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國國內形式發生的新的變化是什麼

2021-03-11 11:13:13 字數 1144 閱讀 8955

1樓:檸檬一家人

在政治上突破抄了國民黨一手襲遮天的局面。

經過抗bai戰,中國共產黨逐漸du成長為可與國民黨政權相zhi抗dao衡的一股重要力量,在人口、地域、軍隊數量以及國際影響等各方面都獲得了很大發展。

「八年以來,先生(指***——引者注)領導貴黨努力抗戰,在敵後守土為民,勳勞卓越,中外同欽。」

終於使「中國共產黨居然強大到足與國民黨分庭抗禮的程度」,而且「中國共產黨自抗日戰爭以來,企圖進一步廣泛地動員組織民眾,一有機會便極力主張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的自由和停止國民黨的****,結成各黨派各階層的民主聯合政體」。

2樓:█花仔

國共兩黨共同的敵人沒有了、、導致國共合作結束、、、中國人民經歷了抗日戰爭後、不希望內在打容打仗、想過和平安定的日子、但國共兩黨與其它民主黨派在組建聯合**上意見相差過大、導致了戰爭繼續出現、、說大了、還是跟美蘇離不開、一個扶持共產黨、一個扶持美國、並想利用國民黨和共產黨來互相節制對方、、、

3樓:手機使用者

由抗日戰爭變為解放戰爭

甲午中日戰爭後,中國愛國救亡運動出現新變化發展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甲午戰敗,來宣告了洋務運動破產。從源19世紀60年代起bai,面對內憂du外患的局面,清**內zhi部出現了

以李dao鴻章、左宗棠、曾國藩等人為代表的洋務派,主張利用西方先進科學技術來維護清朝統治,掀起了「師夷長技以自強」的洋務運動。然而,甲午戰爭慘敗,用事實證明了洋務運動並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之路,也宣告了標榜「自強」、「求富」的洋務運動的破產。

甲午戰敗,促使中國人民的民族意識覺醒。甲午中日戰爭中國慘敗引發的割地賠款和瓜分危機,將中國推向半殖民地的深淵。深重的民族危機,激發了新的民族覺醒,中國人民掀起了愛國救亡運動的高潮。

站在救亡圖存前列的是代表民族資產階級的知識分子群體,以康有為、梁啟超為首的維新派進行了一場以救亡為目的的資產階級改良運動;以孫中山為首的革命派進行了一場旨在推翻清**,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的資產階級民族革命;與此同時,以農民為主體的人民群眾進行了一場反帝愛國的義和團運動。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原因 明治維新後的日本 走上資本主義道路 想執行明智大帝的先侵佔朝鮮,再侵佔中國的大陸政策

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的偉大意義,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抗戰勝利,是中國人民近百年來第一次取得反對帝國主義的完全勝利,是中華民族由危亡走向振興的歷史轉折點。2 抗戰勝利,大大增強了全國人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提供了一個弱國戰勝帝國主義強國侵略的經驗和範例,也促進了民族覺醒和喚起了民族團結的巨大力量。中國共產黨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採用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在打...

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勝利的原因 抗日戰爭勝利的意義及新中國成立

抗日戰爭勝利的原因。一,中國共產黨在全民族抗戰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二,中國人民巨大的民族覺醒 空前的民族團結和英勇的民族抗爭,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決定性因素。三,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同世界所有愛好和平和正義的國家和人民 國際組織以及各種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援也是分不開的。中國人民抗日戰...

抗日戰爭勝利的意義,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中國百年來首次取得反侵略的完全性勝利,結束了中國百年屈辱史,增強了中華民族的信心。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做出了突出貢獻,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你現在生活的方式不是日本人主宰的,中國人的血統繼承著這片土地,繼續守護著我們的祖先留下土地,如果亡國了,不是亡了一代,而是亡了後代,亡了文化。中國人不是好欺負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