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答 抗日戰爭勝利的意義,簡要說明抗日戰爭勝利的原因及重要歷史意義,

2021-03-19 00:31:51 字數 5206 閱讀 5957

1樓:曉寒秋楓

(1)抗戰勝利,是中國人民近百年來第一次取得反對帝國主義的完全勝利,是中華民族由危亡走向振興的歷史轉折點。

(2)抗戰勝利,大大增強了全國人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提供了一個弱國戰勝帝國主義強國侵略的經驗和範例,也促進了民族覺醒和喚起了民族團結的巨大力量。中國共產黨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採用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在打敗日本侵略者的同時,使黨和人民得到巨大發展。這一切都為民主革命的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3)中國的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人民堅持抗戰,牽制和削弱了日本大部分軍隊,使其不能北攻蘇聯,又大大減輕了日軍在太平洋戰場對美英的壓力,在戰略上有力地配合和援助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反法西斯戰爭。

2樓:匿名使用者

抗日戰爭的勝利及其意義

簡要說明抗日戰爭勝利的原因及重要歷史意義,

3樓:遊子逸

抗戰勝利原因﹕

①廣大人民群眾的熱情支援

②人民解放軍的英勇作戰

③中國人民的團結一致

意義:中華民族第一次徹底打敗外國侵略者,捍衛了領土主權和國家尊嚴,是近代中國由衰轉盛的轉折點。

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意義:

抗日戰爭在中國近代史上佔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中國歷史上有多次大規模戰爭,中國近代有多次反對外國侵略的戰爭,像抗日戰爭這樣的規模、性質和勝利結局的戰爭,確實為前所未有。中華民族的空前覺醒,以中國共產黨為核心的中國人民力量的空前壯大,是取得抗日戰爭勝利的決定性原因。

抗日戰爭的勝利是民族的勝利,人民的勝利。50年以後回顧那場偉大的戰爭,我們可以深刻地知道它是怎樣轉換祖國命運的,並增進對它與現實生活聯絡的認識。

4樓:百度使用者

抗日戰爭的歷史意義(1)是近百年來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鬥爭的第一次完全勝利。

(2)大大增強了全國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為民主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3)中國的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戰場是反對日本法西斯的主戰場,中國人民的抗戰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4)中國的國際地位得到提高。

(5)抗日戰爭是中國近代歷史的一個根本轉折,是中華民族由衰敗到重新振興的轉折點。這個根本轉折,一是與近百年間中國抵抗外國侵略戰爭比較,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第一次取得了全面勝利的反侵略戰爭;二是與抗戰前後國內政治力量的對比,中國共產黨力量壯大並走向成熟,中國人民革命力量得到空前大發展,這為人民解放戰爭很快取得勝利,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以致中國走上社會主義發展的道路,奠定了重要基礎。

(6)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武裝力量是取得抗戰勝利的決定性力量。

抗戰勝利的原因:

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匯聚了中華民族各階級、階層、各界愛國人士等 參加的全民族抗戰。

中共為抗戰制定了正確的戰略、戰術方針,並在抗戰困難時期,採取一系列正確 施,扭轉了局面。

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互相配合,共同為抗戰作出重要貢獻。

國際法西斯力量和愛國華僑的積極援助。

簡述抗日戰爭取得勝利的原因和意義

5樓:蘇決小姐

一、抗日戰爭取得勝利的原因:

1、抗日戰爭喚起了中華民族的覺醒,形成全民族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在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下,經過十四年浴血奮戰,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

2、抗日戰爭勝利,中國共產黨是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中華民族取得了近代歷史上第一次反對外敵入侵的完全勝利,洗刷了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

3、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了重要貢獻,重新確立了我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國贏得了應有的國際地位。

4、日戰爭勝利,百年來帝國主義強加給中國的各種不平等條約基本上得以廢除,收回由於不平等條約而失去的一部分主權,使中國從不平等條約枷鎖束縛下解放出來。

二、抗日戰爭取得勝利的意義

1、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復興的重大轉折

抗日戰爭是中國近代最重大的歷史事件之一,是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復興的一個重大轉折點。回望屈辱和悲壯的中國近代史,鴉片戰爭後的百年間,世界列強幾乎都參與了對中國的侵略和掠奪。

儘管中國人民進行過一次又一次抵抗,但沒有一次戰爭不是以中國失敗而結束的。抗日戰爭則不同,億萬中華兒女逐步凝聚起來、團結起來,形成舉國禦侮的偉大力量,最終贏得了近代以來民族解放戰爭的第一次完全勝利。

2、中國戰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

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戰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抗日戰爭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抗擊和消滅日軍最多,付出代價最大,對徹底戰勝日本法西斯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3、中國共產黨是全民族團結抗戰的中流砥柱

抗日戰爭,是一場全民族共同奮起禦侮的人民戰爭。在中國共產黨倡導的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全國各民族、各階級、各黨派、各社會團體、各界愛國人士、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同仇敵愾,共赴國難,都為取得這場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6樓:扈蝶板乙

抗日戰爭取得勝利的原因

(1)、國共兩黨的合作與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中華民族實行了團

結抗戰。

(2)、全民族的英勇奮戰,尤其是中共領導下的敵後根據地人民的抗戰

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3)、港澳同胞、海外僑胞的大力支援:陳嘉庚:……,等等。

(4)、國際社會的正義支援:白求恩:……,美國:……,蘇聯……。等等。

(5)、中國人民的抗戰是正義的事業,正義的事業必然取得最終的勝利。

(6)、日本自身的條件也難以支援長期的戰爭。

抗日戰爭取得勝利的意義

(1)、抗戰勝利,是中國人民近百年來第一次取得反對帝國主義鬥爭的完全勝利。

(2)、抗戰勝利,大大增強了人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提供了一個弱國戰勝帝國主義強國侵略的經驗和範例。也促進了民族覺醒和喚起民族團結的巨大力量。

(3)、中國共產黨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採用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在打敗日本侵略者的同時,使黨和人民軍隊得到巨大發展,為民主革命的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4)、中國的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人民堅持抗戰,牽制和削弱了日本大部分陸軍和大量空軍,使其不能北攻蘇聯,又大大減輕了日軍在太平洋戰場對美英的壓力,在戰略上有力地配合和援助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反法西斯戰爭。

7樓:匿名使用者

抗日戰爭勝利的原因?

1.它是正義的戰爭。

2.世界各地的反法西斯配合。

3.中共中流的砥柱作用。

4.人民的配合。

抗日戰爭勝利的意義?

(1)對國內:

1.抗日戰爭是中國一百多年以來取得勝利的一次偉大解放戰爭。

2.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

3.洗刷了中國的民族恥辱。

4.它是中國由衰轉到重新振興的轉折點。

(2)對國際:

有力地配合和支援了世界各地的反法西斯戰爭。

8樓:匿名使用者

抗日戰爭之所以勝利,一是國共兩黨實現了第三次合作,建立了統一戰線。二是中國地大物博,有戰略縱深,有民眾的支援,能經得起長期的戰爭消耗。日本是小國,經濟和軍事力量雖然強大,但是經不起長期戰爭的消耗。

三是國際上建立了反法西斯統一戰線,日本失道寡助,最終戰敗。

9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抗日取勝靠的是中國人團結一心。因為我們是中國人,每一個國民都有或多或少的民族自尊心。正是這些作為中國人的傲氣與骨氣,才戰勝了惡勢力。

意義:抗日的勝利,發人深省。這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去思考。

落後就要捱打!不是這次勝利了,別的國家就不會再來侵略我們了。我們只有發揚偉大的民族精神,並且去不懈努力,讓中國邁向世界,我們要時時有一種壓迫感。

我想,那無數的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就是想讓我們這些後生明白,並且去做到這一點吧!

(這只是我的個人觀點,我目前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不知回答是否符合您所需要?)(^_^)

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10樓:薔薇花開

1、抗戰勝利,是中國人民近百年來第一次取得反對帝國主義的完全勝利,是中華民族由危亡走向振興的歷史轉折點。

2、抗戰勝利,大大增強了全國人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提供了一個弱國戰勝帝國主義強國侵略的經驗和範例,也促進了民族覺醒和喚起了民族團結的巨大力量。中國共產黨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採用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在打敗日本侵略者的同時,使黨和人民得到巨大發展。這一切都為民主革命的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3、中國的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人民堅持抗戰,牽制和削弱了日本大部分軍隊,使其不能北攻蘇聯,又大大減輕了日軍在太平洋戰場對美英的壓力,在戰略上有力地配合和援助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反法西斯戰爭。

11樓:淑麗玉昕

抗日戰爭是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它洗刷了民族恥辱,成為中華民族由衰敗到振興的轉折點。中國的抗日戰爭對徹底打敗日本帝國主義具有決定性的作用,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和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抗日戰爭勝利的意義和原因是什麼?

抗日戰爭勝利的意義和原因是什麼

12樓:亦夢之城

一、抗戰勝利的原因:

1.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匯聚了中華民族各階級、階層、各界愛國人士等 參加的全民族抗戰。

2.中共為抗戰制定了正確的戰略、戰術方針,並在抗戰困難時期,採取一系列正確 施,扭轉了局面。

3.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互相配合,共同為抗戰作出重要貢獻。

4.國際法西斯力量和愛國華僑的積極援助。

二、抗日戰爭的歷史意義

(1)是近百年來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鬥爭的第一次完全勝利。

(2)大大增強了全國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為民主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3)中國的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戰場是反對日本法西斯的主戰場,中國人民的抗戰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4)中國的國際地位得到提高。

(5)抗日戰爭是中國近代歷史的一個根本轉折,是中華民族由衰敗到重新振興的轉折點。這個根本轉折,一是與近百年間中國抵抗外國侵略戰爭比較,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第一次取得了全面勝利的反侵略戰爭;二是與抗戰前後國內政治力量的對比,中國共產黨力量壯大並走向成熟,中國人民革命力量得到空前大發展,這為人民解放戰爭很快取得勝利,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以致中國走上社會主義發展的道路,奠定了重要基礎。

(6)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武裝力量是取得抗戰勝利的決定性力量。

抗日戰爭勝利的意義,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中國百年來首次取得反侵略的完全性勝利,結束了中國百年屈辱史,增強了中華民族的信心。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做出了突出貢獻,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你現在生活的方式不是日本人主宰的,中國人的血統繼承著這片土地,繼續守護著我們的祖先留下土地,如果亡國了,不是亡了一代,而是亡了後代,亡了文化。中國人不是好欺負與...

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的偉大意義,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抗戰勝利,是中國人民近百年來第一次取得反對帝國主義的完全勝利,是中華民族由危亡走向振興的歷史轉折點。2 抗戰勝利,大大增強了全國人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提供了一個弱國戰勝帝國主義強國侵略的經驗和範例,也促進了民族覺醒和喚起了民族團結的巨大力量。中國共產黨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採用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在打...

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勝利的原因 抗日戰爭勝利的意義及新中國成立

抗日戰爭勝利的原因。一,中國共產黨在全民族抗戰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二,中國人民巨大的民族覺醒 空前的民族團結和英勇的民族抗爭,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決定性因素。三,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同世界所有愛好和平和正義的國家和人民 國際組織以及各種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援也是分不開的。中國人民抗日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