把《昆蟲記》稱作「講昆蟲的故事」、「講昆蟲生活」的楷模。他關於昆蟲的研究受到達爾文的推崇,讚譽為「無與倫比的觀察家」。

作者對蟈蟈充滿了喜愛之情,運用了許多修辭手法,語言生動形象。尤其是擬人手法的運用,使文章自然、親切,增強了可讀性。語言生動傳神。

該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蟲的種類、特徵、習性和婚習的昆蟲生物學著作,記錄了昆蟲真實的生活,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時表現出的靈性,還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生活狀況等等內容。

5樓:麟秋萍

法布林的《昆蟲記》既是一部生物鉅著,而且文字生動、敘述精彩、描寫細膩、想象獨特,有很強的感染力,是一部文學名著。因此使法布林成為「描寫昆蟲的傑出詩人」。

「科學與詩的完美結合」的寫作特色

讓-亨利把他一生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集中,用人性的眼光觀察昆蟲的習性把昆蟲的世界淋漓盡致的展現在人們面前,不僅記錄屬實且文筆流暢這不僅奠定了昆蟲記在自然科學史的地位同時也讓它成為一部文學鉅作。

昆蟲記充滿了對昆蟲的愛對小動物的愛,也因此讓我們倍受感動。我們應該從科學理論和藝術因素相結合的藝術意義上去感受作者的感情,而不應單純的看它文字技巧的微妙。

6樓:埃文l翰o智

語言生感動形象,細膩,生動的體現動物的特點。語調輕鬆詼諧。

7樓:我就是個燒貝殼

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緒

《昆蟲記》是優秀的科普著作也是公認的文學經典. 在作者筆下 ()像個吝嗇鬼 5

8樓:南瓜蘋果

《昆蟲記》是優秀的科普著作也是公認的文學經典。在作者筆下,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它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

擴充套件資料

《昆蟲記》的作品地位:

2023年《昆蟲記》全十卷完成後,法布林因此被世人譽為「動物心理學的創導人」。

2023年,法布林因此書而被法國文學界推薦為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

意義:《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鉅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昆蟲記》是描寫昆蟲生活的詩篇。作為昆蟲學家,法布林是嚴謹而細緻的。

他根據觀察得來的大量的第一手資料,將昆蟲鮮為人知的生活習性生動地揭示出來。《昆蟲記》是優秀的科普著作,也是公認的文學經典,筆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

9樓:匿名使用者

在作者筆下,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它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

10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是優秀的科普著作也是公認的文學經典。魯迅把它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在作者筆下,( 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穿一身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服;( 小甲蟲 )「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蛇咬傷的(小麻雀 )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它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

11樓:芝麻娶西瓜

看完後地球上最冷的地方

你知不知道地球上最冷的地方是**?是的,它是南極洲,南極。

在2023年12月14日,人們在南極抵達。這本書,在地球上最冷的地方,告訴我們一個悲傷的故事。一隊來自英國和來自挪威的另一支球隊在這場比賽中,他們都希望成為第一支到達南極。

他們也希望自己國家的國旗,可能是第一次在南極的天空揮手。最終,挪威是第一個與他們的隊長阿蒙森。但英國隊,他們的隊長斯科特在南極死亡。

羅伯特·斯科特和他的朋友們死在南極,但他們表現出他們的精神永遠是勇敢和自信,永不放棄。

我們應該做的一切有信心。在我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有很多困難。但是,我們應該勇敢的,有勇氣。我們應該繼續沿著我們的道路。然後我們就可以看到了希望。我們會成功的。

但是你要知道,很多人都放棄的時候,他們面臨的困難。他們認為:「我不能去這個難關。我必須回去。「這是不對的。我們所有的人都具備這種能力克服

昆蟲記中精彩的內容

12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為性觀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一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 讓中國讀者首次領略《昆蟲記》的真實面目。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為性觀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一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 讓中國讀者首次領略《昆蟲記》的真實面目。一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蹟了;一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蹟中的奇蹟。

這些奇蹟的創造者就是《昆蟲記》的作者法布林。法布林擁有「哲學家一般的思,美術家一般的看,文學家一般的感受與抒寫」。在本書中,作者將專業知識與人生感悟融於一爐,娓娓道來,在對一種種昆蟲、日常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中體現出作者對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

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本書的問世被看作動物心理學的誕生。 《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鉅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法布林也由此獲得了「科學詩人」、「昆蟲荷馬」、「昆蟲世界的維吉爾」等桂冠。

人類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一個緊密聯絡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昆蟲記》的確是一個奇蹟,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林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樣一個奇蹟,在人類即將邁進新世紀大門、地球即將迎來生態學時代的緊要關頭,也許會為我們提供更珍貴的啟示

13樓:匿名使用者

些要魔醪。爨魍聯蟹是甄善能著整的事矗立而驟是墼圓

《昆蟲記》的作者是( )它被譽為( )

14樓:清茶半盞

《昆蟲記》作者是法布林,這部書被譽為:「 昆蟲的史詩」.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jean-henri casimir fabre 1823-1915)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觀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昆蟲記》也叫做《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英文名稱是《the records about insects》。

《昆蟲記》譽滿全球,在法國自然科學史與文學史上都有它的地位,被譽為「昆蟲的史詩」。法布林被法國與國際學術界譽為「動物心理學的創始人」,在自然科學史與文學史上都有它的地位,被譽為「昆蟲的史詩」,被法布林譽為「昆蟲世界的荷馬」,還被譽為「昆蟲世界的維吉爾」。它不僅真實地記錄了昆蟲的生活,還透過昆蟲世界折射出社會、人生。

昆蟲記昆蟲的裝死150子概括,昆蟲記昆蟲的裝死讀後感100字

法布林通過多次實驗發現黑布甲裝死的時間一次比一次長,當它認為敵人過於狡詐 耍花招全都白費力氣是便會捨棄裝死,逃之夭夭,黑布甲是一種麻木情況 把黑布甲從不高的地方掉落到桌子上。只見它仰面朝天,一動不動,顯然已經死去。但是這隻死去的蟲子,沒過多久就自己復活了,它的跗骨微微顫抖,前爪跗骨先抖起來,觸鬚和觸...

昆蟲記中有哪些有趣的昆蟲,昆蟲記中的昆蟲有哪些?

跳蚤,小蜜蜂,螳螂,謝謝。天牛 螳螂 屎殼郎。謝謝。昆蟲記中的昆蟲有哪些?15 昆蟲記中的昆蟲有幹泥蜂 螢火蟲 蟋蟀 蟈蟈 毛蟲 聖甲蟲 蜣螂 螞蟻 西緒福斯蟲等100多種昆蟲。一 幹泥蜂 他們喜歡在潮溼溫暖的地方築巢。他們經常在煙囪裡築巢,那裡的溫度適合幹泥蜂生存,但是幹泥蜂的幼崽經常窒息,所以幹...

《昆蟲記》所講昆蟲的習性等,昆蟲記中的昆蟲習性特點

幹泥蜂喜歡將巢築在潮溼溫暖的地方,他們經常將巢建在煙囪裡,煙囪裡的溫度適宜幹泥蜂生存,但是幹泥蜂的幼崽們經常會憋死,所以幹泥密蜂會將巢建在寬闊的煙囪裡。2.螢火蟲從外表上來看,它有六隻短足,喜歡用足走路,雄性螢火蟲到了發育完全的時候,會生長出翅蓋,像甲蟲一樣,因為它本身就是甲蟲,雌性螢火蟲終生處於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