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考行測數量備考 賦值法,省考行測數量備考 賦值法(2)是什麼?

2022-11-01 13:00:14 字數 3157 閱讀 8479

1樓:

慮賦值法,將騎車的速度賦值為100。

二、經濟利潤問題

【例2】某鋼鐵廠生產一種特種鋼材,由於原材料****,今年這種特種鋼材的成本比去年上升了20%。為了推銷這種鋼材,鋼鐵廠仍然以去年的****,這種鋼材每噸的盈利下降了40%,不過銷售量比去年增加了80%,那麼今年生產該種鋼材的總盈利比去年增加了多少?

a.4%b.8%

c.20%d.54%

【答案】b

【解析】 此題可通過賦值法來解答:總利潤=每噸的利潤×銷售量去年100100今年60180則去年的總盈利為100×100=10000,今年的總盈利為60×180=10800。那麼今年的盈利比去年增加了(10800-10000)/10000=8%,故選b。

題目中,所給資料均為比例相關資料,沒有給任何具體數值,所以考慮應用賦值法簡化計算。

三、工程問題

【例3】有一項工程,甲,乙,丙分別用10天,15天,12天可獨自完成。現三人合作,在工作過程中,乙休息了5天,丙休息了2天,甲一直堅持到工程結束,則最後完成的天數是:

a.6b.9

c.7d.8

【答案】a

【解析】賦值工程總量為60,則甲、乙、丙的效率分別為6、4、5;根據題目條件,設最後完成的天數是x,則6x+4(x-5)+5(x-2)=60,解得x=6。

對於工程問題,如果只給了時間的資料,一般賦值工作量為所給時間資料的公倍數,進而求出每個個體的效率,分析問題。

四、濃度問題

【例4】一個容器盤有一定量鹽水,第一次加入適量水後,容器內鹽水濃度為3%,第二次再加入同樣多水後,容器內鹽水濃度為2%,則第三次加入同樣多的水後鹽水濃度為(  )。

a.0.5% b. 1%

c.1.2% d. 1.5%

【答案】d

【解析】依據題意可知加水的過程中溶質的含量保持不變,賦值溶質為3克,則第一次加入適量水後溶液為100克。第二次加水後濃度為2%,則溶液為3÷2%=150克,所以加入的水量為150-100=50(克),則第三次加入50克水後濃度變為3÷(150+50)×100%=1.5%。

所以本題選擇d項。

本題是一個等溶質加溶劑的問題,故可賦值溶質為一個定值。

以上即為賦值法在比例問題當中的典型應用,通過賦值在這些問題當中可以簡化計算,更方便的求得我們所求得的結果。在此提醒大家在面對比例問題、計算問題等時,如果題幹中沒有明確的數字,出現比例、倍數、分數、百分數等情況時,我們可以採用賦值法,從而簡化計算即可求解。

省考行測數量備考:賦值法(2)是什麼?

2樓:

一般水平也就70分上下5分,光行測談不上把握,申論拉差距才是有衝擊力的人所追求的,平均能65,基本就可以了,除非報考的職位太熱牛人太多

行測考試有一種賦值法,具體是樣子的?

3樓:考拉

賦值法其實使用的原理和方程法一樣,方程法是設某個量為x,而賦值法則是設某個量為具體數值。

賦值法主要適用題型有2種情況:

第一,當題幹中一個具體資料都沒,則用賦值法;

第二,題目的計算公式滿足a=b×c的形式,(如路程=速度×時間,總價=單價×數量等)

如果題目告訴我們abc三個量中的兩個量,那麼我們一定能求出第三個量,如果只告訴我們三個量中的一個量或者一個量都沒給,則使用賦值法,賦足2個量。

4樓:中公溫州人事考試網

賦值法即就是給某些未知量一定的特殊值,從而達到便於解決問題的目的。

實際上賦值法所體現的是從一般到特殊的轉化思想,即把抽象問題具體化,把未知數變成已知數。當題目中沒有涉及某個具體量的大小,並且這個具體量的大小並不影響最終結果的時候,我們運用賦值思想,將這個量設為某一個有利於計算的數值,從而簡化計算。

二、何種情況下使用賦值法

未知數比較多,不利於直接列式計算時,我們可以考慮用賦值法解題。

特徵:分數、百分數、比例、倍數;

題型:比例問題(工程、行程、溶液、經濟)。

三、如何使用賦值法

往往賦整數(最小公倍數)、設份數。

四、例題點撥

【例題1】一杯糖水,第一次加入一定量的水後,糖水的含糖百分比為15%;第二次又加入同樣多的水,糖水的含糖量百分比為12%;第三次加入同樣多的水,糖水的含糖量百分比將變為多少?

a.8%

b.9%

c.10%

d.11%

【解析】c。賦值法,賦溶質為60。在加水的過程中溶質的量是不發生變化的,第一次加完水後溶液總重量為60÷0.

15=400,第二次加完水後溶液的總重量為60÷0.12=500,說明加了500-400=100的水,下一次再加這麼多水,濃度變為60÷(500+100)=10%.

【小結】首先找出不變數,再通過已知量的最小公倍數來賦值,從而簡化運算。

【例題2】一塊試驗田,以前這塊地所種植的是普通水稻。現在將該試驗田的1/3種上超級水稻,收割時發現該試驗田水稻總產量是以前總產量的1.5倍。

如果普通水稻的產量不變,則超級水稻的平均產量與普通水稻的平均產量之比是( )。

a.5∶2

b.4∶3

c.3∶1

d.2∶1

【解析】a。此題中一個具體的量都沒有告訴,根據分數和倍數特徵,考慮賦值法。設試驗田3份,普通水稻每塊的產量為1,則開始的總產量為1*3=3,後來的總產量為3*1.

5=4.5,後來的總產量由普通水稻2和超級水稻1組成,超級水稻的平均產量為4.5-1*2=2.

5,所以超級水稻與普通水稻平均產量之比為2.5:1=5:

2.【小結】當題目中一個具體量都沒有告訴,而且具有分數和倍數的特徵,往往可以進行兩次賦值來簡化運算。

行測的賦值法是什麼?

5樓:俟澹尹和

賦值法其實使用的原理和方程法一樣,方程法是設某個量為x,而賦值法則是設某個量為具體數值。

賦值法主要適用題型有2種情況:

第一,當題幹中一個具體資料都沒,則用賦值法;

第二,題目的計算公式滿足a=b×c的形式,(如路程=速度×時間,總價=單價×數量等)

如果題目告訴我們abc三個量中的兩個量,那麼我們一定能求出第三個量,如果只告訴我們三個量中的一個量或者一個量都沒給,則使用賦值法,賦足2個量。

行測數量中賦值法是什麼?

行測的賦值法是什麼?

行測備考怎麼複習啊,打算參加省考,開始複習了,發現行測真的沒有頭緒,有關於行測備考的講座嗎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省考八月報考,我們有針對教材和培訓班次,你可以到我們官網檢視我們安排在5月份有總裁定製班,是針對河南的省考的公開課,在鄭州開上午是講行測,下午將申論的 你可以到我們官網預定課程,或者看我們的yy講座,也是屬於公開課的,具體資訊請到我們官網諮詢檢視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

公務員行測數學題大概佔多少比例,省考行測各種題型分別佔多少分?每道題多少分?

行政能力測試分為五部分 常識判斷,言語理解與表達,判斷推理,數量關係,資料分析 其中 言語理解表達 40道題,站總體量約為35 每道題大體分值在0.6分和0.7分徘徊,總分在24分左右,佔總分的25 行測的考試時間為120分鐘,其耗費時間可達40分鐘,佔總時間的30 難度係數不高,時間消耗量大 數量...

想參加2019雲南楚雄省考,行測申論要考幾分才有機會進面試

公 作為選拔性考試,其本質是人與人的競爭,並不是與分數的競爭。現在公考熱度不減,鄉鎮公務員也不太容易考,尤其是我們常說的 三不限 崗位,別問分數了,拿出全部的力量衝吧。2018省考行測59,申論73,沒有進面試,這分數再考有希望嗎?筆航公考為您解答 要知道,公考只是一座橋,有努力才能有回報。有沒有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