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行測數量關係解題技巧整除法備考應該注意什麼

2021-03-04 08:30:14 字數 5037 閱讀 4437

1樓:麥麥

整除指的是,兩個整數相除,商也是整數。例如21÷3=7,我們就可以說21可以被3整除。有的

回同學會有疑問,整除這麼答簡單,考試中會考嗎?其實在我們的數量關係的題中,每年都會有題目會考到對整除的應用。因為考試題目都是**於生活的,而生活中的資料一般都是整數,一般都會應用到整除的性質的。

舉個實際例子來說,一些學生站隊,正好站5排,那麼學生的總人數就可以被5整除,我們知道這個條件之後,那就可以從選項中看那個選項能被5整除,而不是傳統的方法,根據題意通過列式或方程來計算來得到答案了。可見整除是可以化繁為簡,快速選出正確答案來的。公****行測技巧:

數量關係運用整除法常見的三種情況

國考行測數量關係大家是怎麼複習的,遇到這種題都想避開

2樓:中公教育

對於行測來說,主要包括五個板塊:常識判斷、言語理解、數量關係、邏輯推理、資料分析。題目的總數量為副省級135道題,地市級130道題,時間為120分鐘,在這樣一個時間比較不充裕,而題量較大的情況下,能夠在相同的時間內作對更多的題,就成為了我們所要把握的重點。

那麼接下來我們就主要說說如何提高數量關係這個較為複雜,但是佔分值較大的板塊如何提高備考效率,保證更高的正確率。

數量關係在整個行測題目中屬於相對較難的一個板塊,但是由於較難相對而言它的分值也會相應的較高,但是由於時間把握不好,很多同學對於數量關係會處於放棄的一個狀態,顯然這樣做的話是很不理智的。很多時候同學們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時間不夠,放棄數量,或者全蒙一個選項。只有相對難的題正確率提高了才能使分數整體提高。

也就向我們證實了數量不能輕言放棄。

其實數量裡面有一部分的題相對來說很簡單,當然也有特別難的題目,那麼我們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更多簡單的題目,並且要保證我們所做題目的正確率,也就是說不可以粗心,這樣才能得到更高的分數。在我們考試的過程中一定要杜絕自己的強迫症,對於一些很難的題目千萬不要去過多的糾結,因為考試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作對更多的題,對於一些較難的題目,一定要學會選擇性「放棄」,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更高的準確率。而對於特別簡單的題,很有可能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能做出來,比如我們的整除方法、特值方法、比例法等。

那麼在備考的時候我們就應該好好學習。在學習的時候第一點就是先要熟練的掌握數量關係裡面所用到的一些簡單的方法以及能夠快速辨認相關的題型,比如說牛吃草問題以及相遇和追擊問題,只有快速辨認題型,並且掌握了核心公式,找到切入點,才可以更加快速的使用相應的方法做題,那麼剛開始的時候就可以先不急著刷題,先學習所有的知識點,將其所對應的題型完全消化,這樣才能夠更加熟練的掌握數量關係方面的知識點,從而在刷題的時候才能夠對應相關的題型和方法進行刷題,從而提高自己做數量關係的速度,這樣才能夠有一個大的提高,遇到數量的題才能更加快速的解答。針對有同學提出的疑問,聽得懂,不會做,那是因為數學本身也需要感覺,在做的題不多而且思路打不開的情況下,卻有存在這些問題,因此,知識點掌握完全之後,就需要在一段時間內進行大量的習題訓練,更好的提高做題效率,提高正確率。

2023年國家公務員備考行測數量關係題有技巧嗎?

3樓:題名教育

(一)奇偶運算基本法則

【基礎】奇數±奇數=偶數;

偶數±偶數=偶數;

偶數±奇數=奇數;

奇數±偶數=奇數。

【推論】

1.任意兩個數的和如果是奇數,那麼差也是奇數;如果和是偶數,那麼差也是偶數。

2.任意兩個數的和或差是奇數,則兩數奇偶相反;和或差是偶數,則兩數奇偶相同。

(二)整除判定基本法則

1.能被2、4、8、5、25、125整除的數的數字特性

能被2(或5)整除的數,末一位數字能被2(或5)整除;

能被4(或 25)整除的數,末兩位數字能被4(或 25)整除;

能被8(或125)整除的數,末三位數字能被8(或125)整除;

一個數被2(或5)除得的餘數,就是其末一位數字被2(或5)除得的餘數;

一個數被4(或 25)除得的餘數,就是其末兩位數字被4(或 25)除得的餘數;

一個數被8(或125)除得的餘數,就是其末三位數字被8(或125)除得的餘數。

2.能被3、9整除的數的數字特性

能被3(或9)整除的數,各位數字和能被3(或9)整除。

一個數被3(或9)除得的餘數,就是其各位相加後被3(或9)除得的餘數。

3.能被11整除的數的數字特性

能被11整除的數,奇數位的和與偶數位的和之差,能被11整除。

三)倍數關係核心判定特徵

如果a∶b=m∶n(m,n互質),則a是m的倍數;b是n的倍數。

如果x= y(m,n互質),則x是m的倍數;y是n的倍數。

如果a∶b=m∶n(m,n互質),則a±b應該是m±n的倍數。

4樓:贛州中公

很多考生

已經在為2019國考準備著、奮鬥著。有的考生目標明確、計劃詳細,但是有的考生卻愁眉不展、不知所措,尤其是對數量關係這種題型,深知分值很大,但卻無計可施。中公教育專家建議大家在遇到數量關係題目時一定要思考總結一題多解的方法,堅持練習,提升自己數學思維的能力,這樣備考才能事半功倍,真正達到又快又準,高分上岸。

中公教育專家下面以2018一道國考真題為例,為大家展示如何實現一題多解:

【例題1】一輛汽車第一天行駛了5個小時,第二天行駛了600公里,第三天比第一天少行駛200公里,三天共行駛了18個小時。已知第一天的平均速度與三天全程的平均速度相同,問三天共行駛了多少公里?

a.800 b.900 c.1000 d.1100

1、方程法

本題主要是使用普通方程,回想一下普通方程重點掌握設未知數與列方程,而設未知量的核心是找到基本未知量,列方程的核心是找到等量關係,具體解析如下:

【中公解析】根據題意可知,所求為三天共行駛的總路程,三天行駛的總時間已經知道,在此可設三天的平均速度為 ,則第一天的平均速度也為 ,根據路程這個等量關係列方程得: ,解得: ,所以所求為 ,故選擇答案b。

2、比例法

此種方法的核心是份數思想,即找出實際量與份數之間的對應關係。本題主要使用比例法中比較常考的考點即比例的轉換,具體解析如下:

【中公解析】由題幹資訊「第一天的平均速度與三天全程的平均速度相同」知道,第一天的平均速度與後兩天的平均速度也相等,這樣路程與時間成正比。又知第一天所用時間為5個小時,後兩天的時間總為18-5=13小時,即時間之比為5:13,那麼路程之比是5:

13。此時,設第一天路程為5份,後兩天路程之和為13份,即差8份,而實際第二天行駛了600公里,第三天比第一天少200公里,故後兩天總計比第一天多400公里,對應8份,所以1份為50公里。又由三天總計為18份,故三天共行駛的總路程為 公里,所以答案為b。

3、整除法

這種方法的核心是,通過題幹條件找出所求量的整除特性,排除錯誤選項,從而達到快速解題的目的。具體解析如下:

【中公解析】所求為三天共行駛的總路程,根據題幹知道總時間為18小時,所以所求等於18乘以平均速度即可以表示為 ,而從選項可知所求為整數,應該是18的倍數,故選擇答案b。

這道考題雖然簡單,但是可以有多種解題方法,其中整除法是最快的,其次是比例法,最後是方程法。通過這道題目大家需要掌握每種方法的核心,多做題,慢慢領悟每種方法的精髓,做到以一題知道多種方法的目的。後期也需要繼續研究其他數量關係題,多多練習,提升自己數學思維才是複習的關鍵。

5樓:瓷都_中公教育

我們應該做好全面的複習,不要在考試的時候,萬一出現這種題型,就茫然失措。當然,既然這部分內容已經連續多年沒有考了,所以我們就不需要把它當作複習的重點,也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在這裡。只要抽出兩三個小時看看這部分內容它的考察方式,題型分類,知道如果看到一道這樣的題目該如何下手就可以。

其餘的時候,可以在複習數**算累了的時候,做上幾道題就可以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行測三類經典的數量關係題型

1、植樹問題

定義:按相等的距離植樹,在距離、棵距、棵數這三個量之間,已知其中的兩個量,要求第三個量,這類應用題叫植樹問題。

常用公式

1.線性植樹(兩端植樹) 棵數=距離÷棵距+1

2.環形植樹 棵數=距離÷棵距

3.方形植樹 棵數=距離÷棵距-4

4.三角形植樹 棵數=距離÷棵距-3

例題:一座大橋長500米,給橋兩邊的電線杆上安裝路燈,若每隔50米有一個電杆,每個電杆上安裝2盞路燈,一共可以安裝多少盞路燈?

a.40 b.44 c.48 d.50

解析:這是一道典型的線性植樹問題,對應的公式為:棵數=距離÷棵距+1,橋的一邊電線杆的數量為500÷50+1=11個,那麼兩邊電線杆有11×2=22個,則大橋兩邊可安裝的路燈為22×2=44盞。

因此本題公****每日一題強心記選擇(b)。

2、時鐘問題

定義:時鐘問題是圍繞時針、分針或秒針的重合、垂直、呈直線或夾角的度數等問題來進行研究的。時鐘問題可以看做是一個特殊的圓形軌道上2人追及或相遇問題,不過這裡的兩個「人」分別是時鐘的分針和時針。

具體為: v分針= 6°/min,v時針=0.5°/min,v秒針=360°/min。

例題:現在是9時整點,經過多少分鐘,時針與分針的第一次的夾角是180度?

a.17×4/11 b. 16×4/11 c. 15×4/11 d.15

解析:v分針= 6°/min,v時針=0.5°/min,9時整,時針與分針相差90度,題幹要求時針與分針的夾角為180度,則路程差為90度,所需要的時間為90=(6-0.

5)t,則t=16×4/11。因此本題公務員每日一題強心記選擇(b)。

3、和定極值問題

例題:5名學生參加某學科競賽,共得91分,已知每人得分各不相同,且最高是21分,則最低分最低是( )。

a.14 b.16 c.13 d.15

解析:這道題問的是最低分最低是多少。想要讓最低分最低,就要讓其他人的得分越高。

得分最高的人21分、第二高的人20分、第三高的人19分、第四高的18分,然後用總分把這些分數減掉。最後的結果就是得分最低的人得最低分,即91-21-20-19-18=13。因此本題選擇(c)。

公****每日一題強心記帶大家做道題練習一下

某連鎖企業在10個城市共有100家專賣店,每個城市的專賣店數量都不同。如果專賣店數量排名第5多的城市有12家專賣店,那麼專賣店數量排名最後的城市,最多有幾家專賣店?

a、2 b、3 c、4 d、5

國家公務員行測選詞填空解題技巧行測選詞填空的幾種常見解題技巧

眾所周知,在公 的行政職業能力測驗中,言語理解與表達佔據相當大的比重。而受心理因素和考場環境的限制,很多考生反映在做這部分題時浪費大量時間,且最終結果不是很理想。尤其是選詞填空部分,考生特別容易糾結在多個具有區別度的詞語中不知所措,把握不準答案。所以,選詞填空成為很多考生複習言語理解與表達的軟肋。先...

省考行測數量備考 賦值法,省考行測數量備考 賦值法(2)是什麼?

慮賦值法,將騎車的速度賦值為100。二 經濟利潤問題 例2 某鋼鐵廠生產一種特種鋼材,由於原材料 今年這種特種鋼材的成本比去年上升了20 為了推銷這種鋼材,鋼鐵廠仍然以去年的 這種鋼材每噸的盈利下降了40 不過銷售量比去年增加了80 那麼今年生產該種鋼材的總盈利比去年增加了多少?a.4 b.8 c....

國考行測要考什麼內容呀,國考行測主要考什麼呀?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行政職業能力測驗主要測查與公務員職業密切相關的 適合通過客觀化紙筆測驗方式進行考查的基本素質和能力要素,包括言語理解與表達 數量關係 判斷推理 資料分析和常識判斷等部分。言語理解與表達主要測查報考者運用語言文字進行思考和交流 迅速準確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內涵的能力,包括根據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