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一單元口語交際

2021-03-04 09:21:28 字數 3522 閱讀 4175

1樓:匿名使用者

說一說自己的家庭,學校,自己的個性。或者說讓他看自己的學校。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的生活多姿多采,但信仰的生活卻是暗淡無光。幸運的是神他總不忘記我這一隻迷途小回

羔羊,答他今次又為我預備了一位同學,她是我在班裡的一位好朋友,她全家也信了主。偶爾我會到她家中度宿,漫漫長夜, 也談到信仰的問題。在她的鼓勵下,我到了她的教會。

這兩年,我帶了兩位大學同學信主,他們還後來居上,一位現在當了執事,另一位在一所**教出版社做了十數年。相對的我,在大學畢業的時候,又再一次離開了主、離開了教會,真是慚愧

3樓:匿名使用者

介紹自己,在介紹「手拉手」活動。

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第一單元的口語交際

4樓:匿名使用者

《口語交際·習作一》

學習目標

1通過講述

讀書故事、交流讀書體會、介紹採訪心得、開展辯論等活動,增強學生的表達、傾聽和與他人交往溝通等能力,促進學生養成多讀好書的良好習慣。

2根據開展活動的情況,選擇一個角度進行習作,學習運用平時積累的語言材料。練習修改自己的習作。

課前準備 自由組成小組開展「我愛學習」綜合性學習活動,感受閱讀的快樂。

教學時數 三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口語交際)

一、激發興趣,明確目標

同學們,一本好書,蘊含著豐富的知識和美好的情感。閱讀一本好書,就是跨越時間和空間,同睿智而高尚的人對話,這是多麼美妙的事情呀!在這次「我愛讀書」綜合性學習活動中,大家一定有不少收穫吧?

今天,我們就來交流一下。

二、組內討論,人人蔘與

1你們小組開展了哪些活動,有什麼收穫呢?請同學們在組內交流。

2學生在組內交流。教師巡視檢查、督促,要求人人發言。對個別表達、交流有困難的學生,可採用個別輔導或同學互助的方法,讓其發言。

3互聽互評,互相修正,共同提高口語交際水平。

4推薦代表參加全班交流。為了使代表的發言能取得好的效果,小組成員可集體出主意、想辦法,使發言的內容更全面、更精彩。

三、全班互動,交流評價

1提示互動內容:

◆《竊讀記》中的小女孩,在書店裡品味了「竊讀」的快樂,在你的讀書經歷中,有什麼樣的故事和大家一起分享呢?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中的小女孩,在對長輩的訪談中獲得了讀書的啟示。如果你採訪了身邊愛讀書的人,你可以和同學交流採訪的經過,談談採訪的心得體會。

2全班互動。

◆以小組為單位在全班介紹,小組成員互相補充。

◆你對誰說的話有同感?學生自由交流評價,感受閱讀的快樂。

四、開展辯論,啟迪思維

1人們常說:「開卷有益。」但也有人說:「開卷未必有益,看了那些不健康的書反而有害。」你對這個問題怎麼看?請同學們擺事實、說道理,咱們可以一次辯論。

2學生分成正、反兩方辯論,教師及時指導、點撥。

3師總結:好書會像營養品一樣滋潤我們的心靈,像朋友一樣陪伴我們的人生,像窗戶一樣開啟我們的世界,給我們力量、勇氣和智慧。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和好書交朋友呢?

讓我們養成愛好閱讀的習慣,一生都與好書相伴吧!

第二、三課時 (習作)

一、談話匯入,激發興趣

在口語交際課上,同學們通過講述讀書故事、交流讀書體會、介紹採訪心得、開展辯論等活動,體會到讀書帶給我們的樂趣。大家的發言都各有見地。把你們交流的內容進行加工整理,寫下來就一定會成為一篇篇佳作。

下面就請大家選擇一個角度,把自己感受最深的內容寫下來吧!

二、閱讀提示,明確要求

1學生默讀提示,劃出習作內容。

2投影出示習作內容:

◆我和書故事;

◆採訪記錄;

◆辯論題材:開卷有益或開卷未必有益

三、試寫初稿,反覆修改

1學生進行習作,教師對有困難的學生進行個別指導。

2好文章是改出來的!請同學們完成初稿後,自己認真進行修改。

3組內互讀互改,提出修改建議。

4按照小組同學的建議,再次修改自己的習作。

四、朗讀佳作,共同賞評

每小組推薦一至二名同學,分別朗讀各自的習作,可以是全文,也可以是片段。教師引導學生進行賞析。

五、謄寫作文,製作小報

1再次修改自己的習作,直到滿意後抄寫在作文字上。

2整理習作和資料,小組合作辦一期「讀書樂」為主題的手抄報。

《回顧 拓展一》

教材、學生分析

結合本單元的專題學習內容,就課內和課外的學習與活動進行交流,讓學生在交流中進行思維的碰撞,受到方法的啟示。在交流和對比中,初步學習理性地分析總結自己的學習,並進行改進。

教師可組織學生按課內學習和課外綜合性學習兩個方面進行回顧和總結。先在小組內,就課文學習,語言積累,寫字,口語交際能力和習作能力,結合課內學習交流自己的體會和提高;然後就課外的綜合性學習,交流對讀書樂趣的體會和學到的讀書方法。還可以在小組內提出自己覺得欠缺的地方,請大家幫助。

最後,教師再引導全班交流,共同回顧。

教學目標:

1.通過回顧、交流學習本組課文後的收穫,引導學生體會讀書的樂趣,並學習一些讀書的方法.

2.讀背古詩句,積累古詩句,品味讀書的好處及方法.

3、培養學生體會讀書的樂趣,並學習一些讀書的方法.

教學重點、難點:學習一些讀書的方法. 品味讀書的好處及方法.

教學時數: 2課時

第一課時

一、回顧「詞語盤點」 〖你正在瀏覽《老百 1.學生自讀「詞語盤點」中的詞語.

2.組織記憶競賽、抄寫競賽,引導學生積累本組所學詞語.

二、交流平臺

1.圍繞教材中提示的不同角度,小組內交流本組語文學習的收穫和體會.

2.全班交流、展示.引導學生口頭交流這段時間課外閱讀的收穫、綜合性學習的收穫:所瞭解的新的讀書方法等,再把文字或其他形式的學習成果加以展示.

三、日積月累

1.激情導人.

我們中華民族是禮儀之邦,素以樂學好讀為高尚美德,古代許多賢人學士寫了許多這方面的警句,激勵我們做個熱愛讀書的人.

2.出示日積月累中的句子.

a.學生自由誦讀,注意讀準字音.

b.嘗試理解:學生交流對這些名言警句的大致理解.

3.背誦名言.

4.交流其他有關讀書的名言學生收集的以及老師推薦的,拓展積累.學生讀一讀、說一說、背一背.

◆書籍是全人類的營養品.——(英)莎士比亞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蘇聯)高爾基

◆一本新書像一艘船,帶領我們從狹隘的地方,駛向生活無限廣闊的海洋.——(瑞士)凱勒

◆至樂無如讀書.——鄭成功

◆藏書不難,能看為難;看書不難,能讀為難;讀書不難,能用為難;用書不難,能記為難.——張潮

5.鼓勵學生課後將自己喜歡的讀書名言製作成書籤.

第二課時

1、展示學生自己製作的名言書籤。

2、交流讀名言的體會。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第一單元口語交際怎麼寫

5樓:**的匿笑

就是說你的讀書經歷或者讀書間發生了什麼事

小學人教版五年級下冊數學答案,小學人教版五年級下冊數學答案,要所有的!

由於緊張,只能把橫線上的答案寫下來 練習71.4立方厘米 4立方厘米 4立方厘米 4立方厘米 2.立方厘米 立方分米 立方米 3.答 將最頂上的小正方體挪到第三層的空隙處,就能把它變成一個長方體。新組成的長方體的體積是9立方厘米。4.答 我在生活中見過體積最大的物體是高樓,體積最小的物體是縫衣針。5...

語文五年級上冊第一單元作文,語文五年級上冊第一單元作文百度文庫450字

家鄉的天空很藍很藍,雲朵的本領很大很大,孫悟空會七十二變,而云確實千變萬化的。每當我閒著沒事的時候,總會趴在窗臺上,仰望藍天,欣賞那千姿百態的雲朵。雲朵可真神奇,一會兒變成一根根輕飄飄的羽毛 一會兒變成身姿優美的蝴蝶,展示美麗的 舞姿 一會兒又變成千萬匹白色的駿馬,齊頭並進,氣勢雄偉,壯觀。除了這些...

求小學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上冊所有的課文題目

時間期限倒是挺長的,不過問題的時間期限可不長哦。呵呵小學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上冊內容目錄 第1組01 竊讀記 02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03 走遍天下書為侶 04 我的 長生果 口語交際 習作一 回顧 拓展一 第2組05 古詩詞三首 泊船瓜洲 秋思 長相思 06 梅花魂 07 桂花雨 08 小橋流水人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