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爾邦節是什麼樣的節日,都有什麼樣的習俗

2021-03-04 09:32:41 字數 5532 閱讀 6803

1樓:寵寵欲動闖天涯

古爾邦是阿拉伯語的音譯,意為"宰牲"或"血祭"。

也就是開齋節,和肉孜節(封齋節)是想對應的,從肉孜節那天開始,信奉的人們開始封齋,就是每天白天不吃不喝,這種習慣一直到古爾邦節的時候就可以大吃大喝,開齋了,這個節日就會非常熱鬧豐盛。對於回族人更注重肉孜節,維族人更注重古爾邦節,但這兩個節日都過,相當於漢族的大年小年。

古爾邦節前, 人們要做各種準備特別是作為"獻牲"的牲畜要預先買好。節日的早晨,人們進行沐浴全身的"大淨",然後盛裝到清真寺參加聚禮。聚禮之後,人們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殺牲血祭。

至於是宰牛殺羊還是殺雞殺鵝,這由各家的經濟實力來決定。通常人們把血祭的牲畜宰好、把大塊大塊的連骨肉燉到鍋裡之後男子們才開始互相拜節,婦女們則留在家裡燉肉和擺上節日食品,燒茶等,準備迎接客人。節日的第一天,首先給在近期內發生過喪葬等家難的鄉親拜節,表示慰問,其次是給夫妻雙方的長輩拜節,再次,就是給近鄰和長者拜節。

在這種禮節性的拜節活動中,除了給夫妻雙方的老人拜節是夫妻同去之外,其他的拜節活動往往是三五成群,男女分開進行。在維吾爾民間禮俗中,一般是不允許男女混雜的。

節日傳說

古爾邦節起源於一個伊斯蘭教故事:真主為了考驗先知伊卜拉欣的忠誠,在夜裡降夢給伊卜拉欣,叫伊卜拉欣宰殺自己的兒子獻祭。伊卜拉欣毫不猶豫地照辦了。

在他要用刀子害斷親生兒子伊斯瑪儀的喉管時,真主便派使者用一隻黑頭綿羊替代了伊斯瑪儀。因為有此淵源,在過古爾邦節的時候每戶穆斯林都得至少宰殺一隻羊,有的還宰牛、駱駝、馬(薩克族與柯爾克孜族),家裡實在太窮的也得宰殺一隻雞。但是受到各種條件的限制,現在的城市穆斯林只好在市場上購買宰殺好的牛羊肉了。

這之後,才是同輩的親朋好友之間的拜節。大家除了互相道賀,彼此問候之外,還要共餐痛飲,吹拉彈唱一起娛樂。維吾爾民間的拜節是維吾爾人增強社會聯絡,嚴守禮尚往來這一準則的重要組成部分。

2樓:永夜

古爾邦節(拉丁文 eid adha),又稱宰牲節,爾德節。古爾邦節與開齋節(肉孜節)、聖紀並列為伊斯蘭三大宗教節日。

古爾邦節是我國回、維吾爾、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塔塔爾、柯爾克孜、撒拉、東鄉、保安等少數民族共同的盛大節日。"古爾邦"在阿拉伯語中稱作爾德·古爾邦,或稱為爾德·阿祖哈。"爾德"是節日的意思。

"古爾邦"和"阿祖哈"都含有"犧牲""獻身"的意思,所以一般把這個節日叫"犧牲節"或"宰牲節"。也譯作"庫爾班"。

2023年中國古爾邦節為公曆9月24日(星期四),聯合國公佈的日期為9月23日。

摺疊維吾爾族

古爾邦節中國新疆的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等民族將古爾邦節音譯為"庫爾班節"。古爾邦節的時間在伊斯蘭曆十二月十日。過節前,牧區農區老百姓家家戶戶都把房舍打掃得乾乾淨淨,忙著精製節日糕點。

節日清晨,穆斯林沐浴薰香,嚴整衣冠,到清真寺參加會禮。無論城市農村,都要在廣場上舉行盛大的麥西來甫歌舞集會。而廣場四周則有另一番景象:

色彩繽紛的傘棚、布棚、布帳、夾板房內鋪設著各式各樣的木桌、板車、地毯、毛毯、方巾,上面備有花式繁多的小吃甜點。哈薩克、柯爾克孜、塔吉克、烏茲別克等民族在節日期間還舉行叼羊、賽馬、摔跤等比賽活動。

節日的早晨,維吾爾人沐浴全身(大淨),然後盛裝到清真寺參加聚禮。聚禮之後,人們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宰牲。至於是宰牛宰羊宰駱駝還是宰馬,由各家經濟實力決定。

通常人們把獻祭的牲畜宰好,大塊連骨肉燉到鍋裡後,男子們才開始互相串門。拜賀節日。婦女們則留在家裡擺上節日食品,燒茶備水,準備迎接客人。

節日第一天,先給發生過喪葬和家難的鄉親拜節,表示慰問;其是給夫妻雙方的長輩拜節;再次,給鄰居和長者拜節。在禮節性拜節活動中,除了給夫妻雙方老人拜節是夫妻同去外,其他拜節活動往往三五成群,男女分開進行。之後,才是同輩親朋好友之間的拜節。

大家除了互相道賀,彼此問候之外,還要共餐痛飲,吹拉彈唱一起娛樂。維吾爾民間拜節是維吾爾人增強社會聯絡,嚴守禮尚往來這一準則的重要組成部分。

回族古爾邦節寧夏山區的回族穆斯林將古爾邦節稱為"大爾德"。雲南、貴州等地的回族穆斯林則將古爾邦節稱為"小爾德"。都在開齋節過後第七十天舉行。節日屬於穆斯林朝覲功課的儀式範圍。

回族為什麼要宰牲過古爾邦節呢?

中國回族穆斯林的古爾邦節,就是根據這一宗教傳說,長期發展演變而來的傳統民族宗教節日,其內涵已有多重複合內容,與單純宗教節日有了很大區別,而且主要內容已不再是宗教內容。中國回族穆斯林不論信教與不信教,都按照各地不同的民間習慣歡度古爾邦節。規模不管大小,均以村、鄉、鎮、巷為單位進行,有的地方按傳統習慣過三天,有的地方只過一天。

節前的穆斯林通常都要打掃室內外衛生。家庭院落、大街小巷打掃得乾乾淨淨,東西堆放得井然有序。家家戶戶節前都要炸油香、饊子、花花等。

孩子們換上節日服裝,歡樂地奔跳。然後沐浴,淨身,燃香,換上整潔的衣服赴清真寺參加會禮。

回族穆斯林中流傳著一句俗語,叫"當不了月回回,總得當個年回回。"意思是,無論多忙,一年一度的會禮和慶祝活動要參加。即使你不懂回族的風俗習慣,那麼,你也得隨俗。

古爾邦節的會禮和開齋節一樣,非常隆重。大家歡聚一堂,由阿訇帶領全體穆斯林向西鞠躬、叩拜。如果在一個大的鄉鎮舉行,可謂人山人海,多而不亂。

聚禮中,大家回憶這一年當中做過哪些錯事,犯過哪些罪行,阿訇要宣講"瓦爾茲",即教義和需要大家遵守的事等,最後大家互道"撒拉姆"問好。

會禮結束後,舉行的一個隆重的典禮這就是宰牛、羊、駱駝獻牲。一般經濟條件較好的人家,每人宰一隻羊,七人合宰一頭牛,或一峰駱駝。宰牲時不允許宰不滿兩歲的小羊羔和不滿三歲的小牛犢、駱駝,不宰眼瞎、腿瘸、缺耳、少尾的牲畜,要挑選體壯健美的牲靈。

所宰的肉一般分為三份:一份自食,一份饋送親友鄰居,一份濟貧施捨。

宰牲典禮完成後,家家戶戶開始熱鬧起來,老人們一邊煮肉,一邊給孩子吩咐:吃完肉,骨頭不能扔給狗嚼,要用黃土覆蓋。這在古爾邦節是一種講究。

肉煮熟後要削成**,搭成份子;羊下水要燴成菜。而後訪親問友,饋贈油香、菜,相互登門賀節。有的還要請阿訇到家唸經,吃油香,同時,還要去遊墳,緬懷先人。

穆斯林慶賀節日的形式多種多樣,各地互有異同。有些地方除了參加聚禮和訪親問友外,還組織各種文娛體育活動。新疆地區的回民在古爾邦節無論男女都喜歡組織各種遊藝活動,歡天喜地,格外熱鬧。

新疆農村一般還舉行叼羊、對唱等活動,對唱時,觸景生情,即興創作,特別愛唱《花兒與少年》等民歌。甘肅、寧夏、青海等地的回族青年,在節日裡也唱"花兒"。

各地伊斯蘭教協會在古爾邦節都要舉行招待會,邀請穆斯林知名人士、阿訇等人蔘加。中國**還明文規定,古爾邦節給穆斯林放假一天,予以特殊照顧。**的各級領導人還和穆斯林群眾一起參加節日慶祝活動,暢敘情誼,祝賀穆斯林節日幸福、快樂,增進民族團結,給穆斯林的傳統節日增添了新的內容,賦予了新的意義。

羊肉煮好了。客廳的地毯上早已擺好了各色各樣的食品,主人們和親友一邊喝茶,一邊吃著饊子和蜜棗,耐心地等著羊肉上桌。維吾爾人的屋子裡溫暖如春,鐵爐子的熱氣裹著煮羊肉的香味飄散在屋子的每一個角落。

在等待的閒暇裡,主人拿出熱瓦甫、手鼓和卡龍琴,即興演奏古典**--木卡姆,唱維吾爾族傳統歌曲。維吾爾人生來就是舞蹈家,個個都是歌唱家,渾厚的歌聲帶著濃郁的風情繚繞在小巷上空,引得鴿子斂起翅膀屋頂踱步,傾聽優美的歌聲。

女人們也是閒不住的,她們會邀上三兩女伴,一起走過古老的街巷去走親訪友,一起談論往事、丈夫和孩子。

3樓:吸血鬼

古爾邦節是穆斯林的節日,有會禮和宰牲的習俗。會禮結束後,舉行的一個隆重的典禮這就是宰牛、羊、駱駝獻牲。一般經濟條件較好的人家,每人宰一隻羊,七人合宰一頭牛,或一峰駱駝。

宰牲時不允許宰不滿兩歲的小羊羔和不滿三歲的小牛犢、駱駝,不宰眼瞎、腿瘸、缺耳、少尾的牲畜,要挑選體壯健美的牲靈。所宰的肉一般分為三份:一份自食,一份饋送親友鄰居,一份濟貧施捨。

宰牲典禮完成後,家家戶戶開始熱鬧起來,老人們一邊煮肉,一邊給孩子吩咐:吃完肉,骨頭不能扔給狗嚼,要用黃土覆蓋。這在古爾邦節是一種講究。

肉煮熟後要削成**,搭成份子;羊下水要燴成菜。而後訪親問友,饋贈油香、菜,相互登門賀節。有的還要請阿訇到家唸經,吃油香,同時,還要去遊墳,緬懷先人。

4樓:流汾

又叫宰牲節、古爾邦節、爾德節等,是全世界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的共同節日。古爾邦節在阿拉伯語中稱作「爾一德·古爾邦」,也稱「爾一德·艾多哈」。「爾一德」的意思是節日,「古爾邦」和「艾多哈」都含有「宰牲、獻牲」之意。

因此通常把這一節日的名稱漢譯為「宰牲節」,即宰牲獻祭的節日。在我國新疆的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等民族將其音譯為「庫爾班節」。古爾邦節的時間定在伊斯蘭教歷的十二月十日。

過節前,家家戶戶都把房舍打掃得乾乾淨淨,忙著精製節日糕點。節日清晨,穆斯林要沐浴薰香,嚴整衣冠,到清真寺去參加會禮。新疆的維吾爾族在古爾邦節時,無論是城市或農村的廣場上都要舉行盛大的麥西來甫歌舞集會。

廣場四周另有一番景象:色彩繽紛的傘棚、布棚、布帳、夾板房內,鋪設著各式各樣的木桌、板車、地毯、毛毯、方巾,上面備有花式繁多的食品小吃。在新疆的哈薩克、柯爾克孜、塔吉克、烏孜別克等民族,節日期間還舉行叼羊、賽馬、摔跤等比賽活動。

宰牲節主要儀式有: (1)會禮。會聚於中心寺或郊野,舉行盛大的會禮儀式和慶祝活動。

世界各地穆斯林,每年逢此日,戒食半日,俟會禮後進食。 (2)朝覲者於12月10日晨射石並舉行會禮後,在麥加附近的米納山谷宰牲。各地穆斯林於節日前備牲,所宰之牲必須健壯,牲為駱駝、牛、羊3種,大戶用駝,中戶用牛,小戶用羊,無力宰牲者免。

羊為1人1只,牛為7人1頭,駝同於牛。宰牲肉分為三份,一份留為自用,一份饋贈親友,1份施散窮人。宰牲時必須高念「泰克比爾」(takbir,即真主至大),宰牲方為有效。

教法定為「穆斯泰哈卜」(mustahabb,即可嘉聖行)。中國新疆地區突厥語系及其他語種的各族穆斯林特別重視此節日。是日皆盛裝參加會禮,宰牲宴請親友、賓客,並與前來祝賀節日的其他各族人民一起,舉行豐富多彩的文藝聯歡,歡慶歌舞延續數日,故稱為「大爾德」(a1-『id al-kabir,即大節日)。

通用漢語的穆斯林,是日盛裝赴寺會禮,家中薰香,有條件者宰牲宴請親友,遊墳誦經,緬懷先人。有的地區穆斯林還於節日前齋戒10日,與萊麥丹月30天齋相比,少其2/3,故有「小爾德」(al-'id al-saghir,即小節日)之稱。這一節日,已成為中國信仰伊斯蘭教的10個少數民族的傳統民族節日。

古爾邦節準備 臨近古爾邦節的時候,家家戶戶的主婦就忙碌起來了,她們要製作大量的油炸饊子和各種精美點心,為節日期間來家裡賀節的親朋好友和遠方的來客準備好充足的美食。盛大的節日也是主婦們的手藝與持家德行的大展示和大競賽。 古爾邦為阿拉伯語,意為「犧牲」、「獻牲」,故回族學者將古爾邦節意譯為宰性節,也有譯為「忠孝節」的。

該節起源於一個伊斯蘭教故事:真主為了考驗先知伊卜拉欣的忠誠,在夜裡降夢給伊卜拉欣,叫伊卜拉欣宰殺自己的兒子獻祭。伊卜拉欣毫不猶豫地照辦了。

在他要用刀子害斷親生兒子伊斯瑪儀的喉管時,真主便派使者用一隻黑頭綿羊替代了伊斯瑪儀。因為有此淵源,在過古爾邦節的時候每戶穆斯林都得至少宰殺一隻羊,有的還宰牛、駱駝、馬(薩克族與柯爾克孜族)。但是受到各種條件的限制,現在的城市穆斯林只好在市場上購買宰殺好的牛羊肉了。

古爾邦節期間大家都要相互串門賀節,每到一戶,主人必會為客人端上來一盤清燉大塊羊肉,而客人即吃得再飽,也得嚐嚐主人家的羊肉。親朋好友相聚,視歌舞為飯食的新疆各民族人民,就會彈起琴,唱起歌,跳起舞,到處是一派歡樂的景象。 大聚禮之後,各家各戶都要到墓地去祈禱,懷念並祝福死去的親人。

古爾邦節這一天清晨的禮拜,是一年中規模最大的一次禮拜,所有的成年男人都得去當地的禮拜寺參加聚禮,場面蔚為壯觀。最著名的有喀什艾提尕爾清真大寺前的大聚禮,聚禮之後,樂師們登上艾提尕爾清真大寺的門頂,敲起納格拉(鐵殼鼓),吹起蘇奈依(嗩吶),大寺前廣場上的男子們就跳起了熱情奔放的薩滿舞。

8月11日是什麼節日,8月都有什麼節日

全國 肢殘人活動日 為了提高社會各界對肢殘人群體的關注與重視,培育肢殘人 平等 參與 共享 社會生活的有利氛圍,促進基層肢殘人進一步活躍,團結廣大肢殘人蔘與 推動殘疾人事業發展。經中國肢協第五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討論通過並報中國殘聯同意,自2010年起,將每年的8月11日定為全國 肢殘人活動日 開...

風箏都有什麼樣的

風箏按其形狀又可以分為串式 桶式 板子 硬翅 軟翅以及自由類六大類。串式。把數只相同或不同的風箏像穿糖葫蘆似的拴在一根或多根線上放飛的風箏。比如,龍頭蜈蚣風箏,分頭 身 尾三個部分,身子為主體,由若干個圓片形的單體組成,每個圓片就是一個風箏。桶形。此類風箏又稱立體風箏,一般採用摺疊結構的骨架,由一個...

朝鮮族 都有什麼節日,朝鮮族的傳統節日是什麼

1 嬰兒生日節 即嬰兒週歲生日節。在朝鮮族的人生儀禮中,嬰兒的一週歲紀念日最受重視。嬰兒一週歲紀念日的慶祝活動也非常隆重。嬰兒生日到來之際,嬰兒的媽媽就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然後給孩子穿上一套精心製作的民族服裝。然後把孩子抱到已準備好的生日桌前,讓嬰兒 過目 專門為他擺設的 涉獵物 桌子上會擺放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