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戰爭時期,國民黨是什麼時候從重慶搬遷到南京的

2021-03-07 04:13:50 字數 4137 閱讀 1883

1樓:貞觀之風

解放戰爭時期,國民黨是2023年5月5日從重慶正式搬遷到南京的。

抗戰結束後一個時期,國民黨著手準備返回南京。4月23日,決定恢復設定軍事委員會委員長重慶行營,作為國民**離開重慶後在四川的最高統治機構。

28日,國民**還都大典籌備委員會成立。下午,蔣介石乘「美齡號」專機離渝,途經西安、漢口,5月3日抵達南京。

5日,南京城裡處處張燈結綵,旌旗招展,一派節日景象。上午10點30分,長江路國民大會堂舉行首都各界慶祝國民**還都典禮。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時地的國民**

廣州 在袁世凱死後,軍閥割據,南方各省逐漸脫離北洋**。2023年7月,雲南和兩廣人士退出國會,在廣州成立了廣州軍**,形成南北對峙。2023年孫中山應馮玉祥之請,北上商討國是,不料肝炎**病逝北京。

為了統一全國,中國國民黨政治委員會決議籌組"國民**",於2023年7月1日在廣州正式成立,採取委員制,以汪精衛為主席;並設定軍事委員會,以蔣介石、汪精衛、譚延闓為常務委員,汪精衛為兼任主席,並取消各地方部隊名稱,統一稱作國民革命軍,計畫北伐。

武漢 2023年10月國民革命軍佔領武漢三鎮。11月8日,國民***政治會議決定遷**黨部和國民**到武漢。12月5日,國民***正式宣佈**黨部和**停止在廣州辦公,各機關工作人員分批前往武漢,2023年2月21日武漢國民**正式辦公。

在廣州國民**停止辦公到武漢國民**正式辦公此段期間,以"中國國民***執行委員與國民**委員臨時聯席會議"作為臨時領導機構,徐謙為聯席會議主席。 武漢國民**不設主席,以汪精衛、譚延闓、孫科、徐謙、宋子文五人為常務委員。 武漢國民**運作至"寧漢合流"。

南京 2023年,國民革命軍攻克了湖南、湖北、江西和福建的主要城市,於是廣州國民**聯席會在11月決議將國民**北遷武漢,即為武漢國民**。然此時的國民**受到蘇聯以及共產黨所影響,引發國民黨右派對於左派親共的不滿。2023年,北伐軍攻克了上海與南京,蔣介石於3月抵達上海後,決定實行"清黨",並於4月18日成立南京國民**。

在成立大會上﹐釋出了中國國民***政治會議關於奠都南京的宣言以及《國民**宣言》﹐提出國民革命方略四條﹕密切革命軍與人民的配合﹔造成廉潔**﹔提倡保護國內實業﹔保障農工團體利益並扶助其發展。南京國民**採取委員制﹐由蔣介石﹑胡漢民﹑張靜江﹑吳稚暉等十二人為**委員﹐胡漢民為**主席﹐蔣介石為國民革命軍總司令﹐吳稚暉為總司令部政治部主任。**各部門設有﹕祕書長(鈕永建 )﹐財政部長(古應芬﹐錢新之代)﹐***長(伍朝樞)﹐民政部長(薛篤弼)﹐司法部長(王寵惠)﹐大學院院長(蔡元培)。

**轄區包括江蘇﹑浙江﹑安徽(一部)﹑福建﹑上海﹑南京﹑廣東﹑廣西等。也開始形成寧漢**之局面;直到8月武漢的國民黨與國民**執行分共清黨,以及蔣介石在汪精衛的要求下辭去總司令之後,才宣佈合作。

2023年2月3日至7日﹐中國國民黨二屆四中全會在南京召開﹐會議通過了"改組國民**"等議案。規定國民**接受中國國民***執行委員會指導﹑監督﹐掌理全國政務﹐**委員由國民***委員會選舉﹐**部門設有內政﹑外交﹑財政﹑交通﹑司法﹑農礦﹑工商等部以及軍事委員會﹑最高法院﹑監察院﹑大學院等。會議推舉譚延闓為國民**主席﹐蔣介石為軍事委員會主席兼國民革命軍總司令。

同年9月﹐國民黨二屆五中全會在南京召開﹐宣稱全國進入訓政時期﹐由國民**執行訓政職責﹐並決定以五院制組成國民**。同年10月﹐南京國民**公佈《中華**國民**組織法》﹐規定國民**總攬中華**之治權﹐**由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組成﹐設主席一人﹐委員十至十二人﹐國民**主席兼任陸海空軍總司令。同時﹐任命蔣介石為國民**主席兼陸海空軍總司令。

至此﹐南京國民**的政權組織形式漸趨完備。

2023年6月,革命軍進入北京,國民**在15日發表全國統一的宣言,12月29日,東北的奉系將領張學良通電南京宣稱接受國民**管轄。蔣介石領導的革命軍北伐成功後,南京國民**正式獲得國際承認為中華****。

北平 然而就在國民**在形式上統一全國之後不久,國民黨內各軍事實力旋又再次爆發武裝衝突。2023年中爆發閻錫山、馮玉祥、李宗仁等聯合反對蔣介石南京**的中原大戰,戰爭其間汪精衛在北平召開國民***黨部擴大會議,閻、馮、桂及汪系出席,議決在北平成立"國民**",選閻、馮、李、汪等七人為委員,閻錫山為主席,並於9月9日上午9時9分成立。不過張學良隨即表示支援蔣介石,並於9月23日進駐北平。

北平國民**一度遷往太原,並在10月提出中華**約法草案。11月隨著閻、馮宣告下野而解散。

廣州 2023年,蔣介石在南京湯山軟禁胡漢民,同時在南京召開國民會議,通過中華**約法草案,引起國民黨內其他實力派的不滿。黨內胡派、汪派、桂系、孫科等在廣州召開"國民***執監委非常會議",彷照孫中山**戰爭時的做法,在廣州另立**。廣州國民**在2023年5月28日成立,汪精衛為主席。

同年爆發九一八事變後,國民黨內謀求合作,最終粵、寧兩派息爭,於12月22日在南京再召開國民黨四屆一中全會,廣州**取消,由林森為**主席,孫科為行政院長。蔣介石則宣佈下野。粵、寧合一以後,上海隨即醞釀一二八事變。

以孫科等粵係為首的**無論財政、軍事、外交皆無法指揮,經蔣介石及汪精衛面談後,孫科於1月24日辭職,蔣介石復出任軍事委員會委員長,汪精衛任行政院長。此架構一直維持至抗日戰爭正式開始。

重慶 2023年抗日戰爭開始,國民**於2023年遷都重慶,是為重慶國民**。2023年,汪精衛在南京又另組一南京國民**,並在上海發表和平建國宣言,然美國、法國等國拒絕承認汪精衛政權,直到汪精衛逝世後,代主席陳公博於2023年日本投降後宣佈解散南京國民**。2023年8月﹐林森在重慶病逝。

同年9月﹐蔣介石被推選為國民**主席兼陸海空軍大元帥﹐併兼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和行政院長。

抗日戰爭結束後,重慶國民**還都南京,並於2023年頒佈《中華**憲法》。2023年5月20日經國民大會選舉出中華****蔣介石就任後,國民**改組為**府,國民**主席一職也改為中華****,"國民**"至此走入歷史。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1月29日,國民**下令還都南京,12月1日正式遷回南京。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5月國 民 政 府還都南京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南京是首都 重慶只是戰時的陪都

解放戰爭時期中共對國民黨的一系列政策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8月29日開始,至10月10日結束,國共雙方簽訂了《**與中共代表會談紀要》《雙十協定>

重慶談判是抗日戰爭勝利後,為避免內戰、爭取和平,中國共產黨在重慶同國民黨進行的為期43天的和平談判。

(guo gong beiping heping tanpan)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的勝利,使蔣介石賴以發動反革命內戰和維護其反動統治的主力部隊基本上歸於消滅。國民黨**軍事上、政治上、經濟上陷於土崩瓦解,一片混亂。國民黨統治危在旦夕。

在此形勢下,美國**為使南京**取得喘息時間,從各方面策動重開國共「和平談判」,逼迫蔣介石讓位,由桂系李宗仁出面與中共進行「和談」。在這種情況下,蔣介石遂不得不於2023年元旦發表「求和」宣告。與此同時,新華社發表了***寫的《將革命進行到底》的元旦獻辭。

1 月14日,***發表了《關於時局的宣告》,揭露了蔣介石的假和平陰謀,表明了中共為了迅速結束戰爭,實現真正的和平,減少人民的痛苦的真誠願望,提出了同國民黨**進行和談的8項條件:1.懲辦戰爭罪犯;2.

廢除偽憲法;3.廢除偽法統;4.依據民主原則改編一切反動軍隊;5.

沒收官僚資本;6.改革土地制度;7.廢除**條約;8.

召開沒有反動分子參加的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接收南京國民黨反動**及其所屬各級**的一切權力。《宣告》受到全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的積極擁護,給蔣介石以致命的打擊。1 月21日,蔣介石被迫宣告「引退」,由李宗仁**南京****。

李宗仁上臺後,於22日宣稱南京**願意在中共方面所提8項條件的基礎上進行和平談判。當天,南京**行政院會議決議:特派邵力子、張治中等5人為和談代表。

3月26日,中共**作出同南京**進行和平談判的決定,並派***、林伯渠、***、李維漢、***等為和談代表,***為首席代表,同南京**代表團首席代表張治中,代表團成員邵力子、黃紹、章士釗、李蒸、劉斐和顧問屈武等,從4月1日起在北平開始舉行談判。到4月12日,擬定了《國內和平協定(草案)》。4月15日,中共代表團將《國內和平協定(最後修正案)》8條24款,交給南京**代表團,以4月20日為最後簽字日期。

黃紹、屈武攜《協定》返南京覆命。但是南京**秉承蔣介石的旨意,拒絕簽字,導致談判破裂。當日晚,人民解放軍開始渡江作戰,宣告了國民黨南京**和平**的徹底破產。

在解放戰爭中被俘的原國民黨抗戰老兵發放補助金嗎

中國將向部分健在的抗戰老戰士 老同志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金。具體發放物件包括 1 抗日戰爭時期的在鄉複員軍人和殘疾軍人 2 移交 安置的抗日戰爭時期軍隊離休幹部 無軍籍職工 3 抗日戰爭時期在國民黨軍隊服役,後在解放戰爭中起義 投誠編入解放軍序列的在鄉複員軍人 4 參加過抗日戰爭,後回鄉務農的原國民黨...

國民黨什麼時候成立的

說起國民黨的成立很多人各抒己見 說法不一 但是 事實上卻是很明瞭的簡而言之 興中會的成立 就是中國國民黨的成立!在中國國民黨的歷史中,以興中會在1894年11月24日於檀香山成立的日子為建黨日,直至今天。現在網路上流傳了 許多版本的關於國民黨的建黨日時間 我現在來糾正一下!很多人誤認為在同盟會 改組...

在解放戰爭時期的三大著名戰役是什麼

三大戰役是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同國民革命軍進行的戰略決戰,包括遼瀋 淮海 平津三個戰略性戰役。遼瀋 淮海 平津三大戰役,歷時142天,共爭取起義 投誠 接受和平改編與殲滅國民黨正規軍144個師,非正規軍29個師,合計共154萬餘人。國民黨賴以維持其反動統治的主要軍事力量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