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帶鉤是什麼年代的東西了,古代帶鉤指的什麼物品?

2022-08-02 15:05:24 字數 3160 閱讀 7175

1樓:匿名使用者

帶鉤,是古代貴族和文人武士所繫腰帶的掛鉤,古又稱「犀比」。多用青銅鑄造,也有用**、**、鐵、玉等製成。帶鉤起源於西周,戰國至秦漢廣為流行。

帶鉤是身份象徵,帶鉤所用的材質、製作精細程度、造型紋飾以及大小都是判斷帶鉤價值的標準。

簡介帶鉤,是古代貴族

和文人武士所繫腰帶的掛鉤,古又稱「犀比」。多用青銅

鑄造,也有用**、**、鐵、玉等製成。帶鉤起源於西周,戰國

至秦漢廣為流行。魏晉南北朝時逐漸消失取代。 流行於各地。它們不僅形式多樣,而且多采用包金、貼金、錯金銀、嵌玉和綠松石等工藝,斑駁陸離,多姿多彩。

在戰國中晚期的使用相當普遍,出土及傳世皆很多,很多帶鉤製作考究,鑲金嵌玉,雕刻

銘文,美不勝收。帶鉤相當於我們現在的皮帶卡,主要用於鉤系束腰的革帶,多為男性使用。人們使用帶鉤,不僅為日常所需要,更是身份地位的象徵,尤其王公貴族、社會名流所用帶鉤甚為精美,具有很高的工藝水平和藝術價值。

帶鉤是身份象徵,帶鉤所用的材質、製作精細程度、造型紋飾以及大小都是判斷帶鉤價值的標準。

在新石器時代的良渚文化

遺址,曾多次出土玉帶鉤

,大多出於人架下肢部位。商周時期的

腰帶多為絲帛所制的寬頻,《詩·曹風·鸕鳩》:「淑人君子,其帶伊絲。」鄭箋:

「謂素絲大帶,有雜色飾者。」大帶又名紳帶,《禮記·玉藻》說紳帶的長度「士三尺,有司二尺有五」。紳即絲帶束緊腰部後下垂的部分。

女子的腰帶也用絲質,下垂部分名襳褵(xian音先,li音離)。女子的長腰帶名綢繆

,打成環狀結易於解開的叫紐,打緊死結不好解開的叫締。因在紳帶上不好勾掛佩飾,所以又束革帶。開初革帶兩頭是用短絲繩和環繫結,並不美觀,只有貧賤的人才把革帶束在外面,有身份地位的人都把革帶束在裡面,再在外面束紳帶。

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華夏民族採用銅帶鉤固定在革帶的一端上,只要把帶鉤勾住革帶另一端的環或孔眼,就能把革帶勾住。使用非常方便,而且美觀,所以就把革帶直接束在外面來了。古文獻記載春秋時齊國管仲追趕齊桓公

,拔箭向齊桓公射去,正好射中齊桓公的帶鉤,齊桓公裝死躲過了這場災難,

古代帶鉤指的什麼物品?

2樓:北京創典文化

是古代貴族和文人武士所繫腰帶的掛鉤,古又稱「犀比」。多用青銅鑄造,也有用**、**、鐵、玉等製成。帶鉤起源於西周,戰國至秦漢廣為流行。

帶鉤是身份象徵,帶鉤所用的材質、製作精細程度、造型紋飾以及大小都是判斷帶鉤價值的標準。

我國古代的帶鉤有哪些造型?

3樓:漫閱科技

帶鉤流行於戰國、秦漢,從發現的實物看,造型有古琴形、琵琶形、龍鳳形、虎形、竹節形、匙形等多種。鄭州二里崗一地出土各式帶鉤達50多件,其中典型作品有「錯金嵌玉龍銅帶鉤」,另有成都羊子山出土的「錯銀鑲綠松石銅帶鉤」也是當時的有代表性的作品。

古代人的帶鉤帶扣和印紐有什麼雕刻手法?

4樓:漫閱科技

古代人用以扣連衣著的帶鉤,在西漢時代,也多是非常精美的工藝雕刻品,一般有玉雕和銅鑄兩種不同型制。設計者多利用鉤的形式雕鑄為一隻猛獸或盤龍,有的還用鑲嵌的工藝手法,製成為一件非常精緻的雕刻晶。至於印章的紐則是更小型的裝飾雕刻,多數雕為獅、虎或象徵延年益壽的金龜,形體雖小,有的藝術性也是很強的。

古代銅帶鉤

5樓:忘邪

兔猴銅帶鉤,漢,長16.2cm。

帶鉤通體鎏金,動物裝飾均採用高浮雕手法。帶鉤前端為鳥首鉤,後端裝飾猴紋,猴一腿立,另一腿向後彎曲,雙爪捧握食物。帶鉤正中還飾有一臥兔,兔耳較長,形態生動。

帶鉤是古人腰帶上的掛鉤,銅製帶鉤最早在遊牧民族地區流行,春秋戰國時期開始在中原地區出現,一直沿用到漢代。

銅帶鉤到底是古人用來幹什麼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帶鉤,是古代貴族和文人武士所繫腰帶的掛鉤,古又稱「犀比」。多用青銅鑄造,帶鉤相當於我們現在的皮帶卡,主要用於鉤系束腰的革帶,多為男性使用。人們使用帶鉤,不僅為日常所需要,更是身份地位的象徵,尤其王公貴族、社會名流所用帶鉤甚為精美,具有很高的工藝水平和藝術價值。

7樓:紅巾搵淚

銅帶鉤到底是古人用來幹什麼的?帶鉤,是古代貴族和文人武士所繫腰帶的掛鉤,古又稱「犀比」。多用青銅鑄造,帶鉤相當於我們現在的皮帶卡,主要用於鉤系束腰的革帶,多為男性使用。

人們使用帶鉤,不僅為日常所需要,更是身份地位的象徵,尤其王公貴族、社會名流所用帶鉤甚為精美,具有很高的工藝水平和藝術價值。就是古人的「腰帶扣」。古時候並沒有腰帶和釦子這種東西,最初人們穿衣服只不過是用繩子稍微地紮緊一下。

為了使用方便,還特意在衣服上縫製著一條衣帶,這條衣帶就是最初的「腰帶」。不過簡簡單單的一條繩子打結,是很容易就鬆開的,這就導致了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就敞開了衣服,造成了裸奔的現象。

古代銅代鉤是幹什麼的

8樓:連霞禮雲

銅代鉤是古代貴族和文人武士所繫腰帶的掛鉤(又稱「犀比」),是身份的象徵。帶鉤多用青銅鑄造,也有用**、**、鐵、玉等製成。據有關資料顯示,帶鉤起源於西周,戰國至秦漢廣為流行。

在徐聞縣城一鄭姓收藏者家裡,就珍藏著一件銅腰帶鉤。該帶鉤長5.3釐米、重26克,為青銅鑄造。

整件帶鉤的結構分為鉤頭、鉤身、鉤鈕,從側面視之呈「s」形。鉤首狀如鵝頭,鉤身圓潤,腹部下面的鉤鈕為圓形鈕,帶鉤整體一氣呵成,古色古香,展示的不僅僅是實用品,也是一件難得的藝術品。

9樓:若舞飄逸

銅勾鑃是古吳越樂器,盛行於春秋晚期至戰國時期。

以長江下游,吳越地區出土較多。在今天安徽、江蘇、浙江、湖北都有零星出土,個別刻有自己的名字「勾鑃」。南越王墓出土的是8件為一套,形體厚重,器身扁圓,表面沒有裝飾花紋,兩銑稍內斂,柄為扁方形實體。

句鑃的柄雖然和甬鐘的一樣,但是卻不像甬鍾那樣懸掛在木架上。而是要倒插在木架座上,口部朝上。每件鉦部均刻陰刻篆書「文帝九年,樂府工造」,分兩行,每行四字,書體端正,刀工剛勁。

銘文下方由大到小分別刻序號「第一」至「第八」。大小和重量依次遞減,最大的「第一」通高64釐米,重40公斤,最小的「第八」通高37釐米,重10.75公斤,八件共重191公斤。

「文帝九年 樂俯工造」為墓主趙眜繼位後第九年(即前129年)南越國樂府所鑄。

古代男人的首飾有哪些,正史上有怎樣記載呢?

古代年代的排序是什麼

中國曆代朝代列表 夏朝 前2070年 前1600年 商朝 前1600年 前1046年 周朝 前1046年 前256年 西周 前1046年 前771年 東周 前770年 前256年 春秋 前770年 前476年 三家分晉始為戰國 戰國 前475年 前221年 秦朝 前221年 前207年10月 西楚 ...

古代女子身上的那個紗帶是什麼,古代女子的紗衣指的是什麼

披帛,隋代壁畫中已有披帛,唐代廣泛流行。用銀花或金銀粉繪花的薄紗羅製作,一端固定在半臂的胸帶上,再披搭肩上,旋繞於手臂間。披帛分兩種 一種橫幅較寬,長度較短,多為已婚婦女所用 另一種長度可達兩米以上,多為未婚女子所用。詳見 披帛又可稱作 畫帛 是中國封建社會婦女服飾,在唐代得以盛行。形狀為一條長條形...

古人手中拿帶彎東西是什麼,古代大臣上朝時手裡拿的是什麼東西?

你描述的不是很清抄楚,我知道古人身上都帶bai有一件工具,叫小觿du,又名解結錐。zhi漢龍首觿 蒙古解錐 禮記 內dao則 左佩紛帨 刀 礪 小觿 金燧 右佩玦捍 管 遰 大觿 木燧。鄭玄 注 小觿,解小結也。觿貌如錐,以象骨為之 唐 陸德明 釋文 觿 解結錐。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 蓮香 贈繡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