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這篇課文的內容是什麼

2022-07-06 15:40:26 字數 5883 閱讀 7020

1樓:走出枯井

就是:有一次,校長叫一個班級的幾個學生到校長室集合,校長問第一個學生說:「你是為什麼來學校讀書。

」他說:「我是為我爸而讀書的」校長又問***你是為什麼而讀書。」他說:

「我是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所以***說的「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名言就傳開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斤斤計較斤斤計較斤斤計較斤斤計較斤斤計較

《為中華之掘起而讀書》這篇課文主要內容是......

3樓:阿拉蠢丁

你好:《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這篇課文寫的是***少年時代的一件事,他耳聞目睹了中國人在外國租界裡受洋人欺凌卻無處說理的事情,從中深刻體會到伯父說的「中華不振」的含義,從而立志要為振興中華而讀書,表現了***的博大胸襟和遠大志向。

4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時代的一件事,他耳聞目睹了中國人在外國租界裡受洋人欺凌卻無處說理的事情,從中深刻體會到伯父說的「中華不振」的含義,從而立志要為振興中華而讀書,表現了***的博大胸襟和遠大志向。

5樓:匿名使用者

寫了***從小立志的內容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課文主要內容!

6樓:假面

課文《為中華之copy崛起而讀書》寫的是少bai年***在du耳聞目睹了中國人在zhi外國租界裡dao

受洋人欺凌卻無處說理,體會到中華不振,從而立志為振興中華而讀書的事情,表現了少年***的博大胸襟和遠大志向。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就是要博覽群書,全面發展,求真務實,勇於創新,做一個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高素質人才,努力增強自身的文化修養,為富國強民而不懈努力。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不僅是對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傳承和昇華,也是對以共產主義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體現和拓展,是激勵人們奮發努力、不斷進取的強大動力。

7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課文寫的是***__少年_______時代的一件事,他深切地體會到「_中華不振____」的含義,他意識到_要想振興中華_____必須__努力學習____的重要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寫的是少年***在耳聞目睹了中國人在外國租界裡受洋人欺凌卻無處說理,體會到中華不振,從而立志為振興中華而讀書的事情,表現了少年***的博大胸襟和遠大志向。

9樓:e愛上qq秀

講了bai

***在少年時代目du睹了中國人在外國租界裡

zhi受他們欺負而無dao處內說理的事,他深切地體會到為容明理,為做官,為掙錢,為吃飯而讀書,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生活需求;而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則是把個人的學習與民族的振興聯絡起來,由此可以感受到***的愽大胸懷和遠大抱負。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這個課文講了幾件哪幾件事?在說說課文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0樓:塵埃開出花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是***總理在少年時代立下的巨集偉志向,表現了為國家和民族而奮鬥終生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11樓:失而復得的嚮往

為中華來

崛起而讀書,這篇課文寫了自三件bai事:第一件是***立du志為中華之崛起而讀zhi書,第二件是dao疑惑中華不振,第三件是目睹國人備受欺辱的事實。課文主要內容:

描寫***少年時代耳聞目睹了中國人在外國租界裡受洋人欺凌卻無處說理的事情,從中深刻體會到伯父說的「中華不振」的含義,從而立志要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少年時就立下的志向。***能成為一個偉人,是與他少年起就有一顆強烈的愛國心,就能立下大志分不開的,表現了少年***的博大胸懷和遠大志向。

12樓:猜城縫鶴

課文講了講件事,

一是他在課堂上說出「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志專向。

二是他耳聞目睹了中

屬國人在外國租界裡受洋人欺凌卻無處說理的事情,從中深刻體會到伯父說的「中華不振」的含義,從而立志要為振興中華而讀書。

主要內容: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寫的是少年***耳聞目睹中國人在外國租界,受洋人欺凌卻無處說理的事,周圍的人都敢怒不敢言,從中深刻體會到伯父說的「中華不振」的含義,從而立志「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表現了少年***的博大胸襟和遠大志向。文中通過對人物語言、神態等描寫,細緻地刻畫了人物。

13樓:桃花煙光

《為中華之崛起bai而讀書》講du了中國人不能去租界,zhi租界內洋人軋dao

死人無事,修身課討論為什版麼而讀書三權件事。《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主要內容是少年***耳聞目睹中國人在外國租界,受洋人欺凌卻無處說理的事,周圍的人都敢怒不敢言,從中深刻體會到伯父說的「中華不振」的含義,從而立志「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14樓:師生花園

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這篇課文講到了這樣幾件事:第一,講***隨伯父來到了東北,看內到了中華不振的現容象;第二,寫到了***到租界遊玩,親眼看到了中國婦女被欺的現象,體會到了中華不振的含義;第三,寫***在一次修身課上提出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巨集偉目標。

15樓:匿名使用者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這篇課文一共講了三件事,借了***立下的遠大志向。

16樓:跑馬的漢子

記得不是太清楚了,不過少年強則國強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這篇課文主要寫了一件什麼事?

17樓:s向隅姑娘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寫的是少年***耳聞目

睹中國人在外國租界,受洋人欺凌卻無處說理的事,周圍的人都敢怒不敢言,從中深刻體會到伯父說的「中華不振」的含義,從而立志「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表現了少年***的博大胸襟和遠大志向。

文中通過對人物語言、神態等描寫,細緻地刻畫了人物。這句話也被***總理家鄉江蘇省淮安市的本科學校淮陰工學院作為該校的校訓,以勉勵學生積極進取,奮發向上。

創作背景:

辛亥革命爆發後,***帶頭剪去辮子,在大革命中,他出色領導了國民革命軍軍政工作、廣東地方政權工作、震驚中外的上海工人武裝起義,成為我們黨最早認識武裝鬥爭重要性和最早從事軍事工作的領導人之一。

大革命失敗後,他領導發動舉世聞名的八一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在這期間,他讀光復會領袖章太炎的書和同盟會的雜誌,讀康有為、梁啟超的文章。無論是章太炎難懂的古體文,還是梁啟超的近體文,***都認真閱讀。

***的眼界隨著閱讀拓寬,思想得到昇華,對事物有了自己獨特的理解,所以,當其他同學還從未想過為什麼要念書時,***已經明確地提出「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18樓:愛情的雲兒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這篇課文主要寫了***揹著伯父來到了闖進了租界,領悟了伯父所說的「中華不振」的含義,於是他立志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希望對你有用

19樓:匿名使用者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在瀋陽讀書的時候,只是個十二三歲的少年。他學習非常勤奮、刻苦,常常和老師同學一起討論自己在閱讀書報時思考的問題。當時他們討論得最多的是怎樣救國和宣傳救亡的問題。

***在課堂上認真聽講,認真完成課外作業,尊敬老師,團結同學,有禮貌,守紀律。他特別注意課外閱讀,來彌補課堂上學習的不足。他所讀的書報,範圍也比較廣泛,除了社會科學的書籍外,自然科學和軍事科學的書籍也是他喜愛的讀物。

他還能把幾本書的內容對照起來閱讀,加以比較,探求最科學的內容和答案。

有一天,東關模範高等學堂的魏校長把同學們召集起來,問大家:「讀書為了什麼?」

有的同學說:「為了給自己將來找條出路。」

有的同學說:「為了能發財致富。」

還有個同學說:「為了幫助父母記帳。」原來他的父親是個商人。

魏校長問***:「你呢,為什麼讀書?」

***站起來,大聲地說:「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就是說為了中華民族的強大興盛,像巨人一樣挺立在世界而讀書學習。

老師和同學們都敬佩地望著他。

***在小學三年,學習成績始終名列前茅,他的作文曾經被選送到省裡,作為小學生的模範作文印行,這篇題目為《東關模範學校第二週年感言》的文章,後來還收入上海進步書局出版的《學校國文成績》和

20樓:一風飛葉

主要寫了一個人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21樓:百度使用者

魏校長笑了笑說了什麼?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主要內容,詳細點

22樓:來自西塞山負責的呂蒙

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生字,我已經在裡面講過了,如果是主要內容的話,請聽別人講吧。

23樓:張老師講解員

回答您好,《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講了作者少年時代的一件事,耳聞目睹了中國人在外國租界裡受洋人欺凌卻無處說理的事情,從中深刻體會到伯父說的「中華不振」的含義,從而立志要為振興中華而讀書,表現了作者博大胸襟和遠大志向。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就是要博覽群書,全面發展,求真務實,勇於創新,做一個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高素質人才,努力增強自身的文化修養,為富國強民而不懈努力。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不僅是對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傳承和昇華,也是對以共產主義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體現和拓展,是激勵人們奮發努力、不斷進取的強大動力。

更多1條

24樓:雷豔

陳繼清愛吃奧利給的。他也愛妙語和舒雅,因為他們小學一直在玩。有一句我我把他打到垃圾桶裡去。

他的頭弄在垃圾桶的裡面去。我笑的命都快要出來。她一直追問,然後我一腳踢出他的爛鳥,他讓牛都快消了。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是誰寫的,這篇課文講了什麼?

25樓:法哲聖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1、新學年開始了,修身課上,奉天東關模範學校的魏校長向學生們提出了一個嚴肅的問題:「你們問什麼而讀書」

2、「為家父而讀書。」

3、「為明理而讀書。」

4、「為光耀門楣而讀書。」有人乾脆這樣回答。

5、有位同學一直默默地坐在那裡,若有所思。魏校長注意到了,他打手勢讓大家安靜下來,點名讓那位同學回答。那位同學站了起來,清晰而堅定地回答道:

6、「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7、魏校長聽了為之一振!他怎麼也沒想到,一個十二三歲的孩子,竟然有如此的抱負和胸懷!他睜大眼睛又追問了一句:「你再說一遍,為什麼而讀書?」

8、「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9、魏校長聽了,高興地連聲讚歎:「好哇!為中華之崛起,有志者當效此生!」

10、這位同學是誰呢?他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一任總理。

11、***出生於12023年。十二歲那年,他離開家鄉江蘇淮安,隨回家探親的伯父來到了東北。在奉天上學的時候,伯父告訴他,奉天有些地方被外國人佔據了,不要隨便去玩,有事也要繞著走,免得惹出麻煩沒有地方說理。

12、少年***疑惑不解,問道:「被外國人佔據?為什麼呢?」

13、「中華不振哪!」伯父嘆了口氣,沒有再說什麼。

14、十二歲的***當然不能完全明白伯父的話,但是「中華不振」四個字和伯父沉鬱的表情卻讓他難以忘懷。

15、一個星期天,***揹著伯父,約了一個同學來到了被外國人佔據的地方。這一帶果真和別處不大相同:街道上熱鬧非凡,往來的人大多是外國人。

16、正當***和同學左顧右盼時,忽然發現巡警局門前圍著一群人。他們湊了過去,只見人群中有個女人正在哭訴什麼。一問才知道,這個女人的親人被洋人的汽車軋死了,她原本指望巡警局給她撐腰,懲處這個洋人,誰知中國巡警不但不懲處肇事的洋人,反而訓斥她。

圍觀的中國人都緊握著拳頭,但這是在外國人的地盤裡,誰又敢怎麼樣呢?大家只能勸慰這個不幸的女人。

17、此時的***才真正體會到「中華不振」這四個字的沉重分量。怎麼把祖國和人民從苦難和屈辱中拯救出來呢?這個問題像一團烈火一直燃燒在***心中。

所以,當修身課上魏校長提出為什麼而讀書這個問題時,就有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響亮回答。

聯絡課文內容理解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深刻含義。快

通過課文內容讓我們明白了深刻含義是國家的榮辱興衰是我們每個中華人民的責任,我們應該肩負起復興中華民族的責任 這是少年 立下的志向。他要為振興中華努力學習 聯絡課文內容理解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的深刻含義?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是 總理在少年時代立下的巨集偉志向,表現了為國家和民族而奮鬥終生的責任感和使命...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崛起是什麼意思

指在 小時候。有一天,一位姓魏的校長給學生們上修身課,當講到 立命 這一節時,老校長突然問 同學們為什麼讀書啊?有的學生回答 為明禮而讀書 也有的答 為做官而讀書 還有的答 為家父而讀書 一些家境貧窮的學生則答 為掙錢,為吃穿,為不受欺侮而讀書 等等,老校長對這些答案都不滿意,連連搖頭。當問到 你為...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崛起是什麼意思整句話的含義是什麼

崛起在這裡的意思,強盛,強大,為中華民族強盛強大屹立於東方,從現在起,我們必須好好讀書。文學形式有哪些 文學藝術形式 按類別分,有大的兩類 文學形式 散文 詩歌 報告文學 劇本 民間傳說 寓言 筆記 野史 童話 對聯 哲言 賦 駢文 小品文 文學批評 電影劇本 主要四類 詩歌 散文 戲劇 劇本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