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崛起是什麼意思

2022-06-20 18:50:07 字數 1565 閱讀 2482

1樓:匿名使用者

指在***小時候。有一天,一位姓魏的校長給學生們上修身課,當講到「立命」這一節時,老校長突然問:「同學們為什麼讀書啊?

」有的學生回答「為明禮而讀書」,也有的答「為做官而讀書」,還有的答「為家父而讀書」,一些家境貧窮的學生則答「為掙錢,為吃穿,為不受欺侮而讀書」等等,老校長對這些答案都不滿意,連連搖頭。當問到***「你為什麼到學校來讀書」時,***從容不迫地站起來,清晰而有力地答道:「我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這鏗鏘有力的回答,使老校長為之一震,他萬萬沒有料到這小小年紀的***,竟有如此遠大的理想。老校長高興地連連點頭稱讚:「好啊!

為中華之崛起,為中華之崛起!有志者,當效周生啊!」***同志是全國各族人民敬愛的總理。

他一生為國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在青少年時代,就富有革命理想,立志為興我中華而讀書。2023年夏,12歲的***,跟隨伯父到東北奉天,先在鐵嶺銀崗書院讀了半年書,後來,轉入奉天關東模範學堂讀書。

有一次,老師提出「為什麼讀書」的問題,要同學們回答。有的說「為了明禮而讀書」,有的說「為了光宗耀祖而讀書」,還有一個學生說「為了幫助父親記賬而讀書」,弄得鬨堂大笑。當老師問到***時,他站起來響亮而嚴肅地回答說: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充分表達了少年***要為祖國獨立富強而發憤學習的巨集偉志向。2023年10月,關東模範學堂隆重舉行建校兩週年紀念會。

當時,14歲的***感慨萬分,揮筆寫了一篇《關東模範學校第二週年紀念日感言》的作文。他在文中明確寫道:「學生讀書應以擔負「國家將來艱鉅之責任」為己任。

這篇優秀作文,收錄在《奉天教育品展覽會國文成績》一書中。後來,***轉到天津南開中學讀書。他和同學們發起組織「敬業樂群會」。

在會刊《敬業》上,他發表了許多詩篇和文章。其中有一首詩寫道:「險夷不變應嘗膽,道義爭擔敢息肩?

」抒發了他憂國憂民和發憤圖強的情懷,表達了他立志革命到底的崇高理想。2023年,19歲的***,為了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遠涉重洋到日本留學。臨行時贈給同學一首詩寫道:

「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富群科濟世窮。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表示他決心鑽研社會科學,挽救國家的危亡,以古人那種「面壁十年」的刻苦精神,來改造當時的社會,即使壯志難酬,蹈海而死,也不愧為中華兒女,充分表現了他年青時代的遠大抱負。

這才是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典範,其實那個時代的革命者,學者恐怕都有這樣的決心和歷史使命感,只不過***這句話是少年之說,有據可查,他的一生更能應證這句話。我覺得這樣的演講稿除了回顧歷史,更需要問問當今我們學習的目的。為了個人成就,為了家人,為了生活都沒錯,但是男孩子應該有國家和民族的使命感,因為中華民族的崛起是個多麼艱辛漫長的過程,這也許需要上百年的時間,任重而道遠。

2樓:張

崛起[讀音][jué qǐ]

[解釋]有「地勢突起、事物突出、興起、奮起」的意思。

[近義]突起振興興起

3樓:伊蓉水

孫中山小時候勵志寫在書房的句子 。當時腐敗的滿清王朝對外大開門戶,引狼入室,讓祖國的大好河山任由洋鬼蹂躪,對內則橫徵暴斂,害得民不聊生,餓殍遍野,怨聲載道。孫中山勵志發奮讀書勢推翻滿清,讓中華在世界中崛起。

4樓:2088善心

繁榮強盛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崛起是什麼意思整句話的含義是什麼

崛起在這裡的意思,強盛,強大,為中華民族強盛強大屹立於東方,從現在起,我們必須好好讀書。文學形式有哪些 文學藝術形式 按類別分,有大的兩類 文學形式 散文 詩歌 報告文學 劇本 民間傳說 寓言 筆記 野史 童話 對聯 哲言 賦 駢文 小品文 文學批評 電影劇本 主要四類 詩歌 散文 戲劇 劇本 藝術...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這篇課文的內容是什麼

就是 有一次,校長叫一個班級的幾個學生到校長室集合,校長問第一個學生說 你是為什麼來學校讀書。他說 我是為我爸而讀書的 校長又問 你是為什麼而讀書。他說 我是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所以 說的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的名言就傳開了!斤斤計較斤斤計較斤斤計較斤斤計較斤斤計較 為中華之掘起而讀書 這篇課文主要內...

周恩來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故事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故事 1911年年底,在瀋陽東關模範學校上學。這一天,魏校長親自為學生上修身課,題目是 立命 校長講 立命 就是給學生講怎樣立志。魏校長講到精彩處突然停頓下來,向學生提出一個問題 請問為什麼讀書?教室裡靜靜的,沒有一個學生回答。如果沒有人回答,我就一個個問了 魏校長走下講臺,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