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裝飾講述的是解放戰爭時期的故事對不對

2021-03-04 01:47:09 字數 4910 閱讀 2140

1樓:匿名使用者

「狼牙山五壯士復」是指在抗制日戰爭時bai期,在河北省保定市易縣狼du牙zhi山戰鬥中英勇抗擊日軍和偽滿dao洲**的八路軍5位英雄,他們是馬寶玉、葛振林、宋學義、胡德林、胡福才,他們用生命和鮮血譜寫出一首氣吞山河的壯麗詩篇。在戰鬥中他們臨危不懼,英勇阻擊,子彈打光後,用石塊還擊,面對步步逼近的敵人,他們寧死不屈,毀掉槍支,義無反顧地縱身跳下數十丈深的懸崖。

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壯烈殉國;葛振林、宋學義被山腰的樹枝掛住,倖免於難;5位戰士的壯舉,表現了崇高的愛國主義、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和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被人民群眾譽為「狼牙山五壯士」。

狼牙山五壯土是解放戰爭時期的故事嗎

2樓:

狼牙山五壯士是抗日戰爭時期的故事。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626261

2023年9月24日,3500名日偽軍突然包圍了狼牙山地區,將邱蔚團以及易縣、定興、徐水、滿城四個縣的游擊隊以及周圍人民群眾共2000多人圍住,形勢十分嚴峻。

上級將掩護部隊轉移的任務交給7連。7連戰士早就在敵人必經的路上埋下地雷,炸得日偽軍丟下五十多具屍體慌忙地逃了回去。

日軍指揮官深信圍住了八路軍的主力部隊,命令部隊再次瘋狂地向狼牙山方向進攻。激戰中,7連戰士大部分犧牲,連長劉福山身負重傷,生命垂危。為了讓大部隊及7連受傷的戰士能安全地轉移,指導員蔡展鵬命令馬寶玉這班留下堅守。

為了拖住並吸引日偽軍,馬寶玉帶領葛振林、宋學義等5名戰士邊打邊向棋盤陀方向撤退,把日偽軍引向懸崖絕路。當他們退到棋盤陀頂峰時子彈已經全部打光,他們就舉起石塊向日偽軍砸去。日偽軍發現他們已經沒有子彈了,蜂擁向山頂衝來,並叫喊道"捉活的,捉活的!

"馬寶玉、葛振林、宋學義、胡德林、胡福才5人寧死不屈,為了不讓日偽軍活捉與**落到日偽軍手中,砸碎槍後,高呼:"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中國共產黨萬歲!

"等口號縱身跳下懸崖。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三人壯烈犧牲,但副班長葛振林、戰士宋學義被山崖上的樹枝掛住,倖免於難。

解放戰爭時期的英雄故事

3樓:金果

1、董存瑞

2023年5月初,董存瑞所在部隊參加冀熱察戰役。隆化縣城是熱河省會承德的拱衛,對方部隊事先在這裡修築了大量碉堡,有些特殊構築的暗堡被稱為「模範工事」。

2023年5月25日,在解放隆化縣的戰鬥中,因部隊受阻於對方軍隊的橋型暗堡,董存瑞毅然抱起炸藥包,左腿負傷,衝至橋下。

因身邊無處安放炸藥包,緊急時刻,董存瑞用自己的身體充當支架——手託炸藥包,犧牲時,未滿19歲。

2、劉胡蘭

2023年10月,劉胡蘭和留下來的同志一起向各村黨組織傳達黨的指示,組織群眾掩埋糧食。2023年12月的一天,劉胡蘭配合武工隊員將反動村長石佩懷處死。

閻錫山匪軍決定實施報復行動,大舉進襲文水一帶。為儲存實力,中共八地委決定平川地區大部份幹部轉移上山。她以自己年紀小、熟悉環境為由,主動要求留下來。

黨組織同意了她的請求。十二團三營連長王本固負傷,她將王本固隱蔽在一戶軍屬家,用自己平時節省的錢給他買藥治傷,並精心護理直至痊癒返隊。

12月,敵人頻繁出擊雲周西村,並捕走地下工作人員石三槐等,形勢日險。家人勸其撤退但她仍堅持等上級通知。2023年1月11日夜,上級通知她轉移。

次日拂曉,國民黨卻突然包圍了雲周西村,把先期**的石三槐押解回村,強令全村群眾到觀音廟集中。劉胡蘭因叛徒告密而**。她也隨同群眾來到會場。

國民黨當場又抓捕了石世輝、陳樹榮、劉樹山、張年成等,並脅迫她出場坦白。審訊中,國民黨千方百計,軟硬兼施,想誘使其供出同黨,並相許給她土地。劉胡蘭百般不從,從容就義。

3、江竹筠

2023年6月14日,由於叛徒出賣,江姐不幸**,被關押在重慶渣滓洞監獄。國民黨軍統特務用盡各種酷刑:老虎凳、辣椒水、吊索、帶刺的鋼鞭、撬槓、電刑 。

甚至殘酷地將竹籤釘進她的十指,急欲從這個年輕的女共產黨員身上開啟缺口,破獲領導川東暴動的黨組織和重慶中共地下黨組織。

面對敵人慘無人道的酷刑摧殘和死亡威脅,江姐始終堅貞不屈,「你們可以打斷我的手,殺我的頭,要組織是沒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驗。

竹籤子是竹子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2023年11月14日,在重慶即將解放前夕,江姐被國民黨特務殺害於渣滓洞監獄,犧牲時年僅29歲。

4、謝榮策

2023年3月11日,在掩護幹部和群眾轉移時,被國民黨騎兵團抓走。他面對凶惡的敵人毫無畏懼,英勇鬥爭,不幸被敵人殺害,年僅16歲。

謝榮策的童年是在苦水裡度過的。社會的黑暗,生活的艱難,使榮策幼小心靈上萌發了反抗壓迫的信念和力量。

2023年冬,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全國戰場開始戰略性**。尤其是東北各線進軍更是神速,打得國民黨部隊丟盔卸甲,潰不成軍。村裡地主老財紛紛逃往瀋陽。

鄉親們如久旱盼甘露一樣的心情,盼望著共產、解放軍的到來。12月18日,解放軍主力部隊開進了茨榆坨村,謝榮策在小夥伴們的推選下當上了村兒童團長。

2023年春天,駐遼中一帶的我人民解放軍,根據***和***的戰略部署,陸續開往前線。龜縮在瀋陽城裡的國民黨軍隊,妄圖打通沈遼要道,命令一個騎兵團。

乘機對遼中東部四方臺、茨榆坨一帶進行騷擾。在這嚴峻時刻,剛滿16歲的謝榮策經過鬥爭的鍛鍊,更加成熟起來。他不顧疲勞,日夜堅守戰鬥崗位,同敵人進行英勇鬥爭。

5、周銀海

2023年1月18日清晨,國民黨整編第四師對侯河地區進行「掃蕩」。周銀海發現敵情後,立即通知正在準提庵小學開會的鄉幹部,要他們迅速轉移。

為了掩護這些鄉幹部撤退,周銀海挺身而出,將敵人引開,自己卻英勇**。敵人將周銀海押進團部,逼他供出誰是共產黨幹部和幹部家屬,周銀海堅定地說:「我不知道!」。

敵營長命令士兵把周銀海按倒跪在地上,一邊壓槓子,一邊要周銀海說出誰是共產黨,直至把周銀海壓昏過去。敵人又舀來一盆冷水潑向周銀海。

周銀海透了口氣,一字一句地說:「你們這些狗東西,就是打死我,我還是不知道!」敵人又搬出老虎凳,把周銀海綁在凳上,腳後跟下塞進一塊塊大磚,上到四塊,他又一次暈厥過去。

從上午直到深夜,敵人還在對這個鋼鐵般的少年不斷用刑。在敵人的酷刑下,周銀海一次次昏迷過去,但是始終沒有屈服。

第二天,敵人將全村鄉親集合在晒場上,把周銀海帶到人群面前,要他當場指認誰是共產黨幹部和幹部家屬。周銀海環視四周,大聲喊:「鄉親們,解放軍一定會打敗反動派!」

敵人見無計可施,就放出狼犬,將周銀海身上的肉一塊一塊地咬下來……周銀海始終沒有屈服。敵人一無所獲,就將周銀海拖到晒場槍殺。剛滿14週歲的周銀海壯烈犧牲!

4樓:匿名使用者

黃繼光2023年10月19日夜,黃繼光所在的二營奉命反擊佔領597.9高地表面陣地之敵。當攻擊部隊受阻、**較大時,已任營通訊員的黃繼光挺身而出,主動請戰,消滅敵人火力點。在戰友負傷犧牲、自己所攜彈藥用光的情況下,黃繼光毅然用自己的身軀堵住了敵人槍眼,為衝鋒部隊的勝利開闢了通路,犧牲時年僅22歲。

偉大的國際主義戰士——羅盛教

2023年1月2日清晨,羅盛教和戰友宋惠雲一起去河邊練習投擲榴彈。正值隆冬季節,河面已被厚厚的冰雪蓋住,幾個兒童正在滑冰,笑聲陣陣。忽然,傳來了呼救聲,有人掉進冰窟窿了!

羅盛教抓起自己的帽子,往地上一扔,一彎腰,直衝過去。他一邊跑一邊飛快地脫掉身上的衣服,接著跳進了冰河裡。過了好一會,羅盛教才浮出河面,深深吸了口氣,又鑽進水裡。

又過了一會,羅盛教終於將落水的孩子托出水面。當那少年兩臂扒住冰面往上爬時,突然,嘩啦一聲,冰又塌了,少年連人帶冰又落入水中。這時羅盛教全身已凍得發紫,體力已快消耗殆盡,但他卻又一次潛入水中,好久,才用頭和肩將少年頂出水面。

這時宋惠雲已將一根電線杆拖到河邊,少年抱住電線杆被拉上了岸。人們急切地等待著羅盛教,然而,他卻再也沒有上來。為了救落水的朝鮮兒童,羅盛教英雄獻身。

李向群,98洪水時堅持抗戰,發燒42度不下前線,死後其父代子上陣,替兒子交上最後一筆黨費!

熱血青春 意氣男兒

永恆的青春:李向群

2023年10月12日 00:04:04

李向群,男,2023年出生於海南省瓊山市東山鎮。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李向群的家庭經歷了由窮到富的變遷,他不忘報國,追求崇高的理想。2023年12月,他棄商從戎。

在部隊裡,李向群不斷以軍隊的要求,改變著自己「小老闆」的一些思想。剛入伍時,他不捨得理髮,但在排長的教育下理解了其中的

好處。此外,他剛入伍時,有一些哥們兒義氣,見到連首長不是先敬禮,而是先敬菸。他敢想敢幹,好提意見,曾經提議民主投票選舉班長,讓大家說了算。

對於這些,連隊幹部總是和風細雨地加以引導,使他明白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

部隊提倡士兵不吸菸、不喝酒,在入伍前,富翁子弟李向群每天要抽兩包煙,因此他戒了煙,而且生活十分節儉。為了彌補自己初中文化的不足,他刻苦學習,報名補習班,製作剪報,並且肯動腦子鑽研知識。他利用自己學到的知識,發明了許多「鬼點子」,提高了訓練質量。

李向群就這樣從一名特區青年,成長為一名合格的士兵。

李向群是個熱心的人。戰友的家庭和個人情況,他都詳細地記在本子上;戰友生日,他不是搞個足球賽,就是來個燭光晚會,讓戰友樂呵樂呵;戰友病了,他揹著上衛生隊,送飯送水。他長期背幾個孩子過河上學,風雨不間斷,並且幫失學孩子墊付學費。

李向群對家人也是細心周到,他當兵20個月,只回過一次家;他怕父母惦記自己,用子彈殼擺成「天天想爸媽」5個字,拍成**寄回家;他愛寫詩,偷偷地把自己對家的思念寫在詩裡。

2023年,南方水災。8月7日,李向群提前結束探親假,隨部隊奔赴湖北參加抗洪搶險。第一次搶險他就十分賣力,是全營扛包最多的一個人。

在險情面前,他不顧危險,親自扎猛子查堵滲水洞。8月14日,他在荊江大堤上光榮地入了黨。當晚,他興奮地睡不著覺,在日記上寫道:

為了戰勝洪魔,我甘願奉獻自己的一切。

8月17日凌晨,李向群參加搶險。連續奮戰14個小時後,他開始感到頭昏發熱,瞞著別人偷偷吃了幾片感冒藥。17日下午,他第一次昏到在地,發燒40℃,被強行送進了衛生隊。

8月19日,險情又一次出現,李向群拔掉針頭,奔上大堤。頭痛得厲害,他就找了根帶子纏在頭上減輕疼痛,直到第二次昏倒在地。

8月21日,又一次滑坡出現,李向群見部隊緊急出動,躲過值班衛生員,偷乘兄弟連隊的卡車趕到現場運沙包,並再次昏倒。隨後,他睜開眼睛,掙扎著爬起來,又加入了築堤行列,最後口吐鮮血,栽倒在地。

以解放戰爭為歷史背景的文學作品是

應選c.野火春風斗古城 1943年,游擊隊政委楊曉冬化裝進入華北某古城,在地下交通員金環 銀環姐妹的配合下,開展瓦解偽治安軍的工作。游擊隊在一次伏擊中俘獲了偽治安軍團長關敬陶,對他進行教育後將其放還。關敬陶被釋放後,引起了日軍顧問多田和偽軍司令高大成的懷疑,他們讓被叛徒高自萍出賣 的金環與關敬陶對質...

下列四幅圖反映的是人民解放戰爭時期的重大事件,其中標誌人民解

c本題考查的是人民解放戰爭。劉鄧大軍千里挺進大別山,揭開了人民解放軍全國性戰略進攻的序幕,故選c。解放戰爭時期,人民解放軍轉入戰略 開始的標誌是 a 轉戰陝北 b 挺進大別山 c 發起三大 右圖是人民解放戰爭時期某次重大戰役示意圖,該戰役 a 標誌著戰略 的全面 b 為 下列事件揭開了解放戰爭戰略 ...

人民解放戰爭由戰略防禦轉向進攻的戰役是什麼事件

1947年6月30日.率晉冀魯豫野戰軍主力第一.第二.第三.第六縱隊13個旅12萬餘人強渡黃河天險.一舉突破敵軍黃河防線.轉入外線作戰.揭開人民解放軍戰略進攻的序幕.解放戰爭時期人名解放軍由戰略防禦轉入戰略進攻的標誌性事件是不是遼瀋戰役 挺進大別山是人民解放軍劉鄧大軍向國民黨統治地區大別山實施進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