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上冊內容人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上冊課本內容目錄有什麼?

2021-03-07 01:23:14 字數 6751 閱讀 8656

1樓:匿名使用者

目錄:一:小數除法

1.小數除法。

2.積的近似值。

3.簡便計算.

4.複習

二:小數除法

1.小數除法.

2.商的近似值.

3.複習.

三:小數四則混合運算和應用題。

1.小數四則混合運算.

2.應用題.

3.複習

四:土地面積計算

五:簡易方程

1.用字母表示數

2.解簡易方程

3.列方程解應用題

4.複習

六:總複習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小數除法

1.小數除法。

2.積的近似值。

3.簡便計算.

二:小數除法

1.小數除法.

2.商的近似值.

三:小數四則混合運算和應用題。

1.小數四則混合運算.

2.應用題.

四:土地面積計算

五:簡易方程

1.用字母表示數

2.解簡易方程

3.列方程解應用題

3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聽了,感謝不盡。那僧便唸咒書符,大展幻術,將一塊大石登時變成一塊鮮明瑩潔的美玉,且又縮成扇墜大小的可佩可拿。

那僧託於掌上,笑道:「形體倒也是個寶物了!還只沒有實在的好處,須得再鐫上數字,使人一見便知是奇物方妙。

然後攜你到那昌明隆盛之邦,詩禮簪纓之族,花柳繁華地,溫柔富貴鄉去安身樂業。」石頭聽了,喜不能禁,乃問:「不知賜了**那幾件奇處,又不知攜了**到何地方?

望乞明示,使**不惑。」那僧笑道:「你且莫問,日後自然明白的說著,便袖了這石,同那道人飄然而去,竟不知投奔何方何舍。

後來,又不知過了幾世幾劫,因有個空空道人訪道求仙,忽從這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下經過,忽見一大塊石上字跡分明,編述歷歷。空空道人乃從頭一看,原來就是無材補天,幻形入世蒙茫茫大士渺渺真人攜入紅塵,歷盡離合悲歡炎涼世態的一段此係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奇傳?詩後便是此石墜落之鄉投胎之處,親自經歷的一段陳跡故事。

其中家庭閨閣瑣事,以及閒情詩詞倒還全備,或可適趣解悶,然朝代年紀、地輿邦國反空空道人遂向石頭說道:「石兄,你這一段故事,據你自己說有些趣味,故編寫在此,意欲問世傳奇。據我看來,第一件,無朝代年紀可考;第二件,並無大賢大忠理朝廷治風俗的善政,其中只不過幾個異樣女子,或情或痴,或小才微善,亦無班姑蔡女之德能。

我縱抄去,恐世人不愛看呢。」石頭笑答道:

「我師何太痴耶!若雲無朝代可考,今我師竟假借漢唐等年紀添綴,又有何難?但我想,歷來野史,皆蹈一轍,莫如我這不此套者,反倒新奇別緻,不過只取其事體情理罷了,又何必拘拘於朝代年紀哉!

再者,市井俗人喜看理治之書者甚少,愛適趣閒文者特多。歷來野史,或訕謗君相,或貶人妻女,姦淫凶惡,不可勝數。更有一種風月筆墨,其淫穢汙臭,屠毒筆墨,壞人子弟,又不可勝數。

至若佳人才子等書,則又千部共出一套,且其中終不能不涉於淫濫,以致滿紙潘安、子建、西子君、不過作者要寫出自己的那兩首情詩豔賦來,故假擬出男女二人名姓,又必旁出一小人其間撥亂,亦如劇中之小丑然。且鬟婢開口即者也之乎,非文即理。故逐一看去,悉皆自相矛盾,大不近情理之話,竟不如我半世親睹親聞的這幾個女子,雖不敢說強似前代書中所有之人,但事蹟原委,亦可以消愁破悶;也有幾首歪詩熟話,可以噴飯供酒。

至若離合悲歡,興衰際遇,則又追蹤躡跡,不敢稍加穿鑿,徒為供人之目而反失其真傳者。今之人,貧者日為衣食所累,富者又懷不足之心,縱然一時稍閒,又有貪淫戀色,好貨尋愁之事,那裡去有工夫看那理治之書?所以我這一段故事,也不願世人稱奇道妙,也不定要世人喜悅檢讀,只願他們當那醉淫飽臥之時,或避事去愁之際,把此一玩,豈不省了些壽命筋力?

就比那謀虛逐妄,卻也省了口舌是非之害,腿腳奔忙之苦。再者,亦令世人換新眼目不比那些胡牽亂扯,忽離忽遇,滿紙才人淑女、子建文君紅娘空空道人聽如此說,思忖半晌,將《石頭記》再檢閱一遍,因見上面雖有些指奸責佞貶惡誅邪之語,亦非傷時罵世之旨;及至君仁臣良父慈子孝,凡倫常所關之處,皆是稱功頌德,眷眷無窮,實非別書之可比。雖其中大旨談情,亦不過實錄其事,又非假擬妄稱,一味淫邀豔約、私訂偷盟之可比。

因毫不干涉時世,方從頭至尾抄錄回來,問世傳奇。從此空空道人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遂易名為情僧,改《石頭記》為《情僧錄》。東魯孔梅溪則題曰《風月寶鑑》。

後因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目錄,分出章回當日地陷東南,這東南一隅有處曰姑蘇,有城曰閶門者,最是紅塵中一二等富貴風流之地。這閶門外有個十里街,街內有個仁清巷,巷內有個古廟,因地方窄狹,人皆呼作葫蘆廟。廟旁住著一家鄉宦,姓甄,名費,字士隱。

嫡妻封氏,情性賢淑,深明禮義。家中雖不甚富貴,然本地便也推他為望族了。因這

4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都可以自己在網上查詢到的,我之前都是在101教育***上檢視的

上面還有一些教案,會對章節課本內的資訊做對應的解釋

5樓:匿名使用者

目錄第一單元 小數的乘法

第二單元 小數除法

第三單元 觀察物體

第四單元 簡 易 方 程

第五單元 多邊形的面積

第六單元 統計與可能性

第七單元 數學廣角

本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觀察物體,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數學廣角和數學綜合運用等。

(一)數與代數

第一單元 小數乘法

第二單元 小數除法

第四單元 簡易方程

(二)空間與圖形

第三單元 觀察物體(二)

第五單元 多邊形的面積

(三)統計與概率

第六單元 統計與可能性

(四)數學思想方法

第七單元 數學廣角――數字編碼

(五)數學綜合應用

1.量一量 找規律

2.鋪一鋪

6樓:0o珍惜

下面是人民教育**~有小學1~6的,還有初中的呢~

7樓:匿名使用者

和4年級的下車1樣,獨了方程。

8樓:冬季的雨冰果

這個有好多的,說不過來

9樓:李增毅

什麼版?人教?北師大?蘇教?

人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上冊課本內容目錄有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上到人教版**上查詢,電子版書

11樓:答非所問事

第一單元小數乘法

第二單元位置

第三單元小數除法

第四單元可能性

第五單元簡易方程

第六單元多邊形的面積

第七單元植樹問題

小學五年級數學上冊公式及概念(只要五年級上冊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五年級上冊數學概念公式

第一單元:小數

乘法1、小數乘整數的意義與整數乘法的意義相同,就是求幾個相同加數的和的簡便運算。如:1.2×5表示5個1.2是多少。

2、一個數乘純小數的意義就是求這個數的十分之幾、百分幾、千分之幾……是多少。如:1.2×0.5表示求1.2的十分之五是多少。

3、小數乘法的計算方法:計算小數乘法,先按整數乘法算出積,再看因數中一共有幾位小數,就從積的右邊起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乘得的積的小數位數不夠,要在前面用0補足,再點上小數點。

4、一個數(0除外)乘1,積等於原來的數。

一個數(0除外)乘大於1的數,積比原來的數大。

一個數(0除外)乘小於1的數,積比原來的數小。

5、整數乘法的交換律、結合律和分配率,對於小數乘法也適用。

第二單元:小數除法

1、小數除法的意義與整數除法的意義相同,是已知兩個因數的積與其中一個因數,求另一個因數的運算。

如:2.4÷1.6表示已知兩個因數的積是2.4與其中一個因數是1.6,求另一個因數是多少。

2、小數除以整數,按整數除法的方法去除,商的小數點要和被除數的小數點對齊。如果除到末尾仍有餘數,要添0再繼續除。

3、被除數比除數大的,商大於1。被除數比除數小的,商小於1。

4、計算除數是小數的除法,先移動除數的小數點,使它變成整數,除數的小數點向右移動幾位,被除數的小數點也向右移動幾位,數位不夠的要添0補足。再按照除數是整數的小數除法進行計算。

5、一個數(0除外)除以1,商等於原來的數。

一個數(0除外)除以大於1的數,商比原來的數小。

一個數(0除外)除以小於1的數,商比原來的數大。

6、a除以b=a÷b;a除b=b÷a;a去除b=b÷a;a被b除=a÷b。

7、一個數的小數部分,從某一位起,一個數字或者幾個數字依次不斷重複出現,這樣的小數叫做迴圈小數。

8、小數部分的位數是有限的小數,叫做有限小數。小數部分是無限的小數叫做無限小數。迴圈小數就是無限小數中的一種。

有限小數

小數 迴圈小數

無限小數

無限不迴圈小數

10、一個迴圈小數的小數部分,依次不斷重複出現的數字,叫做這個迴圈小數的迴圈節。

11、寫迴圈小數時,可以只寫第一個迴圈節,並在這個迴圈節的首位和末位上面各記一個迴圈點。迴圈點最多隻點兩個。

12、取近似數有三種方法:1、四捨五入法;2、去尾法;3、進一法。在解決實際問題時,要根據實際情況取商的近似值。

第四單元:簡易方程

1、在含有字母的式子裡,乘號可以記做「· 」,也可以省略不寫。

(1)數字與字母相乘,省略乘號,要將數字寫在字母的前面。

(2)字母與字母相乘,直接省略乘號。

(3)括號與數字相乘,要將數字寫在括號的前面,再省略乘號。

2、長方形的周長=(長+寬)×2 c長=2(a+b)

長方形的面積=長×寬 s長=ab

正方形的周長=邊長×4 c正=4a

方形的面積=邊長×邊長 s正=a2

3、表示相等關係的式子叫做等式。

4、含有未知數的等式是方程。

5、方程一定是等式,等式不一定是方程。

6、等式兩邊同時加上、減去、乘或除以同一個數(0除外),所得結果仍然是等式。

方程左右兩邊同時加上(或減去)相同的數,方程左右兩邊依然相等。

方程左右兩邊同時乘以(或除以「0」除外)相同的數,方程左右兩邊依然相等。

7、使方程左右兩邊相等的未知數的值叫做方程的解。

求方程的解的過程,叫做解方程。

解方程的根據是天平平和的道理,還可以根據方程各部分之間的關係。

8、解方程時常用的關係式:

一個加數=和-另一個加數

被減數=差+減數

減數=被減數-差

一個因數=積÷另一個因數

被除數=商×除數

除數=被除數÷商

注意:解完方程,要養成檢驗的好習慣。

9、三個或五個連續的自然數(或連續的奇數,連續的偶數)的和,等於中間的一個數的3倍或5倍。

10、列方程解應用題的思路:

a、審題並弄懂題目的已知條件和所求問題。

b、理清題目的數量關係

c、設未知數,一般是把所求的數用x表示。

d、根據數量關係列出方程

e、解方程

f、檢驗

g、作答。

第五單元:多邊形的面積

1.長方形:周長=(長+寬)×2 c長=2(a+b)面積=長×寬 s長=a b

正方形:周長=邊長×4 c正=4a 面積=邊長×邊長 s正=a

2、平行四邊形有無數條高。三角形有三條高。梯形有無數條高。

3、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

把平行四邊形沿一條高剪下,通過移拼,可以拼成一個長方形。拼成長方形的長與平形四邊形的底相等,長方形的寬與平形四邊形的高相等,拼成長方形的面積與平形四邊形面積相等,因為長方形面積長乘以寬,所以平行四邊形底乘以高。如果用 s表示平形四邊形的面積,用a、h分別表示平形四邊形的底和高,面積公式可以寫成:

s=ah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 s平=ah

平行四邊形的底=面積÷高 a平=s÷h

平行四邊形的高=面積÷底 h平=s÷a

4、三角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

把兩個完全一樣的三角形可以拼成一個平行四邊形,拼成平行四邊形的底與三角形的底相等,平行四邊形的高與三角形的高相等,每個三角形的面積是拼成平形四邊形面積的一半,因為平形四邊形的面積等於底乘以高,所以三角形面積等於底乘以高除以2。如果用s表示三角形的面積,用a和h分別表示三角形的底和高,面積公式可以寫成:s=ah÷2。

三角形的面積=底×高÷2 s三=ah÷2

三角形的底=面積×2÷高 a三=s×2÷h

三角形的高=面積×2÷底 h三=s×2÷a

5、梯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

把兩個完全一樣的梯形可以拼成一個平形四邊形,拼成平形四邊形的底等於梯形的上底加下底的和,平行四邊形的高與梯形的高相等,每個梯形的面積是拼成平形四邊形面積的一半,因為平形四邊形面積等於底乘以高,所以梯形等於(上底+下底)×高÷2. 如果用 s表示梯形的面積,用a、b和h分別表示梯形的上底和高,面積公式可以寫成s=(a+b)h÷2

梯形的面積=(上底+下底)×高÷2 s梯=(a+b)h÷2

梯形的高=面積×2÷(上底+下底) h梯=s×2÷(a+b)

上底+下底=面積×2÷高 a+b=s×2÷h

梯形的上底=面積×2÷高-下底 a梯 =s×2÷h-b

梯形的下底=面積×2÷高-上底 b梯 =s×2÷h-a

五年級數學小數乘整數,人教版五年級上冊數學小數乘整數怎樣列豎式

課題 小數乘整數 教學內容 教科書第2頁 第3頁例題1和例題2 教學目標 1.使學生理解小數乘整數的意義,掌握小數乘整數的計演算法則,並能運用法則進行計算。2.運用積的變化規律進行小數乘整數的計算。3.培養學生認真 仔細的好習慣。教學重點 掌握小數乘整數的計演算法則。教學難點 運用積的變化規律 小數...

語文人教版五年級上冊收穫作文,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作文500左右《這學期我的語文收穫了》

我是你同學,你竟敢上網來請求幫助,我明天就給你告老師的,你不是抄嗎?我就讓你嚐嚐老師的大巴掌,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作文500左右 這學期我的語文收穫了 又是一個星期六。回想過去的六年,不知有多少個星期六已從我生命中抹去 再遙望未來,即將面臨升學考試的我又能過用區區幾個手指就可以數地過來的星期六呢?是啊,...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語文上冊全冊教案

寫教案的具體內容包括以下十項 一 課題 說明本課名稱 二 教學目的 或稱教學要求,或稱教學目標,說明本課所要完成的教學任務 三 課型 說明屬新授課,還是複習課 四 課時 說明屬第幾課時 五 教學重點 說明本課所必須解決的關鍵性問題 六 教學難點 說明本課的學習時易產生困難和障礙的知識點 七 教學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