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運動生理學?2 生命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2021-04-21 10:42:08 字數 6196 閱讀 3521

1樓:匿名使用者

1、由化學元素構成的生命分子是一切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2、生命表現出嚴謹的結構性和高度的有序性

3、生命通過新陳代謝所有生物體與外界不斷地進行物質和能量交換4、在代謝活動基礎上生物體表現有生長特性

5、所有生物都有生殖、遺傳和變異的特性

6、生物對環境因素表現出高度的適應性

7、生物表現出不斷演變和進化的趨勢

2樓:匿名使用者

(1)化學成分的同一性

從元素成分看,都是由c、h、o、n、p、s、ca等元素構成的;

從分子成分來看,生命體中有蛋白質、核酸、脂肪、糖類、維生素等多種有機分子。其中蛋白質都是由20種氨基酸組成;核酸主要由4種核苷酸組成;atp(三磷酸腺苷)為貯能分子。

(2)嚴整有序的結構

生命的基本單位是細胞,細胞內的各結構單元(細胞器)都有特定的結構和功能。生物界是一個多層次的有序結構。在細胞這一層次之上還有組織、器官、系統、個體、種群、群落、生態系統等層次。

每一個層次中的各個結構單元,如器官系統中的各器官、各器官中的各種組織,都有它們各自特定的功能和結構,它們的協調活動構成了複雜的生命系統。各種生物編制基因程式的遺傳密碼是統一的,都遵循dna--rna--protein的中心法則。

(3)新陳代謝,metabolism

生物體不斷地吸收外界的物質,這些物質在生物體內發生一系列變化,最後成為代謝過程的最終產物而被排出體外。

組成作用(anabolism):從外界攝取物質和能量,將它們轉化為生命本身的物質和貯存在化學鍵中的化學能。

分解作用(catabolism):分解生命物質,將能量釋放出來,供生命活動之用。

(4)生長特性,growth

生物體能通過新陳代謝的作用而不斷地生長、發育,遺傳因素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外界環境因素也有很大影響。

(5)遺傳和繁殖能力,genetics

生物體能不斷地繁殖下一代,使生命得以延續。生物的遺傳是由基因決定的,生物的某些性狀會發生變異;沒有可遺傳的變異,生物就不可能進化。

(6)應激能力,irritability

生物接受外界刺激後會發生反應。

生物的運動受神經系統的控制。

(7)進化,evolution

生物表現出明確的不斷演變和進化的趨勢,地球上的生命從原始的單細胞生物開始,走過了多細胞生物形成,各生物物種輻射產生,以及高等智慧生物人類出現等重要的發展階段後,形成了今天龐大的生物體系。

3樓:

通過對各種生物體、特別是對細菌和原生動物等簡單生物的研究,發現生命現象至少包括三種基本活動,這就是新陳代謝、興奮性與生殖。因為這些活動是活的生物體所特有的,可以認為是生命的基本特徵。

4樓:帝文武舉

新陳代謝、興奮性、生長與生殖、適應性

生命的7個基本特徵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由化學元素構成的生命分子是一切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

2、生命表現出嚴謹的結構性和高度的有序性;

3、生命通過新陳代謝所有生物體與外界不斷地進行物質和能量交換 ;

4、在代謝活動基礎上生物體表現有生長特性;

5、所有生物都有生殖、遺傳和變異的特性 ;

6、生物對環境因素表現出高度的適應性 ;

7、生物表現出不斷演變和進化的趨勢。

6樓:聞達問答

基本特徵:

1 生物體具有共同的物質基礎和結構基礎

2 生物體都有新陳代謝作用

3 生物體都有應激性

4 生物體都有生長、發育和生殖的現象

5 生物體都有遺傳和變異的特性

6 生物體都能適應一定的環境,也能影響環境簡單的說:新陳代謝、應激性、生長髮育、遺傳變異(七大基本特徵)

7樓:匿名使用者

1 生物體具有共同的物質基礎和結構基礎

2 生物體都有新陳代謝作用

3 生物體都有應激性

4 生物體都有生長、發育和生殖的現象

5 生物體都有遺傳和變異的特性

6 生物體都能適應一定的環境,也能影響環境

8樓:禚美祁新覺

書上說是4個。呼吸,脈搏,體溫,心跳吧好像

9樓:琴穰沐蘆雪

體溫,脈搏,呼吸,血壓,血液迴圈,新陳代謝,心跳,

生命活動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10樓:韋旭華

生命活動的基本特徵有四個:

第一個特徵是新陳代謝,即有機體同外界進行不斷的物質交換和能量交換的過程,新陳代謝是生命的最顯著的特徵,任何有生命的個體,都具有這一基本特徵。

第二個特徵是具有反應性,是指生命體在受到來自外界和內部刺激時,均具有產生反應的能力,如冷熱刺激的反應,瞳孔對光反射,嘔吐反射,排便反應等等。

第三個特徵是生長和發育,是指生物在新陳代謝的基礎上,當同化作用超過異化作用時,生物體的重量和體積便隨之而增加。所謂發育,對有性生殖的生物來說,是指從受精卵開始,經過胚胎期、幼年期、成年期、老年期,一直到死亡。

第四個特徵是生殖和遺傳,生殖的結果,可使生物的種族得以綿延不絕;遺傳的結果,是生物體維持其穩定性的基礎。

11樓:暴走少女

1、新陳代謝

祖國醫學認為,生命就是生物形體的氣化運動,氣化運動的本質就是化氣與成形。化氣與成形的對立統一是生命過程之最根本的特殊的矛盾。這就是生命區別於非生命的本質。

關於這一點,《黃帝內經》裡明確指出:「陽化氣,陰成形。」即是說,陽是化氣過程,即把機體中的形質,化為無形的氣(肉眼難辨的精微物質),以為功能活動。

而陰是成形過程,即把外界的物質合成自己的形質。

2、具有應激性

應激性,是指生命體在受到來自外界和內部刺激時,均具有產生反應的能力,如冷熱刺激的反應,瞳孔對光反射,嘔吐反射,排便反應等等。

3、生長、發育和繁殖

任何生命體都經歷從誕生到生長髮育的過程。所謂生長,是指生物在新陳代謝的基礎上,當同化作用超過異化作用時,生物體的重量和體積便隨之而增加。

所謂發育,對有性生殖的生物來說,是指從受精卵開始,經過胚胎期、幼年期、成年期、老年期,一直到死亡。

4、遺傳和變異

生殖的結果,可使生物的種族得以綿延不絕;遺傳的結果,是生物體維持其穩定性的基礎。二者是一切生命體的顯著特徵之一。

5、具有共同的物質基礎和結構基礎

6、適應性

生物體都能適應一定的環境。非細胞生物——病毒,其生命活動離不開活細胞,當其離開宿主細胞單獨存在時,不具有生命力。

擴充套件資料:

一、生命活動的定義

1、所謂生命活動,是指建立在生存活動基礎之上的、超越了謀生手段的自由自覺的本體性創生活動,一種自我實現與自我發展的「永恆」追求——求美求麗的審美樂生盈要及其必然性結果

2、在這裡,「人」應該包括所有的人,「生命活動」應該是指人所可能進行的所有活動,以及在這些活動中產生的感悟、體驗及其客觀意義

二、生理學發展

以實驗為特徵的近代生理學始於17世紀。

2023年英國醫生哈維發表了有關血液迴圈的名著《動物心血運動的研究》一書,這是歷史上首次以實驗證明了人和高等動物血液是從左心室輸出,通過體迴圈動脈而流向全身組織,然後彙集於靜脈而回到右心房,再經過肺迴圈而入左心房。這樣,心臟便成為血液迴圈的中心。

但哈維當時由於工具的限制,動脈與靜脈之間是怎樣連線的還只能依靠臆測,認為動脈血是穿過組織的孔隙而通向靜脈。

直至2023年義大利組織學家馬爾皮基應用簡單的顯微鏡發現了毛細血管之後,血液迴圈的全部路徑才搞清楚,並確立了迴圈生理的基本規律。

12樓:518姚峰峰

一、生命活動的含義:

1、所謂生命活動,是指建立在生存活動基礎之上的、超越了謀生手段的自由自覺的本體性創生活動,一種自我實現與自我發展的"永恆"追求--求美求麗的審美樂生盈要及其必然性結果。

2、在這裡,"人"應該包括所有的人,"生命活動"應該是指人所可能進行的所有活動,以及在這些活動中產生的感悟、體驗及其客觀意義。

二、生命活動的四個基本特徵:

1、新陳代謝。

新陳代謝是生命現象的基本表現。它包括合成代謝和分解代謝兩個方面。機體從環境中攝取營養物質,合成為自身物質的過程稱為合成代謝。

機體分解其自身成分並將分解產物排出體外的過程稱為分解代謝。機體生命活動需要不斷地自外界攝取營養物質,並在體內經過化學變化以及不斷地向外界排出自身和外來物質的分解產物,這一過程稱為物質代謝。物質代謝是生命的物質基礎,使構成細胞的生物分子在物質交換的過程中不斷更新,保證生命活動正常執行。

與物質代謝相伴隨的是能量的攝取及其在體內的轉換、利用、貯存和排出,這個過程稱為能量代謝。物質代謝是能量代謝的基礎,是能量的根本**。物質在體內進行化學轉化過程中產生能量,用以機體活動的需要和體溫的維持, 多餘的能量則以熱的形式發散到體外。

因此,新陳代謝包括兩個部分: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二者是生命活動必不可少的。

2、興奮性

興奮性是活機體的另一個重要特徵,同時也說明了活機體與周圍環境的另一種關係,即機體生存的環境條件改變時能引起機體活動的變化。這種特性不僅完整機體有,組成機體的每一種活組織或活細胞也具有這種特性。細胞直接生存的環境(稱為內環境)條件改變時同樣引起生活的組織或細胞發生活動的變化。

刺激(stimulus),刺激引起的機體或組織細胞活動的變化稱為反應(response)。反應是刺激引起的,反應本身又是生命活動的特徵,因此,廣義地說,興奮性是指活機體或活組織細胞對刺激發生反應的能力。興奮性的實質是細胞在受刺激時產生動作電位的能力。

興奮就是指產生了動作電位。

3、適應性

完整機體在對外界環境變化所發生的反應中,經常不斷地調整體內各部分的機能及相互關係,保持內環境的穩定,以利於正常的生命活動,維持生存。機體這種根據外環境情況而調整體內各部分活動和關係的功能稱為適應性。根據反應可將適應分為行為適應和生理適應。

4、生殖

人類和其它生物一樣,個體生長髮育到一定階段後,能夠產生與自己相似的子代個體,這種功能稱為生殖或自我複製。所不同的是人類及高等動物已經分化為雄性與雌性兩種個體,各自發育雄性生殖細胞和雌性生殖細胞,由這兩種生殖細胞結合以後才能產生子代個體。通過生殖人類和生物均能延續,所以生殖是生命的特徵之一。

13樓:太陽

所謂生命活動,是指建立在生存活動基礎之上的、超越了謀生手段的自由自覺的本體性創生活動,一種自我實現與自我發展的「永恆」追求——求美求麗的審美樂生盈要及其必然性結果。生命活動的基本特徵:

1、新陳代謝

中國醫學認為,生命就是生物形體的氣化運動,氣化運動的本質就是化氣與成形。化氣與成形的對立統一是生命過程之最根本的特殊的矛盾。這就是生命區別於非生命的本質。

關於這一點,《黃帝內經》裡明確指出:「陽化氣,陰成形。」即是說,陽是化氣過程,即把機體中的形質,化為無形的氣(肉眼難辨的精微物質),以為功能活動。

而陰是成形過程,即把外界的物質合成自己的形質。

化氣與成形總是此消彼長,彼消此長的。但在正常生命條件下,又保持其動態的平衡,互為前提,互相轉化,是謂「相反相成」。生命過程就是不斷的化氣與成形的過程,即有機體同外界進行不斷的物質交換和能量交換的過程。

現在看來,化氣過程即異化作用或分解代謝,包括體內組織成分的分解和能量儲備的分解,提供同化作用和有機體其他種種生命活動的需要。成形過程,即同化作用或合成代謝,即攝取外界的物質構成自己的組織和能量儲備。又因物質與能量是密切聯絡的,生命物質都蘊藏著一定的化學能,故物質交換就意味著能量交換。

新陳代謝實質是與周圍環境進行的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正如恩格斯所說:「有機體的新陳代謝是生命的最一般和最顯著的現象。

」可見,新陳代謝是生命的最顯著的特徵,任何有生命的個體,都具有這一基本特徵。如果人體的新陳代謝過程逐步減弱,人就開始衰老;一旦停止,生命就必然終結。從單細胞生物到高等動植物的生命,均是如此。

2、具有應激性

應激性,是指生命體在受到來自外界和內部刺激時,均具有產生反應的能力,如冷熱刺激的反應,瞳孔對光反射,嘔吐反射,排便反應等等。

3、生長、發育和繁殖

任何生命體都經歷從誕生到生長髮育的過程。所謂生長,是指生物在新陳代謝的基礎上,當同化作用超過異化作用時,生物體的重量和體積便隨之而增加。所謂發育,對有性生殖的生物來說,是指從受精卵開始,經過胚胎期、幼年期、成年期、老年期,一直到死亡。

4、遺傳和變異

生殖的結果,可使生物的種族得以綿延不絕;遺傳的結果,是生物體維持其穩定性的基礎。二者是一切生命體的顯著特徵之一。

5、具有共同的物質基礎和結構基礎

6、適應性

生物體都能適應一定的環境。非細胞生物——病毒,其生命活動離不開活細胞,當其離開宿主細胞單獨存在時,不具有生命力。

什麼是神經電生理學技術

利用神經系統活動時所發生的電變化作為指標,分析研究神經系統的活動規律和神經衝動的傳導途徑的科學。是電生理學的分支學科。你好,神經電生理學是指 利用神經系統活動時所發生的電變化作為指標,分析研究神經系統的活動規律和神經衝動的傳導途徑的科學,屬於電生理學的分支學科。希望能幫到您,望採納 有哪些大學考研有...

生理學上如何定義衰老,什麼是病理學定義的衰老?

衰,衰弱,衰退之謂。老,年紀大,與 少 相對。引申為衰,與 壯 相對。衰老,老而且衰之義,是指隨著年齡的增長,醫 學教育網蒐集整理機體各臟腑組織器官功能全面地逐漸降低的過程。衰老與老年不能等同,衰老是生命的動態過程,而老年則是整個機體的一個年齡階段。老年未必均衰,衰亦未必均老,故有 老當益壯 未老先...

試述條件反射的形成及生理學意義,條件反射是如何形成的?有何生理意義

反射是在中樞神經系統參與下,機體對內外環境刺激所作出的規律性反應。反射活動的結構基礎是反射弧。高等動物和人的反射有兩種 一種是在系統發育過程中形成並遺傳下來,因而生來就有的先天性反射,稱非條件反射。它是由於直接刺激感受器而引起的,通過大腦皮質下各中樞完成的反射。例如,初生嬰兒嘴脣碰到奶頭就會吮奶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