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香囊的材料是什麼呀,古人帶的香囊裡面都放什麼

2021-03-04 00:32:26 字數 3667 閱讀 1821

1樓:瞿春翠校俊

1、香囊囊體的製作:香囊囊體可採用單面絨布等布面材料,囊體可根據需要作成多種造形和花色,如吉祥物、生肖動物、**人物等。

2、藥材的充填:香包裡面的藥材香料一般是用中草藥白芷、川芎、芩草、排草、山奈、甘鬆、高本行。

也有的香包香末比較複雜,配料不同,所研出來的香末味道自然就不同,配料包括艾草末、雄黃粉、檀香粉、香蒲、檀香、艾草、茴香、菖蒲根、冰片等,需磨成粉末狀

將粉撒在棉花上,填充進香囊裡

棉花用來做香包內部的填充物,因為棉花本身輕柔而且可以久存不壞

古人帶的香囊裡面都放什麼

2樓:要當技術宅

製作香囊的材料主要有蒼朮、山奈、白芷、菖蒲、藿香、佩蘭、川芎、香附、薄荷、香櫞、辛夷、艾葉,另加冰片,還可以適當加入蘇合香、益智仁、高良薑、陳皮、零陵香等藥材。

香囊囊體可採用單面絨布等布面材料,囊體可根據需要作成多種造形和花色,如吉祥物、生肖動物、**人物等。香囊質地種類很多,有玉鏤雕的,金累絲、銀累絲、點翠鑲嵌和絲繡的。一般製成圓形、方形、橢圓形、倭角形、葫蘆形、石榴形、桃形、腰圓形、方勝形等等。

3樓:滄漓洛

這就多了,男女是有區別的,都是些花草香料,比如白芷、川芎、芩草、排草、山奈、甘鬆、蒼朮、山奈、菖蒲、藿香、佩蘭、川芎、香附、薄荷、香櫞、辛夷、艾葉,另加冰片,還可以適當加入蘇合香、益智仁、高良薑、陳皮、零陵香等藥材。

4樓:匿名使用者

門派香囊:輕容紗4、八梭綾1、太乙寒香2;

太乙寒香:煉製的雪蓮4、煉製的朱果1、紫檀板2、沉香方1、七彩石髓5

5樓:手機使用者

送女生的話需要放什麼呢

古代男女帶的香囊裡各有什麼啊

6樓:尼瑪全存在

香囊又名香袋、花囊。它是古代勞動婦女創造的一種民間刺繡工藝品。

內裝香料(用中草藥白芷、川芎、芩草、排草、山奈、甘鬆、高本行製成),佩在胸前,香氣撲鼻。

材料主要有蒼朮、山奈、白芷、菖蒲、藿香、佩蘭、川芎、香附、薄荷、香櫞、辛夷、艾葉,另加冰片,還可以適當加入蘇合香、益智仁、高良薑、陳皮、零陵香等藥材。

香囊用五色絲線纏成的。 它是用彩色絲線在綵綢上繡製出各種內涵古老神奇、博大精深的圖案紋飾,縫製成形狀各異、大小不等的小繡囊,內裝多種濃烈芳香氣味的中草藥研製的細末。古代的香囊是用來提神的,也有用香料來做的,因其香適合很多人的喜歡,後逐步改為純香料。

7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裝有香料

如:薰衣草

茉莉 ……

有香味的東西

8樓:殘蝶噬骨

和男女無關

剛開始是中草藥

以後逐漸有裝香料的

古代香囊的作用及意義,用法~

9樓:南瓜蘋果

香囊的作用:

1、防治疫毒:孫思邈《千金要方》:「避疫氣,令人不染」,就是使人不受汙穢之氣或毒氣的汙染。

2、防止蚊蟲叮咬:夏季蚊蟲較多,古代沒有滅蚊藥,一般人家又沒有蚊帳子,夏季大多室外休息,小孩**嫩,蚊子最容易咬小孩的頭面和脖子,所以把香囊戴在脖子周圍和胸部。

3、防止毒蛇咬傷:南方空氣潮溼,山區毒蛇較多,住在山區裡的人為了防止毒蛇進入床鋪,就佩戴雄黃香囊,蛇類聞見雄黃的氣味,就會遠離。白娘子喝了雄黃酒就會現出原形,一般小蛇就更不在話下了。

意義:歷史演化到近代,香包則多半用於民間端午節的贈品,主要功能是求吉祈福。

祛邪祈福,是香包文化的永久主題。而隱喻象徵、託物言志則是香包的鮮明藝術特色。慶陽香包的圖案和造型非常考究,具有豐富的意蘊。

香囊的風情意味是在男女情事上。有一說,女子佩香囊意謂有所歸屬,這也是中國不少民族用贈香囊來表示愛慕之情的緣故。香囊在我們通常的概念中,就是定情之物,它傳情達意的密碼是多種多樣的,含蓄且優美。

擴充套件資料

香囊種類

香囊質地種類很多,有玉鏤雕的,金累絲、銀累絲、點翠鑲嵌和絲繡的。一般製成圓形、方形、橢圓形、倭角形、葫蘆形、石榴形、桃形、腰圓形、方勝形等等,囊多是兩片相合中間鏤空,也有的中空縮口,但都必須有孔透氣,用以散發香味。

香囊長約十釐米,寬五釐米,厚二釐米。頂端有便於懸掛的絲絛,下端繫有結出百結(百吉)的繫繩絲線彩絛或珠寶流蘇。

戴香囊頗有講究。老年人為了防病健身,一般喜歡戴梅花、菊花、桃子、蘋果、荷花、娃娃騎魚、娃娃抱公雞、雙蓮並蒂等形狀的,象徵著鳥語花香,萬事如意,夫妻恩愛,家庭和睦。小孩喜歡的是飛禽走獸類的,如虎、豹子;猴子上竽、鬥雞趕兔等。

我國南方的很多地方有端午節掛香囊的習俗,這也是一種預防傳染病的方法。中醫認為夏季的氣候特點是溼溫,細菌容易滋生,而香囊則有殺菌和提高身體抵抗力的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特有的民間藝品。[編輯本段]贈送香囊表衷情香囊的風情意味是在男女情事上。有一說,女子佩香囊意謂有所歸屬,這也是中國不少民族用贈香囊(荷包)來表示愛慕之情的緣故。

香囊在我們通常的概念中,就是定情之物,它傳情達意的密碼是多種多樣的,含蓄且優美。古人佩戴香囊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先秦時代。據《禮記.

內則》:「子事父母,左右佩用;……衿纓,以適父母舅姑。」就是說青年人去見父母長輩時要佩戴「衿纓」即編織的香囊以示敬意。

又因為香囊是隨身之物,戀人之間也常常把它當做禮物相互贈送,以表衷情。

許多香囊都有魚的形象,魚是中國傳統的隱語,有期重性事融治的意思。我曾看到一幅香囊傳物的**,極為複雜精緻,最上處是綠荷託紅蓮,下連色彩斑斕、搖頭擺尾、妝甚愉悅的魚,魚的身體邊緣襯有水紋,水紋之下是五色串珠纓絡。魚喻男,蓮喻女。

那首著名的古詩:「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其實是一首豔詩。唐代女詩人薛濤在與詩人元稹分手之後有一首哀怨之作《魚離地》:

「戲躍蓮池四五秋,常搖朱尾弄銀鉤。無端擺斷芙蓉朵,不得清波更一遊。」這樣的詩篇上面,應該壓著一個剪斷的魚蓮香囊,睹物思往情,悽豔的效果就出來了。

這是一個平面設計的方案。

侗族有一種香囊很有意思,比起魚蓮荷包這樣的彎彎繞來說,就顯得樸實、直接:心形或葫蘆形的繡囊下面,墜著圓滾滾的小人,獻給情郎,寓意為「我為你生娃娃」。在電視風俗節目中看到過丟荷包的鏡頭,花紅柳綠的少數民族姑娘丟出了這樣的荷包,臉上現出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經很罕見的羞色。

11樓:匿名使用者

白色香包:是所有顏色的平衡,它是啟蒙和精神的顏色,它是以淨化和尋求真理來給予**的顏色。

黃色香包:黃色是用來增加注意力,創造力和智慧的顏色

紅色香包:紅色鼓勵熱情,力量和勇氣

紫色香包:紫色是一個可以吸引高層次影響力的精神顏色

粉紅色香包;粉紅色是一個令人喜愛的,屬於慢慢培植的顏色。

桔黃色香包:桔黃色對法律或生意上的事項有益

綠色香包:綠色是自然之母的顏色,它幫助你更加小心謹慎,有目標,增加慾望。

灰色香包:灰色是用來在冥想中深思複雜問題的一箇中立的顏色。

金色香包:金色再儀式上對快速得到金錢和幸運很有益處。

咖啡色香包:咖啡色是一種代表地球平衡的顏色,再儀式上用作增加實際物質之用。

藍色香包:藍色適用來增進歡笑和快樂的顏色,它是代表忠誠的顏色,用來吸引木星的能量或增強影響力和意願。

黑色香包:黑色吸引土星的能量,且可開放深層的意識。

銀色香包:銀色象徵月亮的色彩,可以達到提升華貴感,有安詳、冷豔的感覺,可以用來改善愛情運。

古人手中拿帶彎東西是什麼,古代大臣上朝時手裡拿的是什麼東西?

你描述的不是很清抄楚,我知道古人身上都帶bai有一件工具,叫小觿du,又名解結錐。zhi漢龍首觿 蒙古解錐 禮記 內dao則 左佩紛帨 刀 礪 小觿 金燧 右佩玦捍 管 遰 大觿 木燧。鄭玄 注 小觿,解小結也。觿貌如錐,以象骨為之 唐 陸德明 釋文 觿 解結錐。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 蓮香 贈繡履一...

故宮城牆的紅色是什麼紅,古人用的什麼材料

故宮城牆的顏色是硃砂紅,顧名思義,古人是用的硃砂這一種材料來裝飾故宮的城牆。硃砂紅,又名中國紅,是紅色系列顏色之一。它介乎紅色和橙色之間。是用一種不透明的硃砂調製而成的,在古代就已經被廣泛使用,普遍用於作搽粉的胭脂。又因為最純正的硃砂出自中國,因此又名中國紅。我在故宮修文物,一生只為一事來 在那些幾...

古代帶鉤是什麼年代的東西了,古代帶鉤指的什麼物品?

帶鉤,是古代貴族和文人武士所繫腰帶的掛鉤,古又稱 犀比 多用青銅鑄造,也有用 鐵 玉等製成。帶鉤起源於西周,戰國至秦漢廣為流行。帶鉤是身份象徵,帶鉤所用的材質 製作精細程度 造型紋飾以及大小都是判斷帶鉤價值的標準。簡介帶鉤,是古代貴族 和文人武士所繫腰帶的掛鉤,古又稱 犀比 多用青銅 鑄造,也有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