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殼有哪些岩石組成,地殼是由什麼組成的

2023-02-08 12:05:03 字數 2219 閱讀 5524

1樓:自由浪人壹加壹

地殼的岩石構成主要有三種:火成岩、沉積岩、變質岩。

整個地殼中大約百分之五的沉積岩,百分之九十五的火成岩;

而地球表面大約百分之二十五的火成岩,百分之七十五的沉積岩。

在一定的條件下,三種岩石可以相互轉化。

2樓:哈哈紫紫

大陸地殼-由花崗岩類和成分相當於玄武岩的變質岩組成的地殼。全球地殼由大陸地殼(質量79%)、洋殼兩部分組成。 分為:

上地殼-沉積岩和花崗岩為主構成; 下地殼-玄武岩和橄欖岩為主。

洋殼-玄武岩為主:為新生的最年輕的地殼,主要為洋中脊玄武岩(morb)。

3樓:嵐逍

主要分三大類別:沉積岩,岩漿岩,變質岩…岩漿岩可以轉變為沉積和岩漿,沉積可轉變為變質和岩漿,變質岩可以轉變沉積和岩漿…主要的都在這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懂第一個回答的 沉積岩怎麼能變成岩漿岩 岩漿岩一般為火山噴發形成 沉積岩最多因為高壓高溫轉變為變質岩 變質岩如何能變成沉積岩和岩漿岩 ? 岩漿岩如何變成沉積岩? 實在不懂 麻煩給個原理說明一下 不要誤導觀眾

地殼是由什麼組成的

5樓:

地殼的構成分為上下兩層,分別為:

上層化學成分以氧、矽、鋁為主,平均化學組成與花崗岩相似,稱為花崗岩層,亦有人稱之為「矽鋁層」。

下層富含矽和鎂,平均化學組成與玄武岩相似,稱為玄武岩層,所以有人稱之為「矽鎂層」。

地殼(qiào)是由岩石組成的固體外殼,地球固體圈層的最外層,岩石圈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波的研究判斷,地殼與地幔的介面為莫霍洛維奇不連續面(莫霍面)。

6樓:開心班主

地殼是地球固體地表構造的最外圈層,整個地殼平均厚度約17千米,其中大陸地殼厚度較大,平均約為39-41千米。高山、高原地區地殼更厚,最高可達70千米;平原、盆地地殼相對較薄。大洋地殼則遠比大陸地殼薄,厚度只有幾千米。

上層化學成分以氧、矽、鋁為主,平均化學組成與花崗岩相似,稱為花崗岩層,亦有人稱之為「矽鋁層」。此層在海洋底部很薄,尤其是在大洋盆底地區,太平洋中部甚至缺失,是不連續圈層。

下層富含矽和鎂,平均化學組成與玄武岩相似,稱為玄武岩層,所以有人稱之為「矽鎂層」(另一種說法,整個地殼都是矽鋁層,因為地殼下層的鋁含量仍超過鎂;而地幔上部的岩石部分鎂含量極高,所以稱為矽鎂層);在大陸和海洋均有分佈,是連續圈層。兩層以康拉德不連續面隔開。

7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和岩石,化學成分是矽酸鹽為主。

地殼主要有哪種物質構成?

8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地殼是地球固體圈層的最外層,主要由岩石組成。地殼的平均厚度約為17千米,它在全球上的厚度和成分極不均勻,大陸地殼厚,平均厚度約為3.3萬米,最厚的青藏高原的地殼厚度達6.

5萬米,大洋地殼薄些,厚度只有5000到8000米。大陸地殼岩石中矽、鋁、鉀、鈉成分較多,大洋地殼岩石中矽、鋁、鐵、鎂成分較多。在大陸地殼中,距離地表約2.

2萬米的地方,有一個康拉德不連續面,將大陸地殼分為上下兩層。上層部分成分與花崗岩相似,因此被稱作「花崗岩層」,下層成分與玄武岩相似,故被稱為「玄武岩層」。大洋地殼花崗岩層很少,有的地方甚至缺失。

地殼表層由於受到大氣、水、生物、陽光等的風化、侵蝕作用,形成了土壤層風化殼和沉積層,其厚度在1000到10000米之間。

地殼由什麼組成

9樓:飄逸豬

地殼分陸殼和洋殼,一般陸殼分兩層:矽鋁層和矽鎂層。矽鋁層較輕的礦物質組成,矽鎂層由較重的礦物質,兩者沒有截然的界限。

洋殼由玄武質的岩石構成,較陸殼位置低且比重大,當兩者發生碰撞時,洋殼折衝至陸殼之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地殼中已發現的化學元素有92種,即元素週期表中1至92號元素。地殼中不同元素的含量差別很大,含量最高的元素氧(47%)與含量最低的氡(10-16)差1017倍。含量最高的三個元素氧、矽、鋁的總量佔地殼元素總量的84.

6%。若加上含量大於1%的元素鐵、鈣、鈉、鉀、鎂,總和達98%,剩餘的84個元素重量的百分含量之和僅為2%。總體上,元素的原子丰度隨元素的原子序數增大而降低,偶數原子序數的元素比相鄰的奇數原子序數的元素丰度值高。

惰性元素丰度偏低。

11樓:h鴻偉

由矽鋁層.矽鎂層組成

地殼運動有哪些主要型別,什麼是地質構造有哪幾種型別各有什麼特徵

按地殼運動方向 水平運動 沿地球切線方向或沿水平方向的構造運動 垂直運動 升降運動 沿地球半徑方向的上升或下降運動.地殼運動有哪些主要型別?由地球內部的能量引起組成地球物質的機械運動,稱構造運動。又稱為地殼運動。按地殼運動方向 水平運動 沿地球切線方向或沿水平方向的構造運動垂直運動 升降運動 沿地球...

地殼運動與板塊運動有什麼區別

一 原理不同 1 地殼運動 由於地球內部原因引起的組成地球物質的機械運動。專2 板塊運動 地球表面 屬一個板塊對於另一個板塊的相對運動。二 特點不同 1 地殼運動 呈水平運動和垂直運動 水平運動指組成地殼的岩層,沿平行於地球表面方向的運動,它使岩層表現為隆起和相鄰區的下降,可形成高原 斷塊山及拗陷 ...

空氣是由哪些氣體組成的,空氣是由什麼組成的呢?

空氣是指地球大氣層中的氣體混合。它主要由 78 的氮氣 21 氧氣 還有許多稀有氣體和雜質組成的混合物。空氣的成分不是固定的,隨著高度的改變 氣壓的改變,空氣的組成比例也會改變。但是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空氣是一種單一的物質,直到後來法國科學家拉瓦錫通過實驗首先得出了空氣是有氧氣和氮氣組成的結論。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