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殼運動有哪些主要型別,什麼是地質構造有哪幾種型別各有什麼特徵

2021-03-04 01:07:12 字數 2283 閱讀 7888

1樓:

按地殼運動方向:

水平運動: 沿地球切線方向或沿水平方向的構造運動

垂直運動(升降運動): 沿地球半徑方向的上升或下降運動.

地殼運動有哪些主要型別?

2樓:灰姑娘的故事三

由地球內部的能量引起組成地球物質的機械運動,稱構造運動。又稱為地殼運動。

按地殼運動方向:

水平運動: 沿地球切線方向或沿水平方向的構造運動垂直運動(升降運動): 沿地球半徑方向的上升或下降運動。

按運動發生的時期;

古構造運動:新近紀之前發生的構造運動叫古構造運動新構造運動:新近紀和第四紀時期內發生的構造運動稱為新構造運動現代構造運動:人類有文字記錄史至現代所發生的構造運動稱現代構造運動

3樓:匿名使用者

板塊擴張或形成新的大洋,例如紅海

板塊擠壓會形成新的高山,例如地中海會消失,在以後會形成比珠穆朗瑪峰還高的山脈

什麼是地質構造 有哪幾種型別 各有什麼特徵 5

4樓:提拉米蘇

地質構造是指在地球的內、外應力作用下,岩層或巖體發生變形或位移而遺留下來的形態。

地質構造有褶皺、節理、斷層三種基本型別。

褶皺的特徵:分為背斜和向斜。

1.背斜:岩層向上彎曲、中心部位岩層較老,兩側岩層依次變新。

2.向斜:岩層向下彎曲、中心部位岩層較新,兩側岩層依次變老。

節理的特徵:自地表向下隨深度加大,節理的密度逐漸降低。

斷層的特徵:具有顯著位移的斷裂.斷層在地殼中廣泛發育,但其分佈不均勻。

第一、地質作用與地質構造的區別。地質作用是過程,地質構造是結果。正是由於地質作用才產生的各種不同形態的地質構造。

地質作用分為內動力地質作用和外動力地質作用。內應力地質作用的表現:褶皺、斷層。

外應力地質作用表現為:風化、侵蝕、搬運、堆積、固結成巖,地貌表現形式如:沙漠中風蘑菇蝕、黃土高原千溝萬壑、沖積平原。

第二、地質構造對工程的影響。褶皺構造核部岩石破碎、裂隙發育,強度低,滲透性較大。閘壩、電站、隧洞等選址時應儘量避開這種地段。

選址還應考慮庫區的斷裂情況,較大斷層如伸到庫外,可能會產生庫區滲漏現象。

第三、地質構造可依其生成時間分為原生構造與次生構造,次生構造是構造地質學研究的主要物件,而原生構造一般是用來判斷岩石有無變形及變形方式的基準。

第四、地質構造造成了不同的地形地貌。豐富多彩的地質構造,才讓我們的山川河流各有各的風采。每個地方的地質構造都是不同的,同時三種基本型別又都具有,但是其中又是某種型別的構造佔主要的,從而使得每個地方的地形是主要某種型別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地質構造是指地殼中的岩層地殼運動的作用發生變形與變位而遺留下來的形態。

主要有褶皺、節理、斷層。

特徵:一、褶皺:分為背斜和向斜

1.背斜 岩層向上彎曲、中心部位岩層較老,兩側岩層依次變新。

2.向斜 岩層向下彎曲,中心部位岩層較新,兩側岩層依次變老。

若褶皺的岩層上升到地表而未受到剝蝕作用時,則背斜為高地,向斜為低地,地面上僅見到時代最新的岩層。褶皺岩層遭到強烈風化剝蝕後,地面的起伏主要取決於岩石抗風化剝蝕的能力。若褶皺岩層為同一種巖性或強度相近,由於背斜核部斷裂較向斜核部發育,背斜核部很可能成為低地或谷地,向斜核部反而形成高地或山樑。

二、節理:

自地表向下隨深度加大,節理的密度逐漸降低。

三、斷層:

具有顯著位移的斷裂。斷層在地殼中廣泛發育,但其分佈不均勻。

6樓:泊桐

地質構造分為內力成因和外力成因兩種,

內力構造有水平構造就是褶皺(向斜背斜),以及垂直構造就是斷層(地塹地壘)。

外力構造的話分為風化,沉積,侵蝕,搬運。

細分為風力沉積(如黃土高原的成因,這裡注意黃土高原表面千溝萬壑是流水侵蝕),流水沉積(河口三角洲,沖積平原,以及河漫灘平原),還有流水侵蝕(特別注意喀什特地貌在一些考試中寫成流水侵蝕就可以,但是在一些考試中要求寫流水溶蝕以表明有化學反),風力侵蝕(亞丹地貌),還有風化(物理風化以及生物風化,特別注意風化與風無關),搬運在考試中單獨考的不多,但是要知道有這樣的過程,大致上是侵蝕——搬運——沉積。

另外還有一些比較少見的地質構造如節理(唯一的考點是黃土高原水土流失那裡說的是土壤垂直節理髮育,容易流失)。

另外內力的褶皺往往會出現地形倒置(即向斜成山背斜成谷)。

ps:我是按照高考的方式回答的因為覺得大概你想問的方向是這樣,吶我是剛考完的人,地理還不錯吧,如果真的是高考的話你可以追問一些我找找當時的一些筆記的圖給你,這樣也好理解。

地殼運動與板塊運動有什麼區別

一 原理不同 1 地殼運動 由於地球內部原因引起的組成地球物質的機械運動。專2 板塊運動 地球表面 屬一個板塊對於另一個板塊的相對運動。二 特點不同 1 地殼運動 呈水平運動和垂直運動 水平運動指組成地殼的岩層,沿平行於地球表面方向的運動,它使岩層表現為隆起和相鄰區的下降,可形成高原 斷塊山及拗陷 ...

地殼有哪些岩石組成,地殼是由什麼組成的

地殼的岩石構成主要有三種 火成岩 沉積岩 變質岩。整個地殼中大約百分之五的沉積岩,百分之九十五的火成岩 而地球表面大約百分之二十五的火成岩,百分之七十五的沉積岩。在一定的條件下,三種岩石可以相互轉化。大陸地殼 由花崗岩類和成分相當於玄武岩的變質岩組成的地殼。全球地殼由大陸地殼 質量79 洋殼兩部分組...

什麼是有氧運動?做有氧運動有哪些好處呢?

有氧的運動就是不消耗身體的,體力可以更好的維持身體的能量,而且也可以提高肺活量以及身體的素質,就是有氧運動。這樣的運動適合中老年兒童,青壯年都可以,因為他運動的強度不大,而且比較循序漸進,可以讓身體得到更好的休息。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 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有氧運動能夠更好的消耗體內多餘的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