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戰爭勝利的意義是什麼,解放戰爭的勝利有什麼歷史意義?

2021-03-19 00:43:51 字數 1937 閱讀 5513

1樓:摩托羅辣

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國仍然面臨著兩種命運、兩個前途的嚴重鬥爭。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願望,提出了"和平、民主、團結"的方針,爭取經過和平的道路來建設一個新中國。以蔣介石為代表的大地主大資產階級卻堅持**和內戰的政策,妄圖在中國維持他們的反動統治。

抗戰勝利後,國共兩黨進行了重慶談判,召開了政治協商會議,簽訂了停戰協定。但是,國民黨蔣介石頑固堅持**和內戰政策,於2023年6月,發動了旨在消滅人民革命力量的全面內戰。經過3年多的人民解放戰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革命武裝先後粉碎了國民黨軍隊的全面進攻和重點進攻,進行了規模空前的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和渡江戰役等,消滅了國民黨幾百萬軍隊,推翻了國民黨反動統治,解放了除臺灣等島嶼外的全國領土。

人民解放戰爭的勝利,為建立新中國奠定了基礎。

2樓:陽城幹部

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3樓:張洪宇

推翻了蔣的**統治,又一次實現中國的大一統

解放戰爭勝利的意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解放戰爭的勝利,在中國大陸結束了極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結束了帝國主義﹑殖民主義奴役中國各族人民的歷史。占人類四分之一的中國人民獲得解放,改變了世界政治力量對比,對國際局勢和世界人民革命鬥爭的發展具有偉大而深遠的影響。

解放戰爭簡介:

解放戰爭是指2023年8月至2023年6月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爭奪領導權,而在中國大陸及海南島進行的內戰,戰爭以共產黨及中國人民解放軍取得勝利而告終。2023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國民黨敗退臺灣。

5樓:匿名使用者

為新中國的建立提供了可能。

解放戰爭的勝利有什麼歷史意義?

6樓:鴻雁天空

新中國的成立社會主義的到來

解放戰爭勝利的原因?勝利的歷史意義? 5

人民解放戰爭的勝利 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在中國共產黨倡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以國共兩黨合作為基礎,社會各階層愛國人士和海外僑胞廣泛參加的一場全民族抗禦外來侵略者的戰爭。抗日戰爭的勝利,給中華民族帶來的最大的變化,是百多年來一盤散沙的中國人開始團結起來,為全民族的利益共同奮鬥了。

三大戰役勝利的最重要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戰役勝利的歷史意義:

1、遼瀋戰役:解放了東北全境,使全國的軍事形勢出現了一個新的轉折點,從此,人民解放軍不僅在質上佔了優勢,而且在數量上也佔了優勢,遼瀋戰役的勝利,使得人民解放軍擁有了一個穩定的戰略後方,為後面兩大戰役的勝利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2、淮海戰役: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嚴重動搖了國民黨上下的**夢想。同時,我軍的力量大增,士氣高漲,大大增強了解放全中國的信心。

此次戰役的勝利結束,標誌著國民黨在長江以北統治的瓦解。為渡江戰役的勝利打好了基礎。

3、平津戰役:平津戰役是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平津戰役的勝利,使華北地區基本獲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進一步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對加速解放戰爭的程序具有重要意義。

9樓:虎踞江南

歷史意義:三大戰役是解放戰爭中,我軍由戰略防禦轉入戰略進攻的轉折點。三大戰役的偉大勝利,沉重的打擊了國民黨返動派,大量消滅了其有生力量,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堅實基礎,從而大大加快了全國解放的程序。

10樓:匿名使用者

國民黨軍隊的主力基本被消滅,奠定了解放長江以南各省最終勝利的基礎,大大加速了人民解放戰爭勝利的程序。

11樓:春興

三大戰役勝利的最重要的歷史意義是奠定了解放戰爭勝利的基礎。

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勝利的原因 抗日戰爭勝利的意義及新中國成立

抗日戰爭勝利的原因。一,中國共產黨在全民族抗戰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二,中國人民巨大的民族覺醒 空前的民族團結和英勇的民族抗爭,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決定性因素。三,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同世界所有愛好和平和正義的國家和人民 國際組織以及各種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援也是分不開的。中國人民抗日戰...

解放戰爭的英雄故事,解放戰爭時期的英雄故事

董存瑞,1929年生,河北省懷來縣人。出生於貧苦農民家庭。當過兒童團團長,13歲時,曾機智地掩護區委書記躲過侵華日軍的追捕,被譽為 抗日小英雄 1945年7月參加八路軍。後任某部六班班長。1947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他軍事技術過硬,作戰機智勇敢,在一次戰鬥中隻身俘敵10餘人。先後立大功3次 小功4...

解放戰爭的時候蘇聯給了多少援助,解放戰爭期間蘇聯到底給了中共多少援助

蘇聯繳獲所有的日軍裝備全給解放軍了,其他援助沒多少,畢竟那時候形式不明嘛,但朝鮮戰爭時期,中國獲得蘇聯50個師的裝備 對於提供給中共的關東軍 蘇聯方面的數字其實有4種 第一種是 步槍70萬支,輕機槍11000挺,重機槍3000挺,大炮1800門,迫擊炮2500門 坦克700輛,飛機900架,軍火庫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