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解放戰爭中北平和平解放的原因有哪些

2021-03-04 09:21:26 字數 5119 閱讀 9075

1樓:兩儀

傅作義獨守孤城,且他不是蔣介石嫡系,沒必要送死解放軍優厚的政策

國民黨都完蛋了誰還替他賣命

老百姓已經不想打仗了

北平和平解放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北平和平解放的戰略意義:

解放戰爭決戰階段的北平,是國共雙方爭奪的戰略要地。平津戰役期間,作戰雙方統帥部各自在北平市內和郊區部署了幾十萬重兵,如果戰端一開,這座名城古都一旦毀於戰火,後果不堪設想,造成的損失將是無法彌補的。

北平和平解放,使東北、華北、華東、中原以及陝甘寧邊區連成一片,形成了以各大解放區為基礎的強大後方,為人民解放軍向全國大進軍創造了有利條件。

3樓:蘇聯蘇維埃戰士

解放戰爭決戰階段的北平,是國共雙方爭奪的戰略要地。平津戰役期間,作戰雙方統帥部各自在北平市內和郊區部署了幾十萬重兵,如果戰端一開,這座名城古都一旦毀於戰火,後果不堪設想,造成的損失將是無法彌補的。

4樓:石就好

北平的和平解放有以下幾點意義:1.它使國民黨在北方戰場上的政治優勢不再,雖然當時南京是國民黨的政治中心,但作為傳統上的首都,北平在中國,特別是在北方還是有一定的政治地位的。

她的解放增加了人民軍隊的信心,打擊了美蔣的士氣,鼓舞了廣大人民。2.她的和平解放使北平悠久的文物古蹟得以完美儲存,為新中國留下了一筆文化財富。

3.傅作義的投誠在國民黨高階將領中起到了宣傳作用。

5樓:長風當歌

北平的和平解放,使華北全境基本獲得解放,至此三大戰役勝利結束,國民黨主力被迫退守長江以南地區,加速瞭解放戰爭在全國的勝利。

6樓:老天曉得

1.它使國民黨在北方戰場上的政治優勢不再,雖然當時南京是國民黨的政治中心,但作為傳統上的首都,北平在中國,特別是在北方還是有一定的政治地位的。她的解放增加了人民軍隊的信心,打擊了美蔣的士氣,鼓舞了廣大人民。

2.她的和平解放使北平悠久的文物古蹟得以完美儲存,為新中國留下了一筆文化財富。

3.傅作義的投誠在國民黨高階將領中起到了宣傳作用。

解放戰爭中北平和平解放的原因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哪有什麼真正的「和平」解放。任何的「和平解放」都是有前提的。不把刀加脖子上,敵人是不會放下槍的。

根據你學過的歷史知識,你認為解放戰爭中北平和平解放的原因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古都名城呼喚和平

北平是五朝古都,遼、金、元、明、清五個朝代相繼在這裡建都,留下了故宮、北海、天壇、頤和園等無數代表著中華民族文明的珍貴文物古蹟。此外,北平還擁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燕京大學等全國一流的高等學府,彙集了一大批全國聞名的專家學者;更重要的是這裡還有200萬市民的生命財產......

2、中共打算定都於此

北平離社會主義蘇聯和蒙古人民共和國近些,國界長但無戰爭之憂;而南京雖虎踞龍盤,地理險要,

3、地下黨員奔走和平

4、愛國人士響應和平

9樓:繪傾

敵我力量發生變化,中共**發動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

東北全境解放,淮海戰役勝利結束,我軍士氣大振。

遼瀋戰役結束後,東北解放軍迅速入關,同華北解放軍一起發動平津戰役。將敵軍包圍,切斷敵軍逃竄去路。

北平人民支援中國共產黨,北平國民黨軍隊在總司令傅作義率領下接受和平改編。

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指導思想和指導。

10樓:清一

國民黨沒了大勢 傅作義不是個傻子 沒有永遠的敵人 只有永遠的利益

11樓:趙成碩

北平是歷史文化勝地,進行戰爭照樣無法擺脫國民黨政權窮途末路的境況。

和平解放北平是在解放戰爭三大戰役中哪一次?

12樓:春風十里吹翻你

平津戰役。

三大戰役是指2023年9月至2023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同中華****進行的戰略決戰,包括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三個戰略性戰役。

平津戰役是最後一個戰役。平津戰役在1948 年11月29日發起。從2023年12月22日起,人民解放軍按照中共**軍委先打兩頭、後取中間的原則,首先攻克西線的新保安、張家口,在東線,2023年1月15日,全殲天津國民黨守軍13萬餘人,解放天津。

經過解放軍和中共北平地下黨的耐心工作,1月31日,傅作義率部接受改編,北平和平解放,平津戰役勝利結束。

平津戰役歷時64天,人民解放軍**3.9萬人,國民黨軍隊52萬餘人殲滅和改編,使華北地區除太原、大同、新鄉等少資料點及綏遠西部一隅之地外,全部獲得解放。

平津戰役是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平津戰役的勝利,使華北地區基本獲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進一步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對加速解放戰爭的程序具有重要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

取勝原因:

1、分割敵人,各個擊破

為了有效地殲滅敵人,在敵人兵力還較強的情況下,對敵人進行分割包圍使其化整為零是十分必要的。

東北戰場上,因敵人長期以來就分佈在較為孤立的錦州、瀋陽、長春三個點上,對其進行切割較為容易,而在淮海戰場上相對較難。

為了孤立徐州,***在2023年的11月9日要求人民解放軍在力爭殲滅黃百韜兵團的同時,「截斷宿蚌路」並「向李彌兵團攻擊」。

以「控制並截斷徐州至運河車站之間的鐵路」人民解放軍按照指示於15日攻佔宿縣,切斷了徐蚌之間的聯絡並於22日殲滅了徐州以東的黃百韜兵團.25日又將試圖北援的黃維兵團圍困,於雙堆集,隨後將其全殲。

最後,陷於絕境的徐州杜聿明集團在驚恐中向徐州倉惶逃竄也被人民解放軍追殲於陳官莊地區。

平律戰場上對敵人採取分割包圍各個擊破的戰術更為突出。

***在2023年12月11日的《關手平津戰役的作戰方針》中即確定了東北野戰軍要在25日前完成對天津、塘沽、唐山等地的包圍,對張家口、新保安採取「圍而不打」和對平、津、通州等地採取「隔而不圍」的方針;

還指出完成上述任務之後的攻擊次序大約是:「第一塘蘆區,第二新保安,第三唐山區,第四天津、張家口兩區,最後北平區。

當完成將敵人分別阻隔於平、津、塘地區的戰略部署後,人民解放軍於22日首先攻克新保安,24日殲滅張家口之敵。

2023年1月15日東北野戰軍攻克天津,17日塘沽之敵從海上逃走,31日陷於孤立的北平傅作義集團接受了和平改編。

2、攻城與打援、牽制相結合

為了更好地攻城或打擊孤立之敵,對敵人可能的援兵進行有效地打擊或牽制是十分必要的:東北戰場上,***於2023年9月5日就指示東北野戰軍在攻打義縣、高橋、興城和綏中時「衛立煌有極大可能增援,可在運動中殲擊」,7日他在《關於遼瀋戰役的作戰方針》中又指示「準備在打錦州時殲滅可能由長、沈援錦之敵」。

隨後,在攻錦和保錦爭奪戰中,***更是精心部署了對敵之東西對進兵團的阻援和打援兵力。

在淮海戰役中,為了實現殲滅黃百韜兵團重點作戰任務,***對打擊可能的救援之敵進行了精心部署:「以一個至二個縱隊,殲滅臨城、韓莊地區李彌部一個旅,併力求佔領臨城,從北面威脅徐州,使邱清泉、李彌兩兵團不敢以全力東援。

以一個縱隊,加地方兵團,位於魯西南,側擊徐州、商邱段,以牽制邱兵團一部(孫元良三個師現將東進,望***、**、***即速部署攻擊鄭徐線牽制孫兵團),以一個至二個縱隊,活動於宿遷、睢寧、靈璧地區,以牽制李兵團。

澤東要求東北野戰軍「扭打平張線上之敵」以「吸引傅作義部幾個軍於平張線上,並殲滅該線各軍之一部或大部」。

這些打援、阻援措施的制定和實施,有效地確保了主攻目標的順利實現。

3、軍事打擊為主,輔之以政治攻勢

2023年10月15日,人民解放軍攻克了錦州後,長春守敵在突圍無望、守必被殲的情況下,經過人民解放軍強大的政治宣傳,其第60軍軍長曾澤生於17日率部起義,19日東北「剿總」副司令鄭洞國率第7軍投誠,長春遂宣告解放,這大大加速了人民解放軍解放東北的步伐。

平津戰場上,人民解放軍對北平東、西兩翼之敵進行了重大的打擊,切斷了敵人兩頭的退路之後,向被圍困的傅作義集團發出了最後通牒,要求敵人放下**接受和平改編,否則「我軍將以精確戰術攻城,勿謂言之不預」。

在人民解放軍兵臨城下和強大的政治攻勢面前,傅作義集團接受了和平改編的建議,於2023年1月31日開出城外接受了改編,北平獲得和平解放。

在三大戰役中***還大量運用了其他的一些戰略戰術,如充分調動敵人在運動中大量殲敵、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先打弱敵後打強敵,等等。

這些光輝的戰略戰術思想不僅對指導革命戰爭具有重大的意義,在今天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和具體的日常工作也同樣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

13樓:淺絳白蘇

最後一個站役

三大戰役是指2023年9月至2023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同中華****進行的戰略決戰,包括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三個戰略性戰役。

平津戰役是最後一個戰役。平津戰役在1948 年11月29日發起。從2023年12月22日起,人民解放軍按照中共**軍委先打兩頭、後取中間的原則,首先攻克西線的新保安、張家口,在東線,2023年1月15日,全殲天津國民黨守軍13萬餘人,解放天津。

經過解放軍和中共北平地下黨的耐心工作,1月31日,傅作義率部接受改編,北平和平解放,平津戰役勝利結束。平津戰役歷時64天,人民解放軍**3.9萬人,國民黨軍隊52萬餘人殲滅和改編,使華北地區除太原、大同、新鄉等少資料點及綏遠西部一隅之地外,全部獲得解放。

平津戰役是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平津戰役的勝利,使華北地區基本獲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進一步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對加速解放戰爭的程序具有重要意義。

在解放戰爭中,北平和平解放時,為什麼不能把北平銀行留得下來?

14樓:匿名使用者

銀行涉及到金融秩序,這個怎麼會留下

如果留下銀行,意味著金融的統一無法完成,潛在的對手就可能利用民營銀行在兌現、貨幣發行等方面玩貓膩

所以***當初的基本政策就是接收所有銀行,形成金融業的統一管理

人民解放軍和平解放北平的原因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嘿嘿```被我發現了吧```````````來問歷史卷子上的題目

16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是歷史古都,不和平解放就會損壞文物,遭到炮火摧殘

解放戰爭的英雄故事,解放戰爭時期的英雄故事

董存瑞,1929年生,河北省懷來縣人。出生於貧苦農民家庭。當過兒童團團長,13歲時,曾機智地掩護區委書記躲過侵華日軍的追捕,被譽為 抗日小英雄 1945年7月參加八路軍。後任某部六班班長。1947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他軍事技術過硬,作戰機智勇敢,在一次戰鬥中隻身俘敵10餘人。先後立大功3次 小功4...

解放戰爭的時候蘇聯給了多少援助,解放戰爭期間蘇聯到底給了中共多少援助

蘇聯繳獲所有的日軍裝備全給解放軍了,其他援助沒多少,畢竟那時候形式不明嘛,但朝鮮戰爭時期,中國獲得蘇聯50個師的裝備 對於提供給中共的關東軍 蘇聯方面的數字其實有4種 第一種是 步槍70萬支,輕機槍11000挺,重機槍3000挺,大炮1800門,迫擊炮2500門 坦克700輛,飛機900架,軍火庫8...

北平和平解放算是對北京的重大貢獻嗎

當然了。無論打還是不打,北京總要拿下的。那麼只要比較一下打和不打的結果就可以了,顯然,和平解決比武力解決好。況且,雙方都是中國人,要殺也是殺中國人。而且,避免了很大的經濟文化損失。當然了,你看看中東,有多少燦爛的文明遺蹟已經化為烏有了 是的,免去了生靈塗炭,免去了古城被毀 當然了,一打仗,故宮肯定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