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瓷器在各個時期的主要用途,中國瓷器的發展史

2021-03-04 09:20:51 字數 4866 閱讀 3325

1樓:匿名使用者

瓷器的bai前身是原

始青瓷,主du要作為盛zhi

裝剩餘食物或水的.

中國dao真正的瓷器出現版

是在東漢時期權,就開始轉向於觀賞和祭祀.

三國時越窯的產品胎質堅硬細膩,呈淺灰色;釉汁純淨,以淡青色為主,黃或青黃色少見;器型有碗、碟、罐、壺、洗、盆、缽、盒、盤、耳杯、香爐唾壺、虎子、水盂、泡菜壇等日用瓷。成為人們不可須臾離開的用具。

北朝青瓷的器型有碗、盤、杯、罐、壺、瓶、盒等,多為日常用品,陳設品較少。

至於這種變化最終在何時最後確定下來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正是基於中國古代陶瓷的輝煌成就,以及由此而引發的陶瓷傳播之路,使得這種獨具中國特色的物品被世界人民所喜愛,將中國與瓷器永遠地結合在了一起。

2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瓷器的真正的作用是什麼啊?

3樓:匿名使用者

1.代替香爐來燒香。2.用來養魚或者養烏龜。3.把食物放在裡面在放在微波爐里加熱。4.還可以用來裝飾。

中國瓷器的發展史 15

4樓:匿名使用者

瓷器的前身是原始青瓷。中國最早的原始青瓷,發現于山西夏縣東下馮龍山文化遺址中,距今約2023年。中國真正的瓷器出現是在東漢時期(公元23-220年)。

東漢之後的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公元220-581年) 南方青瓷的生產,如浙江越窯等一直處於領先地位。

宋代(公元960-2023年)出現了「定、汝、官、哥、均」五大名窯並稱於世的現象。

元代(公元1279-2023年)是中國瓷器生產承前啟後的轉折時期,景德鎮在制瓷工藝上有了新的突破,最為突出的則是青花和釉裡紅的燒製。

明(公元1368-2023年)清(公元1644-2023年)兩代是中國瓷器生產最鼎盛時期,瓷器生產的數量和質量都達到了高峰。景德鎮作為「瓷都」的確立,使景德鎮窯統治明清兩代瓷壇長達數百年,直至今日。

5樓:城市向北

這個問的太籠統了,能具體一些嗎,如果就是想這麼籠統的知道的話,建議看看《中國陶瓷》的目錄,和每章的概述,就差不多能知道個大概了

6樓:愈柏褚博

用瓷土燒製精細的瓷器是漢族特長。原始瓷器從陶器發展而來,最早見於鄭州二里同商代遺址。東漢出現青釉瓷器。

早期瓷器以青瓷為主,隋唐時代,發展成青瓷、白瓷等以單色釉為主的兩大瓷系,併產生刻花、劃花、印花、貼花、剔花、透雕鏤孔等瓷器花紋裝飾技巧。五代瓷器製作工藝高超,屬北瓷系統的河南柴窯有「片瓦值千金」之譽。柴窯是後周柴世宗官窯,傳說周世宗要求柴窯生產瓷器「薄如紙、明如鏡、聲如磬,雨過天青雲**,這般顏色作將來」。

但至今尚未見到柴窯傳世品或發掘實物。南瓷系統以越窯「祕色瓷器」著名。宋代瓷器以各色單彩釉為特長,釉面能作冰裂紋,並能燒製窯變色及兩面彩、釉裡青、釉裡紅等。

著名「瓷都」景德鎮因宋景德(公元1004-1007)年間為宮廷生產瓷器得名。所選瓷土必白埴細膩,所制瓷器質尚薄,色白如玉,善做玲瓏花。元代瓷器盛行印花瓷及五彩戧金。

明代流行「白底青花瓷」,青瓷有「影青」,瓷質極薄,暗雕龍花,表裡可以映見,花紋微現青色。又有「霽紅瓷」,以瓷色如雨後霽色而得名。窯變色從一種發展為窯變紅、窯變綠、窯變紫三種彩。

清代生產「彩瓷」,圖樣新穎,瓷色華貴,以「琺琅瓷」、「粉彩」傑出,又有「天青釉」,仿擬五代柴窯瓷色,還有霽紅瓷和霽青瓷等。現在著名瓷器產地有:江西景德鎮,以青花瓷、青花玲瓏瓷、顏色釉瓷和粉彩瓷聞名。

河北唐山、山西長治、廣州石灣都能採用傳統工藝及現代化技術裝置,燒製各種各色瓷器。此外,還有河南禹縣的鈞瓷、臨汝的汝瓷,浙江龍泉的青瓷等。

白陶的燒製成功對由陶器過度到瓷器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商代和西周遺址中發現的「青釉器」以明顯的具有瓷器的基本特徵。它們質地較陶器細膩堅硬,胎色以灰白居多,燒結溫度高達1100-1200°c,胎質基本燒結,吸水性較弱,器表面施有一層石灰釉。但是它們與瓷器還不完全相同。

被人稱為「原始瓷」或「原始青瓷」。

原始瓷從商代出現後,經過西周、春秋戰國到東漢,歷經了1600-2023年間的變化發展,由不成熟逐步到成熟。

東漢以來至魏晉時製作的瓷器,從出土的文物來看多為青瓷。這些青瓷的加工精細,胎質堅硬,不吸水,表面施有一層青色玻璃質釉。這種高水平的制瓷技術,標誌著中國瓷器生產已進入一個新時代。

我國白釉瓷器萌發於南北朝,到了隋朝,已經發展到成熟階段。至唐代更有新的發展。瓷器燒成溫度達到1200°c,瓷的白度也達到了70%以上,接近現代高階細瓷的標準。

這一成就為釉下彩和釉上彩瓷器的發展打下基礎。

宋代瓷器,在胎質,釉料和製作技術等方面,又有了新的提高,燒瓷技術達到完全成熟的程度。在工藝技術上,有了明確的分工,在我國瓷器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宋代聞名中外的名窯很多,耀州窯、磁州窯、景德鎮窯、龍泉窯、越窯、建窯以及被稱為宋代五大名窯的汝、官、哥、鈞、定等產品都有它們自己獨特的風格。

耀州窯(陝西銅川)產品精美,胎骨很薄,釉層勻淨;磁州窯(河北彭城)以磁石泥為坯,所以瓷器又稱為磁器。磁州窯多生產白瓷黑花的瓷器;景德鎮窯的產品質薄色潤,光致精美,白度和透光度之高被推為宋瓷的代表作品之一;龍泉窯的產品多為粉青或翠青,釉色美麗光亮;越窯燒製的瓷器胎薄,下巧細緻,光澤美觀;建窯所生產的黑瓷是宋代名瓷之一,黑釉光亮如漆;汝窯為宋代五大名窯之冠,瓷器釉色以淡青為主色,色清潤;官窯是否存在一直是人們爭議的問題,一般學者認為,官窯就是卞京官窯,窯設於卞京,為宮廷燒製瓷器;哥窯在何處燒造也一直是人們爭議的問題。根據各方面資料的分析,哥窯燒造地點最大的可能是與北宋官窯一起生產;鈞窯燒造的彩色瓷器較多,以胭脂紅最好蔥綠及墨色的瓷器也不錯;定窯生產的瓷器胎細,質薄而有光,瓷色滋潤,白釉似粉,稱粉定或白定。

元代的制瓷業在宋、金的基礎上又有所發展,突出成就是大量燒製青花瓷和發明了釉裡紅裝飾法。在統一中國的前夕(2023年)在景德鎮設立「浮樑瓷局」,發明了瓷石加高嶺土的「二元配方法」,使得三氧化二鋁的含量進一步提高,併成功地燒製出卵白色的「樞府」釉,尤其是元青花的燒製成功,在中國瓷器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元代是古代瓷器發展的重要時期,起著承先啟後的重要作用。

我國古代陶瓷器釉彩的發展,是從無釉到有釉,又由單色釉到多色釉,然後再由釉下彩到釉上彩,並逐步發展成釉下與釉上合繪的五彩,鬥彩。

彩瓷一般分為釉下彩和釉上彩兩大類,在胎坯上先畫好圖案,上釉後入窯燒煉的彩瓷叫釉下彩;上釉後入窯燒成的瓷器再彩繪,又經爐火烘燒而成的彩瓷,叫釉上彩。明代著名的青花瓷器就是釉下彩的一種。

明代精緻白釉的燒製成功,以銅為呈色劑的單色釉瓷器的燒製成功,使明代的瓷器豐富多彩。明代瓷器加釉方法的多樣化,標誌著中國製瓷技術的不斷提高。成化年間創燒出在釉下青花輪廓線內新增釉上彩的「鬥彩」,嘉靖、萬曆年間燒製成的不用青花勾邊而直接用多種彩色描繪的五彩,都是著名的珍品。

清代的瓷器,是在明代取得卓越成就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起來的,制瓷技術達到了輝煌的境界。康熙時的素三彩、五彩,雍正、乾隆時的粉彩、琺琅彩都是聞名中外的精品。

明代在釉下青花輪廓線內新增釉上彩而燒成的一種瓷器,由於釉下彩青花與釉上彩繪爭奇鬥豔,故名「鬥彩」。

清代仿銅胎畫琺琅效果的一種瓷器。琺琅彩又稱「料彩」。

中國瓷器的發展歷史你瞭解多少?

7樓:孟子我的湯呢

中國瓷器是從陶器發展演變而成的,原始瓷器起源於3000多年前。至宋代時,名瓷名窯已遍及大半個中國,是瓷業最為繁榮的時期。當時的鈞窯、哥窯、官 窯、汝窯和定窯並稱為五大名窯。

被稱為瓷都的江西景德鎮在元代出產的青花瓷已成為瓷器的代表。青花瓷釉質透明如水,胎體質薄輕巧,潔白的瓷體上敷以藍色紋 飾,素雅清新,充滿生機。青花瓷一經出現便風靡一時,成為景德鎮的傳統名瓷之冠。

與青花瓷共同並中國瓷器發展史稱四大名瓷的還有青花玲瓏瓷、粉彩瓷和顏色釉瓷。另外,還 有雕塑瓷、薄胎瓷、五彩胎瓷等,均精美非常,各有特色。

多姿多彩的瓷器是中國古代的偉大發明之一,"瓷器"與"中國"在英文中同為一詞,充分說明中國瓷器的精美絕倫完全可以作為中國的代表。

中國真正意義上的瓷器產生於東漢時期(公元25~220年)。這一時期在前代陶器和原始瓷器製作工藝發展,東漢時期北方人民南遷以及厚葬之風的盛行的基 礎上,以中國東部浙江的上虞為中心的地區以其得天獨厚的條件成為中國瓷器的發源地。這件浙江上虞縣面官鎮出土的東漢時期青釉水波紋四系罐,為我們展示了瓷 器燒造工藝發展的初期art-miss情況。

唐代瓷器的製作技術和藝術創作已達到高度成熟;宋代制瓷業蓬勃發展,名窯湧現;明清時代從製坯、裝飾、施釉到燒成,技術上又都超過前代。我國的陶瓷業至今 仍興盛不衰,質高形美,其中比較著名的陶瓷產區有江西景德鎮、湖南醴陵、廣東石灣和楓溪、江蘇宜興、河北唐山和邯鄲、山東淄博等。

清時期彩瓷的種類很多,從燒造工藝上來區分,除青花,釉裡紅等釉下彩之外,可以分為釉上彩和釉上釉下混合彩兩大類。釉上彩是先燒成白釉瓷器,在白釉上進 行彩繪,再入彩爐低溫二次燒成,釉上五彩,粉彩、琺琅彩都是釉上彩。釉上釉下混合彩是先燒成釉下彩 (即在瓷胎上直接繪畫圖案,罩透明釉高溫一次燒成,主要是青花) ,然後再在適當的部位塗繪釉上彩,入爐低溫二次燒成。

青花礬紅彩,鬥彩、青花五彩都屬於釉上釉下混合彩。最終形成青花類;色釉瓷類;彩瓷類三大系列。

瓷器是中國人發明的,這是舉世都公認的。瓷器的發明是在陶器技術不斷髮展和提高的基礎上產生的。商代的白陶以是用瓷土(高嶺土)作原料,燒成溫度達1000°c以上,它是原始瓷器出現的基礎。

8樓:呵呵呵上課你猜

瓷器的前身是原始青瓷。中國最早的原始青瓷,發現于山西夏縣東下馮龍山文化遺址中,距今約2023年。中國真正的瓷器出現是在東漢時期,在經過宋代的嚴格規定後,在元代到達了新高度,出現了新的技術和形式,到明清的時候,我們的技術已經爐火純青,製造數量也到達了高峰,並使瓷器文明傳承到了今日。

9樓:你的回答

比較出名的是青花瓷,現代的

瓷器大鎮是北京市的景德鎮,景德鎮在現代社會上可是非常出名的,景德鎮從元明時期就已經開始製造瓷器了,這個時候,可能大家會說:景德鎮陶瓷那可是製造瓷器大鎮!人家的瓷器活能不好嗎?

我在此想說的是:景德鎮陶瓷的製造瓷器的技藝是傳承自古代的大師技藝的手工製造瓷器的手藝,這一種製造瓷器的工藝是不斷的改進的。

陶器和瓷器的主要用途是什麼

陶器,是用黏土或陶土經捏製成形後燒製而成的器具。陶器歷史悠久,在新石器時代就已初見簡單粗糙的陶器。陶器在古代作為一種生活用品,在現在一般作為工藝品收藏。陶器的發明是人類最早利用化學變化改變天然性質的開端,是人類社會由舊石器時代發展到新石器時代的標誌之一。瓷器是由瓷石 高嶺土 石英石 莫來石等燒製而成...

大理石的主要用途有哪些,大理石的主要用途

大理石 又稱雲石,是重結晶的石灰岩,只要成分是caco3。石灰岩在高溫高壓下變軟,並在所含礦物質發生變化時重新結晶形成大理石。主要成分是鈣和白雲石,顏色很多,通常有明顯的花紋,礦物顆粒很多。摩氏硬度在2.5到5之間。大理石是地殼中原有的岩石經過地殼內高溫高壓作用形成的變質岩。地殼的內力作用促使原來的...

苦瓜粉的主要用途

營養成分。苦瓜粉由苦瓜經低溫烘乾超微粉碎而成,苦瓜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脂肪 糖類 纖維素 胡蘿蔔素 維生素b2 維生素c 苦瓜苷 鈣 鐵 磷等。其中,維生素c含量非常豐富。主要用途。1.保健營養品 糖尿病人專供食品 2.功能性食品 3.高階化妝品特殊新增劑及製藥原料。使用方法。a 排毒飲。用料 苦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