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時習之的之指代什麼,學而時習之的之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0:45:33 字數 6315 閱讀 6452

1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1.學而時習之:代詞,指代學習的知識.這句話是指,學習了新的知識要經常複習它.

學而時習之的之是什麼意思?

2樓:元亨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yuè)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譯為: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譯文 孔子說:

「學了又按時練習,不是很喜悅嗎?有朋友從遠方來,不是很快樂嗎?人們不瞭解我,我卻不怨恨,不生氣,不是一個品德高尚的人嗎?

」詞語釋義:

⒈學:學習

⒉而:而且

⒊亦:也,語氣詞,起強調作用。

⒋時:時常

⒌習:練習,實踐。

⒍之:代詞,這裡指學到的知識或技能。

3樓:匿名使用者

學時的時候不斷回顧前面的知識

4樓:匿名使用者

學過的東西要經常複習

5樓:匿名使用者

代詞,指以前學過的知識

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的同時還複習以前學過的知識

學而時習之的之是什麼意思

7樓:牧溪竹

◎「之」在這裡是代詞,指代人或事物。

8樓:匿名使用者

之:代詞,指所學的知識。

全句意思:孔子說:「學了知識然後應時常複習它。

9樓:100飛車

◎「之」在這裡是代詞,指代人或事物。

之,代詞,指代前面學習的東西

學習時要經常複習

代詞學習經常複習以前學過的

【拼音】xué ér shí xí zhī 學 而 時 習 之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孔子在教學上有豐富的經驗,常常與學生們一道研討問題,給學生解決各種疑難問題,他鼓勵學生培養很好的品德,深入鑽研,提出「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學生讚揚孔子教學的耐心,孔子謙遜地說:「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典故】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論語·學而》 【釋義】學過的內容要經常練習它。 【用法】作謂語、賓語;指學習方法 【結構】偏正式 【近義詞】溫故而知新 【英語】to learn and review it from time to time 【成語舉例】學而時習之,所以學者將以行之也。

宋《二程全書·外書七》

學習,並且要時常的去複習他。這樣才能牢記知識,並且溫故而知新。

【拼音】xué ér shí xí zhī 學 而 時 習 之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孔子在教學上有豐富的經驗,常常與學生們一道研討問題,給學生解決各種疑難問題,他鼓勵學生培養很好的品德,深入鑽研,提出「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學生讚揚孔子教學的耐心,孔子謙遜地說:「學而不厭,誨人不

要經常把學過的知識複習啦

時"乃迴圈往復之意;"習"乃實踐、行動驗證之意,準確的翻譯是「學習一項本領、一個技能、一種知識,然後不斷的、周而復始的去在實踐行動中去驗證他,不是一件很愉悅的事情.這句話體現了中國傳統哲學中非常重要的,知行合一.的思想

10樓:匿名使用者

時"乃迴圈往復之意;"習"乃實踐、行動驗證之意,準確的翻譯是「學習一項本領、一個技能、一種知識,然後不斷的、周而復始的去在實踐行動中去驗證他,不是一件很愉悅的事情.這句話體現了中國傳統哲學中非常重要的,知行合一.的思想。

11樓:糖果

時:經常,常常學 而 時 習 之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孔子在教學上有豐富的經驗,常常與學生們一道研討問題,給學生解決各種疑難問題,他鼓勵學生培養很好的品德,深入鑽研,提出「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學生讚揚孔子教學的耐心,孔子謙遜地說:「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 【典故】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論語·學而》 【釋義】學習到的東西,在適當的時機,被用上了,不是很快樂嗎?

【用法】作謂語、賓語; 【結構】偏正式 【英語】暫無 【成語舉例】學而時習之,所以學者將以行之也。 宋《二程全書·外書七》

時:經常,常常

習:複習 之:(代詞),指學過的知識

12樓:桃灬小熙

之:代詞,這裡指學過的知識。 [譯文] 學過的知識,再把它放到生活中去運用,不也是很愉快的嗎?

13樓:溈艹所丨慾為

之:代詞,指代前面學習的東西 。

14樓:_娜娜吶

之:之,代詞。這裡指學過的知識。 望採納昂......

竹子↗↗

15樓:高宇麒

之:基本字義

1. 助詞,表示領有、連屬關係:赤子~心。

2. 助詞,表示修飾關係:緩兵~計。不速~客。莫逆~交。

3. 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大道~行也,天下為公」。

4. 代詞,代替人或事物:置~度外。等閒視~。

5. 代詞,這,那:「~二蟲,又何知」。

6. 虛用,無所指:久而久~。

7. 往,到:「吾欲~南海」。

16樓:言靈_永恆

指示代詞 代指學過的知識

意思是 學習而時常複習

17樓:暈菜了

學而時習之

時:經常,常常

習:複習 之:(代詞),指學過的知識

18樓:永遠逆傷

【拼音】xué ér shí xí zhī 學 而 時 習 之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孔子在教學上有豐富的經驗,常常與學生們一道研討問題,給學生解決各種疑難問題,他鼓勵學生培養很好的品德,深入鑽研,提出「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學生讚揚孔子教學的耐心,孔子謙遜地說:「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典故】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論語·學而》 【釋義】學過的內容要經常練習它。 【用法】作謂語、賓語;指學習方法 【結構】偏正式 【近義詞】溫故而知新 【英語】to learn and review it from time to time 【成語舉例】學而時習之,所以學者將以行之也。

宋《二程全書·外書七》

19樓:火族の電

「之」是一個代詞,代「所學的知識」

20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的時候要時常複習。

21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要經常複習以前的知識。

22樓:嘿潶

學習,並且要時常的去複習他。這樣才能牢記知識,並且溫故而知新。

23樓:匿名使用者

之,代詞,代指前面「學」 學習的東西。

學習就要經常溫習。

24樓:蹲街灬守寂寞卩

之:代詞。這裡指學過的知識。

25樓:匿名使用者

代詞 代指前面已經學過的知識

26樓:

要經常把學過的知識複習啦

27樓:合格不值得上

「之」在這裡是代詞,指「它」。

學而時習之的之字是什麼意思

28樓:匿名使用者

1.助詞,表示領有、連屬關係:赤子~心。

2.助詞,表示修飾關係:緩兵~計。不速~客。莫逆~交。

3.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大道~行也,天下為公」。

4.代詞,代替人或事物:置~度外。等閒視~。

5.代詞,這,那:「~二蟲,又何知」。

6.虛用,無所指:久而久~。

7.往,到:「吾欲~南海」。

學而時習之的之的意義

29樓:舒若然

學習新知識,也要經常溫習,溫故知新,對之前所學的理解更加深厚,才能真正轉化為自己的智慧。

30樓:怕淚

代詞,代你之前所學習的知識

31樓:匿名使用者

之,代詞,指代學習的知識內容。

32樓:匿名使用者

學,學習;而,並且;時,不時,經常;習,複習;之,代詞,指代學習的內容。所以這句話可以這麼理解:學習並且經常複習。

學而時習之,時字的意思。

33樓:小雄鷹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出自於孔子的《論語》,千古名句,代代相傳。譯文:孔子說:「學到的東西有機會付諸於實踐,這難道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嗎?」

譯文 對於「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字面上的解釋主要有以下幾種不同見解:

⒈朱熹在《四書集註》中的見解是:

學而又時時習之,則所學者熟,而中心喜說,其進自不能已矣。

⒉部分小學語文教材的解釋是:

學習並時常複習,不是很快樂嗎?

⒊楊伯峻在《論語譯註》中解釋是:

學了,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實習它,不也高興嗎?

⒋部分學者的解釋是:

學到了(知識或本領)以後按一定的時間去複習,不也是令人愉悅的嗎?

辨析 「學」與「習」的差異

中學語文教材中對於《論語》「學而時習之,不亦說(yue)乎?」的註解翻譯:「學習並經常溫習,不是很快樂的事嗎?

」這是最歪曲的解釋。這句話表現出什麼思想?勸學嗎?

要大家學習了之後再學習?而且是反覆溫習同一種東西?且不說這與「溫故而知新」的思想境界相去甚遠,表現的是「讀死書、死讀書」的機械活動,在這種思想指導下,這不是培養書呆子的結果嗎?!

這怎麼會是孔子的本意呢?又怎麼會讓普遍的大眾體驗到快樂呢?

南懷瑾先生在《論語別裁》中寫到:講句良心話,當年老師、家長逼我們讀書時,那情形真是「學而時習之不亦『苦』乎」。孔子如果這樣講,我才佩服他是聖人,因為他太通達人情世故了。

可見他根本不認同這種解釋。

造成誤解的最大原因有兩個:其一,隨著時代的演變,人們逐漸將古人用來表達不同意象的「學」與「習」重合等同起來;其二,朱熹的解釋,強調了「習」字含有的「反覆不斷」的含義,誤導後人以為是「重複學」就是「習」在這裡的本意。

檢視「習」字解釋,我們可以發現,同一個「小鳥反覆試飛」的意象,在不同的語境中,其含義會有所偏向。可以表達「演練、練習」的意思,如果強調需要反覆多次才能達成的意思,就衍生出「熟習、熟練」的含義。所以要想準確把握孔子的本意,需要依據當時古代的用語習慣和語境來領會他的真實用意。

從古人的用語習慣上看,多采用單字來表達意象。「學」與「習」對於古人而言是不同的意象,考察年代與春秋時期較為接近的古代典籍,「習」作動詞用時,全部與肢體活動有關,主要用來表示動作模仿,如「習禮、習戰、習射、習用干戈」等等,表達「演練、演習」等含義。再看看「學」字在古漢語的語境:

學,古漢字,寫成「壆、學」。不論是「壆」還是「學」,我們從字形上看,都有一個特點是沒有改變的:兩手與「爻(yáo)」的組成部分。

爻與《易經》和古代占卦有關,再聯絡《廣雅》和《說文》的解釋,前者說「學,識也。」後者說:「學,覺悟也。

」可見,古漢字「學」的含義,明顯指代通過腦力活動、從書本上獲得知識或經驗的行為,絕不等同於我們現代的「學習」概念!

可見孔子在「學而時習之,不亦說(yue)乎?」這句話中,要表達一種境界的提升,一種行為的變化,恰恰要強調「學」與「習」的差異性!那麼,從「學」到「習」的過程,隱含一種從理論到實踐的過程;從思想到行為的一種歸依。

這才是孔子要表達的真正思想核心!在那個還沒有形成「理論」與「實踐」這一哲學概念的時代,孔子能用什麼詞彙來表達出自己對這一真理的領悟呢?既要體現出「實踐」的含義,又要與學習到的東西有關,除了「習」,他還有別的選擇嗎?

「小鳥反覆試飛」這種意境,難道不是他最好的選擇嗎?可見,在這裡,「習」字最佳的解釋就是「實踐和試驗」!

只有學到的能用得上,才能體現學習的價值,在實踐中體驗成就感;「學以致用」才是孔子提倡學習的根源和出發點。學習者能在實踐中實現自己的價值,能不快樂嗎?!在實踐中驗證並豐富對真理的領悟,能不快樂嗎?

在實踐中施展自己的才學、實現自己的理想與抱負,能不快樂嗎?這才是孔子「樂」的真諦!孔子發出「朝聞道,夕死可矣!

」的喟嘆不正是他孜孜追求真理的最佳佐證嗎?孔子首先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人,然後才成就他「聖人」的美譽——這還是後人給他的稱譽。所以,孔子首先就一定有著普通人的情感體驗,有著普通人的喜怒哀樂。

然後,隨著思想的逐漸成熟、現實境遇的不斷磨礪、以及自身修養的不斷完善,才產生了一些非常人所能體驗的道德情懷。

可見從語境上看,根據心理分析(對古人的心理活動照樣適用),孔子這裡的「習」字可以有「演練、試驗、實踐」等含義,但絕不會是「溫習、複習」這種完全不合邏輯的誤解!

學而時習之習的古義和今義是什麼

習 古義 複習,今義 學習 出處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論語 學而 翻譯 譯文 孔子說 學習過知識後就去實踐它,使它變為習慣,不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嗎?拓展 孔丘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 農曆八月廿七 前479年4月11日 農曆二月十一 字仲尼。排行老二,漢族人,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是中國古代偉大的...

喜而告之,悲而默之,惟覺時是什麼意思

原文 喜而告之,悲而默之,惟覺時 譯文大意 很高興之時就願意告訴別人,悲傷之時而是沉默著,只有睡覺之時沒有了感情的流露。怎麼解釋 人言者,動也。己默者,靜也。因其言,聽其辭。言有不合者,反而求之,其應必出 意思是別人說話,是活動 自己緘默,是靜止。要根據別人的言談來聽他的辭意內涵。如果其言辭有矛盾之...

塞爾達傳說時之笛的歌曲分別在哪學

林克bai小時候 1.塞爾達搖籃曲 第一du次見到公主後,她 zhi的隨從英帕dao送你出城堡時教給你 內。2.艾波娜之容歌 在大平原上的隆隆牧場,在瑪隆面前拿出笛子,她會教給你。3.莎莉亞之歌 回到科奇利森林,進入迷失之森,來到森林神殿的入口處,莎莉亞會教給你。4.太陽之歌 在卡卡利科村的墓地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