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手中拿帶彎東西是什麼,古代大臣上朝時手裡拿的是什麼東西?

2021-04-14 00:26:54 字數 2581 閱讀 2711

1樓:新左右

你描述的不是很清抄楚,我知道古人身上都帶bai有一件工具,叫小觿du,又名解結錐。zhi漢龍首觿

蒙古解錐

《禮記·內dao則》「左佩紛帨、刀、礪、小觿、金燧;右佩玦捍、管、遰、大觿、木燧。」 鄭玄 注「小觿,解小結也。觿貌如錐,以象骨為之」 唐 陸德明 釋文:

「觿……解結錐。」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蓮香》:「贈繡履一鉤……﹝ 桑生 ﹞受而視之,翹翹如解結錐。

」亦省稱「 解錐 」。

古代大臣上朝時手裡拿的是什麼東西?

2樓:昔雨執迂

笏板是古代大臣上朝時拿在手中的器具。

笏板,又稱手板、玉板或朝板。是古代臣下上殿面君時的工具。

古時候文武大臣朝見君王時,雙手執笏以記錄君命或旨意,亦可以將要對君王上奏的話記在笏板上,以防止遺忘。《禮記》

中記載「笏長2尺6寸,中寬3寸」,

由於古代的尺寸和今天的尺寸不同,因此,

2尺6寸要短於今天的2尺6寸。唐代武德四年以後,五品官以上執象牙笏,六品以下**執竹木做的笏。

明代規定五品以上的**執象牙笏,五品以下不執笏;從清朝開始,笏板就廢棄不用了。

從上可以得知 既然《禮記》中已有記載 那麼玉笏板出現的年代應該早於春秋時期,

估計在在商周時期已有使用。

3樓:匿名使用者

鞋拔子,方便撓癢癢和提靴子,主要作用是筆記本

古代女人手裡拿的像扇子似的圓東西是什麼?誰能告訴我,謝了!

4樓:藍色殊俟

團扇,也叫圓扇、「宮扇」、「紈扇」。是一種圓形有柄的扇子。宋以前稱扇專

子,都指團扇而言。屬王昌齡《長信愁》詩:「奉帚平明秋殿開,且將團扇共徘徊」。

《杖扇新錄》載:近世通用素絹,兩面繃之,或泥金、瓷青、湖色,有月圓、腰圓、六角諸式,皆倩名人書畫,柄用梅烙、湘妃、棕竹,亦有洋漆、象牙之類。名為「團扇」。

圓形或近似圓形扇面,扇柄不長。團扇系中國的發明,又名紈扇,而後傳入日本。摺扇系日本發明,而後傳入中國。

5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是蒲扇,以前可沒有電扇、空調之類的,很多人都會用扇子的,這就是時代侷限。

6樓:匿名使用者

那叫團扇,多見明代富家女子

古代皇后小手指上帶的那個東西起到什麼作用?

7樓:冰箱裡的可樂

保護和修飾的作用。

「護指套」又稱「護甲套」。大家熟識護指套大都處於清朝後宮電視劇裡。其實護甲套早在明朝的時候就已出現過。

這一點被很多人忽視。只是到了清朝。後宮娘娘們用的就非常普遍了。

樣式也繁密了許多。

清宮的皇后、嬪妃,極喜歡蓄指甲。留指甲會讓自己的手指變得非常修長,好看,所以她們開始慢慢留起了指甲。但是,她們發現留這個東西很容易斷,開始用各種方法保養,然後發現還是容易段,於是有人發明了指甲套。

後來才慢慢發展成,金的銀的,上面帶寶石的,各種花樣都有。

皇室用它們來表示自己和普通人的不一樣,因為當時的普通人,每天吃完飯是要幹活的,而幹活自然是不能留長指甲的,所以皇室們留個長指甲,就是在顯擺,表示自己每天只要養尊處優就好了,十指不沾陽春水。

8樓:匿名使用者

那叫指套,也叫護指,是用來保養指甲的。

古代的貴族男女往往會留長指甲以表示自己身份尊貴,無需勞動,指甲長了就會用這種指套來保護指甲。在中國歷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美甲人物要數清朝時期,垂簾聽政的慈禧太后,將裝飾性的金屬或者景泰藍假指甲套於小指,無名指上,以增加其指甲的長度,顯示其尊貴地位。那裝飾性的金屬或者景泰藍假指甲上雕刻著圖案,非龍即鳳,大概便是我們初識彩繪的雛形。

現在還留存的金鏨古錢紋指甲套足以證明其奢華。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我只能是告訴你我聽說的是,即清朝後宮的妃子們達到一定的級別(如皇后)則小拇指要切掉,而為了美觀則戴上**指套,至於為什麼和是否屬實,這個我就暫時提供不了答案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指套,保護手指甲不受傷。當然是長指甲。

古代女人手裡總拿著一條手絹,這是什麼傳統或規矩嗎?

11樓:網事漂泊

我覺得最重要的原因是——古代沒有紙巾。哈哈,你想下現在誰不是人手一包紙巾啊,手絹和紙巾的作用是相差無幾的哦!!

不過呢,還是要肯定下,手絹還是比紙巾的應用範圍廣,以上大家說的也都是手絹不同於紙巾的作用。

在古代女紅是一項很重要的評定女孩子德行的標準,女孩子不一定要識字,但是一定要會做針線活——所謂男耕女織嘛。那一個女孩子如何來凸顯自己的心靈手巧呢,總不能見人就送上自己的作品給人看吧,中國人講究的是含蓄之美,手絹就是個能在不經意間顯示出自己女紅水平的工具了,呵呵,說白點手絹就是古代女孩子的一種自我推銷手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女人講究笑不露齒,所以拿手絹來遮擋,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個功能

13樓:一粒乾坤

這是明清以後才出現的現象,用以增加魅力,沒有什麼規矩。但沒人敢使用皇家專有的明黃色。這個可能算是規矩吧。

古代帶鉤是什麼年代的東西了,古代帶鉤指的什麼物品?

帶鉤,是古代貴族和文人武士所繫腰帶的掛鉤,古又稱 犀比 多用青銅鑄造,也有用 鐵 玉等製成。帶鉤起源於西周,戰國至秦漢廣為流行。帶鉤是身份象徵,帶鉤所用的材質 製作精細程度 造型紋飾以及大小都是判斷帶鉤價值的標準。簡介帶鉤,是古代貴族 和文人武士所繫腰帶的掛鉤,古又稱 犀比 多用青銅 鑄造,也有用 ...

古代香囊的材料是什麼呀,古人帶的香囊裡面都放什麼

1 香囊囊體的製作 香囊囊體可採用單面絨布等布面材料,囊體可根據需要作成多種造形和花色,如吉祥物 生肖動物 人物等。2 藥材的充填 香包裡面的藥材香料一般是用中草藥白芷 川芎 芩草 排草 山奈 甘鬆 高本行。也有的香包香末比較複雜,配料不同,所研出來的香末味道自然就不同,配料包括艾草末 雄黃粉 檀香...

中國古代大門上的獸頭是什麼東西中國古代大門上的獸頭是什麼東西?有什麼歷史?

鋪首。門扉上的環形飾物,大多冶獸首銜環之狀。以金為之,稱金鋪 以銀為之稱銀鋪 以銅為之,稱銅鋪。其形制,有冶蠡狀者,有冶獸吻者,有冶贍狀者,蓋取其善守濟。又有冶龜蛇狀及虎形者,以用其鎮凶辟邪。而獸首銜環之冶,商周銅飾上早已有之。獸面銜環 鋪首古代鋪首的造型,漢拿元廟殿門所裝為龜蛇之形,這是四象之一 ...